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慢慢来,莫着急

一、我们是自己生活和命运的创造者

       2005年蒋雯丽、吴若浦主演的都市题材片--《牵手》,直面现代都市人情感世界。本剧以现代都市生活为背景,以一对中年夫妻的婚姻危机为主线,描写了现代社会都市人的情感历程。

        钟妻夏晓雪(蒋雯丽饰)本是一位很有发展前途的知识女性,婚后为丈夫而放弃了事业,把精力全放在了家庭和儿子丁丁身上,她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得到丈夫更多的关爱和体贴。

        丈夫钟锐(吴若浦饰)却认为妻子越来越俗气,由于缺少沟通,两人的婚姻产生了危机。

       蒋雯丽把全职妈妈--夏晓雪诠释得入木三分。儿子丁丁因父母争吵而离家出走,几欲崩溃的晓雪蹲在地上无声地流泪,多少人跟着一起泪崩......

        全职妈妈,为给孩子优质的教育,为更好的陪伴孩子而离职。不在职场,内心又会有种失衡。尤其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全职妈妈,有时难免感觉没有社会位置感,情绪就会不稳定。

      那么,怎样调整这种情绪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家庭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家庭在不同的阶段,面对的压力和困惑都不同。

     在真挚的感情基础上组建的家庭,是双方以诚信基础建立的,互爱互尊互敬互帮的合作体。

     我们应该给未来做个规划,包括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久远的规划。做好规划后,找到每个阶段最重要的事去做就好。孩子幼小,以孩子为重点:孩子稍大,重心慢慢地回到自己身上。

     夫妻双方多商量多沟通,每个时期抓重点去做,“纲举目张”,循序渐进去进行就好。

2、当你升级为妈妈后,伟大的母性让你全身心地为家庭为孩子去付出。

     婴儿出生后,有几个月产假,你为了给小孩更好的陪伴,离职在家全身心地照顾孩子。

3、在有孩子前,考虑是否有足够的经济支撑?包括孩子上幼儿园前几年内,你们的生活成本、外出度假的开销、孩子学前教育的开销,全职妈妈自身为提升内外在价值所需的成本等等。条件优渥的可能还 要考虑保姆的佣金等等。

二、你久不在职场,感觉自己与社会脱离,会焦躁,会烦闷,有种无力感?

        眼前的可爱孩子,牙牙学语开始,蹒跚学步向你走来,TA那么天真烂漫的笑容,你心里还会不快乐吗?

        你的焦躁,你的不快乐来自哪里?是对亲爱的他不满意?那可是你自愿嫁的。抱怨他没有婚前的体  贴和烂漫?他一个人扛起了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男人也不容易。

        还是对你自己不满意?你在陪伴孩子的这段时间,不要荒废自己的专业,在你孩子睡觉时,一定要去看自己的专业书,去考专业的各种证件,为未来回到职场做准备。

         学好一个专业,或一个安身立命的技能。让你未来不靠爹娘,不靠老公,让自己有饭吃有衣穿的本事

        不管是金融、财务、理财、管理,还是美容、烹饪等专业一定要学一个。沉下心耐住性子,该考的证书一定要考,该学的技能一定要学。

        医生没有上岗证,敢让他给病人治病吗?律师没有律师证也接不了案子不是?

      有句话:机会总会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永远不过时。

三、全职妈妈越早让孩子独立,越早回到职场越好。

1、孩子过了幼儿期,让TA和同龄的小伙伴越早接触,越有利于日后在社会中的融合,越能更快的适应社会。

2、如果你的人生目标和追求不在于家庭,越早回归职场对你越有利。对孩子来说,“身教优于言教”,一个有担当,独立,事业心强的母亲,会无形中影响你的孩子。

3、每天给自己留出点时间,做自己的事。听音乐、唱歌、舞蹈、阅读、写作都好!有助于我们找到内心的力量,肯定自己的价值,从容地面对自己的生活。

4、写作调心,也是一件孤单的事,要想做好,需要你尽心尽力去做。作为全职妈妈的你,每天写几百至上千字,排遣情绪不安和各种胡思想,是一种极好的方法。

四、讲真,我不赞成小孩尚幼,或将组成家庭的你,写作为博名利,幻想短时间内速成为大家,号称粉丝多少万。

       写作是你内心真心喜欢的事情吗?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张爱玲说这话时,不单单是字面上的意思。她是个专注于写作的作家,她希望通过出书赚钱来满足她有情调有品位的生活。时代瞬息万变,希望在稳定时期赶快成功。否则,个人名声很容易被时代的大浪所淹没。

      追求名利也无可厚非,名气会让你写的字升值,带来你所向往的版权、稿费,直接兑换成现金。名利是把双刃剑,想而不得时,日思夜想百受煎熬。

       艾米丽.勃朗特短暂一生,只活了30岁,写了一部《呼啸山庄》,是为写作而生。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在58岁那年才写出《堂吉科德》,经历坎坷终于成名。

      你没有曹植“七步成诗”的天资,在少年时也没像韩寒、郭敬明那样走红。你也做不到像咪蒙那样Low地接地气。那你就得知道,你在以文谋生这条路上是不通的。(当然,此处不包括那些已经从事媒体工作的朋友)

      职业写作是要有专业精神的,畅销书是你想些就能写出来的吗?如果你有充足的准备,对所有的可能都可释怀。那么,就写吧!

五、找到让你发自内心喜欢的东西,真正让你快乐的事情。

      一个词能破坏你的生活,全职妈妈们总会说起“无价值”这个词。你觉得自己已经没价值了,那么"无价值"这个词给你带来的想象是否让你觉得未来一片暗淡?

       语言学家本杰明.沃夫说:“我们的语言就像一面歪曲的透镜,我们通过它来了解这个世界。”

       如果你认为“有力的”这个词适合你,那么你可能信心十足地面对生活。但是,如果你认为“无价值”、“无能”这些具有责备性的词适合你,那么你很容易掉进责备的陷阱。

      幸运的是,如果你不喜欢这种“标签”,你可以试着改变它。

      找到你发自内心喜欢的事情,你可以自信、积极地面对未来。

      这也有助于我们过上一种积极地、令人满意且充满成就感的生活。


    此文希望帮到那些年轻的妈妈们,让她们远离困惑--如何兼顾工作和家庭?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希望以上这些文字,对这些朋友会有启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天悠悠,地悠悠。前无古人后来休,怅然涕高楼。 思幽幽,念幽幽。抽刀断水水更流, 挥斥宜方遒。
    诗箴传歌阅读 431评论 0 6
  • 美诗如画景非常,如临其境入他乡。 千古多少绝佳句,每当吟唱必痴狂。
    老槐树阅读 119评论 0 4
  • 时晓伟(石船先生) 11、万物有灵,山川有气,故可为天地立心。能为天地立心者,方能为万世开太平。生民立命,往圣绝学...
    石船先生的醬汤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