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杂谈丨物怪:人类意志的器物承载

“鬼怪”一词是在江户时代(1603-1867)才由中国传入中国,在此之前日语中的相应说法为“化物”或“物怪”。日语的“鬼(おに)”与国语的“鬼”不同,更偏向于“妖”的指代之意。

“神明”与“鬼怪”是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区别于人类的自然角色。

以神武天皇作为“天照大御神”的后代开始统治人间为划分点,主要舞台由神明统治的高天原向由天皇统治的人世间转变,创世代和人类世代是逐渐过渡的,从神明开始有性别之分、爱情与性的萌芽、利益纷争产生等等描述中可以发现无私的“神性”与自私的“人性”之间的过渡,神武天皇作为神之子统治人间向世人展示了一个从“神明”过渡到“神的意志的人类载体”完满的故事。

而鬼怪的描述多见于平安时代(794-1192)的著作,有男女性别之分,住在山野、流川、海岛的鬼怪多是由自然界动植物或是人类变化而来,寄宿在人类家中的物怪则是锅碗瓢盆等日常工具的化身。从物怪的字面意义出发,是由日常的器物变幻为有灵性的妖怪,在这个过程中器物往往变成人类某种意志的载体,灵异则更凸显意志的强烈。付丧神是物怪的一种,是指器物放置100年以上得以灵魂化幻化成妖怪。

关于日本神明与鬼怪的故事可谈的东西太多,选取物怪作为主体来谈是有几方面考虑:1.物怪的故事描述是基于人类的现实生活中的用具的妖怪化,相比于河童、狸猫等自然鬼怪,物怪既具现实生活性质又同时带有魔幻主义色彩;2.从神明、鬼怪到物怪的发展来看,人类意志越来越占主要成分;3.物怪与日本的器物文化联系甚密,如武士刀、茶具、和服承载使用者的意志,从文化的延续而言讨论物怪也更有意义。

文章的架构从几则简短的“物怪”故事聊起,探求其中的共性如人类意志在物怪载体上的体现。

【屏风窥】

屏风窥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美丽的少女被男人用花言巧语所打动,失身后却被抛弃。女子日日诉苦,向神魔控诉薄情寡义的男方,这一切都被女子闺房里的七尺屏风所见,承载了女子的复仇怨念,七尺屏风变成了向负心男复仇的妖怪。

屏风者,屏其风也。在古代的作用是用来隔断和挡风。在屏风窥的故事中屏风是女性和男性恋情的一道隔阂,女子失身于负心汉后,后悔和怨恨使得屏风化成妖怪向男子进行复仇。

【垢尝】

垢尝是一种由澡堂里残留的污垢转化成的妖怪,以人们洗澡后的污垢为食物。澡堂越脏,垢尝就越容易出现。垢尝虽然以污垢为食,但被舔舐过的地方不但不会变得干净,而且变得愈来愈脏乱。垢尝不会加害人类,但若有人突然清洗澡堂沉积多年的污垢,垢尝会非常生气,就会猛放出臭屁,将常年囤积在肚子里的污垢化为臭气,臭气久久会散不去,然后逃走,称为“屁遁”。

垢尝是由于人类的不勤劳或者是对澡堂的不尊敬而由顽渍污垢发霉发臭最后转化而来的妖怪,垢尝的存在也仅仅是为了警示人类经常打扫澡堂,对各类生活用具保持“尊敬”的态度,并不是一类对人类生命造成危害的妖怪。属于和垢尝同类的物怪还有“毛羽毛现”,把疾病待给不干净的人家。

【逆柱】

当树木被砍伐后做成建筑的柱子时,木工需要注意不能将木材的上下颠倒,树木是有生命的,根部为下,枝部为上。如果木材在建筑中被上下颠倒错误放置,就会形成“逆柱”。柱子在风水中是房屋的主心骨,“逆柱”的存在就会干扰居住者的气运。自古以来日本人就认为逆柱会带来火灾、疾病等不吉利的事情。

从三则简短的物怪故事来看,日本著作在描述物怪时大都是赋予非生命体以人类的意志,而这类非生命体本身在一定程度上也具有和该意志的相关性。

屏风比较容易让人联想到的是作为闺中小姐和男人之间的屏障,而一旦“花言巧语”式爱情破灭,女子的悔恨难以得以抒发,只能通过“屏风幻化成妖怪向男子复仇”这样的意志转移来进行“复仇”。

垢尝了日本的生活观和自然观,从饭前的“いただきます”的感恩语侧面体现,自然的恩惠表示以需要感激,垢尝的出现则是警示人类勤劳保持澡堂的干净和整洁,也是对生活用具的尊重。

总之,物怪作为日本民间传说中一类特殊的存在形态,有非常有趣又贴近生活实际的故事能够探索。和武士刀是武士灵魂的体现,茶具是茶道精神的反应一样,日本的”物怪“奇谈是当时人类简朴的生活观和自然观的体现。至于“选择物怪来表现人类意志”,这一点和当时的社会背景也有非常大的联系,也和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有几分类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年底来个总结是大学开始形成的习惯,盘点一整年,就像上了一回手术台,还是自己给自己划刀,酸爽! 之后开始骂自己太...
    静姐_学习成长营阅读 938评论 1 6
  • 前提:目前在遥远的非洲,公司有食堂,发放生活用品,办公室有网络,女生是国宝 近似于被软禁是什么感觉?不允许出门闲...
    KatherineMeng阅读 220评论 -1 2
  • 最近在新江湾城这里寻觅到了一个可以室内练习滑雪的好地方。终于不必等着雪季在抓着两三天的时间开始练习了。真心期待下个...
    漂无定所阅读 721评论 0 0
  • 社会越进步,人们就越爱出去走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一掷千金的资本,看到那些住着海景房、...
    李李成长日记阅读 1,0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