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许久未曾谋面的自己,你好吗?

文/帅妈梓玉     图/网络

出走半生,愿你我重逢仍是少年。

那个许久未曾谋面的自己,好久不见!

在我踯躅不定的时候,心里总会发出一种声音。小小的,微弱的,或有或无的,似乎在告诉我什么、抚慰我什么。

那就是我---内在的我,与外在的我相比,TA就是小小的我的内核。

1

小的时候我们时刻相伴。

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我笑了,TA就感到幸福;

放到嘴里的糖果甜甜的,TA就觉得满足;

摔倒很疼我哭了,TA也很难过;

别人抢走了我的东西我大吵大闹,TA也很生气;

被老师批评我低着头,TA也觉得委屈;

好朋友搬家了我舍不得,TA也很伤心;

看到有人哭着求救我不知所措,TA也非常着急。

TA和我形影不离,我知道TA的心思,TA知道我的想法。

我总能说出TA的心声,TA也能体验我的感受。

我们就这样步调一致地一路欢歌。

2

慢慢地,我们如此单纯的一致不再被允许,甚至遇到了嘲笑、奚落、排斥和伤害。

TA喜欢我和父母粘在一起,但我不敢再去要求,因为他们喜欢独立的孩子;

TA喜欢我说出自己的意愿,但是我不敢,因为他们喜欢懂事的孩子;

TA喜欢我吃自己爱吃的东西,但我不能贪嘴,因为他们喜欢有节制的孩子;

TA喜欢我难过伤心的时候哭两声,但我只能忍着,因为他们喜欢坚强的孩子;

TA喜欢我害怕的时候诉说出来,但我不能,因为他们喜欢勇敢的孩子;

TA喜欢我不情愿的时候拒绝别人,但我不敢,因为他们喜欢顺从的孩子。

因为TA的意愿不被外界接纳、允许和认同,我经常责怪TA、不允许TA的各种想法。

长大了,学的多了,脑子里有了各种法则和道理,我便不再听从TA。因为我更懂得如何获得关注和认可。

我不再遵循内在的想法,而是按照外界的评价、期待而选择,我不断地向外索取,来填补内心需要被关注、被认可的沟壑。

父母来了电话问累不累吃的好不好什么时候回家,TA说:“我也很想爸妈。”我说:“我得工作和挣钱哪有时间回家。”

同事钻营拍马升职加薪,TA说:“用这种手段胜之不武。”我说:“说那些没用,你看看人家!”

每日工作的压力让人心力交瘁,TA说:“累了就休息休息。”我说:“生活就是这样苟且,矫情什么?”

压抑的环境厌恶的领导戳的人遍体鳞伤,TA说:“不喜欢就换个地方。”我说:“这里有光环和金钱,绝不能轻易放弃。”

家人的期待和企盼让人不堪重负,TA说:“做不到就不要勉强。”我说:“再努力一点,一定要满足他们。”

爱人不断的要求和索取让人接近崩溃,TA说:“说出自己的想法,别委屈自己。”我说:“算了,谁的婚姻不是在平淡里坚持。”

孩子的无理取闹让TA抓狂,而我没忍住发了脾气,转念抱怨TA:“你怎么就不能控制一下?对你太失望了!”

3

小的时候,TA笑我也笑,TA哭我也哭;

长大了,TA笑了我绷着,TA哭了我笑了。

小的时候,TA满心的爱我满嘴的爱;

长大了,我知道TA有爱,但我却不再轻易表达爱。

我怕疼、怕虚弱、怕失控,我不允许TA悲伤、失望、无力、沮丧、低迷、颓废……所有一切由TA带来的负能量。

于是,我抗拒TA,压制TA、忽视TA,诋毁TA、指责TA,远离TA。

我断了和TA的联结,凡事我不再走感性的心,而是走理性的思维和大脑。

“是什么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搞定它。”

有时,我做的很好,得到了掌声、赏识和认可,我很开心,但TA却看起来很落寞,因为TA知道被认可绑架的我永远都言不由衷;

有时,我做的不好,TA让原本沮丧的我更加郁闷。

与其向内看更加难过,不如向外求赶走悲伤。

于是,

无聊,摇一摇;不爽,去逛街;

郁闷,喝顿酒;空虚,刷刷剧;

嫉妒,去诋毁;不满,去伤害;

生气,去跑步;失眠,去吃药;

疲惫,去按摩……

我不再关心这些感受来自于哪里,也不在意这些感受在传递什么,我只是知道要在第一时间像打地鼠一样把任何一种负面的情绪消灭掉。

但这些感受随着时间愈演愈烈,我也越来越按不住TA。

我向东、TA往西;我坚持、TA拆台。

我在这种拉扯中虚弱、分裂。

4

于是在无解闭环的往复里,我怀疑地把注意从思维转向TA,去正视TA的感受和感受背后的信息。

我看到了那个被抛弃在内心黑暗角落里的TA,那个许久未曾谋面的自己。

我的一切都变了,头发、容貌、身高、体重、想法、爱好甚至口味,但是TA依然是TA,依然是那个从小就懂我的另一个自己。

只是,TA蒙了尘,沾了灰,盖上了“不完美、不努力、不优秀、不够好”那一层一层否定的厚布。

在TA许久不见阳光的惨白的脸上,一对渴望的大眼怯怯地与我对视。

TA怕我不接纳TA,TA怕我觉得TA不好,TA怕我嫌弃TA。

但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我,就没有人会更爱TA。

尽管TA有千般担心、万般惧怕,只要我张开手臂去抱抱TA,去听听TA的声音,TA便像胖大海一样在我的滋养里舒展和丰润。

然后我发现,原来TA就是镜子里的我,我们同根而生、相与为一。

不论我何时、何地如何被纷扰,当我闭上眼,用心听TA时,TA总会给我最合适的答案。

虽然我和TA不能像小时候一样童言无忌,但向内看见TA让我变得更有力量,更有勇气去做自己、去追求内外的一致。

至此,我才找回一往无前、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自己。

TA,是我不断向外寻找力量忽视的另一个自己。

TA,就是我的内心,就是我内在的灵魂。

出走半生,愿你我重逢仍是少年。

那个许久未曾谋面的自己,好久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