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无的十字架》:死刑真的很无力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图书馆看到东野圭吾的这本书,选择去阅读的最大的理由是它的简介中提到了罪与罚,这也是我心中有过疑惑的问题,究竟通过法律和刑罚对犯人的宣判究竟最大的意义在哪里?是否真的对生命个体有真正的救赎?带着这些问题我翻开了这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有两个故事即两条主线,一个是未成年少女井口纱织和少年仁科史也初尝爱情禁果,纱织意外怀孕后失措惧怕,无奈生下孩子后,和史也一起亲手结束了它的生命。另一个是中原道正和滨冈小夜子夫妇因十一年前爱女被杀后离婚,小夜子一直致力于研究日本的死刑和量刑,原本被认为是意外被杀的小夜子案件的谜团也被逐渐解开。两个故事的交汇点在于小夜子对纱织的采访,这也是她无辜丧命的缘由。整本书看完以后,我最大的感受是面对生命的逝去,不同人对于惩罚、量刑、救赎的看法,是无比真实的必须去面对的问题。遗族面对亲人的死去,如何重新进行心理构建?如何为亲人追求公平和正义?如何平复伤痛和自我救赎?而施害者呢,他们的内心究竟是否因背负着十字架而感到沉重和愧疚?面对刑罚甚至是死刑,对他们来说究竟是解脱还是无止境的折磨?在这个故事里,都由不同的当事人表达了出来,让我感受到现实中正在经历这些类似事情的当事人的挣扎。

    小夜子痛失爱女,从一个全职太太走向社会成为了自由撰稿人,她反对废除死刑,遗作《以废除死刑为名的暴力》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遗族之所以想要杀手被判死刑,是因为除此之外,找不到任何救赎的方法。既然要求废除死刑,那到底提供了什么替代方法?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之前引起很大风波的江歌案,江歌妈妈和小夜子何其相似啊,不停的宣讲、弄签名上书,只为了让凶手获取死刑。在日本,判决死刑是很困难的,这和他们的法律和历史等方面的因素都有关系。江歌妈妈她必须要去要求这件事情,因为一想到残忍杀害江歌的凶手即使被判终身监禁,但至少还在这世界某个地方活着,可以吃饭可以聊天,而无论怎么样女儿江歌永远不可能活过来了,光是想象这件事,对他妈妈来说,就痛苦的想死。最终的审判结果仍不是死刑,但我想江歌妈妈作为遗族,为了死刑所做的一切无论是对江歌还是作为妈妈的自己,都是一种救赎。因为这,更不能粗暴的废除死刑,一旦废除,遗族连申诉的出口都被堵住,更何谈走出伤痛呢?

    曾经替谋杀犯辩护的律师说的一句话,让我突然心中一顿,他说,死刑很无力。因为已经得知了自己之后生命结束的命运,认命的等待死刑执行的那一天,而不是去思考自己所犯下的罪行,甚至觉得其实死刑也不错,作为自己的终结。这时真的不得不承认,死刑真的很无力,作为遗族想要通过刑罚得到的是施害人的愧疚反省,而这样的死刑似乎让一切都戛然而止了。

    在另外一个故事里,史也和纱织背负着亲生孩子的生命的罪孽,一个选择去拯救另外一位单亲母亲和作为儿科医生拯救更多的儿童,一个自甘堕落认为自己不配好好活着染上了偷窃瘾。他们也在为了自我救赎做出努力,我不敢给堕胎和杀死初生的婴儿化登号,但他们的的确确十几年来背负着这种虚无的十字架,这种折磨和痛苦与一纸死刑宣判相比,何种更为煎熬?何种才是真正的罪与罚?

    生活中总是处处充满着不可解决的矛盾之处,现在我也无法给出关于死刑的废立,我独立客观的观点。但是我认为,死刑对施害者可能是无力的,然而追求和表达死刑宣判的过程对遗族而言是无比有力和必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