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人生有“兴(心)”更精彩 叫我如何不想她 ___2019暑期兴成长计划学习体悟(暨八月大作业)

 

人生有“兴(心)”更精彩 叫我如何不想她

___2019暑期兴成长计划学习体悟(八月大作业)

 

洮北120修磊

 

点一盏心灯,期待成长

成长的故事很多很多,有欢乐也有悲伤;成长的岁月很长很长,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去感悟。岁月不会回头,抓住今天的每一秒,把希望系于明天的彩云,成长就是希望编织的彩带,串联回忆和向往。

今天是2019年8月24日,我在电脑桌前,在不断地咂摸与回味中敲打下我学习以来的所有心绪与思索。

兴成长,像一条源远流长的大河,在我的生命旅程中掀起了一朵朵浪花;兴成长,像一棵郁郁郁葱葱的大树,年轮里记载着我留下的足迹。一次次的学习,一点点的进步,一天天的成长,我在变化,我在收获,花开花落,悄无声息。

成长是灯,照亮了前面的路;兴成长是桥,接通了彼此的爱;兴成长是帆推动了人生的船。学习是一门人生的艺术,因为学习,才会遇见兴成长,人生才会更精彩!

兴成长是一首刚健的歌谣,走进田间地头,听拔节生生;走进森林旷野,听万籁和鸣。躁动与心疼,追逐与奋争,这就是兴成长的旋律,在兴成长的行列里,弹奏的是辉煌的音响。

兴成长,为所有渴望进步、胸怀激荡教育梦的一线教育工作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异彩纷呈的知识盛宴,每位老师带来的课程对作为受众的我们来说都是一种享受,令人高山仰止。

我在此次的兴成长计划的培训学习中参加的是4班——教育信息化2.0信息素养提升班,为我们广大学员授课的老师们都来自南科大二小,很多都是面庞年轻洋溢的青年教师,他们带来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其人格魅力更让人心生敬意。

这次的培训学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些人之所以如此卓越,是因为他们比优秀的人更努力、更敬业。且不说他们的授课是如何的挥洒自如、滔滔不绝,也不说其中折射出的他们渊博的学识和超人的才华,单论他们的准备工作就让我深深折服,任何一个身处一线的教师都会明白其背后的用心和尽心,这让我们这些学习者感受到的是尊重和重视。授课期间,谦逊的谈吐与谦恭的态度让我再次领略了什么是大风范,也更让我理解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他们从思想上影响了我,让我认识到:敬业是为师之根本!他们的人格魅力更是深深地镌刻在我心里,让我由衷地心生敬意!

在信息技术这一块,我从来都没什么自信,也谈不上认识的深刻与先进,囿于现实的条件,不过,真好,兴成长就像一场及时的春雨滋润了我干涸已久的心田。

7月11日的第一讲,来自株洲天元教研室的何其钢主任为我们带来了基于移动微课的极简教育技术的实践研究——微信小程序的创新应用案例,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开阔了我的思维,原来教育的智慧无处不在。我知道了诸如讯飞快读、聆诵、听写我帮忙、小彩蛋、在线奖状制作等丰富多彩的微信小程序。真的是小技术、大应用;小窗口、大世界;小平台、大舞台;小直播、大素养。


7月18日第二讲: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变革。先设计学习,再思考技术,技术赋予我们能力和改变世界的潜在可能性。大环境下,加强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势在必行,技术支撑文明传承,感谢唐校长的讲解与分享,让我学习到了专家先进的思想与智慧。让教师重新思考教育,重新设计教育。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7月25日第三讲,南科大二小的梁勇校长带来的课程是《教学PPT的设计与制作》。很喜欢这周的课程,因为感觉开启了制作PPT的灵感,也很满意这次的作业,是用我喜欢的《李叔同》来完成的,课程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8月1日已经到了课程进度的一半,第四周,学习到的是王思思老师的《跨学科视野下的自然笔记》,都是紧跟时代潮流的新名词新知识新思想,新鲜的理念让人眼界大开。我不仅要自己学习掌握,同时也要让我的学生学做自然笔记,全面提高学生的能力及素养。同时对学生普及思维导图的重要性。


8月8日第五讲是朱思思老师的《教学实践中的思维导图》,思维导图简单有效,实用性强,通过本讲,我了解了比如幕布、XMIND、MINDMASTER等非常好用易上手的APP,这些今后也将不断应用于我的教学实际。让我们一起做思维的设计师,而不仅仅是知识的搬运工。


 

8月15日第六讲,陈晓粧老师讲授的课程是《学习类APP 的教学与运用》,了解到了有哪些适用于教师提升的APP,也明确了APP运用于教学中的重要性。


8月22日第七讲是由钟文妙老师带来的《项目式学习PBL设计》,课程很难,但我们也要不惧困难、迎难而上。钟老师讲解了项目式学习的内涵、特征流程、设计案例及脚手架。虽然,项目式学习在操作上也会存在相应的问题,但对比传统教学方法,它的优势非常明显。


南科大的老师们带来的精彩课程结束了,但思想的火花与激荡的情感却深藏心中,回味久久。在迈入生命的更高阶段时,回忆起那些曾以为念念不忘的事,正是它们给了我们朦胧而舒心的感受,让似曾相识的味道荡漾心中。或许吧,在时光的悄然流逝中,曾经刻骨铭心的事物会在不久的将来变得云淡风,但是,正是因为俯首后的仰望和如今仰望后的俯首,才让我们的成长起伏跌宕,增加了生命的阅历和厚度,让我们在未来的行程中越走越稳。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在旷野上奔跑,在险滩上跋涉,在峭壁上攀登,这是实现我的教育梦的必由之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教育的殿堂里,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我会大胆的学,学出心中的感慨;我会用心的学,学出世间的真情;我会快乐的学,学出自我风采;我会尽情的学,学到梦想成真。

我愿做一颗小草,茫茫戈壁滩上的一棵小草,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石块泥土之下,拼命的吮吸下面的营养,拼命的成长,与狂风暴雨为伴,与寂寞孤独为伍,不管条件如何艰苦,环境如何恶劣,我依旧顽强的生长。

对于教师的信息化素养的提升,我认为,社会的发展给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要求已从各方面得以体现。比如在教学方式上要求要由传统的教学模式向新型人性化教学方向发展,要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教学手段上要求要由单一向多元化发展,实现信息化的教学模式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在信息时代,要实现角色的顺利转换,必须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而教师信息素养的提高必然促成其角色的转换,对于如何培养适合网络教学,具备较高信息素养的中小学教师,我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加强中小学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建设;其次,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再次,加强教师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观念。

教师的信息素养是一个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增加新内涵的概念,因此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要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培养教师信息素养的内容和方法。

在我从教这么多年所讲过的语文课文当中,我最喜欢的是宋濂送东阳马生序,我也是最佩服宋濂这个人,他自幼好学,不仅学识渊博,而且写得一首好文章,被明太祖朱元璋赞誉为开国文臣之首”,宋濂很爱读书,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总要刨根问底,有一次宋濂为了搞清楚一个问题,冒雪行走数十里,去请教已经不收学生的梦吉老师,但老师不在家,宋濂并不气馁,而是在几天之后再次拜访老师,但老师没有接见他,因为天冷,宋濂的脚趾都被冻伤了,他次去拜访的时候掉入了雪坑中,幸好被人救起,当宋濂几乎晕倒在老师家门口的时候,老师被他的诚心所感动,耐心解答了他的问题。后来,宋濂为了求得更多的学问,不畏艰辛困苦拜访了很多老师,最终成为著名的散文家。

学习在于积累,点滴的进步都是来之不易的,如果我们都能有宋濂那样的求学精神,那还有什么是学不会的呢?钱伟长说:学习是终身的职业,在学习的道路上,谁想停下来就要落伍。华罗庚也说: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学习,常常平淡,又往往纷繁。正因为观察与体验,平淡才得以通过煅烧而日趋鲜明;正因为思考与领悟,纷繁才得以经过过滤而变得纯净;更是因为质疑与实践,才赋予学习以多彩,赋予学习以智慧。

这次的兴成长学习,就像串门自由自在,舒心惬意,仿佛在与自己喜欢的人打交道,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就能有所收获。短短八周的培训,不仅领略了专家的风采,也学习了优秀的教学方法,虽然有些方法,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还要慢慢摸索,但我相信,有了这一盏盏明亮灯火的指引,我们的语文教学之路必将走得更加顺畅!

这次培训,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还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更让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使我对教育有了更新的认识,更加热衷于教育事业不仅使我感受到了学习带来的快乐,更树立了终身学习的观念。起点不能决定终点,你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得照着这个方向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只有永远在路上,你才能到达你梦想的地方!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离别之际,回顾过往点滴,感慨良多。祝所有讲师、幕后的工作老师和助教老师们以及所有同仁们大家一切顺利!

感谢CCTALK为广大教师开启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提供了这么一个优秀的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感谢学员们对我的关注、肯定和支持,我当继续努力,走在语文教学的大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