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面无表情,她熬了半年终于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晚上,他发朋友圈,说她终于走了,上次一别,成了永别。

01

      我明白他说的终于,在医院熬的日子没有尊严和尽头,我和她并不算熟,只是同在一个客栈住过些日子,偶尔见到过她几次。

        2015年下半年,相识于在大理古城,那会刚刚从西藏穷游过去,初见她时,并没有好感,约莫三十出头,乌黑亮丽的中长发,偏瘦,不是很漂亮。

      我处人特别看感觉,要么一眼看上去被惊艳到,要么看上去特别阳光或者年轻友善,她都不在里面。

        那时候大家热衷于玩“狼人杀三国杀还有真心话大冒险”。

      一群激情澎湃的年轻人经常玩通宵,她一副冷傲的模样,基本没参与过,我这热脸是不屑于去主动的,所以住了一个多星期,也基本没和她说过话,其他人和她关系倒还行,经常一起打桌球。

        他是我朋友,也是她朋友,相比之下,他们认识的更早,关系比我好很多。

      那次旅行结束后,客栈的人都互相加了微信,她也是,从此以后我们没了任何交集,只是偶尔看到她发旅行的动态。

02

      去年情人节那天,我前往东南亚几个国家游荡了几个月,最后到泰国的时候收到了她的微信,问我泰国的事项,我很官方的回答了一些注意事项,当时得知她独身在印度时,对她有了一丝钦佩,我一直想去印度,虽然已经独自旅行了好些地方,印度却还是有点担心,没等到她到泰国,我就回国了,没再联系。

      再突然听到她消息时是几个月后在拉萨,以前同住大理客栈的一个朋友一起吃饭时唉声叹气说出了她的情况,说自己要抽时间去看看她,她在那边挺孤独无助的,我惊讶不已。

      她竟然得了癌症,身体情况十分不好,现在在河南某个山上租了一间老房子等死,与大多数亲朋好友都断了联系,已经放弃治疗。

    我惊讶之余,特别不理解,还这么年轻,生病了就得治,即便不想治也得待在家人身边。为什么要让自己孤独的死去?还在一个陌生的荒山野岭,若终究要死,也该尽量在熟悉又喜欢的地方啊。

    朋友说,也是没想到会恶化得这么快,当时在大理知道她身体不好,没曾想到会这么严重,她家里情况挺复杂的,父亲早逝,母亲丢下她改嫁,后来她自己长大,在外企当过高管,自己也开过公司,至今未婚,无依无靠,经济条件倒一直不错,只是具体什么情况,她一直也没说,大家也没问。

      当时她那种放弃的状态很可怕,我劝朋友早早去看她然后劝她治疗,朋友说一时走不开,等忙完这阵肯定会去的,我虽然叹息,但也没过多言语,毕竟只是泛泛之交。

03

    几个月后,他在朋友圈发一些山上的趣事,比如上山摘了野柿子,晚上自己升了堆火,上山下套抓野鸡,棒打板栗还有生核桃,觉得有趣,我经常点赞询问。



    一来二去才知道,他正在山上陪她,陪她度过最后的余生。



我很感动。

      她的一场病,给了他爱的勇气。

      山上没信号,偶尔他出平坦点的地方才上会网,我很想给他们一点帮助,起初是直接给钱,接受一次以后他拒绝了,他说不缺钱的,我说你就帮我帮她买些吃的用的,他说她现在脾气越来越大,很多东西也吃不了,一开始是挑食,现在是身体不允许,对食物没了欲望,并且时不时身体就会恶化一下,每次恶化后情况都更严重。

    我辗转反侧好几天后,在朋友圈建了个群,把当时一起住客栈的朋友都拉了进去,情况一一说明,约他们一并飞去河南到山上看她,大家都同意了,其实是觉得如果我自己去,会很怪,因为都算不上是朋友,如果和他们一起去,也能在一旁一起自然的聊聊劝劝。于是他们开始各自安排自己的假期。

      我自认为这样做很好,可以给她一点感动,我们都商量好了,过去先陪她几天,然后劝她回来治疗,我当时认识一位治疗癌症特别有经验的医生,只要他得知情况后一定会免费治疗,也认识一些出家人,即便她不愿意治疗,帮她找一家寺庙待着也完全可行,实在不计,我们大伙一起凑钱,在她最喜欢的大理给租个房子,我们也好方便看她,计划了ABC好几个方案。

      我实在太想帮她,哪怕一点点,总感觉她是因为感受不到这个世界的爱才放弃治疗的。

      还没来得及和他说明情况,群里有朋友就去询问他她的情况了,还好对于我们的举动,他是赞成的。

      他与我们联系越来越频繁,所以经常要到外面去找信号,很快引起了她的怀疑,再三追问下,他把我们的计划全盘托出。

      她哭了。

      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外面有信号的地方给我发了微信,她央求我删了微信把群解散,不要去看她,马上马上马上删好吗?求你们了别来看我好吗?

      没多久她就下线了,他说,他第一次看她哭,病了这么久,痛了这么久,即便是偶尔提到她的家人她都没哭,但今天知道我们的计划后,她哭了,哭着睡着了,她说你们真的别来了,谢谢你们了........

      他说她很倔,她就是不想让别人知道她的情况所以才来山上等死的。

      我不知所措,我以为自己这样做她会感动,结果把她惹哭了,立刻把群解散,计划立马取消!

      我真恨不得抽自己几耳光,我的自以为是,我的自作主张却不小心把她给伤了,她小心翼翼筑起的自尊心,她艰难的隐瞒着痛苦,竟被自以为是的我像点鞭炮一样引爆了她的脆弱!

        我再也不敢过多询问她的情况,生怕我的关心又会不小心触犯了她敏感脆弱的心。

04

      之后一段时间,我像做错事的孩子般每天去翻他的微信动态,希望能从他的信息里发现她的一丢丢情况,但从来没有。

      偶然的一天,我发现她开始在朋友圈给朋友评论点赞,话里尽是俏皮,看来状态不错,我松了口气,想着应该是病情好转了。

      他又开始代购,我在他那也时不时买些东西,发现他回复的速度都挺快,后来他主动说了,他们已经搬到山下镇上的寺庙,因为山上已经不让她住了,房主知道了她的病情,怕她死在屋里,所以委婉的劝他们搬离。

      我又开始难过。

      他说她把钱都捐给了寺庙,和主持已经说好了,助她往生,往生后的丧葬事宜均由寺庙负责,其实相比于在山上等死,住寺庙挺合适的,希望他们能用大慈大悲的佛教思想治愈她的心,哪怕不能治疗身体,也能让她走得安详,能更好的面对死亡的来临,她依然不愿提起家人,所以寺庙于她而言是最好的安身之处。

        大概在寺庙待了几个月,拉萨的朋友经得她本人同意后前往寺庙看她,回来后朋友说,情况十分不妙,没救了,真的只能等死,已经瘦得皮包骨,她的手就像鸡爪一样,精神状态很差,也吃不下什么东西了,最让人忧心忡忡的是,感觉寺庙里的出家人不靠谱,不像出家人那么慈爱有耐心。

05

        朋友回来后大概两个月,他在朋友圈发了祈求上天保佑的动态,定位是医院。

        我知道定是病情恶化得很严重了,不然她神志清醒的时候肯定不愿意去医院。

        询问他才知道,她吃了老鼠药,本来想寻死,但是买到了不够纯的老鼠药,肚子痛了一个多星期还活着,她是乳腺癌,吃老鼠药之前只是时不时流血流脓,吃下老鼠药后,伤口一直在流血,可怕的假老鼠药!后来实在痛得受不了,她才发信息给一位信基督教的好友,愿自己能早点走,好友得知情况后强硬联系了当地120,然后自己马上从新疆赶往河南。

        他说她实在想死啊,活着太痛苦了,吃老鼠药之前,寺庙的出家人帮她做好了准备,她便绝食断水,谁知道半个月后还是没走,本来就已经瘦骨嶙峋,断食半个月后更加不成人形了,于是想通过老鼠药结束自己的生命。

      当得知这些情况后,我压抑得不行,想想这么久以来,他一直陪伴在她身边,那是一种怎样的痛苦和压抑?同住一间房,最后的日子都是瘫痪在床,他说,她睡他也睡,她脾气越来越暴躁易怒,像只刺猬一样,有时候他也很痛苦无奈,不,是绝望。

      我想想都觉得绝望,他是怎么扛过来的?

      到了医院后,情况实在太糟糕,钱已经都捐给寺庙了,住院后寺庙的人也没任何的表示,甚至不再关心,这时候想治疗也没了条件!

06

    他在新疆好友的帮助下,发了众筹求救的信息,那是我唯一一次转发求救的信息,我很高兴她终于愿意接受治疗了,但心里却很清楚这个时候的治疗已经无济于事,可是起码也能减轻她现在的痛苦。

    我一遍遍的编辑文字,发自肺腑的向大家求助,但可能朋友圈平日里看多了这类信息,大部分人都无动于衷,三三两两的捐赠让我很感慨。

    她的好友是基督教徒,在众筹的文字编辑里,大部分以基督教的角度让大家捐款,甚至里面有对于佛教的偏见,我当时就隐隐感觉这事有点怪怪的说不来,是这个救治她的事重要,还是宣扬基督教的大爱重要?

      还好她好友在基督教的地位颇高,很快在他的呼吁下,资金和人员都到位了,病情终于得到稳定,她不再翻天覆地的疼痛。

      但是后来的事,让她深感苦恼,本身之前她一直是佛教徒,去往西藏、尼泊尔、印度多多少少与佛教文化有所关联。

    而这个救助她的好友却是基督教,自从他到医院以后,每天都组织好几波基督教徒们在她面前做祷告唱歌等等。

      在好友的引导下,她做了基督教徒。

      所有的资金都是基督教帮忙众筹的,每天义务来医院照料她的人虽然都不认识但都是以耶稣之名来帮助她的。甚至还帮她联系了所谓的家人,有个表哥说会来看她,但至今没出现过,其他的家人,不得而知。

      他说,她很苦恼,其实有时候只想自己一个人好好待着休息,但每天几波人,都来她的病床唱歌祈祷流泪,她还得做出回应,太累了。但又很感恩,每天那么多人愿意来照料她。

    她说,你们能不能不要每次都一两个小时,能不能不要祷告那么长时间,或者选一个代表祷告就好。但每天来的人心中的大爱实在太多了,他们也太想让她被爱包围。

    他们说。要祷告的啊,越是这样,越要祷告,让神看见你,让神爱你,阿门。

    有时候我在想,她肯定会怀恋在山上的日子吧。

      知道她在医院治疗,大家也都心安了一点,他也打算回家一趟透透气,他们两个经常闹别扭,他也委屈。

    但是他走后,她再也不想他回去了,她说你去过自己的生活吧。

    他没有说话,在基督教徒们的指引下,他去了成都的福利院,因为他们说,等她情况好转点时,可以去那修养度过余生。

      于是他先去考察环境,先去福利院做了义工,计划着以后他们一起待在福利院,哪里的树荫很舒服,哪里的草坪很柔软,住哪个房间通风采光条件好,他都知道了。

      他无比期盼着她好转那一天。

      偏偏,天意弄人,她走了,昨天她走了。

      他先是痛不欲生,后来平静如水,走了,她终于走了,再也不会痛苦了……

      但他的压抑,他的痛苦,究竟该如何治愈。

        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知道一点点情况,后期他们发的众筹信息里连她的照片我都不愿去直视,原本活泼好动的她被病魔无情的折磨得没了人形,实在太过悲凉!

      我不想去想,不想去提及,那么他呢?他的余生还那么长,到底该如何面对?

    活着的时候,爱有多重要,为什么那么多人还不明白?如果她的童年时代能多一点爱,也不致于至死都不愿意面对这个世界。

      我不愿意再多说,你们答应我好吗,亲情爱情友情,多一点坦诚相待,多一点热情澎湃,该爱的时候,别矜持,好好爱,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2,007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61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98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58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25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70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48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70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90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6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6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7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19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6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85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35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