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Spark Streaming实时流处理学习——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系统Kafka

3. 分布式发布订阅消息系统Kafka

3.1 Kafka概述

Kafka官网(http://kafka.apache.org

image.png

  • ## PUBLISH & SUBSCRIBE
    Read and write streams of data like a message system.
  • ## PROCESS
    Write scalable stream processing applications that react to events in real-time.
  • ## STORE
    Store streams of data safely in a distributed, replicated, fault-tolerant cluster.
    Kafka® is used for building real-time data pipelines and streaming apps. It is horizontally scalable, fault-tolerant, wicked fast, and runs in production in thousands of companies.
    image.png

Kakfa起初是由LinkedIn公司开发的一个分布式的消息系统,后成为Apache的一部分,它使用Scala编写,以可水平扩展和高吞吐率而被广泛使用。目前越来越多的开源分布式处理系统如Cloudera、Apache Storm、Spark等都支持与Kafka集成。

Kafka凭借着自身的优势,越来越受到互联网企业的青睐。Kafka作为一个商业级消息中间件,消息可靠性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如何确保消息的精确传输?如何确保消息的准确存储?如何确保消息的正确消费?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本文首先从Kafka的架构着手,先了解下Kafka的基本原理,然后通过对kakfa的存储机制、复制原理、同步原理、可靠性和持久性保证等等一步步对其可靠性进行分析,最后通过benchmark来增强对Kafka高可靠性的认知。

3.2 Kafka架构及核心概念

Kafka核心概念

  • Broker:Kafka 集群包含一个或多个服务器,这种服务器被称为 broker。
  • Topic:每条发布到 Kafka 集群的消息都有一个类别,这个类别被称为 Topic。(物理上不同 Topic 的消息分开存储,逻辑上一个 Topic 的消息虽然保存于一个或多个 broker 上,但用户只需指定消息的 Topic 即可生产或消费数据而不必关心数据存于何处)。
  • Partition:Partition 是物理上的概念,每个 Topic 包含一个或多个 Partition,每个Partition内部是有序的。
  • Producer:消息生产者,负责发布消息到 Kafka broker。
  • Consumer:消息消费者,向 Kafka broker 读取消息的客户端。
  • Consumer Group:每个 Consumer 属于一个特定的 Consumer Group(可为每个 Consumer 指定 group name,若不指定 group name 则属于默认的 group)。

Kafka工作流程

Kafka 是一个基于分布式的消息发布-订阅系统,它被设计成快速、可扩展的、持久的。与其他消息发布-订阅系统类似,Kafka 在主题当中保存消息的信息。生产者向主题写入数据,消费者从主题读取数据。由于 Kafka 的特性是支持分布式,同时也是基于分布式的,所以主题也是可以在多个节点上被分区和覆盖的。

信息是一个字节数组,程序员可以在这些字节数组中存储任何对象,支持的数据格式包括 String、JSON、Avro。Kafka 通过给每一个消息绑定一个键值的方式来保证生产者可以把所有的消息发送到指定位置。属于某一个消费者群组的消费者订阅了一个主题,通过该订阅消费者可以跨节点地接收所有与该主题相关的消息,每一个消息只会发送给群组中的一个消费者,所有拥有相同键值的消息都会被确保发给这一个消费者。

Kafka 设计中将每一个主题分区当作一个具有顺序排列的日志。同处于一个分区中的消息都被设置了一个唯一的偏移量。Kafka 只会保持跟踪未读消息,一旦消息被置为已读状态,Kafka 就不会再去管理它了。Kafka 的生产者负责在消息队列中对生产出来的消息保证一定时间的占有,消费者负责追踪每一个主题 (可以理解为一个日志通道) 的消息并及时获取它们。基于这样的设计,Kafka 可以在消息队列中保存大量的开销很小的数据,并且支持大量的消费者订阅。

Kafka体系架构

image.png

如上图所示,一个典型的Kafka体系架构包括若干Producer(可以是服务器日志,业务数据,页面前端产生的page view等等),若干broker(Kafka支持水平扩展,一般broker数量越多,集群吞吐率越高),若干Consumer (Group),以及一个Zookeeper集群。Kafka通过Zookeeper管理集群配置,选举leader,以及在consumer group发生变化时进行rebalance。Producer使用push(推)模式将消息发布到broker,Consumer使用pull(拉)模式从broker订阅并消费消息。

  • Topic & Partition
    一个topic可以认为一个一类消息,每个topic将被分成多个partition,每个partition在存储层面是append log文件。任何发布到此partition的消息都会被追加到log文件的尾部,每条消息在文件中的位置称为offset(偏移量),offset为一个long型的数字,它唯一标记一条消息。每条消息都被append到partition中,是顺序写磁盘,因此效率非常高(经验证,顺序写磁盘效率比随机写内存还要高,这是Kafka高吞吐率的一个很重要的保证)。


    image.png

    每一条消息被发送到broker中,会根据partition规则选择被存储到哪一个partition。如果partition规则设置的合理,所有消息可以均匀分布到不同的partition里,这样就实现了水平扩展。(如果一个topic对应一个文件,那这个文件所在的机器I/O将会成为这个topic的性能瓶颈,而partition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创建topic时可以在$KAFKA_HOME/config/server.properties中指定这个partition的数量(如下所示),当然可以在topic创建之后去修改partition的数量。

# The default number of log partitions per topic. More partitions allow greater
# parallelism for consumption, but this will also result in more files across
# the brokers.
num.partitions=3

在发送一条消息时,可以指定这个消息的key,producer根据这个key和partition机制来判断这个消息发送到哪个partition。partition机制可以通过指定producer的partition.class这一参数来指定,该class必须实现kafka.producer.Partitioner接口。

  • Kafka文件存储机制
    Kafka的高可靠性的保障来源于其健壮的副本(replication)策略。通过调节其副本相关参数,可以使得Kafka在性能和可靠性之间运转的游刃有余。Kafka从0.8.x版本开始提供partition级别的复制,replication的数量可以在$KAFKA_HOME/config/server.properties中配置(default.replication.refactor)。
    先从Kafka文件存储机制入手,从最底层了解Kafka的存储细节,进而对其的存储有个微观的认知。
    Kafka中消息是以topic进行分类的,生产者通过topic向Kafka broker发送消息,消费者通过topic读取数据。然而topic在物理层面又能以partition为分组,一个topic可以分成若干个partition,那么topic以及partition又是怎么存储的呢?partition还可以细分为segment,一个partition物理上由多个segment组成,那么这些segment又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一一揭晓。

为了便于说明问题,假设这里只有一个Kafka集群,且这个集群只有一个Kafka broker,即只有一台物理机。在这个Kafka broker中配置

# 配置文件$KAFKA_HOME/config/server.properties中,设置Kafka消息文件存储目录
log.dirs=/tmp/kafka-logs
# 创建一个topic:topic_zzh_test,设置partition的数量为4。
$KAFKA_HOME/bin/kafka-topics.sh –create –zookeeper localhost:2181 –partitions 4  \
 –topic topic_zzh_test –replication-factor 4
# 那么我们此时可以在/tmp/kafka-logs目录中可以看到生成了4个目录:
drwxr-xr-x 2 root root 4096 Apr 10 16:10 topic_zzh_test-0
drwxr-xr-x 2 root root 4096 Apr 10 16:10 topic_zzh_test-1
drwxr-xr-x 2 root root 4096 Apr 10 16:10 topic_zzh_test-2
drwxr-xr-x 2 root root 4096 Apr 10 16:10 topic_zzh_test-3

在Kafka文件存储中,同一个topic下有多个不同的partition,每个partiton为一个目录,partition的名称规则为:topic名称+有序序号,第一个序号从0开始计,最大的序号为partition数量减1,partition是实际物理上的概念,而topic是逻辑上的概念。

上面提到partition还可以细分为segment,这个segment又是什么?如果就以partition为最小存储单位,我们可以想象当Kafka producer不断发送消息,必然会引起partition文件的无限扩张,这样对于消息文件的维护以及已经被消费的消息的清理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这里以segment为单位又将partition细分。每个partition(目录)相当于一个巨型文件被平均分配到多个大小相等的segment(段)数据文件中(每个segment 文件中消息数量不一定相等)这种特性也方便old segment的删除,即方便已被消费的消息的清理,提高磁盘的利用率。每个partition只需要支持顺序读写就行,segment的文件生命周期由服务端配置参数(log.segment.bytes,log.roll.{ms,hours}等若干参数)决定。

segment文件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index”文件和“.log”文件,分别表示为segment索引文件和数据文件。这两个文件的命令规则为:partition全局的第一个segment从0开始,后续每个segment文件名为上一个segment文件最后一条消息的offset值,数值大小为64位,20位数字字符长度,没有数字用0填充,如下:

00000000000000000000.index
00000000000000000000.log
00000000000000170410.index
00000000000000170410.log
00000000000000239430.index
00000000000000239430.log

以上面的segment文件为例,展示出segment:00000000000000170410的“.index”文件和“.log”文件的对应的关系,如下图:

image.png

如上图,“.index”索引文件存储大量的元数据,“.log”数据文件存储大量的消息,索引文件中的元数据指向对应数据文件中message的物理偏移地址。其中以“.index”索引文件中的元数据[3, 348]为例,在“.log”数据文件表示第3个消息,即在全局partition中表示170410+3=170413个消息,该消息的物理偏移地址为348。

那么如何从partition中通过offset查找message呢?

以上图为例,读取offset=170418的消息,首先查找segment文件,其中00000000000000000000.index为最开始的文件,第二个文件为00000000000000170410.index(起始偏移为170410+1=170411),而第三个文件为00000000000000239430.index(起始偏移为239430+1=239431),所以这个offset=170418就落到了第二个文件之中。其他后续文件可以依次类推,以其实偏移量命名并排列这些文件,然后根据二分查找法就可以快速定位到具体文件位置。其次根据00000000000000170410.index文件中的[8,1325]定位到00000000000000170410.log文件中的1325的位置进行读取。

要是读取offset=170418的消息,从00000000000000170410.log文件中的1325的位置进行读取,那么怎么知道何时读完本条消息,否则就读到下一条消息的内容了?

这个就需要联系到消息的物理结构了,消息都具有固定的物理结构,包括:offset(8 Bytes)、消息体的大小(4 Bytes)、crc32(4 Bytes)、magic(1 Byte)、attributes(1 Byte)、key length(4 Bytes)、key(K Bytes)、payload(N Bytes)等等字段,可以确定一条消息的大小,即读取到哪里截止。

  • 复制原理和同步方式
    Kafka中topic的每个partition有一个预写式的日志文件,虽然partition可以继续细分为若干个segment文件,但是对于上层应用来说可以将partition看成最小的存储单元(一个有多个segment文件拼接的“巨型”文件),每个partition都由一些列有序的、不可变的消息组成,这些消息被连续的追加到partition中。


    image.png

上图中有两个新名词:HW和LEO。这里先介绍下LEO,LogEndOffset的缩写,表示每个partition的log最后一条Message的位置。HW是HighWatermark的缩写,是指consumer能够看到的此partition的位置,这个涉及到多副本的概念,这里先提及一下,下节再详表。

言归正传,为了提高消息的可靠性,Kafka每个topic的partition有N个副本(replicas),其中N(大于等于1)是topic的复制因子(replica fator)的个数。Kafka通过多副本机制实现故障自动转移,当Kafka集群中一个broker失效情况下仍然保证服务可用。在Kafka中发生复制时确保partition的日志能有序地写到其他节点上,N个replicas中,其中一个replica为leader,其他都为follower, leader处理partition的所有读写请求,与此同时,follower会被动定期地去复制leader上的数据。

如下图所示,Kafka集群中有4个broker, 某topic有3个partition,且复制因子即副本个数也为3:


image.png

Kafka提供了数据复制算法保证,如果leader发生故障或挂掉,一个新leader被选举并被接受客户端的消息成功写入。Kafka确保从同步副本列表中选举一个副本为leader,或者说follower追赶leader数据。leader负责维护和跟踪ISR(In-Sync Replicas的缩写,表示副本同步队列,具体可参考下节)中所有follower滞后的状态。当producer发送一条消息到broker后,leader写入消息并复制到所有follower。消息提交之后才被成功复制到所有的同步副本。消息复制延迟受最慢的follower限制,重要的是快速检测慢副本,如果follower“落后”太多或者失效,leader将会把它从ISR中删除。

  • ISR

上节我们涉及到ISR (In-Sync Replicas),这个是指副本同步队列。副本数对Kafka的吞吐率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极大的增强了可用性。默认情况下Kafka的replica数量为1,即每个partition都有一个唯一的leader,为了确保消息的可靠性,通常应用中将其值(由broker的参数offsets.topic.replication.factor指定)大小设置为大于1,比如3。 所有的副本(replicas)统称为Assigned Replicas,即AR。ISR是AR中的一个子集,由leader维护ISR列表,follower从leader同步数据有一些延迟(包括延迟时间replica.lag.time.max.ms和延迟条数replica.lag.max.messages两个维度, 当前最新的版本0.10.x中只支持replica.lag.time.max.ms这个维度),任意一个超过阈值都会把follower剔除出ISR, 存入OSR(Outof-Sync Replicas)列表,新加入的follower也会先存放在OSR中。AR=ISR+OSR。

Kafka 0.10.x版本后移除了replica.lag.max.messages参数,只保留了replica.lag.time.max.ms作为ISR中副本管理的参数。为什么这样做呢?replica.lag.max.messages表示当前某个副本落后leaeder的消息数量超过了这个参数的值,那么leader就会把follower从ISR中删除。假设设置replica.lag.max.messages=4,那么如果producer一次传送至broker的消息数量都小于4条时,因为在leader接受到producer发送的消息之后而follower副本开始拉取这些消息之前,follower落后leader的消息数不会超过4条消息,故此没有follower移出ISR,所以这时候replica.lag.max.message的设置似乎是合理的。但是producer发起瞬时高峰流量,producer一次发送的消息超过4条时,也就是超过replica.lag.max.messages,此时follower都会被认为是与leader副本不同步了,从而被踢出了ISR。但实际上这些follower都是存活状态的且没有性能问题。那么在之后追上leader,并被重新加入了ISR。于是就会出现它们不断地剔出ISR然后重新回归ISR,这无疑增加了无谓的性能损耗。而且这个参数是broker全局的。设置太大了,影响真正“落后”follower的移除;设置的太小了,导致follower的频繁进出。无法给定一个合适的replica.lag.max.messages的值,故此,新版本的Kafka移除了这个参数。

注:ISR中包括:leader和follower。

上面一节还涉及到一个概念,即HW。HW俗称高水位,HighWatermark的缩写,取一个partition对应的ISR中最小的LEO作为HW,consumer最多只能消费到HW所在的位置。另外每个replica都有HW,leader和follower各自负责更新自己的HW的状态。对于leader新写入的消息,consumer不能立刻消费,leader会等待该消息被所有ISR中的replicas同步后更新HW,此时消息才能被consumer消费。这样就保证了如果leader所在的broker失效,该消息仍然可以从新选举的leader中获取。对于来自内部broKer的读取请求,没有HW的限制。

下图详细的说明了当producer生产消息至broker后,ISR以及HW和LEO的流转过程:


image.png

由此可见,Kafka的复制机制既不是完全的同步复制,也不是单纯的异步复制。事实上,同步复制要求所有能工作的follower都复制完,这条消息才会被commit,这种复制方式极大的影响了吞吐率。而异步复制方式下,follower异步的从leader复制数据,数据只要被leader写入log就被认为已经commit,这种情况下如果follower都还没有复制完,落后于leader时,突然leader宕机,则会丢失数据。而Kafka的这种使用ISR的方式则很好的均衡了确保数据不丢失以及吞吐率。

Kafka的ISR的管理最终都会反馈到Zookeeper节点上。具体位置为:/brokers/topics/[topic]/partitions/[partition]/state。目前有两个地方会对这个Zookeeper的节点进行维护:

Controller来维护:Kafka集群中的其中一个Broker会被选举为Controller,主要负责Partition管理和副本状态管理,也会执行类似于重分配partition之类的管理任务。在符合某些特定条件下,Controller下的LeaderSelector会选举新的leader,ISR和新的leader_epoch及controller_epoch写入Zookeeper的相关节点中。同时发起LeaderAndIsrRequest通知所有的replicas。
leader来维护:leader有单独的线程定期检测ISR中follower是否脱离ISR, 如果发现ISR变化,则会将新的ISR的信息返回到Zookeeper的相关节点中。

3.3 Kafka单节点单broker部署及使用

前置条件

  •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 Java 1.8 or later
  • ZooKeeper

安装JDK(略)
安装ZooKeeper(略)

安装Kafka

  • 下载Kafka包
wget https://www.apache.org/dyn/closer.cgi?path=/kafka/2.0.0/kafka_2.11-2.0.0.tgz
  • 解压Kafka包
tar -zxvf kafka_2.11-2.0.0.tgz -C [install dir]
  • 配置Kafka环境变量
vim /etc/profile  或者
vim ~/.bash_profile
export KAFKA_HOME=[flume install dir]
export PATH = $KAFKA_HOME/bin:$PATH
执行指令 
source /etc/profile  或者 
source ~/.bash_profile 
使得配置生效。
  • 启动服务
# 首先启动ZooKeeper服务
bin/zookeeper-server-start.sh config/zookeeper.propertis

# 然后启动Kafka服务
bin/kafka-server-start.sh config/server.propertis
  • 创建Topic
# 创建一个只有单一partition和单一副本的topic test
bin/kafka-topics.sh --create --zookeeper localhost:2181 --replication-factor 1 \
--partitions 1 --topic test

# 验证topic创建是否成功
bin/kafka-topic.sh --list --zookeeper localhost:2181
test
# 控制台反馈test,说明topic 创建成功,否则失败。
  • 发布messages
# Run the producer and then type a few messages into the console to send to the server.
bin/kafka-console-producer.sh  --broker-list  localhost:9092  --topic test
This is a message
This is another message
  • 启动Consumer
bin/kafka-console-consumer.sh --bootstrap-server localhost:9092  --topic test  --from-beginning
This is a message
This is another message

3.4 Kafka单节点多broker部署及使用

  • 设置多broker集群
# 首先为每个broker定制配置文件
cp config/server.properies  config/server-1.properties
cp config/server.properies  config/server-2.properties
cp config/server.properies  config/server-3.properties

# 修改每个配置文件中的重要配置项
# broker.id =    (*)
# listeners =    (*)
# log.dirs =     (*)

#配置文件1: config/server-1.properties
broker.id=1
listeners=[PLAINTEXT://:9093](plaintext://:9093)
log.dirs=$KAFKA_HOME/tmp/logs/kafka-logs-1

#配置文件2: config/server-2.properties
broker.id=2
listeners=[PLAINTEXT://:9094](plaintext://:9094)
log.dirs=$KAFKA_HOME/tmp/logs/kafka-logs-2

#配置文件3: config/server-3.properties
broker.id=3
listeners=[PLAINTEXT://:9095](plaintext://:9095)
log.dirs=$KAFKA_HOME/tmp/logs/kafka-logs-3
  • 启动Kafka后台服务
bin/kafka-server-start.sh config/server-1.properties &
bin/kafka-server-start.sh config/server-2.properties &
bin/kafka-server-start.sh config/server-3.properties &
  • 创建Topic
bin/kafka-topics.sh --create --zookeeper localhost:2181 --replication-factor 3 \
--partitions 1 --topic my-replicated-topic
  • 查看topic详细信息
bin/kafka-topics.sh --describe --zookeeper localhost:2181 --topic my-replicated-topic
`Topic:my-replicated-topic   PartitionCount:1    ReplicationFactor:3 Configs:`
`Topic: my-replicated-topic  Partition: 0    Leader: 1   Replicas: 1,2,0 Isr: 1,2,0`
  • 发布messages
bin/kafka-console-producer.sh --broker-list localhost:9093, localhost:9094, localhost:9095 \
--topic my-replicated-topic
my test message 1
my test message 2
  • 消费messages
bin/kafka-console-consumer.sh --bootstrap-server localhost:9093, localhost:9094, localhost:9095  \
--from-beginning  --topic my-replicated-topic`
my test message 1
my test message 2

3.5 Kafka容错性测试

测试方法,通过强制中断topic副本中对应的某些broke,测试消息传递的正确性。

------------------- 未完,待续 --------------------

3.6 使用IDEA+Maven构建开发环境

3.7 Kafka Producer Java API编程

3.8 Kafka Consumer Java API编程

3.9 Kafka实战——整合Flume完成实时数据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