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长的好看的定名字

看着彩虹高架桥上桥口的那星星点点的红灯,汇聚成一条红色长龙盘踞而上,整个时代大道至高架桥,自南向北都成了停车场,这一趟下去,没有半个小时,是过不去了。

冯天伊微微叹了口气,左手搭在方向盘上,手腕上戴着一块有些年月的女士表。棕色的表带有些磨损和发黑,银色表盘显示当下21点34分。她点亮手机屏幕,喊道:“Hi Siri,给老陈发个微信,说我晚点到。”

“好的,已经给老陈发送微信。”机械的女声回复。

天伊望向车窗外,车里呼啦啦的冷气吹着,外头的热浪仿佛充盈的水汽,一阵阵升腾而起。她放了一首《光辉岁月》,静静地回味着刚刚听到的那则新闻。曾经窥见过真实的人,听得这些之后,突然想起的,是老家屋前那棵歪了的树。

“每日新闻快讯,G.B电商平台上在售的三田婴幼儿奶粉的某批次疑似存在质量问题,可能导致三十二个婴儿浑身红肿。据了解,陈女士6个月的宝宝和汪先生8个月的宝宝是最严重的两位小患者,已在儿保医院急救。目前数百人在G.B新建的大厦门口示威静坐,要求公司负责人给出解释。”

“(每日新闻)G.B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国内电商份额排名第二,但是上个季度的财报显示其增速已放缓,公司的金融部分持续烧钱尚未盈利,虽然该公司一直在尝试新模式,但目前看来,颓势已逐渐明朗,华尔街投资机构将其评级由A-将为B,这是一年来第二次降级。”

“(每日新闻)根据陈女士讲述,本次事件中,G.B要求投诉假货的消费者提供三大证据,第一,商家在嗒嗒(G.B电商平台沟通工具)明确文字承认自己卖假货的截图,其二,品牌权益人的书面盖章认定报告;其三,权威机构的相关鉴定报告。”

“(陈女士声音)G.B太欺负人了,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从哪里找这三个证明?商家怎么会自己承认自己卖假货?我们怎么找品牌代表?孩子在医院急救,我们维权还这么难?政府机构赶紧关了这家公司吧!真是瞎了眼,电商平台都是卖假货的!”

“(每日新闻)陈女士在微博上求助后,事情迅速发酵,多家权威媒体快速跟进。其中一位海外网友帮助联系了三田婴幼儿奶粉的澳洲总部,多番交涉下,三田乳业集团找到质监局和中科院进行检测,明确表示G.B平台销售的该批次为不合格产品,批次号疑似假冒……”

天伊想着很多年的那天,大概十年了吧。

她穿着墨绿色雪纺衬衫、黑色西装裤和擦得锃亮的黑色小皮鞋,背着白色双肩包,站在G.B矮矮的写字楼前,微微抬头便能看见楼顶。雨丝绒毛般的扑撒在黑色伞面上,满目皆绿。

22岁的她,作为某传媒大学优秀毕业生,放弃了几个大牌媒体的工作,选择了G.B。G.B的LOGO是绿色的字母,就像一枝新生的小芽,迎着风雨昂首挺胸。

说不清为什么,天伊对这个绿色字母向往了很久,若真要找个原因,大概是因为G.B的首页Banner广告图给人一种信任和清晰的感觉。

冯天伊身后的路上,车辆行人往来,带起细细的水花,天伊心里却在喧嚣和宁静中平衡,感到一种安宁。

天伊的长相不太出众,却很精神。利落的短发堪堪齐肩长度,皮肤并不算白,却十分健康。一副黑框眼镜架在鼻梁上,显得她有些严肃,可略带婴儿肥的脸,总让人忽略她的侵略气质。高高瘦瘦,清清冷冷,眼角微微挑起,嘴唇偏薄,经常紧抿,颇有些桀骜不驯的味道。

天伊入职手续结束后去领电脑,再找到工位已经是下午。她没急着坐下来,而是扫视了一周,发现这一片居然都没有人,电脑也不都在办公桌上。天伊打开手机,给一个备注为“大魔王”的人发了一条微信:“老板,我是冯天伊,是否需要我一起去开会,快速熟悉产品情况?”

大约一分钟后,“大魔王”回复:“来吧,6-4-3会议室。”

天伊刚合上电脑,对方又来了一条微信。“谁告诉你我们在开会?”天伊皱了皱眉,回复道:“猜的。”

“大魔王”是G.B手机App端搜索推荐产品组组长王一泽,职级是P6。天伊则是他校招来的新同学,职位是移动端搜索产品经理,职级是P4,也是产品职级中最低一级。

G.B写字楼不大,员工听说不过1000人。往往在犄角旮旯里划拉出一块地方就当会议室,可能就是个临时搭建起来的小空间,能有椅子大概也算是不错。

天伊敲了敲门,里头一个懒懒的男人喊了声进来,能听出来是当时面试自己大魔王的声音,只是那会咄咄逼人,这会居然这么个样子么?

天伊推门而入时,一团红红的不明物体向她冲来,尖细又夸张的男声也随之响起。

“哎哟喂,这就是我们的新PD(Product Designer-产品策划)啊,长的……额……真可爱!真是大白纸一张啊。我是袁小明,是市场部跟咱们搜索对接的同学,咱们这个可是重点项目,整个G.B的导购引流和用户体验,全靠搜索了。我跟你讲……”

红红的物体被人拉开,露出了身后那一张胡子拉碴的脸,带着嫌弃和无奈。

“什么可爱不可爱的,你吓跑了我的人,是打算把自己赔给我么?”王一泽扯了扯嘴角,“啧”的一声。

哦,原来这就是大魔王。

明明也就二十五六岁,应该是张年轻面孔,嘴里却叼着根没点着的烟,身上的T恤皱皱巴巴,沾惹着不明生物的花色毛发,和公园看门的老大爷一般气质。但眼神里冒出的精光却咄咄耀人。

“红色物体”是袁小明茂盛的头发,这发量真是惊人,跟他的脾气一样,热情洋溢到要喷发出来。

袁小明往后退了几步,然后冲王天泽吐吐舌头,笑呵呵的说:“哎呀泽哥,我面试当PD你不是拒绝我了,我才去市场部的嘛,这会又想我了?”

王一泽瞟了一眼天伊,下巴轻抬,示意天伊坐在角落的椅子上,嘴里却说:“你不怕你们天总撕你?市场部可是我们的业务爸爸,都指望你们出钱。”

小明乐了:“公司谁不知道,无论是运营还是市场部,只要你泽哥想要人,伸伸手指头,上头就拨给你了,啧啧,能不能把我要过来?”

天伊刚坐下,一个女生开口了,厚重的齐刘海遮住了半张脸,天伊仿佛只能看到她的尖下巴。染黄了的中长发披肩而下,有些毛躁,肤色偏黑,气色也不太好,配上这个发型,显得更沉闷。声音生硬,带点刻薄的意味,三角眼的眼神里满满的精明,

“各位说正事吧,搜索如果要做整个的权重调整,除了对市场部的品牌方有影响,我们运营这块也要跟店主和消费者解释的,你们要说明白了,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价值和风险分别是什么。”女生说我,感受到天伊盯着自己,她冷淡又客气的说:“运营,郑晓珺。”

王一泽把烟取下,夹在耳朵上,并没有直接回答晓珺的问题,不急不慢的说:“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们组的产品经理冯天伊。天伊,刚刚红色那玩意是袁小明,市场部的,嗯,是男的,能看出来吧?刘海妹,郑晓珺,运营。”

一泽接着说,“这个美女是方慧,设计部门的。那个,那个闷葫芦,田楚娜,研发一朵花,但偶尔是个傻叉……”

王一泽介绍完了之后,又把烟叼回了嘴里,手里拿着一个透明玻璃杯,提前上年纪泡着枸杞,这才转向郑晓珺:“这个项目老板已经批了,项目介绍的PPT也发给了各位,刘海妹现在来问我项目的价值是不是有点晚?”

晓珺的确是理亏,因为王一泽一周前就把ppt发到了项目群,不过她一直没看,忘了这个事。所以面对王一泽的发问,她也不好发作,只好说:“我只是看你的新兵到了,提醒你让她了解一下,你凶什么?听说一个新闻毕业的,不熟悉一下,做不好产品吧?没经验,我也想看看她有什么地方让你当时那么坚持要招她?”

天伊皱了皱眉,明明当时一泽表现的是实在没办法才让她通过的吧?

一泽笑笑地看着晓珺,并没拆穿她,当然也可能是为了掩饰尴尬。他是打开电脑,连接上投影仪,一张绿色背景的简单PPT便出现在屏幕上。

“这是两个投诉,从我们很多关于搜索的投诉里挑选出来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来自卖家,一个来自买家。卖家看描述是个小淘宝店的店主,看他描述是勤勤恳恳卖手工艺品,但是因为自己并没有什么背景,虽然这些在当地和周边很受欢迎,可是他的客人在淘宝上永远搜不到他的商品,他很不满。”

“买家是个小姑娘,说自己很喜欢买衣服,但是发现每次搜索结果都是差不多的,她想穿个性一点的,或者多样化的,淘宝既然货很多,就要有货很多的样子。”

“针对这两个投诉,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吗?或者觉得我们应该怎么做?”一泽始终一副无所谓的状态在此时渐渐收起,他突然像一头看着猎物的狼。

红头发的袁小明第一个跳起来,刚准备回答,被一泽制止。

“看了PPT的人别说话,除非你能说的不在PPT范围上的。PPT上的方案已经经过我们好几轮的思考和调研。”一泽叼着烟说,斜眼看着天伊,颇有些玩味样子。

袁小明撇了撇嘴,同情的看着天伊。毕竟这里只有天伊没有看过,这他妈就是个临时考试啊,哦不对,郑晓珺肯定也没看,不过她才不会说自己没看呢。

田楚娜小卷发扎起来,白t恤,牛仔裤,纯素颜,很干净,但是一直低头敲代码,两耳不闻窗外事;方慧,嗯,果然一泽说方慧是美女没错的,她长的是真的好看。这种好看一点也不具备攻击性,大卷的头发侧着随意的扎在耳边,系了一条红色小丝巾。脸小小的,眼睛又很大,鼻子小巧圆润的耸在脸中间,一颗小痣长在鼻头,嘴唇微微翘起,十分像个娃娃。耳朵上一颗小红钻耳钉,与小丝巾的颜色呼应,让整个素色的裙子顿时有了些生机。

郑晓珺则眯着眼睛,手撑着下巴,嘴角微微扬起,眉头上挑,一副要看好戏的样子。

天伊抿了嘴,说:“这投诉,我写的。”

众人:“???”

“啥玩意儿?你看着不像喜欢买裙子的啊!”袁小明的重点精准的打击到了天伊,她一下子不知道怎么接话。

郑晓珺见缝插针的丢过去一句话:“所以你这是要做什么呢?挑战G.B的搜索吗?”

“搜索本来就是坨翔,一堆垃圾逻辑。”田楚娜这才开了口。会议室里突然安静下来。

她似乎也感觉到不对,这才抬起头,看上去非常人畜无害:“哦,老王,抱歉,我不是针对你,是针对代码。”

不过没人从里面能感受出抱歉的语气,反而是一种在座的都是垃圾的口吻。

袁小明凑过来对天伊说:“别看她这样,大学毕业证都没有的哦。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人家大一就拿了一个国际计算机模型设计大奖,然后说实在懒得念书,就跑来我们这里了。”

哦吼,看外貌明明就是个清清爽爽的小姑娘嘛。

一泽清了清嗓子,“天伊,既然你提了这个投诉,那你就说说你想的搜索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天伊放松的说,“女孩子可能想买一条连衣裙,在搜索框输入了‘甜美连衣裙’,按照算法,我们会给她推荐销量最高的,或者评论数最高的连衣裙。但是这会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连衣裙是个非常多样化的市场,销量最高和评论数最高的,不一定是这个女孩子想要的,所以我们要根据这个女孩子平时的爱好推荐;第二个问题,小店主和新店主可能会有很多更个性化的衣服,而且评价也不错,我们要增加权重推荐出来;最后一个问题,质量好的我们当然要推,但不一定只有品牌大的才好,我们需要制定出质量好的标准。只有三个都在算法中,并且我们能根据实际情况,去调整这个平衡度,女孩子才能在搜索结果页看到惊喜的结果。”

天伊说完,一泽把烟叼在嘴里又取了下来,片刻后,他点点头:“你这个例子,把我的ppt内容基本都说完了。”随后他转过头来对袁小明说:“现在明白为什么我不要你了么?”

小明没接这茬,狐疑的问:“泽哥你不是把PPT给人家看过吧?还没入职就给,这不符合规定哦。”

一泽把嘴里的烟砸过去,“我是那种人么?扯淡。不过何天伊同学,你还漏了重要的两点。”

天伊收起刚刚浮现在脸上的骄傲,略一思忖,没觉得自己遗漏了什么,“比如?”

一泽眉眼淡淡,“你说的三个权重很重要,是我们本次升级重点部分,但是还要考虑两个事情,一个时效性,一个市场化。”

天伊皱了皱眉,但是袁小明兴奋的手舞足蹈:“啊,市场化我懂,我最懂,你留两个地方给我们品牌方呗,搜索也要变现的,有KPI压力嘛。”

一泽不置可否,继续说:“时效性是指时间上轮换,不能总是同样的商品在前面。”

天伊不服气:“搜索应该是给用户推荐合适商品的地方,怎么能市场化呢?”

众位职场油条都笑了笑,一泽轻叹一口气:“搜索不会仅仅是推荐,它是个用来平衡的工具,我们要做的很多,以后你就明白了。”

田楚娜轻哧道:“拽得跟个二五八万似的,还平衡的工具,不就是听运营和市场部来妥协么?你们这些做产品的,真不纯粹。要不是我缺钱,才不跟你们玩。”

“嘿,我说你这死丫头!”一直吵吵闹闹的袁小明不满的抗议。

一泽哈哈大笑:“我说田丫头,你才18岁,这么苦大仇深好么?慢慢长大吧。”

现场似乎马上就要发生暴乱,方慧连忙说:“咱们来商量一下项目组的名字吧。”

”好。“

半小时后,大家还没有得出结论。

最后王一泽把烟不小心咬断了。他“呸呸”了两口,一锤定音:“长的好看的决定!方慧,你说!”

众人斜视王一泽,表示鄙视。

方慧轻笑了几声,她说话很温柔,轻轻吐出几句话:“何日君再来。‘君’是我们的用户,也可以是店主,他们不断再来,我们才能发展,而搜索做的也是复购和拉新。就叫‘君再来’。”

“这个好。”一泽第一个同意,“看来你也是早有准备呀。”

方慧捂着嘴嘻嘻的笑了。

“嗯嗯,怪有味道的,不愧是G.B才女。”小明说。

“啥味道?怪怪的,随便你们吧。”田丫头依旧愤世嫉俗。

这时,窗帘被拉开,明亮天光照了大家满身。窗外天际红彤彤的火烧云,还有屋子里的这6个人。大家都只是二十来岁的小年轻,性格迥异,希望和冲劲纠缠在身体中,对未来的欲望无法掩藏。

出会议室的时候,小明又凑过来对天伊说:“泽哥刚刚是在帮你,我觉得他早就知道这个客诉是你的作品。你自己去琢磨琢磨吧,多上心,他人很好。”说完拍了拍天伊,又疯疯癫癫的跑走了。

天伊皱着眉,末了突然轻笑了,并没有人看见。

目录

第二章 被大神吊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