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传说中的纯元皇后,是怎样影响着后宫女人们的命运

怕鬼的人那么多,但是谁真的见过鬼呢?还有那多人坚信有神的存在,但谁真的见过神呢?神,只存在传说中吧?

NO,有些人就是在生前死后慢慢地被衍化成了神,比方说《甄嬛传》里的纯元皇后。

在整部剧里,纯元皇后的真身从来没有出现过,但她就是无处不在,影响着后宫女人们的命运。

甄嬛能在选秀那天大放光彩,被皇帝一眼相中,并还赐予“莞”这一封号,是因为她的眉眼间有三分像纯元皇后。

甄嬛得宠,除了她自身是个才华横溢又大方得体的女子,和皇帝有一定的共同语言,能和他一起赏花品箫、下棋谈书、调香烹茶,二人在某些领域能达成精神共鸣之外,还有就是因为“莞莞类卿”。

甄嬛因为“莞莞类卿”而获得盛宠,但也因为“莞莞类卿”而成为废妃,放逐甘露寺。

封妃那天,她一时大意,中了皇后的圈套,穿上了纯元皇后初次见皇帝时所穿的衣服。隔着一层薄纱,让皇帝产生了幻觉,以为是纯元复活了,或者是她的鬼魂回到他身边了。

一阵迷幻之后,看清楚眼前的女子不是纯元,竟然是甄嬛,于是勃然大怒,指责甄嬛冒犯纯元皇后,禁足碎玉轩。

纯元皇后是被自己的亲妹妹宜修皇后亲手杀死,却在死后成了宜修的护身符,免死金牌。

因为纯元临终前,气息奄奄地伏在皇帝的膝头说:我唯有宜修一个妹妹,望日后四郎无论如何要善待于她、不要废弃她。

因为纯元的这句遗言,宜修每每在险境时,只要搬出纯元这道符,马上就能化险为夷,屡试不爽。

宜修第一次扳倒甄嬛,就是因为设计让甄嬛在册封礼上穿上了纯元皇后的故衣。

皇后在滴血认亲的水里做了手脚,阴谋被戳穿了,眼看就要被皇帝问罪,眼看就要大祸临头了,她立马说:“有自己的姐妹在宫里真好,臣妾看到熹贵妃和自己的亲妹妹一起,臣妾就想起以前和姐姐一起在王府侍奉皇上的时候了。亲姐妹在一起,不管是祸是福,起码有一个人会信自己。”“皇上,若是姐姐在的话,她一定会相信臣妾是清白的。”

然后,皇帝就让皇后起来,并没再追究皇后的责任,只是把替罪羔羊绘春发落到了慎刑司。

皇帝在知道皇后残害皇嗣,朋扇朝政,杀死了自己的毕生挚爱后,要将皇后着废为庶人,冷宫安置。因为孙姑姑的提醒,皇帝又想到了纯元的遗言,因为爱惜纯元,要实践自己对纯元的情谊,没有废后,也没有宜修打入冷宫。只是禁足在景仁宫,和她死生不复相见。


因为纯元,皇后坏事做尽,不仅保证了命,还是保住了凤冠用不会掉落。

华妃没有见过纯元,但纯元的传说和事迹听说过不少,而且还东施效颦般的模仿。

因为侧福晋大不敬,纯元罚跪侧福晋,侧福晋跪了两个时辰小产了。所以,华妃依葫芦画瓢,要罚跪已经有三个月身孕的甄嬛,以为罚跪半个时辰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然后,华妃也真是太倒霉了,早就被安陵容下了麝香的甄嬛几天前就开始心神不宁,有先兆流产的迹象,华妃的罚跪加速了甄嬛流产。

甄嬛流产在华妃的翊坤宫,皇后是除掉了甄嬛的孩子,还意外扳倒了华妃,取消了她协理六宫的权利。

纯元,又帮了皇后一次。

甄嬛生下胧月才三天,就被废着去甘露寺。为了让没有生母在身边的胧月能多得到皇帝的疼爱,给胧月取名“绾绾”,和纯元的小名菀菀同音。希望皇帝每次叫绾绾就会想到菀菀,从而对绾绾多一分疼爱。

在胧月周岁生日的时候,也是费尽心思,让芳若姑姑照着纯元最喜欢的首饰也给胧月做个外形相似的。希望皇帝看到这首饰,会想起纯元,从而对胧月再多一分宠爱。

而胧月也多少因为纯元的因素,比其他公主更得皇帝的宠爱。

为什么已经死了的纯元,就像神一样,有着这么大的能耐呢,就是因为她年华早逝。

英雄怕末路,美人怕迟暮。如果纯元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她必定会老去。而皇帝后宫如花骨多般的女人只会越来越多,皇帝和纯元的情谊也必定会慢慢淡去,他会和其他的年轻貌美的女子谈情说爱。

她若活在世上,便必定是坐在皇后的宝座上,成为众矢之的。如果她真的那么善良和柔弱,在宫斗中很快就会被人扳倒,成为他人的垫脚石。

如果为了保住后位,为了将来能当太后,她热衷于宫斗,也定是会双手沾满鲜血,当初的菀菀也会慢慢死去,只留下作为皇后的躯体。

若真和皇帝白头偕老,与皇帝、与她自己或许都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正是因为纯元在最好的年华里,在和皇帝最相爱的岁月里死掉了,她就成了他心头的一抹朱砂。

因为已经不再是真实的存在,她在他的生命里便成了个符号,成了他的信仰,是他曾经的最美好的象征。

因为她是他的信仰了,人人都会热衷于谈论她的身前事,为了投他所好,而刻意美化她,模仿她。慢慢地,她就成了传说,成了后宫里谁也无法超越的神。

神,自然就有着神的力量,会影响到许多人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