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生下厨记-013-纯白的浪漫

喝纯白的豆浆 是纯白的浪漫

望着你可爱脸庞 和你纯真的模样

你说我就像油条 很简单却很美好

我知道你和我就像是豆浆油条

要一起吃下去味道才会是最好

“起床来吃早饭吧。”

我揉揉眼睛坐起来,顺手摸到桌子上的手机看了一眼,才6点半,哪里来的早饭啊?

“我开车出去买来了油条。天气冷了,早上别空着肚子出门,吃点我做的咸浆,暖暖地出门。”

我觉得受宠若惊,完全没有了赖床的欲望,一个激灵从被窝里窜出来,三下五除二刷牙洗脸。

这时,一碗香气扑鼻的咸浆端到了我眼前。还没有吃,我已经觉得从心底里乐开了花。睡醒就有吃食,哪里来的福气啊!

我把冰冷的双手捂在碗两边,顿时寒气全消。

脆油条、紫菜丝、小虾皮、榨菜末,红红的辣油漂浮在豆浆表面,把白白的一碗咸浆精华给衬托了出来。一勺舀到嘴边,呼呼吹几下。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这下是心急喝不到热豆浆。

陈先生在一旁看着我的表情,哈哈大笑。

“我5点就起来了,先把豆浆煮上,煮了粥,再开车出去买了油条。除了担心你睡得太熟万一儿子醒了听不到之外,别的都没什么。回头我再研究研究做豆腐花给你吃。”

他说得那么轻松,好像5点起来根本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一样。刚认识陈先生的时候,我绝对想不到有一天他会变成这样一个煮男。

“那么早起来你不累啊?”

“我正好醒了,睡不着了,就起来做做早饭。以前你给儿子做完早饭送他去幼儿园的时候,我都还在睡。我看你早上时间挺紧张的,以后还是我早点起来弄吧,给你们翻翻花样。”

如果说感动,我不是被眼前的这碗豆浆油条感动的,而是被陈先生的这番话感动。一个人如果把你对他的付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的话,任何付出都值得了。

而对于他来说,我只要把这碗咸浆呼呼喝完,然后吵着说“要是再喝一碗就好了”他就会很开心。

不用他说,每次陈先生烧的饭菜我都是一滴不剩、一粒不漏地吃到肚子里去的。好在我是偏瘦的体质,怎么吃都不见长肉,否则也享受不了他源源不断的美食供应了。

放置了一会儿,白白的豆浆已经被辣油、生抽浸泡出了颜色。油条被泡软了,放在嘴里感觉马上要融化了一样;榨菜末和小虾皮咬在嘴里咔嚓咔嚓发出声音,紫菜丝顺着豆浆在口腔当中铺开来,这些不同的口感交错在一起,像一曲浪漫的弦乐,叩响了我一整天的活力。

一碗下肚,意犹未尽。

陈先生知道我肯定是还要吃一碗才会放下汤勺的,所以算好了时间帮我再做了一碗。他说不能把油条紫菜什么的放到豆浆里一起煮,那样就不好吃了。一定要吃一碗做一碗:

先把豆浆烧开,在一个干净的碗里放上一些紫菜丝、少许榨菜末、一点虾皮、2勺生抽、几滴麻油和辣油,再把豆浆淋到碗里。

我眼前浮现出小时候在弄堂口排队买豆浆的场景。白白的豆浆从一个银色的大锅子里被舀到碗里,摊铺上的老板娘会从不同的小碗里抓各种各样的辅料到一个大口碗当中,随即“哗”地一声豆浆倾泻而下,像瀑布冲到了小船上一样,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上都让人特别享受。

能在家里吃到咸浆我是万万没有想到的,因为就连我妈也没在家里做过咸浆给我吃。想到要吃这些早点,我们通常都习惯是出去买。

花1块钱能解决的事情,我们从来没想过花1个小时去自己做。

但是陈先生不但想到了,还做到了。他用最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我对浪漫有了全新的认识。

“你要是觉得不够,还有粥。油条蘸点酱油配白粥,也是绝好吃的。”

最浪漫的事,不是买鲜花、送钻戒。最浪漫的事,是为你爱的人做一顿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一方水土养着一方人:南方的细致柔婉,北方的豪迈慷慨,其实在这早餐文化上就已尽显无遗。 上次说到北方早点,这次便...
    达达酱阅读 5,146评论 14 78
  • 都说,纵有良田万顷,日食不过三餐。这句话,把三餐交代的简单利索。但其实,人与食物的关系其实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
    宅囡阅读 352评论 4 2
  • 因为一些工作与生活事件,导致了我有了一场长达近五个月的沮丧。 这段时间,我没有更新,没有运动,没有阅读,也没有反思...
    罗随缘阅读 264评论 12 2
  • - 所有的温柔 都不及你如水的冰冷 所有的喜悦 都不抵你如毒的侵害 —— 我曾有一片海 在你的所到之处 四年前 我...
    shufan书凡阅读 147评论 0 1
  • 我来自陕北,一个陕北小城,这里民风淳朴。 提起陕北总会有人问,你们那里是不是全是沟沟壑壑,黄土遍地,人人都头戴白毛...
    柠檬味葡萄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