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至少有10亿人误会了庄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世界至少有10亿人误会了庄子,以为庄子就是消极,就是逃避,就是避世,就是什么都不干,就是坐吃等死,就是毫无意义。

你懂庄子吗?

纳兰秋不懂,但纳兰秋爱庄子,爱到骨子里,爱到无法自拔。

在纷乱的战国时代,有一位鹤立鸡群的学术界超男,他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敢想敢做的直率个性征服了纳兰秋先生,他是一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英雄,他是一位顶天立地的巨子,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孤独的哲学家,同时他也是一位可爱的男人。他就是纳兰秋先生佩服得五体投地的庄周先生。

很多人都误解了庄周先生,甚至连司马迁先生都瞧不起他,不屑为他立传,只是把他与很多人放在一起,蜻蜓点水式的一笔带过。包括司马迁,很多人认为庄周先生的思想是消极避世的,因为他主张清静无为。

但纳兰秋先生要站出来为庄周先生说几句,这里的无为并不是无所作为,并不是碌碌无为,而是一边顺应天地万物,一边遵循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过符合自身特点的生活。

一句话,庄周先生只不过在追求自己向往的生活罢了,这不但不是消极避世的,反而是一种对人生对生活的积极。如果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每个人都能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生活方式,这不正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和谐与美满吗?这种和谐与美满难道不是积极的吗?

庄周先生的思想与他的前辈李耳先生的思想大体是一致的,虽然他们俩没有什么渊源,但中国人有物以类聚群以类分的毛病,喜欢把他们放在一起,称之为“老庄哲学”。他们与另外两位学术超男孔丘先生和孟轲先生组成了死对头。至此以后,中国古代的隐士有了儒家隐士和道家隐士之分,即信奉道家思想的人被称为道家隐士,信奉儒家思想的人被称为儒家隐士。

我的理想

一个人的思想往往与他童年时的经历有关,庄周先生也不例外。

不知道读者上帝有过这样的童年经历没有,也就是当你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大人们、还有老师常常会这样问你:“长大了,你想做什么啊?”或者干脆来个命题作文:《我的理想》。纳兰秋先生整个童年都被这样的问题包围着,《我的理想》这样的作文写了一篇又一篇。长大了我想做什么呢?我的理想是什么呢?纳兰秋先生思索着,和很多小学生一样写下了很多耀人耳目的职业,那个家这个家的。等长大了才发现,都不是那么回事,很多人都从事着与童年时的理想毫无关联的职业。

现在庄周小子就接到了这样一份命题作文:《我的理想》。这一年,他十岁。

作为私立学校的旁听生,庄周小子没有课本,没有桌子,没有凳子,他只能站在偏僻的角落里听老师讲课,因为他交不起学费。

庄周小子的同学们都在奋笔疾书,在白纸上歪歪扭扭的写下自己的理想。老师看到第一份答卷,是个官儿,他笑了一下,第二份答卷,第三份答卷……老师笑不出来了,因为所有的学生写的都是官名。老师有点审美疲劳,他本来可以不管庄周小子这个非正规学生的,但是他很好奇,庄周小子的理想会是什么呢。于是,老师对庄周小子说:“庄周同学,你啥都没有,就不要写了,你说说,你的理想是什么呢?”

同学们都回过头来用一种嘲笑的目光看着这位与众不同的同学,庄周小子也没有多想,他答道:“我的理想就是每天吃饱了穿暖了,开开心心的去山上放牛。”

庄周小子的回答立刻引起同学们哄堂大笑,有的人朝地上吐了一口唾沫,说道,瞧他那没出息样!

所有的同学都在笑,老师却没有笑。老师当着同学的面大声说:“你们所有的人将来都比不上庄周同学有出息。”

同学们都不笑了。几十年后,老师的预言得到了验证,庄周先生成为名声远播的大思想家,而当初嘲笑他的那些同学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如果现在让他们回过头来看庄周先生当初的理想,他们还笑得出来吗?

纳兰秋先生是这样理解庄周先生童年时的理想的,庄周先生的理想其实并不是某一个具体的事情,而是一种生活状态,或者说是他后来一直追求的逍遥境界。庄周先生把物质生活降到最低,只要吃饱穿暖,而不是吃饱穿好,他注重的是精神自由,精神自由的前提就是快快乐乐,不委屈自己的内心感受,在不妨碍他人与社会的前提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至于这件事情是放牛还是其他不是很重要了,放牛只是所有快乐事情当中的一个代表。

当然,当庄周先生还不能称之为先生的时候,也是不懂这些道理的,这是他的天性,是他的潜意识。

漆园小吏

庄周小子终于长成了庄周先生,他结婚了,又生下了儿子儿女,为了一家老少能够吃饱穿暖,他暂且没有开开心心的去放牛,而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做了一名漆园小吏。

漆园小吏是啥东东?简单的说就是掌管漆事,即负责所有与油漆包括油漆家具之类的东西相关的事情。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应该都知道,春秋战国时期漆器艺术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家家户户几乎都有一两样漆器。照理说这样的差事应该很有油水的,但是庄周先生当时的工资小得可怜,如果按照现在的生活水平来换算,他当时的月收入只有三四百块左右。

本来选择做漆园小吏已经是迫不得已了,工资又那么少,这叫人咋活啊。因此,庄周先生这个漆园小吏当得很不爽。幸亏那时候都流行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庄周先生的老婆在家里种种菜,做点纺织活,虽然小康生活不敢奢望,但温饱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

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官,但只要是官就会有人巴结,那些做漆器生意的商人免不了要来骚扰庄周先生,送点礼物什么的,谈不上行贿受贿,因为礼物实在太小了,因为庄周先生就是一个小官嘛,至于那些大礼当然送给庄周先生的领导啦。

对这些小礼物,庄周先生是这样处理的,统统把它扔到门外,让自家养的狗把送礼的人赶出去。有一次,庄周先生的老婆收了一个商人送来的一蓝子鸡蛋,没有告诉他,庄周先生知道后非常生气,说了老婆几句。老婆委屈的说:“我收下这些鸡蛋只不过是想为你补补身子,难道我嫁给你就是跟你一起受苦的吗?”庄周先生说:“吃了这些鸡蛋也许我们的身体会好受些,但是我们的心里不好受,我宁愿身体不好受也不愿心里不好受。”最后,庄周先生亲自把这篮子鸡蛋原原本本的送了回去。

除了送礼,最让人头疼的是那些应酬,庄周先生官小,自然没有人请他吃饭,但有人还不是一些人,有很多人请他领导吃饭。领导为显示排场,自然要他的下属作陪。怎么办呢?遇到这样的事情真是左右为难。去也不好,不去也不好。去的话就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就是不说真心话。不去的话,领导一生气,自己的饭碗就会砸了。庄周先生的处理方法是,坚持自己的原则,于是他选择在酒桌上保持沉默,一句话也不说,沉默是最好的保护自己的方式。

每次从酒桌上回来,庄周先生就像从地狱里逃出来一样,他对自己说,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再也不能过这样的生活了。

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对庄周先生下半辈子影响甚远的事情,这件事情直接促使了庄周先生递交了辞职报告。

庄周先生的一位领导,卖出去一小批漆器,这位领导也不知道是利欲熏心呢,还是家里真的像庄周先生一样穷得丁当响,反正他决定把出售漆器所得到的钱贪污了。为了不让人发现,他找到庄周先生。

找庄周先生干什么呢?原来庄周先生还兼管了漆园的记账工作,领导明确的告诉他摆在他面前有两条路:一,不记账,漆器销售所得款俩人二一添作五;二,卷起铺盖走人。

领导没有马上要庄周先生做出答复,给了他一天的考虑时间。庄周先生也不可能马上做出答复,他承认自己不是圣人,如果仅仅是他一个人他可以马上卷起铺盖走人,但是他还有一大家子。

这天晚上,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庄周先生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唉,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做二选一的选择题了。这时候,他开始回想起他童年时的理想,开开心心的放牛,开开心心的放牛……终于,庄周先生做出了决定。

第二天,庄周先生对这位领导格外的热情,又是端茶又是倒水,领到心想,嘿嘿,这家伙脑袋终于开窍了。但是领导刚泯了一口茶,还没有来得及咽下去就吐了出来,因为他看到了庄周先生递过来的辞职报告。

庄周先生就这样告别了他的漆园小吏,也永远的告别了他的官场生涯。走在回家的路上,庄周先生的脚步是那么的轻松,庄周先生的心里是那么的畅快,炒老板鱿鱼的感觉真好!

不幸的是庄周先生马上又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因为他的老爹老娘在他辞职后不久相继去世。幸运的,少了两张嘴巴,庄周先生的生活负担也轻了很多。安葬好老爹老娘之后,庄周先生把家迁到了郊区,开始了他长达五十年的隐居生活。

他维持生计的方式——书上说他一边耕种,一边编织草鞋售卖。

愿意做一只乌龟

如果有人问纳兰秋先生你愿意做乌龟吗?

纳兰秋先生会跳起脚来怒曰:“你才愿意做乌龟王八蛋呢!”

可这世上就有人愿意做乌龟,他就是庄周先生。不过此乌龟不是彼乌龟。

世间的事真是奇怪,你越不愿意出名,你就越容易出名,你越不想被人关注别人就越来关注你。庄周先生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心理医生,每当老百姓遇到疑难问题的时候都来问他,庄周先生就耐心的为他们解答,从不摆谱。这不,在他隐居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庄周先生的美名就传开了,老百姓说他是神仙,没有什么事情他不知道的。

远在千里之外的楚威王听到了关于庄周先生的传说,心想,要是把此人弄到朝廷中来做我的帮手,岂不妙哉?

楚威王是一个十分重视人才的君王,他迫不及待的派遣两个使者先去传达他的意向,并探测一下庄周先生的意图。

两个使者千里迢迢来到庄周先生的家门口,庄周先生并不在家,使者问庄周先生的老婆:“你知道你老公你去哪了吗?”庄周先生的老婆说:“知道啊。他或许在钓鱼,他或许在放牛,他或许在一棵大树下睡觉,或许在给别人讲故事……”

使者一听傻了眼,这说了不等于白说嘛!没办法,找吧!

好在两个使者的运气不错,就在前面不远处的濮水边,他们看到了庄周先生。

庄周先生正在钓鱼。使者很不礼貌的向他打招呼,嗨了一声。庄周先生没有理他们,继续钓他的鱼。使者有点气恼,这人架子还蛮大的嘛,竟然不理咱们。于是,又高声说:“庄周先生我们有事找你。”庄周先生答道:“有什么事等我钓上这条鱼再说。”

听庄周先生这么一说,其中一个使者大为光火,我辛辛苦苦的跑到你这里,啥也没得到,星级宾馆住不成,山珍海味吃不到,红包也没有一个,你还对我们如此傲慢?看我怎么羞辱你。正想发作,突然庄周先生一提钓竿,一条肥大的鲤鱼钓上来了。庄周先生这才回过头,笑呵呵的说:“阁下,不知道你们找我有啥事呢?”

两位使者见庄周先生春风满面,也不好意思开口骂人了,还是办正事要紧。于是,他们说:“我们大王想请你出山,帮助他治理天下,你意下如何?”

庄周先生哈哈大笑,两位使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问曰:“先生笑啥子哟,愿不愿意快回个话,我们好回去禀报大王。”

庄周先生说:“我听说你们大王把一只死了三千年的神龟包好藏在庙堂之上,有这回事吗?”

两位使者点了点头。

庄周先生又说:“那么,你们认为,对一只乌龟来讲,它愿意做一只死龟让人供奉呢,还是愿意自由自在的活在淤泥之中好呢?”

两位使者异口同声的说:“废话,当然是活在淤泥之中好啦!”

庄周先生说:“现在你们可以回去禀告你们大王了,我庄周先生愿意做一只活在淤泥之中乌龟。”

两位使者恍然大悟,又像是受到羞辱一般,灰溜溜的跑回去了。

庄周先生这个比喻后来被很多隐士所引用,包括稽康先生,他们用庄周先生的话来表明自己的心迹,绝不与统治者同流合污,绝不做违背自己原则的事,绝不为名利所迫,从这个角度来讲,庄周先生是后来很多隐士的精神领袖。

两位使者跑回去报告楚威王曰:“庄先生太不识抬举啦,他说他愿意做一只活在泥巴里的乌龟也不愿意出来做官。”

楚威王是个男人,他没有生气,而是伸出大拇指夸奖庄周先生说:“高,实在是高!”

于是,楚威王决定亲自去请庄周先生。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不信我这么诚心还打动不了庄周先生?这一回,楚威王带去了很多贵重礼物,打算用他所谓的诚心换取庄周先生的真情。可是他阁下没有搞清楚,这并不是诚心不诚心的问题,这是原则问题。用诚心去摧毁庄周先生的原则,那就大错特错了。

楚威王兴冲冲的前往,结果败兴而归,很显然,庄周先生又一次拒绝了楚威王。庄周先生信奉一句名言:要想不被别人拒绝,就要先拒绝别人。庄周先生是比喻高手,他拒绝别人的时候也要讲究艺术,这一次他是这样对楚威王说的:“大王啊,你给我提供的官位和聘金也许对别人有用,但对我却没有一点用处。你见过太庙里用来祭祀的牛吗?它活着的时候它吃好的穿好的,可是一旦它走进太庙,它再想做一条普通的牛,还有可能吗?”

楚威王终于明白了庄周先生的心境,他叹曰:“要是我不做这个大王,我愿意追随先生左右。”

庄周先生却说:“不可。人一生下来就有自己的道路,只有在自己的道路上行走才会觉得快乐。如果我和大王交换,正如我在大王的道路上行走得不到快乐一样,大王你在我的道路上行走又怎么可以得到快乐呢?”

楚威王要走了,临走的时候,他阁下仅仅握住庄周先生的手说:“先生啊,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能再见面呢?”

庄周先生说:“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见的。”

楚威王走了,这以后再也没有人来请庄周先生出来做官了。从庄周先生不愿意做官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不愿意受名利羁绊的人,因为他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个性和能力不适合做官,做官不会为他带来快乐,只会为他带来烦恼。但这并不意味着庄周先生赞同所有的人都像他那样不做官,如果你在官场上如鱼得水,并且能够发挥你的所长,能够体现你的人生价值,你完全可以选择做官。做与不做,关键在于适合与不适合。

我贫穷因为我志在贫穷

这一年秋天,蝗灾肆虐,老百姓的庄稼全被蝗虫吃了,颗粒无收。

庄周先生的家里也一样,编织的草鞋也卖不出去了,庄周先生的吃饭问题又成了大问题。

唯一的一点米被熬成了粥,所谓的粥其实和白开水差不多,喝几碗也吃不到饭粒,只能闻到米香,这和画饼充饥没有什么两样。又过了几天,连这样的粥都没得喝了,庄周先生的一家饿得肚子咕咕叫。我没有饭吃不要紧,老婆孩子怎么可以没有饭吃呢?庄周先生这样想着,于是他决定低下高贵的头去讨些米来。

如果是平常日子,庄周先生去哪家讨米都没有问题的,老百姓一定会慷慨解囊,但是现在是非常时期,老百姓都没有多余的米啊。庄周先生又怎么可以去老百姓家里借米呢?即使他们愿意借,我庄周先生吃饱了,老百姓却饿着肚子,这样的事情我庄周先生打死也不会干的。

想啊想,庄周先生想起了一个人,只有这个人才有多余的米。他是庄周先生在当漆园小吏的时候认识的,他是监管河道的官员,大家都称他监河侯。这监河侯算不上庄周先生的朋友,但这是他唯一的选择,除了他之外,再也没有认识的人有多余的米了。大丈夫能屈能伸,庄周先生硬着头皮敲开了监河侯家的门。

可以想象,庄周先生是费了多大的劲才说完这句话的,他说:“借点米给俺行不?来年丰收了一定加倍还你!”

接下来是窘迫的等待,两种结果,借或者不借,无论哪一种结果,庄周先生都会如释重负。但要命的是,监河侯迟迟不回答,也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他也许想好好看看庄周先生的洋相吧。好了,监河侯,洋相你也看了,现在你该借米了吧。随知道他竟然说出这样一番话来。

监河侯假惺惺的说:“庄周先生啊,我好想借给你啊。可是我现在手头很紧迫,要不这样,等我把我封地里的钱收起来后,借给你三百金,然后你自己去买米,咋样?”

任何一个人听到这样的话准会被气得七窍生烟,换作纳兰秋先生,早就一脚踹了过去,国骂省骂家乡骂三管齐下,然后拍拍手,拂袖而去。当庄周先生不和纳兰秋先生一般见识,他也很生气,但是他生气在心里,他要报一箭之仇。怎么报呢?这时候,庄周先生满肚子的比喻派上用场了,他用比喻作矛,直接刺向监河侯的胸膛。

庄周先生不动声色的说:“不知阁下有兴趣听我讲一个故事不?”

监河侯心想,我有的是时间,我倒看看你能讲出什么故事来。于是答应了。

庄周先生开始讲故事:

昨天我在回家的路上看见水洼里有一条快要干死的鲫鱼,它哀求我说:“先生,你能借我一桶水吗?有了这一桶水我就可以活命了。”我说:“你先别急啊,等我去劝说吴国、越国,然后把东海的水引来给你,好吗?”那鲫鱼对我翻了翻白眼,噘着嘴巴生气的说:“那你还是到干鱼市去找我吧!”

监河侯听完庄周先生讲的故事,脸红到了脖子根。庄周先生也很知趣的离开了监河侯的家,在回家的路上,他再一次感到世态的炎凉和人间的冷暖,但是他并不在乎,他现在在乎的是,怎样才能借到米呢?难道就让老婆孩子饿死不成?想到这,庄周先生开始心酸,他觉得对不起老婆孩子。

天无绝人之路,等到庄周先生走到家门口的时候,他的老婆兴奋的跑出来,把一碗香喷喷的大米饭端到他面前,激动的说:“亲爱的,我们有大米饭吃了!”

庄周先生惊问道:“亲爱的,这米饭从何而来?”

庄周先生的老婆向他卖了个关子,说:“你猜猜看,这米饭不是偷来的也不是抢来的。”

庄周先生很快就想到了一个人,也只有他有米也愿意借米给庄周先生,但问题是,他远在梁国,又怎么知道我们这里闹饥荒呢?

庄周先生说出了这个人的名字,庄周先生的老婆笑曰:“你真聪明,就是他啦!”

他是谁?

他是庄周先生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知己——惠施先生。

庄周先生和惠施先生的深厚友谊后面再说,现在只报道已经在梁国当宰相的惠施先生,在听说宋国闹饥荒后料到自己的老朋友家里也一定出现了状况,于是就派人送了些钱财和粮食过来。

什么是真正的朋友?这就是真正的朋友。再也没有比雪中送炭式的友情更珍贵了,面对老婆端上来的大米饭,庄周先生差点落下泪来。

庄周先生不是贪小便宜的人,更不是忘恩负义的人,度过饥荒年后,日子好了起来,粮食也有富余的了,他决定亲自去梁国把粮食还给惠施先生,并表达他的感激之情。这一点庄周先生做得比较好,纳兰秋先生很佩服,不像有些人,总以为朋友帮助自己是应该的,没有必要感谢。而突然有一天朋友不帮助自己了,这些人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像无赖似的叫嚣:世上哪有这样的朋友啊!这样的人纳兰秋先生见了恨不得给他一耳光子。

庄周先生来到了梁国,和朋友惠施先生寒暄之后,惠施先生说,老庄,梁王想见你呢。

庄周先生说,既然来了,见就见吧。

梁王见了庄周先生,看见庄周先生穿得那么破烂,惊讶的说:“先生这么出名为啥不穿绫罗绸缎呢?为啥如此潦倒呢?”

纳兰秋先生看到这里差点喷饭,梁王的这番话无异于西晋的一个白痴皇帝司马衷先生,他听见青蛙在叫,说:“它为啥叫?为公?为私?”他听说有老百姓饿死,说:“他为啥不吃肉?”

估计庄周先生也没有料到梁王是如此货色,心里又好气又好笑,他意味深长的看了惠施先生一眼,真为老朋友伺候这样的君王而感到悲哀。庄周先生是怎么回答梁王的呢?他毫不客气的纠正了梁王的看法,他说:“俺这不叫潦倒,俺这叫贫穷。俺喜欢贫穷,越贫穷俺就越富有。”

如此高深的话梁王当然听不懂,他觉得庄周先生是一个怪人,说出来的话是怪话,他挠挠后脑勺,一副相当无知的样子,问曰:“为啥越贫穷越富有呢?”

庄周先生说:“就让我的朋友惠施先生告诉你吧。”说完也不道别,就离开了。

纳兰秋先生对庄周先生与梁王说的那一番话的理解是:一个人当他的物质生活越贫穷他的精神生活就越富有,一个人当他的物质生活越富有他的精神生活越贫穷。一个对物质生活追求过高的人自然会把全部的心思放在今天是吃鲍鱼呢还是吃鱼翅呢,而一旦鲍鱼和鱼翅都没得吃的时候,他就更犯愁了,这下该吃啥好呢?世上还有比鲍鱼鱼翅更好吃的吗?这一愁啊就愁白了头。自古以来最不快乐的人就是那些皇帝,他不但要为国家大事犯愁,还要为今天该吃啥,今天和哪个美女睡觉犯愁。

但庄周先生没有这样的忧愁,他虽然没有绫罗绸缎可穿,没有山珍海味可吃,但是他过得比任何一个人都潇洒,因为他把所有的心思放在了如何使得他的精神生活更富有更充实这一件事情上,这是他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事情。

今天我们说一个人生活过得很有情调很有品位称之为“小资”,庄周先生又何尝不是一个“小资”,所不同的是时下很多人的小资是用金钱堆砌的,以为美酒咖啡就是小资,其实那是伪小资,庄周先生的小资是用心情打造,是一种天然的,不做作的,是一种浪漫的诗意的美。比如他常常会和老婆一起下厨,把一种简单的菜炒出新意,他也会领着全家人春天的时候去外面野炊,他会制作风筝,也会制作孔明灯。幸福是什么?快乐是什么?这就是幸福,这就是快乐。

我贫穷因为我志在贫穷。以庄周先生的才华和能力要想富起来那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是他很清楚的知道,物欲是个无底洞,一旦粘上了,再逃脱就很难了。最简单的物质生活能够换来最大的精神享受,庄周先生他很知足了。

我再也找不到谈论的对象了

像庄周先生这样一个和蔼可亲的男人,他是不缺朋友的,他是个好老公,也是个好老爹,当然也是个好朋友。但是,他却是一个独孤的人,因为他的思想、他的智慧几乎没有人能比得上,所以他找不到交流、倾诉的对象。

幸运的是,在庄周先生不惑之年,上帝把一个人送到了他的面前,这个人化解了他的独孤,当然这个人也化解了自己的独孤。这个人就是前面提到过的曾经为庄周先生雪中送炭的惠施先生了。

惠施先生与号称白马非马的公孙龙先生是同一号人物,是历史上著名的辩论家,他们的三寸不烂之舌可以把活的说成死的把死的说成活的。纳兰秋先生如果与他们争论肯定会疯掉。

刚开始的时候庄周先生并没有把惠施先生当作知己,只是把他当作一般的朋友,慢慢的两个人开始无话不说了。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有时候两个人长时间一句话也不说,就这样默默的走着,兴致来了却像话痨子说个没完没了。通常他们两个不是说,而是争论,谁也不服谁,脸红脖子粗的,誓死也要把对方说倒。但结果是两个人都无法说服对方。争论结束后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一样,这样的争论不但没有伤害对方,反而加深了他们的友谊,他们从争论中找到了人生的乐趣,从争论中了解了对方。

钟子期和余伯牙先生的友谊成为千古美谈,他们志趣相同,性格也差不多,所以能够成为知己。而庄周先生和惠施先生能够成为知己似乎有点不正常了,因为他们有太多的不同。他们性格不同,庄周先生喜静,话也不多,惠施先生喜欢凑热闹,喜欢在人群当中高谈阔论;他们的价值观不同,庄周先生遵循内心的想法,喜欢跟着感觉走,惠施先生是逻辑大王,凡事认个理。他们选择的人生道路也不同,庄周先生不愿意做官,惠施先生则沉迷于官场。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他们走到一起呢?因为他们都对形而上的东西感兴趣,因为他们都喜欢辩论。即使当彼此都深刻的了解对方之后,他们知道对方一定会这样想,这么说,但是他们仍然坚持自己的看法,仍然企图把对方说倒。当然他们是说不倒对方的,所以他们常常在一场辩论结束之后相互哈哈大笑。

用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话来形容庄周先生和惠施先生的友谊是最恰当不过了。

在惠施先生还没有当上梁国宰相之前,惠施先生常常找庄周先生一起散步,于是一场历史最著名也最让人费脑筋的辩论发生了。

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庄周先生和知己惠施先生在河边散步,感到这是人生当中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于是,当他们经过一座小石桥的时候,庄周先生看到水中游来游去的鱼,忍不住叹曰:“你看,水里的鱼多么快乐啊!”

惠施先生并没有感受到庄周先生的快乐,他是个认死理的人,他想,嘿,机会来了,这回一定要说倒他!于是,他用逻辑家的口吻反驳艺术家的论断,他说:“兄台,你不是鱼你咋知道鱼的快乐呢?”他阁下的意思是,如果你想知道鱼快乐不快乐,首先你得变成一条鱼。

庄周先生一听,心想,好家伙,又来与我抬杠了,于是马上杀出一个回马枪:“兄台,你不是我你咋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

高!实在是高!纳兰秋先生忍不住为庄周先生拍案叫绝了。不料,惠施先生向庄周先生嘿嘿一笑,来了一招更狠的,他说:“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知道鱼的快乐;同样,你不是鱼,所以也不知道鱼的快乐。”说完,惠施先生得意的看着庄周先生,心想,看你这回怎么说。

纳兰秋先生真替庄周先生捏了一把汗,庄周先生不慌不忙的说:“让我们回到话题的开始吧。你问我是咋知道鱼的快乐的——换句话说你问之前已经知道了我知道鱼的快乐,然后你才会问我是咋知道的。既然你知道我、我知道鱼、鱼知道快乐,那么,事情就摆在眼前还需要说什么呢?如果你一定要问我是咋知道的,那么我只能告诉你:我是在桥上知道的。”

辩论以庄周先生的胜利而告终,惠施先生无话可说了,虽然他心里不承认庄周先生知道鱼的快乐,但好在他不是一个无赖,要是无赖的话,他肯定会说:“我就知道你不知道鱼的快乐,你咋的?”

两个把对方当作知己的人,庄周先生在桥上看到了鱼,看到了鱼的快乐,惠施先生在桥上看到了庄周先生,却没有看到庄周先生内心的快乐。一个用心灵用真实去感知生活,感知快乐,一个用逻辑和推理去拒绝生活,拒绝快乐。这就是庄周先生和惠施先生最大的区别,所以庄周先生的人生能达到逍遥境界,而惠施先生却不能。

真正的朋友不仅要接受对方与自己相同的地方,更要接受与自己不同的地方,尽管庄周先生和惠施先生有很多的不同,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俩友谊的健康发展。

再好的朋友相处久了总会出现一些摩擦,这不,有点小心眼的惠施先生做了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这件事情也很伤老朋友庄周先生的自尊。

这件事情发生在惠施在梁国当上宰相之后。好朋友好久没有见面了,惠施先生太忙了,于是庄周先生去看望他,叙叙旧,顺便过过嘴瘾。

还没到家呢,这边惠施先生就听人说:“不好了,这回庄周先生来梁国是要取代你的位置,做梁国的宰相。”惠施先生大吃一惊,起初打死也不相信庄周先生会是这样的人,谁都可以不了解他,他惠施还不了解他吗?

但是不知咋搞的,谣言越来越厉害。常在路边走,哪有不湿鞋。在名利场混久了,惠施先生不可避免的受到一些阿谀我诈思想的腐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于是惠施先生做出了一件违背自己良心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情。他派他的手下去抓庄周先生,把他堵在路上,不准他与梁王见面。

庄周先生在路上听说了这件事,真是哭笑不得,得了,不用你来抓我了,我送上门来还不行吗?

庄周先生见到了惠施先生,把惠施先生一顿臭骂:“你把我看成什么人了?你真是太有才了,这样的想法也亏你想得出来。我现在就在你面前,你把我抓起来吧!”

惠施先生开始低下惭愧的头,想想自己的龌龊思想,恨不得抽自己一耳光子,或者找个地窖钻进去也好啊,他没脸见老朋友啦。

为了表明自己是清白的,庄周先生又打了一个比喻:“从前有一只叫做宛雏的鸟,从南海飞往北海。又有一只猫头鹰,抓到一只死老鼠,非常得意,正要美美享用。这只叫宛雏的鸟从猫头鹰头上飞过,猫头鹰以为宛雏要与它食,赶紧用翅膀把死老鼠捂住。哪知宛雏连看都没看一眼就飞走了。宛雏的志向怎么在一只死老鼠呢?”

这是庄周先生和惠施先生的友谊生涯中唯一的一次冲突,这以后再也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情。庄周先生大人有大量,很快就把这件事忘记了,惠施先生也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庄周先生和惠施先生的友谊终于在一个大雁南飞的秋天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惠施先生先于庄周先生走向了天堂。死之前,惠施先生不见老婆不见孩子,唯独却要见庄周先生。生离死别的时刻,两个老人相见,竟无语凝噎。许久,惠施先生才说出一句话:“我走后,你怎么办呢?”

庄周先生说:“我很快就会去找你的。”

惠施先生终于闭上了眼,但一直抓住庄周先生的手却没有松开。庄周先生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一边落泪一边叹曰:“从此以后我再也找不到谈论的对象了!”

庄周先生的这句感叹与后来的稽康先生那一句感叹“广陵散从此绝矣”具有同样的震撼人心的悲壮力量。

死亡有什么可怕的呢

惠施先生死后,庄周先生又陷入孤独之中,这回他不但孤独,还有点寂寞。因为空荡荡的屋子只有他一个人,没有人与他说话。

他的老婆去哪里了呢?在惠施死之前,他的老婆就去世了。

据说他老婆去世的时候,惠施先生前来慰问,却看到一幕令他大跌眼镜的情景:

庄周先生死了老婆好像一点也不痛苦,他坐在地上,伸着双腿,用筷子敲着盆子,高声唱歌。

无论谁看到这一幕,都会骂庄周先生是冷血动物,要不就是神经错乱了。

惠施先生也不例外,他冲过去,指着庄周先生的鼻子说:“你太不像话啦!你咋能这样呢?她是和你相依为命白头偕老的老婆啊!你这样做是什么意思?你巴不得她早死吗?你疯了吗?”

面对老朋友一连串的质问,庄周先生无动于衷,继续敲打着盆子,继续唱他的歌。

读者上帝,你也许要问了,难道庄周先生一点不悲痛吗?

不!他很悲痛!任何人死了老婆都很悲痛,何况死的是他最爱的人呢?庄周先生又是一个性情中人,他不可能不悲痛。那他为啥要这样做呢?因为这个男人悲痛到了极点,是大悲痛,大悲痛表现出来的行为反而是不悲痛,所以他鼓盆而歌,来化解他心中的悲痛。

猴急的惠施先生却看不下去,他抢过庄周先生的盆子,说:“我看你敲什么!”

这时候,庄周先生终于发话了:“你不是我你咋知道我不悲痛呢?可是悲痛又有什么用呢?悲痛也不能换回我的老婆。不仅仅是我老婆,包括所有的人,原本就是不存在的,来到这个世界上走了一遭,又回到原来的世界,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就好比春夏秋冬四季更替一样。现在我的老婆躺在天地这间巨大的屋子里面,她正睡得香呢,难道要我号啕大哭来打扰她的休息吗?”

一番话,说得惠施先生恍然大悟,向庄周先生竖起了大母指:“兄弟,我服了你了!”

死了老婆,又死了一辈子的老朋友,所以庄周先生的晚年生活有点独孤有点寂寞。

照理说,他应该还有儿子儿女,甚至还有孙子孙女的,庄周先生的后代子孙去哪里了呢?

纳兰秋也不知道。也许他根本没有后代,也许他们都已经长大了,成家立业了,搬出去住了,偶尔过节回来看一下老人家,顺便捎上一瓶脑白金。

好在庄周先生看得开,继续过他的逍遥生活。

又过了几年,庄周先生终于感觉到自己快不行了,他躺在了床上,奄奄一息。

他的一个学生跪在床前,哭着说:“老师,你将要躺在黑暗的世界里,你害怕吗?”

庄周先生说:“死亡有什么害怕的呢?这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我来到这个世界这么久了,现在我要去看我的老婆,看我的老朋友,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哪知他的学生听了,更加悲伤了,都哭出声来了。

庄周先生问道:“你为啥哭啊?”

学生说:“我哭不是为了你快要死了,我哭的是老师这一辈子没有什么积蓄,死后连一副像样的棺材都没有啊。学生还没有参加工作,也拿不出什么东西来陪葬老师,学生好没出息哇。”

庄周学生笑曰:“我还以为是啥事呢。原来你为这个哭啊,太不应该了。我有天地做棺材,有万物做陪葬,世上还有哪个人的陪葬品能超过老师呢?”

“但是——”,学生继续说,“我担心如果没有棺材,老鹰和乌鸦回来啄食老师的尸体呀。”

庄周先生笑着说:“有了棺材不被老鹰乌鸦吃掉,但埋在地下也会被老鼠、蝼蚁吃掉,这又有啥区别呢?”

学生终于无话可说了。庄周先生松了最后一口气,带着幸福的微笑闭上了眼睛。

纵观庄周先生的一生,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逍遥。

庄周先生给纳兰秋先生最大的启示是,人这一辈子啊,要想对得起自己,要想过得有意义,就一定要选择一条适合你自己的道路。不要朝三暮四,不要东张西望,不要看别人的眼色,不要看见别人发财了自己也跑去炒股票,不要看见别人升官了自己也跑去考公务员,老老实实的在自己的道路上走着,欣赏你人生道路上与众不同的风光,也承受你人生道路上的荆棘与坎坷。也许我们没有车子房子票子,但是我们比那些有车子房子票子的人过得更快乐更充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庄 子 之 乐 石瓢著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稚子之乐:...
    my石瓢阅读 3,613评论 3 35
  • 守时; 写点日记,不要太依靠记忆; 随时记录想到的灵感; 把重要的观念、方法写下来,随时提示自己; 走路比平时快3...
    屠百万人为雄阅读 603评论 0 0
  • 美与不美,没什么标准,只是个体的感受不一而已。然亦有约定俗成的一定之规。
    38bba854ab5d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