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心底最真实的渴望,那就是来自人渣的本源

今年年初出了一部传说非常『毁三观』的恋爱作品《人渣的本源》,分分钟被打上『六角恋、不伦、出轨、情色、蕾丝』这样的标签,因为尺度太大在各大网站全部下线。都说看不下去,骂的声音比较多,在无聊加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看完了整部剧,小污车的确从头开到尾,但最终给我的感觉却是:『这真的是一部细思极恐、让人无奈有些绝望却又不得不承认的超现实主义作品,这恐怕是我近年来看过的最好的一部日剧了吧~』

从剧情上看,男性接受度会比女性高很多,毕竟女性更加感性、对待感情容易理想化,可是这是一部『反玛丽苏』剧作,女主不再是可以搞定天下的傻白甜,能够搞定天下搞定所有人的是一个表面清纯甜美善解人意实则性格扭曲以玩弄别人为乐的绿茶婊,更准确的说,是一辆公共汽车,男一男二只对这辆车情有独钟,而女主被男一当成绿茶婊的替代品,自己从小喜欢到大的男二并不care女主,女主这么惨?然而女主本人,也并不是一个善类~

剧情的确很乱,没有图表和公式难以表达,下图是网友总结的主要人物角色关系图,毁三观吗?

人渣的本源

我觉得没有什么毁不毁三观,只有三观合不合。与我而言,这部剧与我的三观并不合,但是我能理解。之所以认为这是一部好剧,因为它从头到尾都在反映一个核心思想: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是孤独寂寞的,为了避免心底的空虚,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表现出『人渣』的模样,因为那是来自心底最真实的渴望。

男主麦和女主花火因为喜欢的对象都不喜欢自己,因此表面上谈着恋爱,实则只是把对方当作喜欢对象的替代品借此慰藉自己,互相安慰互相疗伤,彼此告诫『除了这颗心,其它都是你的』。男主把女主压在身下,心里想的是『她好美啊,好像糟蹋啊~』,互相抱着时彼此心里叫的都是另外一个名字。

重心人物绿茶婊茜老师是一个不懂得爱是什么的人,她靠压榨别人的幸福获得快乐,用她自己的话就是:

我这种人就是太喜欢自己了,被人追求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对这种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事情永远无法容忍。我对他毫无兴趣,我感兴趣的也许只是他对我的好感,总是忍不住去尝试,我的内心深处突然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情感,它不是罪恶感,也不是肤浅的优越感,而是我就是死,也不想沦落成她这种『被剥削的一方』,我寻求的就是剥削别人的快感,从抢别人喜欢的人中获得快感。

对,那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女人的优越感,她利用自身的价值(漂亮、善解人意、受男人喜欢)把那些女孩子会憧憬的无论如何艳羡也得不到手的东西大量大量的收集起来,陈列着装饰起来,沉醉的去眺望,去玩弄,去践踏,去随心所欲的处置。茜老师认为玩弄他人的感觉真的出乎意外的让人心情愉悦,没有一种比来自男人的好感更令人感到快乐。在她眼里,『所有男人都想被玩弄感情,毫无例外』,男人是一种很贱很无趣只喜欢睡美女的生物,事实呢?为什么茜每次都能成功的从别的女人那里把男人抢过来?

男一麦知道茜是个万人可睡的婊子,可还是痴迷她到无法忍受的地步,为什么呢?他到底喜欢的是茜这个人本身,还是她这个表面伪装的清纯漂亮实则恶心至极的反差,亦或许是茜对他一丁点都不care的态度让他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就像他自己说的『因为没办法得到,所以才喜欢』。如果哪一天茜突然回归正道,不再当婊子,而全心全意只爱麦一个人,那时候麦还会喜欢她吗?

男二鸣海在知道茜的真实人格后,依然不介意的爱茜爱到不行立志要娶茜为妻,即使茜说婚后每天都会出轨也能完全容忍。鸣海真的只是一个收破烂的老好人吗?童年母亲的消失让他明白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也许是不孤独,陪伴,只要在身边就好,其它都是次要的。与其说鸣海是个恋母的傻瓜,不如说他是个真真切切明白自己缺什么需要什么的人。

骂茜的人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导致她这种扭曲的性格?也许是对男人的绝望,也许是对那些被轻易抢走男朋友老公的弱势女群体的悲哀,你们这么没用?那好,不仅男人们欺负你,我也会加倍的侮辱你~

女一花火是大家同情的对象,可她却当面对喜欢自己而自己不喜欢的男生说『没有什么比被自己不感兴趣的男生喜欢更令人恶心的了』,利用男主当寂寞排解的替代品,和自己最好的朋友维持les关系,表面上说是因为不想失去一个朋友,实则是因为朋友的技术太好,让她频频获得快感,因为太舒服所以愿意和朋友搞不正当关系。知道最可喜欢麦,即使最可求花火结束这段互相都不喜欢的恋爱,花火始终无视最可的存在,也许,内心深处,她也从剥取别人的幸福中获得快乐,也许,这就是人性深处最原始的渴望。

作品名字叫『人渣的本源』,实际上呢?他们真的都是人渣吗?人渣是什么?是欺骗,是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损害对方利益的事情,比如,男朋友背着女朋友找了一个小三。而剧中呢,所有人物的表现都是双方都知情情况下的动作,麦和花火都互相知道喜欢的另有其人,早苗、最可也都明确知道他们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所以倒贴只能是由他们自己承担。

整部剧让我概括就是:都是寂寞惹得祸,寂寞的人所寻求的心底欲望,往往都是最能反映人性的本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