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son带你学Android:关于Activity的知识都在这里了


前言

  • Activity属于 Android的四大组件之一
  • Carons将献上一份 Activity的学习攻略,包括其生命周期、启动模式、启动方式等等,希望你们会喜欢。

目录

示意图

1. 定义

即 活动,属于 展示型组件

属于Android四大组件之一:ActivityServiceBroadcastReceiverContentProvider


2. 作用

显示界面 & 与用户进行交互

  1. 一个Activity通常是一个界面,是四大组件唯一能被用户感知的
  2. 每个活动被实现为一个独立的类, & 从活动基类继承过来
  3. Activity之间通过Intent进行通信

3. 生命周期

  • 具体如下图
示意图

更加详细请看文章:Android基础:3分钟详解Activity生命周期


4. 启动模式

  • Activity的启动模式有4种,具体如下
示意图
  • 4种启动模式的区别
示意图

更加详细请看文章:Android基础:最易懂的Activity启动模式详解


5. 启动方式

  • 启动Activity的方式主要是:显式Intent & 隐式Intent
  • 具体介绍如下:

5.1 显式Intent(3种)

// 1. 使用构造函数 传入 Class对象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this, SecondActivity.class); 
 startActivity(intent);

// 2. 使用 setClassName()传入 包名+类名 / 包Context+类名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 
 // 方式1:包名+类名
 // 参数1 = 包名称
 // 参数2 = 要启动的类的全限定名称 
 intent.setClassName("com.hc.hctest", "com.hc.hctest.SecondActivity"); 

 // 方式2:包Context+类名
 // 参数1 = 包Context,可直接传入Activity
 // 参数2 = 要启动的类的全限定名称 
 intent.setClassName(this, "com.hc.hctest.SecondActivity"); 

 startActivity(intent);

// 3. 通过ComponentName()传入 包名 & 类全名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 
 // 参数1 = 包名称
 // 参数2 = 要启动的类的全限定名称 
 ComponentName cn = new ComponentName("com.hc.hctest", "com.hc.hctest.SecondActivity"); 
 intent.setComponent(cn); 
 startActivity(intent);


5.2 隐式Intent

// 通过Category、Action设置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 
intent.addCategory(Intent.CATEGORY_DEFAULT); 
intent.addCategory("com.hc.second"); 
intent.setAction("com.hc.action"); 
startActivity(intent);

5.3 匹配规则

示意图

更加详细请看文章:Android:关于 Intent组件的那些小事(介绍、使用方法等)


6. 启动过程

Activity的启动过程具体如下:

6.1 示意图

示意图

6.2 具体描述

当请求启动Activity时:

  1. Launcher进程通过Binder驱动向ActivityManagerService类发起startActivity请求;
  2. ActivityManagerService类接收到请求后,向ActivityStack类发送启动Activity的请求;
  3. ActivityStack类记录需启动的Activity的信息 & 调整Activity栈 将其置于栈顶、通过 Binder 驱动 将 Activity 的启动信息传递到ApplicationThread线程中(即Binder线程)
  4. ApplicationThread线程通过HandlerActivity的启动信息发送到主线程ActivityThread
  5. 主线程ActivityThread类接收到该信息 & 请求后,通过ClassLoader机制加载相应的Activity类,最终调用ActivityonCreate(),最后 启动完毕

7. 卡顿原因

Activity的卡顿原因主要归结如下:

示意图

关于内存泄漏 & 性能优化,请看系列文章:
Android性能优化:这是一份全面&详细的内存优化指南
Android性能优化:手把手带你全面了解 内存泄露 & 解决方案
Android性能优化:那些关于Bitmap图片资源优化的小事
Android性能优化:手把手带你全面了解 绘制优化
Android性能优化:布局优化 详细解析(含<include>、<ViewStub>、<merge>讲解 )


8. 加速启动方式

加速启动Activity的方式归结如下:

示意图

9. 缓存方式(状态保存)

  • 问题描述
示意图
  • 具体说明
示意图

10. Activity 与Fragment的交互方式

至此,关于Android四大组件之一的Activity讲解完毕。


11. 总结

本文全面讲解了 Activity,现在大家对 Activity应该十分了解了。Carson带你学四大组件文章系列:

Carson带你学Android:页面活动-Activity
Carson带你学Android:广播-BroadcastReceiver
Carson带你学Android:服务-Service
Carson带你学Android:内存承载器-ContentProvider


欢迎关注Carson_Ho的简书

不定期分享关于安卓开发的干货,追求短、平、快,但却不缺深度


请点赞!因为你的鼓励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