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里的秘密

文/人鱼海棠

“想换回你们的儿子,你们必须和对方交换秘密。记住,必须是你最不希望对方知道的秘密。否则,你们的儿子就会永远被困在手机里。”

1

林芳一边擦拭着灶台,一边轻声地哼着小曲。莫凯用筷子挑开切得细长的绿色葱丝,夹了一块鱼肉放入嘴里,在舌尖上感受着鱼肉的鲜嫩,忍不住扭头看了她一眼。

他觉得妻子和平时不太一样了,至于哪里不一样,他又说不上来。对了,是她的笑容。她今天的心情似乎很好。

再看看面前的菜,每碟菜还有一小半,就连林芳爱吃的鱼头还在,这太不正常了。

今天的食物很丰盛,有白切鸡,糖醋排骨,还有清蒸鲩鱼,林芳的手艺一向不错,做的菜色香味俱全,林芳却只吃了小半碗饭,便早早放下碗筷,收拾灶台去了。

林芳一向无肉不欢,就着白开水也能吃几块红烧肉。更重要的是,她以浪费为耻,平时吃饭总是她吃到最后,把菜吃得一点不剩,俗称“光盘行动”。

于是乎,吃进去的肉变成了赘肉,挂在她的腰腹上,如影随形。自从生了儿子莫小北,林芳胖了三十多斤,一直没能瘦下来。

“儿子,你妈是什么情况,怎么吃得这么少。” 莫凯忍不住低声问了对面的儿子。

莫小北扒了一口饭,发音不清地说:“爸,妈最近在减肥呢!她最近都吃得少。”

莫凯睁大双眼,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妻子居然要减肥?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林芳今年三十五岁,如果忽略她微胖的身材,染成粟色的微卷的头发,大大的眼睛,虽有几颗斑点却不失白皙的鹅蛋脸,高挺的鼻子,加上小小的梨涡,有一种成熟女人的风韵。

莫凯发现,妻子此时穿着修身的连衣裙,腰部竟细了许许。

还有,最近她的梳妆台也多了一些瓶瓶罐罐,有时下班回来,还能看到她在贴面膜。

至于妻子做出改变的原因,诸多念头一闪而过,莫凯想抓住什么,却什么也没抓住。

想到这里,莫凯莫名就觉得心里很不爽,就像牙缝塞了一条鸡肉丝,堵得慌。于是他开始鸡蛋里挑骨头,拿话来打击林芳。

“老婆,今天的白切鸡火候不够,你看这几块肉上还有带着血丝。还有,鱼也蒸老了...呃。”

莫凯话音刚落,酒气一下冲了上来,他脖子一伸,打了一个畅快的饱嗝。面前的饭碗已经空了,酒杯上只剩下一口残酒。从他嘴里喷出的酒气很刺鼻,混合着鸡肉和糖醋排骨的味道。

莫凯与儿子莫小北仅隔着一个茶几的距离,莫小北闻到酒气,皱了皱眉头,夹起了一块糖醋排骨扔进嘴里。也许是排骨的味道太好,他的表情很快就松驰了下来,嘴里啧啧有声,吃得津津有味。

2

林芳正在细心地擦拭灶台,一听到丈夫的话,脸顿时就垮了下来:“哟,在外面吃饭吃叼了,嫌我做的菜不好了是吧?有本事你找别人做去!”

听说莫凯回来吃晚饭,林芳特地取消了美容院做脸部护理的预约,忙活了好半天,才做好满满的一桌子菜。没想到,自个儿忙活半天,没讨来一句好话,反而被挑刺了,她能不郁闷吗?

“老婆,别生气啊,我只是提一下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嘿嘿!”莫凯话一说出就后悔了,说的时候倒是痛快,得罪了母老虎后果却很严重,赶紧讨好地打着哈哈。

为了掩饰尴尬,他刺溜一下喝完了最后一口酒,将杯子喝了个底朝天。然后随手从茶几上取过牙签筒,反手倒出一根牙签,右手拿着牙签在嘴里捣腾了一阵,朝旁边的垃圾桶啐了一口,顺便就把牙签咬在嘴上。

莫凯觉得两手空空,右手习惯性地探入裤子口袋,掏出了一部爱疯手机,专心地刷了起来。

“爸,你怎么又看手机。” 莫小北嚼着一块鸡肉,稚嫩的脸上腮帮子一动一动的,说话也含乎不清,他看了看莫凯,“爸,问你个事,你觉得工作重要,还是我重要?”

“当然是儿子重要了。不过话说回来,爸爸没有工作,你吃什么,用什么?”

莫凯瞄了莫小北一眼,转眼间,儿子莫小北已经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这两年,小北已经长高了很多,像春天的小竹笋一样,嗖嗖地直往上窜,已经快到林芳的肩膀高了。

岁月不饶人呐,不知不觉,儿子长大了,他也变成了一个油腻的中年大叔。

“那,在你的眼里,是手机重要,还是我重要?”莫小北扒完碗里的最后一粒米,还不忘舔了舔嘴角,充满希望地看向莫凯。

“你怎么这么多问题......”莫凯有点不耐烦地皱起了眉头,“当然是你重要了。你看我经常换手机,但是没换儿子啊!”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我和手机同时掉进水里,你救我还是救手机?” 莫小北一脸的认真。

“当然是......救手机了,你不是会游泳嘛。” 儿子的问题令莫凯有点哭笑不得。但他还是把手机放在了茶几上。刚才吃饭的时候莫凯也没闲着,中途还接了两个电话,他早就从莫小北的眼神中,读到了强烈的不满。

“爸,自从你开了公司,每天就知道忙忙忙,我难得见上你一面。可是你回到家整天盯着手机,到底你的眼里有没有我了。”儿子低低地嘟哝道。

看到莫小北吃饱了,林芳走了过来,收拾饭桌上的残羹剩菜,“儿子,吃完饭,该写作业了。”

3

就在这时,灯忽然全部熄灭了,房间内黑咕隆咚,伸手不见五指。

“咦,怎么突然停电了。”莫凯刚想拿起桌上的手机,手还没有触到手机,手机的屏幕突然亮了,一道强烈的光束探了出来,变成了一只发光的手,把莫小北给“抓”进了手机。

莫小北还来不及惊叫,一米四几的身体,随着那道强光慢慢地缩小,淡化,吸入手机,终至不见。这几乎是一瞬间发生的事情,莫凯和林芳还没反应过来。

转瞬间,灯光又突然亮了起来,明亮的灯光下,莫凯一脸懵圈的表情一览无遗,他的眼神呆滞,嘴巴呈"O"型,似乎被定格了一般。

再看回莫小北的座位,空空如也,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彻底消失了。

儿子莫小北刚才还在和他说着话,他那因为在变声期,显得有点沙哑的嗓音,似乎还在他的耳边回响,他坐过的位置空了,但是饭桌前面还有残留的米粒,还有几滴未干的排骨汁。

林芳手中的碗碟“啪”地从手中掉落,摔碎。食物的残渣和汤汁和陶瓷的碎片,将地面弄得一片狼藉,林芳哇地哭了出来:“儿子.......”

莫凯听到妻子的哭声,终于恢复了神志。他慌忙拍打着手中的爱疯手机,好像这一拍,就能把儿子给拍出来似的。但是这一拍没拍出莫小北,却拍出别的状况来了。

手机屏幕居然亮了,一明一灭地,还发出了金属般的声音,“别拍了,主人。”

莫凯吃惊不小:“你,你是谁,你怎么会说话。”

“我是你最心爱的手机啊,我的主人!”手机一字一顿地说道。

“我的儿子在哪里?你快把他放出来!”莫凯有些恼羞成怒,却不知道把愤怒发泄在哪里。

“你的儿子在我肚子里。”手机屏幕继续一闪一闪,“你不是说,要是我和你儿子同时掉进水里,你会先救我吗?说明我比你儿子重要!没有了儿子,你就可以完全地拥有我了。”

“快放我儿子出来,要不我砍了你!”这时,林芳的手里多了一把菜刀。也许是因为激动,也许是因为害怕,她拿刀的手不停地颤抖着,脸上的妆也被泪水弄花了,显得很可笑。

“砍了我吧,让我和你们的儿子一起毁灭吧!”手机狂笑着,发出刺耳的金属音。

“我错了,你到底怎样才能把我儿子放出来。”林芳捂着脸,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莱刀已经被她丢到一边。

4

“想换回你们的儿子,你们必须和对方交换秘密。记住,必须是你最不希望对方知道的秘密。否则,你们的儿子就会永远被困在手机里。”

莫凯一愣,急了,“破手机,你这是在威协我们吗?再说了,我哪有什么秘密。”

“主人,我可是你的手机,保存着你所有的聊天记录和通话记录。要我说给你妻子听吗?”

“你别,我说,我自己说。”莫凯看了妻子一眼,对着手机连连摆手。

"我一个家庭主妇,天天围着孩子和锅台转,更没有秘密了。“林芳看了丈夫一眼,带着哭腔说道,声音在颤抖。

“人类啊,你太天真了。你的手机每天都联接着网络,只要我想知道的,轻而易举。林芳,你的秘密,要我说出来吗?”

“给你们一个晚上的时间,如果你们今天晚上不向对方坦白秘密,你们的儿子,就永远也见不到明天的太阳了。哈哈哈。”手机屏幕随着语调,继续闪动着幽幽的光。

手机的声音戛然停止,手机屏幕的光线也暗淡了下来,屏幕变成了黑色。

夫妻俩面面相觑,同时陷入了沉默,空气很安静,静得只有彼此粗重的呼吸声。

“老公,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瞒着我?”林芳率先开了口。

“老婆,我为了这个家,每天累死累活的,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哪有瞒着你的事情。”莫凯有些心虚,眼睛转了几转,不敢直视妻子的眼睛。

“可是,你的手机是最了解你的,如果你不说实话,我们的儿子就没命了。”林芳哭了起来,“难道你的秘密,比儿子的命更重要吗?”

“老婆,我坦白,上个月,我和一个网友见面了。”莫凯的脑门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可是,只有那次,我可以对天发誓!”

莫凯突然想到了什么,来了底气,脖子上的青筋都冒了出来,“你,你不是也有秘密吗?你快说出来,要不儿子就回不来了。”

"老公,我......"林芳低着头,略显粗糙的手指绞着围裙,欲言又止。

“你说出来吧,我不会怪你的。”莫凯心中的念头就更坚定了,一种不祥笼罩着他。

“我和我的前男友最近联系上了。他说,我还是那么漂亮,一直没有忘记我。"林芳的声音越来越小,“所以,我们又见面了,我们喝了一次咖啡,就一次....”

莫凯顿时觉得绿云压顶,他用力地给了林芳一个巴掌,自己却抱着头呜呜地哭了起来。

5

他想起了他们初识的时候。

他们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那时她还很苗条,体重还不到三位数,吸引莫凯的,就是她那和熙如三月春风的笑靥,他长得高大俊朗,那时候却还是个穷光蛋,不善言词,也不会浪漫。

情人节的时候,别人送花,他却送了林芳一把菜花,然后亲自下厨做给林芳吃。

“你怎么这么笨呀,难怪找不到女朋友。” 林芳吃着菜花,笑着打趣他,梨涡浅笑。

“我要是会哄女朋友,就轮不到你了。” 莫凯看着林芳笑,也摸着头傻愣愣地笑了。

他还没有买车,只有一辆单车。她坐在他的单车后面,紧紧地抱住他的腰,脸贴在他的后背,笑得一脸的幸福。她没有在宝马车上哭,却在他的单车上笑了。

她没有嫌他穷,说两个人只要相爱,日子再苦也是甜的。

他对她也是发自内心的疼爱。逛街的时候,他把她护在身侧,自己走在靠近车流的一旁。天冷时他把她冰冷的手握在手心,替她呵气。他一点点的占据了林芳的内心,拍拖半年后结婚了。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 恋爱时可以有情喝水饱,但是结婚后却又是另一翻天地。每天面对柴米油盐,捉襟见肘的生活总是会令人厌倦。

莫凯挣的钱不多,日子过得不温不火,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林芳却开始拿莫凯和别人作比较:“我们单位的小塘,想当年一无所有,现在居然有了两套房子,人真不可貌相。”

某次参加同学聚会回来,便整天在他耳边念叨:“我那个同学小黄,你知道吧,人家又换了一台大奔。你说,人家怎么就这么会赚钱呢?啧啧!”

莫凯一咬牙,利用他做业务员的资源,把这些年的积蓄加上借来的钱,开了一家工厂。

万事开头难,工厂事无具细都要他亲自张罗,随着生意走上轨道,应酬也渐渐地多了起来,莫凯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按他的说法,生意不一定是酒桌上谈成的,但是酒桌却能促成生意。

这些年来,都是林芳一个人在操持家务,还有人情客往的,也是林芳打点。儿子的作业,也是妻子全程辅导。

时间一长,林芳不免有了怨言:“你的心中根本就没有我们母子,我和儿子的命好苦!”

6

想到这里,莫凯突然觉得,这些年他对妻子和儿子真是忽略了。

他要么在公司忙,要么出差,有时出差回来,不是跟朋友去聚会,就是躺在沙发玩手机。

有时候,他难得正常时间回家,把包一放,鞋一脱,便往沙发上一躺,理所当然地当起了大爷,不是玩手机就是打游戏。

有时林芳想和他聊天,还没来得及开口,他就说:“我好累,我先休息了。” 上床后,却不忘刷上半小时手机,才依依不舍地放下手机睡去。

有一次莫小北晚上发烧,林芳打电话给他,他正和朋友在外面正在吃烧烤,林芳说:“快回来吧,孩子都病成这样了,你还有心情吃喝玩乐?”

他说:“我在陪客户,马上就回去。” 挂断电话时是晚上九点,过一个小时,再催,还是那句,马上回来。直到凌晨两点,莫凯才喷着酒气回到家。

第二天,林芳若骂了他几句,他就像易燃的花炮,一点就燃,发泄完之后就摔门而出,最后剩下她一个人待在冰冷冷的屋里,呼吸着冰冷冷的空气。

那次莫小北退了烧,林芳也感冒了。她发短信告诉他自己感冒了,隔了好久,莫凯才回5个冰冷冷的字:哦,多喝热水。后来为这件事情,他们还冷战了很久。

而他和网友聊骚的时候,却十足模范好男人模样,有时和客户出去吃饭,还会绅士地替女士们开车门,贴心地替她们夹菜,而妻子从来没有享受这种待遇。

结婚前的那些温情暖语,早就被他丢到不知道哪个角落去了。所以,别的男人一声夸奖,就能令他的妻子作出改变,甚至......给他戴绿帽。

6

对于儿子,他也是有亏欠的,儿子的家长会,他从来没有出席过,莫小北常常会抱怨他。

“爸,明晚要开家长会,老师说这次家长会一定要爸爸参加。” 那天他在开会,接到莫小北的打来的电话。

“儿子,你妈去也是一样的。行了,我正开会,有什么事下次说。 ” 他朝客户摆摆手,表示歉意,儿子的要求并不过份,但是他正为订单的交期头痛,显得有点不耐烦。

“可是......爸,你心里面根本就没有我!”  莫小北生气地挂了电话,他只好耸耸肩苦笑。

对了,儿子。现在儿子已经不见了,那他努力赚钱又有什么意义?恼恨,后悔,愤怒,各种情绪交织着,他一时受不住刺激,重重地向后倒去。

“老公,老公,你怎么了,你快醒醒,别吓我!......."

莫凯醒来的时候,觉得脚心痒痒的,睁开眼睛一看,是莫小北放大的脸,他正调皮地用鸡毛掸子挠自己的脚心。

而他的妻子林芳,正坐在梳妆台前精心地描眉。看到他醒来,对着他妩媚地一笑,“懒虫,起床了,太阳晒屁股了。”

“儿子,我们今天上游乐场玩吧!”莫凯望着室内灿烂的阳光,笑了,亲昵地捏了捏小北的脸。

“老爸万岁!”莫小北很开心,在莫凯脸上重重地亲了一口。

滴,不知道是谁的手机响了一下,是微信提示音。

莫凯和林芳同时看向正在充电的手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一首钢琴曲,静下浮躁的心,或品一杯茶,静赏风景。 时间在走,我们在悟。一路走来,坎坎坷坷,挫折不断。那些年,我们...
    Kayan阿嘉阅读 499评论 0 20
  • 生日那天相约一起出去,其实应该算是阳历生日,原本的打算是有一个浪漫的夜晚然后再一起离家,谁知道他提前了,幸好他没有...
    大胖雨阅读 216评论 0 0
  • 早已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这些年一个人走过了一些步履维艰的路,见过一些个性迥异的人,却常常心生老来渐知时态薄,...
    馨雪清菡阅读 455评论 15 11
  • 喜极而泣的快乐我只能看在眼里,哭着笑的悲伤却能让我见之落泪,我想,大概是因为我也经历过那样的悲伤,却不曾...
    瓊楼小閣主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