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直批评却很少肯定自己的领导,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Q】面对一直批评却很少肯定自己的领导,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最近有个朋友跟我聊天,她领导是一个专业能力很强的人,但也是很严格很严厉的人,几乎不肯定他人。她说,现在自己的自信一点点被抹灭掉,她做的每件事,领导都是先批评其中的不足,从来不肯定她,让她觉得自己好差,干什么都干不成,怀疑自己真的是不是太笨太差了? 她知道跟着高标准的领导自己可以学到很多,但这种魔鬼领导也慢慢的让她感觉自己越来越差,感觉自己干啥啥不行。

在我们看来,我这位朋友是非常非常优秀的人,名校博士毕业,海外留学归来,工作业绩不错,能力也强,很自律,也是有自我要求比较高的人。没想到她被领导批评打压的,让她觉得自己超差。

面对这种魔鬼领导,知道跟着他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但心态容易崩掉,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让我们的心态不容易崩掉?


【A】不是只有领导培养我们,我们也要培养领导

【一个人需要别人的认可吗?】
当然需要啊,特别需要,尤其是你三观还不牢固的时候,没有别人的认可,简直要死!

我以前也需要别人的认可,但我不依赖这种认可。
我做一件事情,别人说好,我会很开心很开心;然后我就会记得,所有那些夸过我的人,对我都有很大的帮助。
当我做另一件事情,被其他人否定的时候,我心中非常清楚,我不是没有优点的人,让我清楚我这个人不完美。

Tips:被人肯定很重要,那肯定别人也同样很重要!领导也需要下属的认可和肯定!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有一个好习惯“知彼解己”,可以运用到这个问题解答中:

1,知彼;——先了解这个领导,向曾经搞定他的下属取经;

通过他以往的同事/下属,了解对他的评价,他的风格;这个领导爱批评人,是对所有人都这样,还是只针对你个人;再询问是否之前有人能够Hold他的同事/下属,去请教。

记住:很个性,对自己能力很自信的人,一般都很难搞,但一定有能搞定他的人。就向这个能搞定他的人请教。(跟领导学专业能力,跟能搞定他的人学如何与领导相处)

2,换心态;——找领导的优点;

不要被他的难搞/严厉,无限放大,就一棒子打死,不想面对他;他也是个凡人,他和大家的区别,也就是专业能力很强,导致他觉得下属在专业上不足,批评下属,心理上会藐视你,这很正常。(不要因为领导一点

但他也有其他优点,比如负责认真,说到做到,愿意分享等等。找到他身上的优点,看到他,你会发现,他原来是一个很好的人耶(并不是魔鬼),这有助于你心态上的平和。

还有,他碾压你的地方就是专业能力/业务能力嘛,那就狂学狂啃,追上他,当你逐渐给他一些眼前一亮的事情时,他自然对你就另眼相看了。(这么多么好近距离接触牛人的机会呀,一般牛人都是有个性,不要被牛人吓住了)

3,解己;——主动求表扬;

我们是需要被认可,被肯定,被鼓励,这是正常的。我们想要就要说出来,这就像你想吃糖,你要告诉他人,他人才会给你呀。

不是所有领导都知道要鼓励和肯定下属哒! 不是所有领导都知道要鼓励和肯定下属哒! 不是所有领导都知道要鼓励和肯定下属哒!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有的领导就是不会,他不会抱抱你们,不会给你买个下午茶,不会夸你们,这些他不会啊。

(注意:领导也是人,他也有好多不会的方面。你要培养领导的一些习惯,软化一下他,影响到他,教他如何对待下属。——不是只有领导教我们,我们也要教领导)

方法有了,就是选择不同的适合的方式啦! 比如,对方是女领导,你也女性,那你就可以直接跟她讲;

你“领导,跟着你工作,当下手,我确实学到了很多,但是呢,我觉得一直被碾压,一直没自信,感觉自己做的所有方面都不好,你能表扬我一下吗?你能从领导角度挖掘出我作为下属的某些优点吗?让我找回点自信。”——很直白的方式。

比如,对方是男领导,你是女性,可以采用严肃的方式;

你“领导,我最近很努力的工作,但焦虑的晚上睡不着。”领导:“你怎么了?出什么事了吗?”你:“我就是压力太大了,跟你一起工作,被碾压的,完全没有自信,我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这个岗位。”——很严肃的方式。

针对不同的领导,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当你主动求表扬时,领导会是这样的反应:“哦,原来下属还有这个需求呀,我以为你们都是女金刚,你们能够跟的上我的节奏,努力跟着我跑呢,没想到你们还有这个需求,哦,你们都是人类。”

当你做的非常不错,很有这个底气的时候,去找领导谈这个事,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示弱呀,面皮厚一点呀,其他什么方式,让对方看到你的需求;领导可能会说:“我看到了你的努力,但你距我的要求还要一定距离,你身上还是有很多优点的........”

如果对方就是油盐不进,就是不会表扬你的时候,那就寻求其他的人的表扬和抱抱。比如,你直系领导无法表扬你,那其他部门的领导、或者更上一级的领导、或者你同事,都可以求表扬。

目前他是你的领导,并不代表他永远是你的领导。

【总结】

【1】自信;——是靠自己不是靠别人;

当你自己内核够硬的时候,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都有应接的方式,也许不够完美,但它已经打不到你了。

这个领导无法给你肯定的时候,你还有其他关系,家人,朋友,同事,其他领导,这些都有可给你自信的地方,调整自己。

【2】领导力是一种影响他人的能力。(领导≠领导力,领导力≠领导)

能力强≠干的多,能做很多工作,是能力强的一种证明;

如果超出工作能力范围,(遇到的问题“领导给你分配的任务太多,根本做不完”),通过正面有效沟通,来寻求第三选择解决,影响到事情的发展,也是一种能力强的表现,这也是领导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