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X 001体育 | 青春就是几届世界杯

巴乔的背影

#球迷的世界你不懂#

活动传送门

当C罗尽显王者之气,当梅西满脸挂满胡须,当五朝老臣布冯落下英雄泪,当比利亚亲吻队徽哭泣,当克洛泽空翻只有五分之四……

你才突然意识到,一个又一个四年带走了你的无数光阴。

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你说世界杯总可以让人找到青春的影子,我们的青春故事就从世界杯开始说起。


1. 美国世界杯之人物

那一年是1994年,在美国世界杯,

一个画面永远定格在历史长河中。

“忧郁王子”巴乔,一代球迷永久的回忆,

一脚将点球踢向看台,

把大力神杯拱手让给巴西。

巴乔独自站在场上流泪,

将忧郁的背影留给了全世界。

2. 美国世界杯(上)

有人说,这是一届最精彩的世界杯;有人说,这是一届最值得怀念的世界杯。

当桑巴进攻遭遇链式防守,巴西和意大利一攻一守的对决,注定永垂不朽,这次对决有两个核心,一个是“独狼”罗马里奥,一个是“国王罗比”巴乔。

巴西晋级路上,罗马里奥几乎场场破门,巴乔一人包揽蓝衣军团淘汰赛全部6粒进球中5个。

最终,拖入加时赛的两队谁也未能打破僵局,这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唯一没有进球的决赛。

点球大战中,巴乔一脚将点球踢向看台,把大力神杯拱手让给巴西。

几乎单枪匹马将意大利带进决赛的巴乔,给意大利人带来了希望,却又成为了意大利人的罪人。

在巴西人欢呼雀跃庆祝胜利的时刻,巴乔独自站在场上流泪。

球迷安慰巴乔说,巴乔,不哭。

有时候,缺憾比完美更能让人铭记;有时候,错过比得到更能令人动容。

3. 美国世界杯(下)

那一年,电视机早已进入中国千家万户,春节联欢晚会也随之扬名天下。

你或许记得,自中国足球队第一次登上春晚后,中国足球就成为春晚笑星们最常用的梗。

恶搞和调侃中国足球成为春晚的必备大餐,对此,你虽然年轻,却习以为常。

虽然有时候节目里的话说得过分,但也知其“恨铁不成钢”。

就这样,春晚无意间成了足球最好的推广平台,足球搭上春晚的便车,扎到越来越多人的心上。

也是在这一年,中国职业化足球正式诞生。一年后,全国足球甲A联赛红红火火。

与此同时,足球热在民间日益升温, 业余足球比赛热火朝天。

你的青春故事,也由此开始。

4. 法国世界杯之人物

那一年是1998年,在法国世界杯,

有一种命运叫无法预料。

“战神”巴蒂斯图塔再次上演帽子戏法,

成为唯一连续两届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

无奈遭遇“冰王子”博格坎普,

后者一记足球史上经典进球,

终止了阿根廷人前进的步伐。

5. 法国世界杯(上)

那一年,齐达内书写神迹,法兰西的夏天又多了浪漫美妙。

那一届世界杯,“星值”爆表。齐达内、里瓦尔多领衔七二一代,迎来巅峰时刻;罗纳尔多、克鲁伊维特带领七六一代,吸引世界目光;苏克优雅的左脚,可以拉起小提琴的轻柔;萨莫拉诺+萨拉斯的“双萨组合”,成为国家名片。

格子军神奇掀翻德国战车,克林斯曼最后一次诠释“金色轰炸机”;“冰王子”博格坎普外脚背表演“天外飞仙”,却终也无法挽救悲情郁金香;欧文不知疲倦,奔跑如风,却不承想八年后要爬着离开球场;贝贝托、巴乔实力超群,却也只能望杯兴叹……

那一届世界杯,满是美妙,年少的你迷上了外星人的桑巴,恋上了追风少年的俊朗。

足球成为初恋,打开你的情窦。

那一年,你还年少害羞,心中的美人是清纯动人的苏珊娜,还不是身材火辣的巴拉圭拉里萨。


6. 法国世界杯(下)

那一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电视画面还有洪水过后的余悸。

那一年,你少不更事,大人们刚从抗洪的战争中解脱出来,你就扑向世界杯的战场。

那一年,拖鞋裤衩,电视风扇,大人们喝着啤酒,你灌着健力宝,听着黄健翔撕喊般的解说,看着模糊的彩色电视机,你将这一年定义为你的世界杯启蒙年。

那一年,你披上各国战袍,一块空地,衣当球门,纵使踢着橡胶球,你也要挥汗如雨。

那一年,世界杯结束了一代人的青春,却也开启了另一代人的青春,你的青春也才开始没多久。


7. 韩日世界杯之人物

那一年是2002年,在韩日世界杯,

明知道结局,却难说再见。

“金童”劳尔被西班牙人寄予厚望,

他用3个进球回报球迷。

可是,伤病让劳尔缺席四分之一决赛,

他无奈地坐在场边,

眼睁睁看着球队被点球淘汰。

8. 韩日世界杯(上)

悲情的意大利、无奈的阿根廷……莫伦特斯的眼泪、卡恩的嘶吼、菲戈的落寞……这一届世界杯格外热闹。

因为你不是简单的观众,你的国足也在台的中央。

那一年,韩日联合举办世界杯,那一年,世界杯的故事也有相对的主角。

法国和巴西,一个是卫冕冠军,一个是新科状元;一个止步于小组赛,一个荣耀问鼎五星;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

阿根廷和意大利,一个拥有黄金阵容,一个属于黄金一代;一个被顽强逼平,一个被裁判拿下;球员都是巨星云集,赛前都是夺冠热门,命运也是殊途同归。

罗纳尔多和卡恩,一个是巴西前锋,一个是德国门将;一个是曾经最锋利的矛,一个是曾经最坚固的盾;当“外星人”碰上“狮王”,最激情的火花终将绽放。

巴乔和巴蒂,一个是背影,一个是泪水;一个留在历史,一个流在当下; 两人都完美得无懈可击,却又都终归英雄悲情。


9. 韩日世界杯(下)

那个夏天,很多80后还在上学,由此注定,你所有跟世界杯的记忆,都跟学校、逃课有扯不开的关系。

始终不变的理由,不断变换的假条,你以学校为中心,在食堂、网吧、餐馆、同学家等各个窝点打游击……

青春的自由和放纵,被世界杯深深地放大和诠释。

那时候,技术流最爱巴西球服,硬汉喜欢荷兰橙色球衣。可是,不管穿什么球服,你心中最爱的还是中国。

2002年属于国足的荣光,虽然一球未进,但也带来希望。

那一年,你记住了克洛泽意气风发的空翻,记住了卡恩如狮子般的咆哮,记住了鲁斯图的熊猫眼,记住了意大利黄金一代的切肤之痛……


10. 德国世界杯之人物

那一年是2006年,在德国世界杯,

很多球迷眼里的泪水忍不住打转。

“一代大师”齐达内用头撞向马特拉齐,

主裁判掏出红牌将其罚下。

齐达内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

看都没看一眼,

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11. 德国世界杯(上)

那一年,格罗索模仿塔尔德利,传奇再次上演;意大利摆脱忧郁,第四颗星绣上胸前。

那一年,英雄终到伤心处。格罗索和皮耶罗最后三分的进球摧毁一切,一贯严肃的巴拉克双眼通红。

悲情如巴拉克,拿了十三个亚军,却终换不来一次冠军;硬汉如巴拉克,纵使悲伤难耐,也不肯让世人看到王的泪。

或许意识到球队即将出局的命运,或许为因伤下场而感到难过,贝克汉姆坐在场边默默流泪。

可是,当得知球队输的时候,他忍着心中的痛,擦干眼泪,耐心平复球队的伤。这一幕,让他的球迷更添心碎。

而稚气未脱的C罗,被犯规后,他坚持了十几分钟,可是,最终还是没扛下来。被替换下场,求战欲强烈的C罗眼里忍不住闪烁泪光。

或许当时他还不知道,下一轮,他的点球结束了小贝的希望。

12. 德国世界杯(下)

那一年,足球来到“战车”的国度。

你,或是刚工作没几年,或是在校生,你喜欢热血,血气方刚, 你欣赏铁血,你热衷对抗,也正因此,你对“和平年代战争”的足球青睐有加。

可是,当你越来越爱上足球、越来越了解足球时,你发现足球里满是柔情以及感动。

你原以为球场上只有硬汉和对抗,真实却是无数的无奈和悲伤。

当你蓦然回首,发现青春将逝,你竟然好像一瞬间知道,你关于青春的记忆, 不是球场的拼搏,不是对抗的激烈,而是这个舞台上的悲欢……

荣耀终将过去,辉煌也难持久,那一年,你看到的欢笑和泪水,终化作青春的种子,永留心间……

13. 南非世界杯之人物

那一年是2010年,在南非世界杯

没人预料到巨星后来的快速陨落。

“世界足球先生”卡卡连领两张黄牌,

从而被红牌罚下。

卡卡的脸上先是无奈的微笑,

逐渐变得沮丧,

最后抑制不住地落泪。

14. 南非世界杯(上)

那一年,浓郁非洲色彩的WakaWaka响起,他们特有热情点燃了世界杯的激情。

那一年,传控足球走上巅峰,伊比利亚人问鼎神杯;荷兰人向世界诠释功夫足球,再一次成为无冕之王;章鱼保罗堪称最神奇预言帝,扬名世界;巴拉圭火辣美女向世界展示手机何处安放;朝鲜“人民的鲁尼”留下抑制不住的泪,竟让世界惊动……

这是一届不太一样的世界杯,在这之前,没有一个东道国在首轮就被淘汰,直到大力神杯来到南非。

那一年,老牌球队愈发萎靡,新生力量熠熠生辉,乌拉圭重回旧日时光,德国战车完成新老接棒。

历史的车轮,就像滚圆的足球,一直向前转动,一个王朝的崛起必将带来一代英雄的落幕。

15. 南非世界杯(下)

随着青春的逝去、体能的下降,你已经很少在绿茵场上消耗荷尔蒙。

那些关于足球的往事,那个绿茵场上脱缰如疯的身影, 那时将最好年华献祭足球的少年,那张挂着欢笑和泪水的脸庞,那些一嘴脏话却又忘不掉的伙伴……都随着岁月流逝,消失在风中。

忙完一天,你懈怠地瘫坐在电视机前,摸一摸肚上的赘肉, 好汉不再常提当年的勇。

你甘愿黑白颠倒,享受错位的时间,只为唤回年少时的疯狂。

16. 巴西世界杯之人物

那一年是2014年,在巴西世界杯,

无数人理解了念念不忘。

“小跳蚤”梅西所在的阿根廷惨遭德国绝杀。

梅西一步步走上台领取亚军奖牌,

在经过大力神杯时,

他特意停了一下来,

认真凝视这座让他魂牵梦绕的神杯。

17. 巴西世界杯(上)

那个夏天,你有太多回忆:范佩西用一个惊艳的鱼跃,拉开五比一血洗卫冕冠军的战役;巴西球员带上内马尔的球衣登场,可好运并未与他们同在;国足老对手哥斯达黎加,书写草根童话;英格兰、意大利谜一样出局……

不过,最让人忘不掉的,还是德巴的爱恨情仇。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十二年前,罗纳尔多的矛刺穿卡恩的门,克洛泽喝下错失捧杯的苦酒;八年前,在德国的土地上,罗纳尔多将自己的世界杯进球锁定到15个。

作为德国队唯一经历过韩日世界杯那场决赛的球员,克洛泽在巴西的家门口,在对阵巴西的半决赛上,在罗纳尔多的眼前,将巴西队一顿虐杀,并将世界杯进球数锁定为16,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或许这是老天对K神的补偿,最终,德国战车七比一狂碾桑巴巴西。


18. 巴西世界杯(下)

那一年,很多80后已经成家立业,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不能再任性而为。

当你在为家人忙碌的间隙,你打开了世界杯,因为你说,你青春的模样都留在了那草地上。

那一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还要再等一年问世,而“这个夏天有世界杯,我要辞职看球”占据头条。

有人问,到底怎样才算一名球迷?

你说,抱着一腔热忱,把自己当成场上的第12人,陪自己的主队走完全程。

另一些人,在无处安放的狂欢与郁结中,学会了在移动终端赌球,将对世界杯的爱化作希望与失望的并存。


19. 俄罗斯世界杯之人物

那一年是2018年,在俄罗斯世界杯,

你体验了离别的伤痛。

在预选赛上,“总攻”布冯所在意大利队与瑞典队战平,

无缘俄罗斯世界杯。

赛后,布冯紧紧抱住自己的队友,

沮丧之情难以言表。

世界杯,不再有一个绰号“总攻”的门神了。

20. 俄罗斯世界杯(上)

除了布冯,本泽马、罗本、张伯伦、桑切斯……也缺席了本届世界杯。

那些曾经闪耀在这个舞台上的巨星们,而今,你们安在?

一代代英雄落幕,一个个新星崛起。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幸而,在这个舞台上,C罗上演帽子戏法,力挽狂澜;梅西志存弥坚,渴望问鼎榜首; 内马尔重新归来,不再球衣相代……

那些拼命奔跑的身影,那些倔强承担全部失误的男儿,他们中的一些,还在!

有一种离开,是回来时更不辜负。

宝刀不老,深藏功名,愿那些离开的人儿,归来仍是少年。


21. 俄罗斯世界杯(下)

今年,第一批80后马上奔四,很多人进入油腻的中年,但在那热血沸腾的记忆里,你的青春从未离开。

当时间的长河缓缓流淌,你坐在电视机前,是否依稀想起那个多年前的夏天,那个穿着拖鞋裤衩蹲在电视机前的自己。

有人说,世上有两样东西是别人家的好,一个是别人家的孩子,一个是别人家的世界杯。

这届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

对此,你早已习惯。

今年,首场比赛亚洲雄鹰被五比零碾压,让你更加确信中国足球的不明未来。

一届又一届,有时你竟有莫名欣慰,因为十六年前,国足给过希望,虽然一球未进,却也是自家的世界杯。

不知未来如何,但是这个夏天,有足球,有支持的球队,有喜欢的球星,对于你,一切足矣。


那些年,往事如风……

我们故事从世界杯开始,也从这里结束。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盛宴,也是青春纪念册。

四年,你可能度过了自己的小学、中学、大学……

四年,你可能经历了初恋、结婚、生子,甚至父母离去……

四年,你也可能感受到自己的老去……

青春不再,我心仍在。

有人你看见世界的光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