美国老师日记(八)小组学习好轻松

            (八)小组学习好轻松

       饺子最近一直观察羊小姐上课,一节课是50分钟到90分钟,但看她上课都好轻松。除了她的课堂管理很好之外,让饺子觉得新鲜的就是她上课的模式。美国课堂设置与国内有很大不同,饺子对比两者,做了一个50分钟课堂的简单对比。

中美课堂对比

         中国的是典型的“总-分-总”结构,主要是老师针对全班的学生来进行的一个教与学的过程。再看美国这边,前十分钟跟中国是一样的,老师会进行全班讲解,帮助学生了解本堂课的主要内容。那么,后面40分钟的小组学习是什么情况呢?饺子仿照羊小姐的英文课制作了一个数学课小组轮流学习的表格。

小组轮流学习表格

       这个表格包含了横向4个时间段(小组轮流1-4),左侧是学习的内容,依次是:自己练习、老师小组、数学写作、速算练习、科技数学、和某人一起学数学。

       当第一组(Round1)开始的时候,学生需要找到自己的名字对应的学习内容。每个小组学习的时间大约是10-15分钟,饺子每次都是根据自己课堂时间长短来调整。通过这个表格不难看出,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做4个不同的学习内容,相对单一的练习来讲不是那么枯燥。而且,看右边的学生名字,这是通过Flipchart做的一个表格,每个名字都可以设置“Drag a copy拖拽复制”,学生可以自由地将自己的名字拖拽到想要做的内容。学生有了很大的自由选择权。当然,这是羊小姐的策略,老师小组当然已经选择好了,剩下的请看表格上面:Youmust choose math by myself and math writing for one of your rotations.就是说学生必须要选择做练习题和数学写作这两项,防止那些“钻空子”的学生。当然饺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修改学习内容。

        通过与羊小姐的共同商议,饺子最终确定了班里的数学小组学习的内容。当全班讲完课之后,分成四个学习小组和五项学习内容,学生自己进行选择,然后轮流学习。

自己练习——学生都有课本的配套练习,有时候饺子也给他们准备练习纸。学生需要独自完成。

老师小组——饺子一般选择需要个别辅导的学生来帮助他(她)。有时对高水平的学生来进行提高,对低水平的学生降低难度讲解。

数学写作——有些杂志、图书或者网络资源是通过让学生阅读文章来进行思考练习,这项学习与阅读相结合,可以锻炼学生数学运用的能力。Dyna Math是宽宽小河学校订阅的月度杂志,它会根据每个月的不同学习主题结合生活主题来设计,以增加学生阅读的兴趣。(如图:DynaMath的万圣节专刊)

速算练习——饺子常用的有速算卡片。还有一种饺子自己制作的“15个雪糕棒”。学生要找出开始,然后开始练习上面的题目,找到答案,答案就是下个题目的开始……一直到结束,如果有多余的雪糕棒或者找不到“结束”那就说明其中有错误。饺子自己制作了很多的袋子,根据不同主题设置的练习内容,有中文也有英文的,学生做完一个可以继续下一个。据说,这是美国某一教育界精英提供的策略,15个是最好的,太少达不到练习的目的,太多则会失去乐趣。(如图:15个雪糕棒)

科技数学——宽宽小河学校都给学生配备了iPad,时代在发展,学生的学习方式也产生了很大的转变,科技操作是必不可少的,且通过电脑和iPad有大量丰富的学习资源。饺子常用的有Compass Learning(配合美国的Map考试设置的网络课程,有讲解、练习及检测) ,Xtra Math(速算的网站),OperationMath(速算的App)。

和某人一起学数学——教室里有很多数学游戏或是数学卡片练习,学生可以两两一组进行学习。

DynaMath的万圣节专刊


15个雪糕棒

         原本觉得90分钟的课太长了,但是通过小组学习的设置,饺子发现不仅老师教得不累,学生学得不累,还能能够照顾到不同水平的学生。这样当校长评估的时候问你是如何做到学生差异化教学的,就很容易回答了。这真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