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记

  秋冬之交,又逢搬家。

  尽管还在同一个大院,可搬家的繁琐与混乱一样不少。

  结婚二十载,从边城到内地,从东北到华北,究竟搬了多少次家?十四次还是十六次?真记不清了,反正只多不少。

  不知别人对搬家有何体验,至少我不喜欢。一来尊崇简单生活,房子无所谓大小,能遮风避雨、吃饭睡觉就好;二来不爱折腾,搬来搬去,实在麻烦;再就是怀旧,一处居所住得长一些,便惦念它的各种好,至于不足,总习惯过滤和遗忘。

  对于搬家,老婆同样不喜欢,只是理由大相径庭,其中最让她耿耿于怀的,莫过于几乎每次搬家我都置身事外。

  当然不敢袖手旁观,而是事出有因:出差,出差,还是出差……


  一

  时间回到千禧之年。

  那一年春天,我和邻家女孩在边城漠河结婚。

  虽然办喜事的钱是借的,婚房是租的,锅碗瓢盆是战友和老乡们东拼西凑的,但终归结婚成家了。从此,对“家”有了新的认识和体验,也拉开了屡次搬家的序幕。

  属于我和老婆的第一个“家”,并没有存续多长时间,从租房到搬走,前后也个把月。那时也没什么家当,算得上是说搬就搬。

  实际上,那时既没有“搬家”的概念,也没有“搬”的动作,东西一归拢,托付给战友暂存,说好等新单位分了房子帮我托运过去。之后,我去新单位报到,老婆去南方打工,如此简单。

  真不是偷懒,实在是没地儿可搬。新单位,新环境,人生地不熟,加之处于试用期,哪来的房子让你搬进去?

  某种意义上,有“家”可“搬”,本是幸事一桩。

  也许,人生需要的是满足与感恩,而不是贪婪和抱怨。


  二

  仍然是千禧之年,时空由春天平移到冬季,地点由漠河转换到加格达奇。

  由于怀了宝宝,并且临近产期,从广东碾转回到重庆老家的邻家女孩来到我工作的地方——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首府——加格达奇。即将升格为父母的我们,急需一个栖身之地,或者急需一个叫做“家”的地方,以便共同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那时我资质尚浅,压根儿没有分配住房的机会。所幸我遇上了好领导和好大哥,我铭记一生的肖诚友科长和大我许多的同事张宝权大哥,想方设法,软磨硬泡,硬是为我要来一套一室半的临时住所。此举绝对是雪中送炭,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在加格达奇那个叫“复兴楼”的公寓楼里,我和老婆迎来了从重庆老家赶来照顾儿媳和孙子的老爸老妈,还有随后不久出生的儿子。

  添丁进口的日子温馨而又短暂。儿子不到半岁,我这个不符合分房条件的年轻同志被催着交出临时借用的房子。眼瞅着没地儿可住,老爸老妈只能选择离开,我和妻儿面对无处可住的窘境。

  租房?可以!但是没钱!!那时工资很低,根本无力负担现在看来便宜得不能再便宜的房租。

  也算是天无绝人之路,更有赖于战友和兄长们的关心爱护,斗志斗勇也好,打政策擦边球也罢,初为人母的邻家女孩无畏无惧、杀伐决断,趁我出差的空当,在我直接领导“默许纵容”和兄弟姐妹们的“密切配合”下,以抢滩登陆或叫先斩后奏的方式,获得一间十余平米平房的暂时居住权,硬生生地完成一次搬家“壮举”。

  据说,那次搬家非常突然,有点突袭的味道,待到生米煮成熟饭,房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


  三

  说起历次搬家,老婆总是气不打一处来:“哪次搬家不是我一个人忙来忙去?”“搬什么搬?要搬你自个儿搬,我可不想再折腾!”“再搬家,别告诉我,搬完了再吱声……”

  每每此时,除了呵呵、哈哈和嘻嘻,我别无选择。

  对居无定所的三口之家,对妻儿,对搬家,似乎只有亏欠和愧疚。

  在职业、岗位和责任面前,无需讲什么大话或大道理,个人和集体、小家和国家,任何时候都要看得明、拎得清,容不得挑三拣四。

  这方面,老婆一贯表现良好,牢骚归牢骚,真到搬家的时候,雷厉风行,绝无二话,哪怕不吃不喝、不眠不休,也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搬家任务。

  老婆印象最深的,是在沈阳工作和生活期间的一次搬家。

  当时我在外地出差,接到搬家通知,老婆立马行动,带着上小学的儿子,还有单位的一个同事,两个大人一个孩子,连续作战,结果老婆劳累过度,失手将电视机摔坏……

  打记事起,儿子参与搬家的次数多了,便有了自己的见解:家里不少东西平时都不怎么用,搬家时为啥还费劲搬来搬去?直接扔掉岂不更加省劲?

  孩子就是孩子,哪知破家值万贯的道理?

  诚然,对儿子而言,搬家的困惑不在于倒腾家当的繁琐和劳累,更多的是随之而来的转学和由此衍生的生疏环境,还有对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不舍。


  四

  这次搬家,我总算没有缺席。

  其实,最近一直忙着出差,在家的时间很少。对搬家一事,老婆照例不是很积极,说等她收拾停当再搬。

  我说要抓紧,我们不搬,原来的房子倒不出来,别的同事搬不进去,就算咱们家不着急搬家,总得为他人考虑不是?

  上周六总算在家,早饭后到办公室处理一会儿公务,没和外出有事的老婆打招呼,叫上几个年轻同事,找来一辆半截子货车和若干个纸箱,三下五除二,便把家里所有东西倒腾到了新分的公寓房里。

  当然也就搬搬而已,东西堆得满屋都是,最终还得靠老婆回来慢慢收拾。

  一通忙乎下来,切切实实体会到了搬家的繁杂与不易。

  难怪“人生八喜”没有“乔迁之喜”,搬家累得要死,何喜之有?

  2019年11月13日于河北石家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