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讨厌的任务,你的能力会暴涨

         今年的春节假期我是在加班中度过的,也是这次加班,让我更加醒悟,下面就是我对本次加班的一点点心得体会。

          任务的完整结构,一个任务包括方方面面;以前的我觉得我只管我负责的部分,超出我的责任范围的,就不是我的,我就不管,也不去推动,所以一直走的很艰难,一直处处碰壁。例如,一次来料不合格,我发给供应商回复原因,供应商的原因解释了,品质部还是不收货,我就会告诉产品线(使用部门)品质部不收货,请他们自己和品质沟通,或者选择替代物料,后面我就不管了,产品线要是不回复,这个事件就一直画不上句号。现在知道一个任务包括方方面面,必须全面推动,直到任务完成,一个事件画上句号,这样我也会链接到个个部门的人,也会拓宽我的人脉。现在存储器全球缺料,我们通过正常渠道拿不到货,只能高价在现货市场抓现货,所以来料会有很多不合格的品质问题,我就会和品质沟通他们需要供应商提供什么说明或者保证函等资料,然后让供应商提供,同时让技术和工艺确认来料的可使用性,同时和产品线确认这样的物料他们是否同意使用,经过多方沟通,如果都同意,我就申请让步接受,如果有一方不同意我就继续沟通,直到有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同样是来料不合格,但我把事情画上了句号。

          为什么有喜欢和不喜欢的任务?因为我们都喜欢做自己擅长和熟悉的事情,有难度的不擅长的就不喜欢做,就拖延。喜欢不喜欢都要做,为什么不开开心心的做呢?不管是什么都会让我们成长,都要开开心心的做。我过年加班也就是因为我不熟悉这个品类,所以一直拖着没有写“供应网络分析”的报告;我一直认为,不擅长或者不会的任务,等到我熟悉了或者了解了再去做,但是这样我们会一直拖延下去,通过这次加班我知道了,不擅长或者不会的任务,不要说等到我熟悉了或者了解了再去做,一定要马上去做,边做边学习,任务也会按期完成。

          每件事情都有不舒服的地方,不舒服的地方都是成长的地方;喜欢你讨厌的任务,在讨厌的任务里,得到奖赏,因为讨厌的任务,才是我们飞速成长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在这一方面善用不舒服的时间,管理好你的预期,每天让自己花20 分钟做不喜欢的又要做的事情,不要有太高的预期。我就是一直没有去做讨厌的任务,所以四季度的绩效很差。

           过年应该是一个很喜庆的气氛,我家确被我的加班搞得冷冷清清,因为疫情今年没有会老家过年,一家三口在武汉,本来说去拜访一下好久没有联系的老朋友,结果一个都没有去,把先生和儿子也赶出家门,就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家里白天黑夜的写自己的“供应网络分析”,放假前先请假了TQC的同事,大概了解了存储的一些类别,但是让我写出来,还是有点难,于是我就开始在网上各种搜索,但是总是觉得不完整,这正月初三还没有过呢,打电话问同时不太好,我就继续在网上搜索,晚上被赶出去一天的先生回来,我突然想起他也是干研发的,就是搞芯片的啊,我怎么把一个现成的给忘了啊,于是就开始问题先生,他说我们搞技术的技术问题提都在这个网站看,他给了一个网站,我马上注册了,果然权威啊,把存储器的分类讲的清清楚楚。分类搞清楚了,也画在PPT上,有PPT里的SmartArt太费劲了,还画不出效果,我好想用思维导图,可是我不会,突然想起年前上网课的时候,群里有个通过思维导图学习考过消防工程师的大牛,赶快连接她,也许是天道酬勤,大过年的小姐姐一点都不嫌我烦,专门在千聊里面做了6节课程,教我画思维导图,太感谢了,感恩遇见。我也努力的学习,画出了我人生的第一张思维导图——半导体存储器的分类。


我的第一张思维导图

       存储器的分类是搞清楚了,PPT的第一个章节写完,第二章的内部需求又难住我了,因为我对我司宽带产出线的设备是两眼黑啊,这大过年的打扰同事也不好,那就先写第三章外部市场行情吧,反正谁也没有规定必须按顺序写,于是我又开始浏览半导体行业的各大网站,看行业各大峰会发直播回放,看完了PPT的第三章也写完了,但是我想哭啊,整个行情两个字“缺货”,21年的日子不好过,要打一个持久战。好了终于初四了,我开始内部需求部分了,先把存储器就三年的采购清单拉出来,再反查出使用存储器的设备清单,网络产品线的还好,因为自己原来在网产做研发的,所以清楚设备比较好理出来,但是宽产的我就抓瞎了,完全不懂,不管那么多了,脸皮放厚一点,硬着头皮给同事打电话,因为不懂,所以问问题也问不到点上去浪费了很多时间,第一天给好朋友打了好多电话,因为她家先生是宽产的同事,就让她帮忙转问,在他的指导下,大概了解了一下,可是总有一些设备不知道放到哪里,也不好意思再打电话给朋友了,于是开始给我能想到的了解一点宽产的每个同事打电话,两个采购代表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大过年的在家开电脑发了我很多有用的资料,我画出来宽产产品线分支的思维导图,但是还是觉得少了东西,最后给易老师打电话,他的一下点醒了我,宽产先分终端和局端再去细化产品线,我终于知道AN系列的设备放再那个分支下面了,内部需求部分初稿完成已经初六了,初七要上班,去了公司就没有完整的时间了,于是休了一天年休,在家加班把最后一章的策略写完。

         我这次就让自己不舒服了7天,但我搞清楚了存储的分类和行业情况,以及存储在我司所用的所有设备和配比数量,现在这一块我有底气了,我把讨厌的任务变为拿手的,所以我成长了。用好友鼓励我的话“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逼一把自己,就会得到能力的升华”,遇到不会或者又困难的任务不要拖延,马上去做,边做便求助,效果比你一个人埋头去学习等着学习会了再去做效率要搞很多,人要学会借力前行。学会利用不舒服时间,就不如看书,我刚开始的时候十分钟不到就想拿手机,于是我开始设置计时器,先从10分钟开始,在闹钟响起不看手机专心看书,一周以后加到15分钟,慢慢的一点点的延长不舒服时间,现在我可以做到看45分钟书,不去看手机或者做别的事情。

        阳光明媚的天气,我拿着铁锹在我的小院子里勤快的耕耘,不管结果如何,我努力耕耘就好,总有花开满园的一天。


下面是修改前的内容

今年的春节假期我是在加班中度过的,也是这次加班,让我更加醒悟,下面就是我对本次加班的一点点心得体会。

          任务的完整结构,一个任务包括方方面面;以前的我觉得我只管我负责的部分,超出我的责任范围的,就不是我的,我就不管,也不去推动,所以一直走的很艰难,一直处处碰壁。例如,一次来料不合格,我发给供应商回复原因,供应商的原因解释了,品质部还是不收货,我就会告诉产品线(使用部门)品质部不收货,请他们自己和品质沟通,或者选择替代物料,后面我就不管了,产品线要是不回复,这个事件就一直画不上句号。现在知道一个任务包括方方面面,必须全面推动,直到任务完成,一个事件画上句号,这样我也会链接到个个部门的人,也会拓宽我的人脉。现在存储器全球缺料,我们通过正常渠道拿不到货,只能高价在现货市场抓现货,所以来料会有很多不合格的品质问题,我就会和品质沟通他们需要供应商提供生命说明或者保证函等资料,然后让供应商提供,同时让技术和工艺确认来料的可使用性,同时和产品线确认这样的物料他们是否同意使用,经过多方沟通,如果都同意,我就申请让步接受,如果有一方不同意我就继续沟通,直到有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同样是来料不合格,但我把事情画上了句号。

          为什么有喜欢和不喜欢的任务?因为我们都喜欢做自己擅长和熟悉的事情,有难度的不擅长的就不喜欢做,就拖延。喜欢不喜欢都要做,为什么不开开心心的做呢?不管是什么都会让我们成长,都要开开心心的做。我过年加班也就是因为我不熟悉这个品类,所以一直拖着没有写供应网络分析的报告;我一直认为,不擅长或者不会的任务,等到我熟悉了或者了解了再去做,这样我们会一直拖延下去,通过这次加班我知道了,不擅长或者不会的任务,不要说等到我熟悉了或者了解了再去做,这样我们会一直拖延下去,所以不擅长不会的任务也要马上去做,边做边学习,任务也会按期完成。

          喜欢你讨厌的任务;在讨厌的任务里,得到奖赏,因为讨厌的任务,才是我们飞速成长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我就是一直没有去做讨厌的任务,所以四季度的绩效很差。在这一方面善用不舒服的时间,管理好你的预期,每件事情都有不舒服的地方,不舒服的地方都是成长的地方,每天让自己花20 分钟做不喜欢的又要做的事情,不要有太高的预期。我这次就让自己不舒服了7天,但我搞清楚了存储的分类和行业情况,以及存储在我司所用的所有设备和配比数量,在这一块我有底气了,不在怕老板来质问了,我把讨厌的任务变为拿手的,所以我成长了。用好友鼓励我的话“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逼一把自己,就会得到能力的升华”。

        阳光明媚的天气,我拿着铁锹在我的小院子里勤快的耕耘,不管结果如何,我努力耕耘就好,总有花开满园的一天。

早樱
玉兰总让人想的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