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过去了,依然没有电视剧能打破它的传奇

今年1月份,有一句网络流行语火遍大江南北:“你怎么穿着品如的衣服呀?”(不懂的请自行百度)。“品如衣”这个梗,出自《回家的诱惑》。《回家的诱惑》2010年出品,改编自韩剧收视冠军《妻子的诱惑》,《爱情公寓》剧中戏称这部剧是“回村的诱惑”。

据说,这部剧城市收视率最高时有5.2%,收视份额高达26.7%,打败了韩剧《大长今》,创造了至今湖南卫视除《还珠格格》以外的最高收视纪录。

截个收视率的图,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还有它那魔性的歌词“为所有爱执着的痛,为所有恨执着的伤,我已分不清爱与恨……”有没有瞬间将你带回那个场景。

没想到,九年过去了,这部剧还能创造出“品如衣”这样的新梗。可见,还有很多观众不断在重温这部电视剧呀。究竟是什么,让这部剧能一直火这么多年呢?

我觉得是这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渣男

洪世贤是极品渣男,我觉得他基本上把所有渣男的本性都占了。可以称得上是影视剧史上最渣男。

婚前,明知道品如不能喝酒,还死命地灌醉。这边跟品如结婚,那边跟品如的闺蜜艾莉纠缠不清。喜欢品如的美貌和贤惠,却放不下艾莉给他的激情和刺激。

然后,婚后屡屡出轨。

好吧,如果说,婚内出轨,跟艾莉死死纠缠有一定原因的话。那么后来,娶了艾莉,就该安安分分过日子啊。

可是,他又忘不了品如。当品如变成高珊珊再度出现在他的面前之后,他依然把控不住自己。抛弃艾莉,再娶高珊珊进门。

这样的男人,艾莉居然还能当个宝?

这渣到极致了好吗?

世贤就是典型的“娶了白玫瑰,放不下红玫瑰;有了红玫瑰,还想着白玫瑰”那种人。他一直在两个女人之间摇摆,两个都放不下,两个都不珍惜。

他压根就不知道什么是婚姻,是责任。他对自己的亲生儿子都不够上心。

这样的男人,即便到了今天,也是令人唾弃的渣男。世贤的渣男属性,让人恨得牙痒痒的人物形象,提起来就恨不得揍他一顿的情绪,才使得这部剧一直火到现在吧。

毕竟,当下渣男频出,没有最渣,只有更渣。

但是洪世贤的渣,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挥之不去。

关键词二:婆媳

这部剧不仅有渣男,还有恶婆婆。

这个婆婆的“恶”,是非常恶。跟洪世贤的“渣”有得一拼,果然是什么样的妈,就会养育什么样的孩子。

世贤先后娶了三个媳妇。虽然品如和姗姗其实都是品如,但是他们的身家、性格完全不同,对于婆媳关系来说,算是三个人。

第一个媳妇品如,真的是没得挑。她任劳任怨,孝敬长辈,积极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但是婆婆因为人家生不出孩子,处处挑人家的错。后来看着人家好欺负,还逼着她帮忙还自己的赌债。

对于品如来说,这真的是一个恶婆婆,动不动就被骂、挨打。品如的善良和贤惠并没有让她收手,反而变本加厉。

从小我们被教育“以德服人”,在这部剧里,品如的善良根本看不到希望好吗?最后只能走向死亡。

第二个媳妇艾莉有儿子、有工作,她满意了吗?依然不满意。虽然艾莉不是什么好人,但是这个婆婆似乎也不怎么满意。

艾莉谎称怀孕,不做家务。婆婆对这一点是非常不满。虽然艾莉假装怀孕不对,但是媳妇真的怀孕了,婆婆依然苛责,真的不能说她是个好婆婆。

偶尔媳妇让她帮忙带一下孩子,她就各种作妖。也奇怪了,他家这么有钱,为什么不雇保姆做饭看孩子呢?他们家必须要求媳妇做饭,媳妇不做饭,好像就是天大的事。

后面,世贤再次出轨,艾莉跟婆婆说,可是婆婆却处处向着儿子,讽刺艾莉。

可以说,这个婆婆就没有想要跟媳妇好好相处的意思。

第三个媳妇高珊珊。婆婆依然处处不饶人,不过,姗姗早已不是品如,没有让她把自己踩到尘埃里。这一次,婆婆倒是乖了不少。

婆媳关系,一直是焦点。年轻的小媳妇聚在一起,吐槽的大都是自己的婆婆;婆婆们聚在一起,指责的也都是自己的儿媳妇们。

恶婆婆一出现,大家讨论的对象就有了。毕竟,现实中,像白凤这样的恶婆婆并不多。

不过,这种“恶”,跟这种“渣”一样,是我们心中最大的愤慨。

这也是为什么,每每有恶婆婆或者恶媳妇曝出来,我们都忍不住想要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

白凤这个婆婆,给了我们太多的表达欲。如果这部剧现在热播,估计饰演婆婆的刘洁要天天上热搜,还会被骂。

连《香蜜沉沉烬如霜》里的天后都被骂到关闭微博留言,刘洁估计会更撑不住。

关键词三:复仇

复仇,用更流行的词来说,就是黑化。

有时候,善良和隐忍是没有用的,我们必须要强大起来,才能保护自己,才能对曾经伤害我们的人,说“不可以”。

所以,“黑化”一直吸引着我们,我们也好想让自己拥有这样的超能力,一夜之间逆袭。

林品如的黑化复仇,让我们感觉很爽。

她被丈夫和小三所害,孩子流产、父母受到牵连。本来她打算死,可是想到死了又有什么用,不如复仇。

我觉得也是,很多人想不开了就会寻死。寻死的结果只能是亲者痛、仇者快。不如让自己活出一番精彩,给那些欺负过自己的人好看。

于是,品如化名高珊珊,通过一些医学手段,彻底改变自己。然后又学习各种技能,比如游泳、舞蹈等,提升自信心。

当她终于有勇气站在洪世贤面前时,她真的已经不再是林品如,而是高珊珊。

凭借她对世贤以及她的婆婆白凤的了解,她终于在他们家里活出自己的底气,把当初他们加注在自己身上的痛苦,还给了他们。

我相信,大多数的人,更喜欢黑化之后的品如。因为她敢于为自己发声,而不是一味地妥协、退让。

这部剧告诉我们,面对婚姻中的不幸,我们要学会的不是忍,而是勇敢。勇敢跟过去的自己告别,勇敢拥抱全新的自己。

我们不是不善良,而是我们的善良有底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