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和“亲朋好友”交往的人,往往是这3种人,原因很现实

在中国社会里面,我们最熟悉的一类人,应该就是“亲朋好友”了。

亲朋好友,他们都是和我们有一定关系的人。其中的一部分亲戚,还和我们有一定的血缘关系。

而血缘关系,其实就是人情关系中的一部分。

我们中国人,其实永远都活在“人情关系”这个限制之中,无法摆脱,无法置身于事外。

对于所谓的“亲朋好友”,对于所谓的“人情关系”,你到底有怎样的看法呢?

在很多人看来,亲朋好友他们都是和我们有关系的人,我们就该对他们好一些,多和他们往来。

可在一小部分人看来,亲朋好友也许比外人还要不如。那么,根本没有什么必要对他们好一些。

前者的想法,我们能明白,他们重感情,不愿意活成孤家寡人的模样,自然而然便会和亲朋好友有往来。

可后者呢?为何他们的想法看起来那么“无情”呢?

其实,并非是他们无情,而是他们明白,当下生活中的亲朋好友,他们与我们的关系,早已变质了。

而这些选择与“亲朋好友”老死不相往来的人,都有这三个特点。

不和“亲朋好友”往来的人,都被伤害过

一个人,之所以他会舍弃一段关系,或者说和有血缘的人减少往来,就是因为他们都被“伤害”过。

曾有人说过,越是和你有一定关系的人,他们对你的心就会越狠,他们害你的时候也就会越无情。

为何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呢?

从心理上看,因为对方和你有关系,所以他们永远都会和你比较,永远都会和你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如此,亲人之间“见不得人好”情况就会频繁发生。

就像你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亲朋好友帮助时,他们不仅不帮助你,还在你身边奚落你,隔岸观火,落井下石。

对于这样的人,你又怎么有可能对他们有好感呢?

有一句俚语是这么说的,笑人无,恨人有。

你没本事,别人就会来笑话你,当你当成是茶余饭后的笑柄。而当你有本事,你的亲朋好友又见不得你过得好。

如此,当人看透了这个“本质”之后,或者说切身体会过这样的“痛苦”后,他们也就会狠下心来,不和亲朋好友往来。

不和“亲朋好友”往来的人,都厌恶虚伪的亲情

有社会学家说过,当物质化的关系掩盖了亲缘时,那么亲缘中的虚伪便会应运而生。

和以前的亲缘关系相比,现在的亲缘关系,到底有怎样的不同呢?

其实,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前者是较为“淳朴”的,感情也是较为真挚的。而后者,则是较为虚伪的,也是多了欺骗的性质在里头的。

难怪有人感慨,现在的亲朋好友,可能比陌生人还要不如。

你和亲朋好友交往,既要考虑人情,也要考虑利益和亲情,那么你会活得很累,也很难和对方处好关系。

而你和陌生人交往,你不需要考虑人情和亲情,只需要单方面去考虑某种情况就好。该利益便利益,该感情就感情。

况且,在很多时候,陌生人对你是没有仇恨的,也和你没有任何的矛盾。而亲朋好友不同,他们和你有矛盾,也有过多的“羡慕嫉妒恨”情绪在里头。

当你慢慢地跟他们有所接触时,你自然而然就不想和他们有过多的往来。

与其双方都在虚伪的感情中走过场,不如减少相见的机会,既能给人自身带来一定的自由,也能让感情别白白浪费。

不和“亲朋好友”往来的人,都不愿与利益扯上关系

这里有个问题,某个很久没联系的亲朋好友突然找到你,他们想要干什么呢?

有道是“有钱是亲戚,没钱是过客。”

人与人的关系是很现实的,不管他是你的某某人,反正他找到你,肯定就是跟利益金钱有关系的。

利益和金钱,那是人此生的追求。因为这是物质化的社会,那些被利益同化的感情,那多的去了。

曾见过这么一个人,他的某个远房亲戚找到他,刚开始时送了他很多礼物,也对他很客气。

他自己也感觉这个亲戚特别好。可是,刚好感有了的时候,这位亲戚就问他借钱了,而且希望能没有利息。

他听到之后,其实是不想借的。可在前面,他已经接受了别人的恩惠了。所谓“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拿了别人礼物,也就不可能不办事。

所以,他也就无奈地把钱借给了对方。而到如今,对方都还没有还钱。而他,也根本不敢去催债。

这么说来,当下那些不跟“亲朋好友”有往来的人,就是那些不想和对方扯上利益关系的人。

利益,永远是感情中的挡路石,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利用对象。这,哪怕是放在亲缘中,也是不可改变的现实。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