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妈妈,你简直就是在坑娃!

1

前几日,300W+网红母女辱骂、殴打孕妇事件在微博上刷屏。国民老公王思聪发文怒怼:

“美丽的皮囊碰到丑陋的心灵会变得一文不值。看到她妈那泼妇样我就懂了,从小就没人好好教她做人。”

事发当晚,孕妇刺Ytt小两口下楼散步,偶遇网红母女俩出来遛狗。

老公为了保护怀孕的妻子,就将网红的狗踢开了。没想到小两口当即就遭到网红的辱骂和殴打。

整个事件中,网红母女情绪激动、大打出手。

特别是网红的妈妈,在女儿和孕妇夫妇起冲突时,不但没有上前劝阻,反而还火上浇油、助纣为虐。

最后导致怀孕32周+的刺Ytt先兆流产。

“虎毒不食子”,作为一个母亲当然会竭尽全力去保护自己孩子。但是,正因为是一个母亲,更应该体会到做十月怀胎的辛苦和一个准妈妈的心情。

网红妈妈的一系列行为举动,从表面上看是在帮助自己的女儿,而实际上却是在害她。

网红之所以能“冒天下之大不韪”去殴打孕妇,是因为“有其母必有其女“。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妈妈跟网红妈妈一样,在孩子面前行为任性、冲动、鲁莽、过激、漠视。

长时间这样陪伴孩子,最后孩子就会“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高尔基说:“爱孩子,那是连母鸡也会做的事,而真正的教育他们则是一件大事。”

母亲不仅仅是在孩子遇到问题时挺身而出,更重要的是在孩子走错路的时候为她指明方向。

2

前几天,老妈去公园散步。在广场上看大妈们跳广场舞,突然被一个7、8岁的小男孩从身后撞到。

由于小男孩滑着轮滑速度飞快,撞击力量非常大,直接把老妈的后脚踝撞破了。

老妈当时的反应就是吓了一跳,顺口说了一句:“小心点啊!”小男孩只是面无表情地回头看了一眼,瞬间就消失在人群中。

当时,孩子的妈妈就站在旁边不远处。儿子的一举一动她尽收眼底,可是却无动于衷。既没有替孩子表示歉意,也没有让孩子主动道歉

本是无心之失,简单的一句 “对不起!”便可以让孩子明白“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道理。

这么好的一个教育机会,男孩的妈妈却采取“沉默是金”的做法,这样只会让孩子是非不分。

弟子规中有云:“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

在孩子因为无知而做错事的时候,妈妈应该第一时间告诉孩子认错致歉,而不是选择沉默和视而不见。

3

前段时间,明星黄小蕾大闹上海迪士尼乐园。只因为女儿想玩“七个小矮人”的游戏项目,被工作人员拒绝。

黄小蕾声称自己是出于一个母亲的角度:为孩子着想,为了让孩子玩她想玩的项目,为了让孩子开心,为了让孩子不失望……

而工作人员则是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角度:对于没有达到身高标准的孩子绝不迁就,当然明星也不例外。

事后,黄小蕾对女儿身高具体数值提出质疑,并趁孩子熟睡时间,再次为孩子重新测量。

而且她的微博上说,因为孩子似乎惊吓过度,不舒服,只能在孩子睡觉的时候偷偷地量身高。

视频中黄小蕾在孩子面前喋喋不休、咄咄逼人的架势,完全不顾及孩子的感受,而自己的女儿就在身边不停地哭。

这样的场面一般人看了都心惊肉跳,何况是孩子呢?

即使经过如此一番激烈的争吵换来了孩子玩耍的机会,孩子在过度惊吓和紧张的情绪下,也很难很开心地玩耍。

即使这次的“据理力争”换来了孩子开心玩耍,那么下一次孩子在想要什么、玩什么、吃什么的时候不能如愿,孩子是不是也要学习妈妈“霸王硬上弓”。

卢梭在《爱弥儿》一书中写道:

你理解什么办法可以让你的孩子痛苦吗?那就是,让他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他得到的越多,想得到的就越多,迟早有一天,你不得拒绝他,这种意料不到的拒绝,对他的伤害,远远大过他不曾得到满足的伤害。

聪明的妈妈会十分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行为举止,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正确的三观教育。

而愚昧的妈妈却完全忽略孩子的内心感受,随心所欲地任意妄为,导致孩子“有样学样”。

4

无独有偶。

之前微博上疯传的摸屁股事件: 一个小男孩在大庭广众之下摸年轻女子的屁股。女子事后教育孩子几句,却反被男孩家长辱骂。

纵容孩子的家长,不在第一时间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却频出羞辱语录:

“碰到了就碰到了,长成这个X样,还摸你屁股!”
“摸你一下屁股怎么了?又不会少块肉!再说了,他还是个孩子懂什么占便宜不占便宜的!”

孩子在小事上不能做到讲文明、懂礼貌,将来在大事上也很难做到勇于承认错误、敢于承担责任。

可怜这个还不懂世事的孩子,遭遇了这样三观不正的家长。

这让我想起一句话:“现在你不教育你的孩子,迟早有人会替你教育你的孩子。”

5

伟大的教育家老卡尔·威特在《卡尔•威特的教育全书》中写到:

母亲的教育对孩子极为重要。”正是因为母亲的影响,才成就了天才卡尔•威特的卓越成就。

诺贝尔奖作家莫言直到现在还很感激母亲,从她身上学会了同情他人:

一个乞讨的老人不满施舍的薯干,他的母亲竟把自己碗里的饺子倒在了老人碗里。

联想主创人柳传志这样回忆自己的母亲:困难时期,妈妈总是默默地把最少的食物留给自己,在妈妈身上我学到了善良。

受她的影响,我主动和大家分享联想的股份,自己只留下2%左右。

古人云:“闺阃乃圣贤所出之地,母教为天下太平之源”。

作为母亲,并不是生养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如何做人,从点点滴滴的陪伴做起:

身为人母,请您善良。

身为人母,请您温柔。

身为人母,请您宽容。

身为人母,请您坚强。

作者:心若兮,一个小妇人,二公子娘亲。喜欢读好书,爱好写文字。读好每本书,走好每一步。心若止水兮,淡看风云乍起。个人公众号:若兮书单(ID:ruoxishud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