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气原谅,怎么就没有勇气分手?

01

大学毕业之后,我来到C城工作,和同事娟在一个中档小区合租了一个大间,琴和陆是我们的二房东。

我们同属90后,相处起来也算融洽,见了面就会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空闲了也会坐下来聊一聊,倒也慢慢熟悉起来。

琴是典型的白富美,身为淘宝店主的她,宅在家里,有时候一天就能赚到普通上班族一个月的薪水。不过她是个花钱厉害的角色,动辄成百上千,从不手软。其实她比我和娟还要小一岁,因为出来工作得早,为人很是精明,但绝不市侩。但偏偏陷入爱情中的她又像是个十足的傻瓜,一味付出忍让,令人大跌眼镜。

至于陆,说实话,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就不太好。纹身,金项链,扫把头,爆粗口,一个十足的小混混样。陆很爱玩,对于自己的销售工作并不专心,因此收入很不稳定。不论是感情还是金钱,琴都是付出更多的那一方。

琴和陆在一起五年,他们摆过路边摊,开过小报亭,住过简陋房。可是很奇怪,人往往可以共患难,却难共富贵。他们同样陷入这个魔咒之中。

02

琴来找我哭诉的时候,我有些意外。因为在我的认知里,琴是属于御姐女王范的那种,如此情绪外露倒是少见。

琴哭着说,“我很早就辞了工作专心做淘宝,我朋友不多,他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我的生活里除了他还是他。我那么爱他,为什么他总是要背叛我。我每次都原谅他,希望他能改变,可他总是一次次伤我的心。”

接下来,在琴零零散散的叙述中,我终于明白了原因。

在开始交往的前三年,琴和陆之间的感情很好,钱不多但感情是实打实的。可随着琴专心打理淘宝生意,陆手中也有了些余钱,问题出现了。陆出轨了。

这是陆第一次出轨,琴是个泼辣的女孩子,发现后把事情闹得很大,陆的同事、家人、朋友都知道了这件事。在各方压力之下,陆举手投降,和那个女人分了。事后对着琴下跪认错,保证不再犯,琴很爱他,又看他认错态度良好,含着泪原谅了他。

后来他们过了一段很是甜蜜的日子,琴觉得陆彻底改过自新了,便带他回了老家。她的父母觉得自家女儿长得漂亮,又能赚钱,心地也好,除了胖点没有其它缺点,就有些看不上一事无成的陆。可是架不住琴喜欢,无奈之下也只得咬咬牙认下了这个准女婿,还给了丰厚的见面礼,算是默认了两人的交往了。

这段感情得到了家人的认可,最开心的莫过于琴,她认为她和陆一定会结婚,一定会很幸福很幸福的。可谁知道没过多久陆再次出轨,还被琴抓了个现行。

琴这次仍是又哭又闹,不依不饶,她没想过分手,因为她还爱他。陆跪了好几个晚上,哭着求她原谅,平日里也卯足了劲示弱陪笑脸,对琴关怀备至,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心软的琴在一个月之后还是原谅了他,只是对他们之间的感情第一次有了质疑,在陆多次暗示要订婚时,琴迟迟没松口。

陆的第三次出轨并不令人意外,琴这次却连吵闹的心思都没有了,很是平静。她说,我真的有些厌倦了。而陆也不再卑躬屈膝地祈求琴的原谅,他们陷入了一种诡异的僵局之中。

说到这里,琴的眼泪止住了,只是神色哀戚,看起来茫然又无助。她说,“在他第三次出轨的前几天,我们因为钱的事闹得很不愉快,他辞掉了工作,说是要创业,要我借20万给他,我不肯,他就破口大骂,还要动手。我虽然有些余钱,可是我有自己的父母要养,生活里处处都要用钱,关键他又是那样不定的性子,我怎么敢借给他。再说了我给他的钱还少吗,他的信用卡是我帮他还的,他的衣服鞋子都是我买的,出去吃饭玩花的也是我的钱,我给他家人买这买那的,不都是钱嘛。他怎么就不替我想想呢。”

我追问她,都这样了,为什么不分手?

琴笑得有些苦涩,我们在一起五年,一开始的时候他对我真的很好,一想到他对我的好,我就舍不得。

我又问,难道你就不介意吗?

我想她知道我所指何事。

琴叹了一口气说道,怎么不介意,可是谁让我爱他呢。

03

就因为爱,所以她选择原谅,选择继续守在渣男身边,尽管身心俱疲,尽管内心无数次滴血。我不知道该说琴傻还是天真,她的一味忍让原谅除了滋生对方得寸进尺的气焰之外并没有什么用,他不会感激,不会悔改,只会将你欺负欺骗得更狠。事实上,陆也的确这么做了。

为什么有勇气原谅,就没有勇气分手呢?我很不解。

爱情也有底线的呀,那就是忠贞。两个人相爱,原因可以千奇百怪,但是若想相守一辈子,却是需要高度的忠诚和信任来保驾护航,如此方可长远。而一个一再触犯爱情底线的男人,不该被原谅,不值得倾心付出。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娇俏可爱,脾气很好。她有一位相恋3年的男友,两人感情不错。当她发现男友劈腿的时候,很悲伤,很愤怒,然后二话不说立马分手,态度强硬,任男友再求再哭也不动摇,最后她的这段恋爱以她给男友的一巴掌结束。她的这番行为令我们刮目相看,她苦笑,“这种事有一就有二,我可不想一直被骗。”

这个姑娘是好样的,快刀斩乱麻,既保全了自己也成全了他人,多好。相比之下,优柔寡断的琴对出轨的男友一再原谅,放纵了陆,最终也苦了自己。

04

琴和陆最后还是分手了,是陆提出来的,第二天他就收拾行李离开了,不知道去了哪里。

琴颓废了足足一月有余,虽然没到以泪洗面、不吃不喝的地步,但是整个人着实消瘦憔悴了许多。经过再三思量,琴最终决定离开这个伤心之地,回了老家。

琴临走之前,状态已经恢复得不错,她郑重其事地对我说,“我算是明白了,有些事真不能原谅,他纵然不对,可偏偏我是个傻的,自讨苦吃。

我点点头,谁说不是呢。世人都免不了犯错,没有人能做到十全十美,恋爱双方也是如此。感情中的小恶小错可以修正理解,但是一旦涉及到原则性的问题,必须一刀切,快速处理。拖拖拉拉、犹豫不决只会伤害自己更深,忍一时之痛总比时时日日痛苦不跌来得好。毕竟感情中有些事可以原谅,有些事却不该被原谅。

以爱之名宽恕一切,这不是善良,是傻。

05

你应该知道,一段感情如果需要你费尽心机的揣度和熬神的经营,总是让你拼死拼活守护,让你每时每刻都在殚精竭虑,那最后它一定也会被你的过度用力而吓跑。好的爱情,应该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游戏。无论两个人谁占据上风,都能对另外一个人保持崇敬。

我希望你在爱情里平和自然、收放自如。希望你是自己,而不是单单是他喜欢的样子。希望你能对感情宽宏起来,不再担心害怕谁的离开,就算真的走到没有办法走到最后,也能潇洒的把旧人送走,欢迎新人的到来。希望你即使在受过很多伤害之后,还能看到这个世界的可爱,也永远相信真爱。

如果你问我,什么才是爱情里最好的状态。我会说,爱情中最舒服的相处方式一定不是互相撕扯拉拽到彼此生疼,而是像空气像阳光,你有时会忽略它的存在,但你却清楚的知道它一定不会离开。爱情里最舒适的状态不是 " 我答应你,我不会离开 " ,而是 " 傻瓜,我怎么舍得离开你 " 。

别企图靠怀疑与度量去证明你的关心和态度,也别期待用你自以为热烈的爱情去感化一个并没有多在意你的人。你应该活成你想要的样子,而不是别人爱的样子。不要乞求别人爱你或者不离开你,卑微的状态,不应该是爱情里的常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