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外婆

不知为何,最近几日频频想起外婆。

也许是我开始学刺绣,学做手工包包了吧。先生说:你越来越像你外婆了。

拿着针线,在洁白的丝绸上绣着鲜艳的花朵时,脑海里就浮现出外婆绣花的样子,虽然我没有亲眼见过她绣花,但是我见过她绣出来的枕套、门帘,上面绣着的是鸟语花香,那些是我妈妈的嫁妆。

小时候我最喜欢看着那些栩栩如生的花儿、鸟儿,仔细地看它的每一针脚,每一线,然后用手去触摸,有点硬硬的紧紧的感觉。

我们去外婆家不算远,走路一个小时,我小时候走过,回到家时脚都累得酸疼。大多数是过年或者外公外婆生日的时候才去,有时候暑假农忙时,我们也会去帮忙。

爸爸骑着跟妈妈结婚时买的单车,搭着我们一家五口就出发了。那是种很高很大的老式单车,前面有个铁枰,就相当于现在车篮子的位置,那是我的座位。我很不喜欢这个“宝座”,原因有三点:一、它是倒着走,容易头晕;二、不安全,没有围栏,而且我的手老是会被爸爸刹车时夹住,脚也会卷进车轮子里;三、它太滑稽了,别的小朋友笑话我。我想坐在妹妹的位置,在三角单车的横梁上安个藤编的座椅,舒服又安全。妈妈抱着弟弟坐在后面。

手指甲经常被夹得瘀黑

每次去外婆家,都会看到她在帮别人做衣服。脚下踩着踏板,手上麻利地移动,布料飞舞着,缝纫机“吱吱吱”地响着,轮子转得飞快。旁边有五颜六色的线,还有各式各样的布料。

我总是偷偷地去翻看外婆绣花的图案,上面都是画的花儿、鸟儿,我还偷偷的拿来临摹,也许我爱画画就是受到外婆的熏陶吧。当然,受熏陶的不止有我一个。外婆有六女两儿,外孙们更是多了,具体有多少个我到现在还搞不懂,我妈妈是最小的女儿。我记得二姨妈家的表姐就画得非常好。因为姨妈要上班,外婆就去帮忙照顾表哥表姐,跟她们相处的时间最长。

外婆是一个很和蔼慈祥的老人,皮肤很白净,接人待物落落大方,能读书看报,还懂几门语言。我不懂外婆姓甚名谁,听妈妈说,外婆的父亲是个将军,后面被人陷害死了,外婆逃难到了外公那个村,才跟外公生活在一起,生儿育女。

外婆曾跟我妈妈说:让丽华去学医吧!不管哪朝哪代,学医的都有饭吃。于是,我初中刚毕业,爸爸就把我送到南宁,投奔在医学院的姑妈姑父了。

从那以后,回家的次数就少了,见外婆也只是一两次而已。毕业后结婚生子,忙着自己的小日子。

记得是我的大儿子患病毒性咽颊炎,在医院住院一周不见好,口腔、舌头都是溃疡,嘴唇都肿得翻起来,妈妈从老家拿了一些草药来敷。从妈妈口中得知外婆摔倒了,我内心有些着急和担心,但是却帮不上什么忙。

一天后,接到电话,说外婆不行了。妈妈赶着回去,我却走不开,心里还安慰自己:外婆那么多外孙,我不回去也不会太在意的。然而我错了,虽然外婆有很多外孙,但是,我只有一个外婆啊!这件事一直是我心里的痛,到现在,到永远!

现在,我做事做人,就是想着尽量做到:无憾!

看着眼前的绣线,一丝丝一缕缕,在描好的图案上,随着不同针法,变幻出栩栩如生的花儿鸟儿。“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