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你为何还没离开厦门

小清新的厦门


面积仅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000多家咖啡馆,厦门的小清新几乎人所共识。


曾经有这么一段时间,逃离北上广的话题颇为流行。那些尚未扎根一线城市的人,被称为北漂、沪漂等。随着厦门房价的上涨,继而鹭漂这个词就出现在厦门人面前。

是的,鹭漂。

那时,每当遇到一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我都会问他们,你为什么喜欢厦门。回答不外乎以下几种:

1. 厦门环境好,没有污染

2. 小清新

3. 节奏不快不慢,生活舒适

4. 公司普遍5天8小时工作制

6. 市民文明程度高

7. 市行政规范、透明度高

随着谈话的进行,以下问题我会追问:

1. 你月薪多少?房租多少?每个月生活成本多少?每个月能存多少钱?

2. 在厦门多少算高收入?多少算能过得去的收入?多少算低收入?

3. 你知道你的职位晋升空间怎么样?5年后你收入会怎样?

4. 你知道你这个职位的上限是多少?比如工作5到10年后,在本行业最好的公司里,你的职位薪水上限。

5. 你知道现在厦门房价多少?5年后房价可能会多少?

6. 养车养房养孩子的话,你知道一个正常的家庭一个月收入多少够用?

7. 你觉得你能在厦门立足吗?

他们对此几乎一无所知,或选择性看不见。

令人悲伤。

而面对厦门的高房价,当遇到朋友在此地工作5年或10年以上的人却未买房的,我会问他们为什么而不去一线城市,或成都、武汉、杭州、苏州等,或回自己家乡?

回答千奇百怪,大体说来有无非这几种:

1. 家乡福建,不能离开太远,于是只能选厦门

2. 习惯了,已经不能离开

4. 大部分朋友都在厦门,离开厦门不知道去哪里

5. 家乡回不去了,回去了不知道干什么

6. 一线城市节奏太快,不喜欢不习惯

那么,工作几年之后,一个普通小白领,没有买房的话,他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呢?

1. 住:租单间或合租

2. 食:单身者外卖快餐居多。有家室者自己做饭居多,成本未知

3. 行。公交、地铁、打的或开车

4. 衣:难以统计

5. 娱乐:吃饭、聚餐、闲逛、唱歌、旅游等

我们来算算成本。

即便是一个单身普通白领最简单的基本生活需要多少成本呢?粗算如下:

1. 租房:1500元

2. 交通:300元

3. 通讯:50元

4. 伙食:1500元

5. 娱乐应酬:按年总数3000元折算每月---250元

6. 服饰鞋子:按年总数2500元折算每月---200元

7. 其他:200元

其他费用如往返家乡交通费用、深入学习费用、偶尔生病看病费用、旅游费用等等不计。算下来,维持一个尚不算太差的生活,最基本的生活成本约4000元。

如果结婚有家庭了,这个费用会线性上升,费用太多,难以单个列出,仅概述如下:

1. 买房月供

2. 车子油费停车费

3. 孩子教育费用,无底洞

4. 孩子生活费

5. 其他开支

简而言之:租着陋屋、吃着快餐、坐着公交、喝着咖啡、发着朋友圈。说,我在厦门(潜台词:很好)。

这,就是大部分小清新的实质,也是其代价。


厦门身处何位


名头:经济特区、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座同时拥有三个重要政治头衔的城市

美誉:宜居城市、东方威尼斯、花园城市等等。可以说,从中央到民间,厦门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大众情人般的城市。

然而,这么多的名头,这么多的美誉,依然掩盖不了一些尴尬的事实。可以看看几个排名。

1. GDP总量

GDP 总量 2017年1~3季度为3000亿,全国排名51名。

2017年1~3季度城市GDP排行榜


2017年1~3季度厦门GDP总量3000亿,排名51


以下数据为东南沿海粤苏浙闽四省地级市2016年GDP与人均GDP数据。


2016年粤苏浙闽各地级市人均GDP

相对于GDP的不堪,厦门人均GDP数据则好看很多。然而在全国层面来看,排名为十名开外。

2.  薪酬排行榜

拿空泛的GDP和人均GDP说事或许大多数人没有直观感觉, 看看另一项被广泛引用的数据。2017年厦门夏季求职平均薪酬7206元,全国排名第10。

2017夏季求职平均薪酬


2016年厦门市3%的人年收入超12万,合计12.24万人。

这意味着什么?月薪只要过万你的工资水平在厦门职场圈就进入塔尖了,前3%!而在不同城市的平均薪酬也可体现出各行业总薪水的上限水平。比如,如果一个5~10年的工程师在厦门薪水12万,那么在上海北京深圳其平均水平可达十七八万甚至二十四五万。上限水平就是天花板,就意味着以后除了升职或换行业之外,很难再突破这个上限。

2016年收入厦门市年收入超12万人数

3. 职位数

职位数这种数据几乎没有被人提起过,但是其状况对人的影响却很直观。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有体会,而一般一个城市的人不知道别的城市的求职者是什么样的体会。

2017年在前程无忧搜索工程师的职位数: 

2017年1月在前程无忧搜索工程师的职位数1


2017年1月在前程无忧搜索工程师的职位数2

而厦门的数据又是多少呢,你现在可以继续搜搜看。大约4700条左右吧。

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工程师这一职位,在上海是厦门的25倍以上,在北京深圳是厦门的20倍左右,在广州是厦门的12倍左右,杭州南京武汉是厦门的8倍左右,苏州成都是厦门的6倍左右,西安是厦门的4倍左右,合肥郑州长沙重庆烟台宁波无锡东莞青岛是厦门的2到3倍。厦门的体量小于佛山昆山常州,所列城市中仅高于常熟,当然还有更多未记名其他三四线城市。

如果是一个工程师在厦门求职,其困难程度可见一斑。其它职位可自行搜索,不难想见,结果应该类似。

4. 上市公司排行榜

作为一个城市的经济能力的体现,上市公司数量也经常被人引用。请看以下数据,厦门上市公司45家,位列全国第14。

各大城市上市公司数量排行榜

职位数、上市公司数对一个城市或者对一个职场人的影响更是深远的。往小里说,一个职场人因为没有更多的机会会变得安于现状。因为怕失去机会会谨小慎微,不敢创新,没有魄力。 往大里说,这个城市的创新能力也受制于此。

有人说,现在牛逼不代表以后牛逼,我看好厦门的发展。那么我们来看看下面《海峡都市报》关于创新城市的报道:

 2月29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发布的《中国城市创新指数》显示,在全国60个城市中,厦门综合评价399分,排名第13位

  该报告三大评比指标为发展基础、科技研发能力、产业化能力。报告显示,深圳、北京两个城市创新指数得分为820分和806分,是参评城市平均分的两倍以上(60个城市平均分为337分),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两个城市集聚了大量的创新企业、人才、平台和资源,构成我国“一南一北”两个国家创新中心。

  此外,另一大都市上海位居第三,其余前10名城市依次为苏州、杭州、西安、广州、珠海、无锡和宁波。

对不起,厦门依然在十名开外。

5. 投资笔数

再看看资本流向。

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资本流向何处,哪里才有资本发展起来。资本的流向可以看出资本对这个城市未来的期许。

那么厦门在哪里呢?

2013年厦门20名。

2015年厦门20名,

2014年、2016年、2017年呢,对不起,排不上号!

那么厦门喜欢对标的城市呢?

成都,第6,7,7,9,9。 苏州,第9,6,8,8,7。武汉,第14,11,11,13,15。宁波,第5,8,5,4,4。

惨不忍睹的厦门。

历年资本流向-投资笔数排行榜

以上种种发展水平差、发展空间小、平均薪酬低的现状,如果只是放在一个普通的三线城市,或许还不是太大的问题。

但是,问题是,这件事在厦门。




在厦门意味着什么


1. 意味着房子均价4万,全国第四第五

厦门房价与广州不相上下,第四或第五位

2. 意味着房价收入比第二

(注:排名越高买房越难!)


房价收入比,厦门高居第二

3. 意味着生活成本第八

(以北京5000生活成本为参考,以下为各城市的生活成本排行)

以北京5000元生活成本为参考,各城市生活成本排行


4.意味着未来房价格局10086

房价当下的格局是这样,我们可以看看厦门未来可能的房价格局。

不过,在看未来可能的房价格局之前,让我们首先看看土地价格格局。

2016~2017厦门土地价格分布图:2万~3.85万。(注意,岛内没有拍地,如果拍了,很难预料价格会到多少)

2016~2017厦门商住用地分布图

遍地的2万+的地价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遍地3万+的房价呗!

遍地是指什么?遍地是指位于厦门主城区三四十公里开外的翔安新圩以及同安五显这些尚处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相当于北京36环的荒野之地也是3万+的房价。

意味着,厦门房价,从5-3-2-1,到6-4-3-2,到现在8-6-4-3的突破,到10086。

这一天,很多人相信会来的。他们是认真的,大家都是认真的!


医疗教育


摆完了以上的数据,再看看最后这两个数据,更是令人难以接受却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1.一个医疗现状的小数据

医院、卫生院床位数

如果你觉得总数难以服众,请看看平均数据


厦门福州泉州千人病床数、千人医生数

须知,这个千人病床数、千人医生数,厦门福州泉州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相对都是垫底的。

2. 教育方面有待数据考证,下面仅看一个报道

有几个数据给你分析一下:

(1)、2017幼儿园升小级的有12000多人,户口生3000人,那要积分派位的就有9000人左右,你要积分入学就需要和近一万的人竞争。

(2)、把这些户口生派入公办后,有10个学校直接满员无法参与派位,就连民办学校学位比去年减少一半,这里面缺位近3000多名。

(3)、还会有一大批还没有落户到集美的学生还在路上,缺口远远大于3000多。

所以,集美教育局说了,达到基本条件的,分数却很低的,有可能连民办学校都派不上。所以家长们要自己想办法,看是回老家还是怎么样。

注,以上数据仅为厦门市集美区2017年的缺口。

可见,在厦门,小学入学有多难。



离厦样本


综上所述,一个简单的事实摆在大多数厦门人的面前:

城市发展潜力相对不高、平均工资不高、薪酬发展空间小、职位数少的可怜、发展前景相对较小;与之对应的,是房价高的离奇(相信必有其原因)、生活负担相对较高、医疗条件较差、教育资源堪忧等。

这样一个地方,如果你有能力。或有一两套房子了、或家里可以支持你买了房、或你是一个高级人才、或家在福建不能远游不愿去福建的其他城市,那么你还可以留下来。

如果你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年轻,你稍微对眼下中国各城市的格局和发展有些认知,你不必留守福建不必留守厦门,为何不离开厦门?

三个样本

事例一:毕业新人

朋友正在创业,目前有一个8人的小团队。公司已获得300万天使轮,估值3000万。2017年营业额600万。2018年营业额目标2000万。VR行业,有概念有细分市场。

这样的创业团队中,有一个刚毕业的小伙子。作为朋友的助手,做事聪明干练,实为可造之材,朋友每每谈及皆赞不绝口。然而,作为外省人,他离开了,去了深圳。他的理由异常简单。

反正是买不起房,无论深圳还是厦门。但是深圳是个更有希望的城市,机会更多,创业团队也更多,发展空间更大,我为何不去更广阔的空间发展呢?

事例二:职场老手

Steven是RF领域的工作八九年的技术工程师,曾在联想厦门工作。RF工程师是硬件工程师的细分职位,就业面窄,但专业度高,一般薪水较普通工程师有过之而无不及。Steven前年从联想跳槽之后来到一家外企,月薪有15~20K。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工资可能不算太多,但是在厦门,这个水平已在中上水平。按理来说,他可以正常组建家庭,工资也大概可以维持一个正常生活水准。然而,他还是离开了,回到了老家天津。他的理由也很简单。

同样的工作,类似的薪资水平,厦门的房价他几乎已经望尘莫及,就连厦门岛外也动辄3W+,而不到3W的地方也与农村无异。而在天津,花同样的钱,买到的房子区域肯定比厦门强太多。在厦门,工资天花板很容易就到了,而在天津的工资天花板却比天津高!

事例三:一个普通小白领

小丽几年前毕业于厦大某系,毕业后顶着父母每年三番五次的催促、怀着美好的希望在厦门独自打拼。然而,事与愿违,五六年过去了,她还在一家日企中朝九晚五做着职员的工作。父母作为云南某市的局级干部,实在不愿自己的女儿在外面漂泊无根,2017年下达最后的命令,要么自己干出名堂来,要么回去。自己这样在外面没有任何成就地待着,以后就再也不认这样的女儿了。

无奈之下,在厦门发展无望、家人也不支持的情况下,她回到老家那个六线小城,托关系考了公务员,迅速相亲嫁人了。或许她本就不属于厦门,从头到尾都只是来这里游学的过客。但是,以厦门的高房价和匮乏的发展机会成了她不得不离开的帮凶。

这样的例子绝非孤例,会持续不断的发生下去。

在这样的环境下,买房这事已经与普通上班族无缘。动辄月供一万多和平均工资只有六七千的现状下,一个普通白领,即便是你跨过攒首付的巨大门槛,即便是夫妻俩都月入上万都有巨大压力。更何况,所谓的平均工资,到底多少水份也值得深究。

笔者自己作为普通一个外省人,细数身边的朋友,似乎除了厦门、泉州、龙岩、宁德、三明这些本省人之外,也几乎没有几个外省的朋友了。

而作为一个普通的外省年轻人,如果开始没走,可能你五六年后会走,如果五六年后没走,可能十来年后会走。

当然,如果没买房子又没离开,走不掉又留不下来,那只能成为永远的鹭漂了!

那么,年轻人,为什么你现在还不离开厦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城市已经有多少年轻人,选择离开了 “有勇气离开,也是坦荡荡的潇洒” “但如果可以,想安安稳稳的留下” 1 在...
    YIBAO阅读 466评论 2 7
  • 从春节过后就一直没有回家,到五一也有了将近小半年的时间,所以特别期盼着五一的这次回家,连带着也很期盼着这个五一假...
    姑苏伴歌阅读 294评论 0 0
  • 亲爱的珠珠: 今天放学,你告诉我最近你们班正流行挑线板。哈哈,这个游戏妈妈在行,小时候常玩呢。晚饭前,我俩兴奋地玩...
    Julia的美丽心情阅读 111评论 0 1
  • 简述: HTML有N多个标签,根据显示的类型,主要可分为3大类 一.块级标签特点:独占一行,不管多宽和多高永远是一...
    IIronMan阅读 452评论 0 4
  • 每周一晚都有选修课,而我总是在周日才备考,真的是拖延症严重发作。此文为证,下周一定周末之前早点完成备课,同时总结一...
    Momo0214阅读 515评论 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