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不善良的人,干脆就不要做朋友了

不知在你的朋友圈里是不是潜伏着这样的一类人。

某天早上,你心情格外不好,可能是因为工作上完成得不是很理想,因而挨了上司的批评,也可能是刚刚和伴侣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总之,你觉得内心很压抑、很愤懑。于是,你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条动态:哼,今天心情糟透了,求个抱抱!

于是,小姐妹或者小兄弟给你打气,给你鼓励,给你安慰。这些温暖的话语让你瞬间充满了力量,感觉到生活又充满了乐趣。

然而,有这么一条回复不那么和谐地出现在朋友圈里:真够恶心的,多大人了,还这么装!

看着留言者的微信头像和昵称,你怎么也想不起来这人是谁。TA不是你的同学、朋友,也不是亲戚,更不是同事。很可能TA是通过“朋友的朋友”才联系到你的,你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只好点了个“通过验证”。从此,此人就如僵尸一般地躺在你的微信联系人名单中。

但僵尸也会有蹦跶几天的时候,比如,在你发布到朋友圈的动态下面留一些恶心人的评论。

某一天,你闲来无事,或者忙过一阵之后打算放松一下,于是你东逛逛购物网站,西翻翻新近大片,反正自己的时间自己安排。忽然你盯上了一条裙子,或者一件衬衣。你把衣服的图片和标价等信息发送到朋友圈,然后向你的朋友们询问:快来帮我看看,这件衣服怎么样?很犹豫到底该不该下手!

于是,朋友们纷纷发表看法。有人从款式上评论,有人从颜色上分析,分析得头头是道者有之,告诉你“喜欢就下手,甭管贵不贵,年轻就这么一回”的励志人士有之。当然,还有一些比较靠谱的朋友会好心地提醒你,服装的款式是否符合自己的气质,面料穿起来是否舒适,不要仅仅看样子好看就下手,免得荷包失血。

可是,一条不那么友善的评论忽地就闯入你的视线:穷鬼一个!这么便宜的衣服还要发来问别人的意见,没主见而且还没钱,穷鬼!这样的人放在任何一个岗位都不会有啥大发展,啥事都问别人也真是够够的了!

看到这样的评论,你心里着实难受起来:不就是向姐妹弟兄征求个意见吗?至于这么上纲上线的吗?于是你愤愤地把那条动态给删除了,并且把这个人也给删除了。

但这样说话不善良的人,并不是一两个,而是一大群。

你是否还记得,某一天你看着镜子中身材微胖的自己,狠狠地下定决心,必须要坚持锻炼,一来塑造完美身材,二来强身健体保健康。

每天你都在健身房拍几张照片,照片上的你,大汗淋漓却笑容满满,你刚刚享受完运动带来的快乐:哈,流汗的感觉真是好,压力随之减轻,身体上的僵硬感觉也得到了缓解。

发完图片之后,你又补充一句:一定要坚持每日锻炼,不能让“葛优瘫”毁了自己的健康。

动态发布之后,朋友们纷纷点赞,还有贴心的朋友留下祝福和鼓励,也有靠谱的资深健身爱好者给你一些不错的建议。这些评论,看得你心头暖暖的,你觉得,虽然工作不够理想,虽然尚在单身,或是遇到了生活中其他的不如意的事,可是还有朋友们的关怀,这让你感受到友情的可贵。

但是,有人给你送来暖暖的鼓励和祝福,就总会有人对着你泼来成吨的冷水。

“哼,就你这身材再怎么锻炼也没用,你还能炼成大超模是咋的?”

这个是谁呢?你在脑海里翻来覆去地搜索着,可无奈,此人对你来说陌生得就好比是第三度空间。

既然不认识,为何要说话这么不善良?当然,即便是好朋友,也不能说话如此犀利伤人心吧。你这样想着,终于在沮丧和气愤中提前结束了这一天的健身计划。你以为是自己的内心还不够坚强、不够包容,所以才如此容易受到那些不善良人士的干扰。可是,我们的坚强和包容,从来就不是为了承受他人的肆意欺负。

说话不善良的人,真的就不要做朋友了。

语言是一种隐形的能量,TA能以这么恶毒的态度对别人说话,内心必然也不会美好到哪里。

诚然,我们都不完美,我们有着各种缺点和毛病。但内心阴暗扭曲的人,就好比是你生活里的炸弹,不定什么时候就能把你的生活搅扰得污浊一片。这类人,又好比是散发着毒素的植物,用他们特有的不善良冲击着别人的脆弱神经,让别人的内心掀起痛苦的波澜已属小事一桩,更过分的是他们恨不得让别人的人生从此出现偏离,彻底远离幸福的航道。

朋友之间偶尔吐槽,或者吐两句脏话,这倒还不算什么。虽然每天喋喋不休瞎抱怨的人也比较不招人待见,但那些说话不善良的人却是要通过各种充满阴暗力量的语言文字将你拖进痛苦的深渊。

就拿身边事来说吧,小陶姑娘喜欢小动物,家中喂有一猫一狗。每天,她都会拍一些萌图发到朋友圈,这些可爱的图片给大家带来了好心情。但有个人,说话非常不善良,总是留下一些特别让人反感的评论,比如“看到这些玩意儿就心烦”,或者“看你也是闲得慌,总发猫猫狗狗的图,一看就是不务正业”,再或者“难怪你找不到男朋友,原来是养畜生养的啊”。

看到这些恶意的、负面的、让人烦恼的话语,小陶姑娘非常伤心。后来,她把这个人给拉黑了。原本就不是多熟的朋友,不过就是同一个社群里的群友。既然都不能好好说话,那么也就没有沟通交流的必要了。

不知道这些说话不善良的人,都受过怎样的刺激,但再怎样也不该去搅扰他人的平静生活。如果做不到说真诚的话、温暖的话、令人欢喜的话、鼓舞人心的话,那么不开口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张口闭口就蹦出一连串让人糟心的话语,就别怪自己到哪儿都招人厌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