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对低成本的社交流量把控

说来凑巧。最近自己对电商和小程序特别感兴趣,上个月末自己尝试做了家小的水果电商,从0将电商运营体验了一遍。而今天又恰巧是京东618购物狂欢节,聊聊小程序和小程序电商的一些玩法和可能性就再合适不过了。

阿拉丁小程序top榜单-日榜

打开阿拉丁的小程序排行榜,可以看到京东购物的小程序已经升至第2位,而在其上下除了小游戏之外,离着最近的也是前5名开外的拼多多了(排名还在跳动,随时会冲榜第一)。

从2016年底小程序内测开始,微信小程序的未来就一直是开发者们十分关注的问题,直到17年1月8号小程序正式上线,借由张小龙之口带领我们真正感知到这新的机遇。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小程序可以支持游戏与电商服务了呢?我们简单捋一下小程序的更新时间线:


百度指数-2017年1月份数据

3月29号 微信小程序公布六个新能力 向个人开发者开放注册

4月下旬 小程序码,门店小程序,公众号关联小程序等一系列重要倒流手段开放

……

11月中旬 小程序电商入场,打卡内容电商流量转化之旅

12月末  小游戏进入大众眼帘,引爆社群小程序裂变之风

小程序在2018年年初做到了日活1.7亿、月活4.3亿,参与开发者100多万。

数据源自talkingdata 

伴随着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涌入小程序,也催化了小程序流量的生意的火爆,这对腾讯来说,这无疑在其生态战略里是极大的一件好事。

小程序根植于微信,小程序电商从存在形态上讲与独立电商APP来比一点也不差——登录/注册只需一键绑定、扫码即可直接购买、共享微信物流信息等。而且基于微信生态,小程序的社群裂变功能提供了极强的传播可能性,为平台主动降低了传播成本。

而如果微信愿意,基于小程序电商数据可以对其移动社交广告的转化率推演,从而可能演变出类似淘宝的基于ROI收费的广告模式。这个过程中基于小游戏和小程序的品牌广告、效果广告都将逐步确立,在新的开放生态下电商平台会考虑怎样提高用户付费,而类似各家小游戏平台也会考虑怎样将自己内部所沉积的几十万用户倒手卖掉…这真是一个惹人爱的话题。

终于我们说到了今天最重要的事情,作为开发者,怎样借助小程序,降低流量传播成本,同时扩大影响力,沉积流量;作为电商等消费平台,做好流量转化。

京东618-分享活动案例

我将试着从以下两点入手,揭开新生态下的低成本流量把控:

1.借助小程序的几种微信生态低成本流量漏斗搭建——

营销方式已从传统的AIDMA营销法则(Attention 注意Interest 兴趣 Desire 欲望 Memory 记忆 Action 行动)向含有网络特质的AISAS发展。基于AISAS模型,做好体验流程与分享价值是重中之重。以往的产品漏斗模型在最后的一个环节S上是发力匮乏,但小程序却在S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有吸引力的宣传方式→有价值的激励机制→超越期望的产品体验→有收货的主动(诱导)分享

a 漏斗搭建的前提是其核心功能实现下的极佳用户体验;

引流方式有很多种,但作为流量核心,最重要的是作为流量核心的功能的体验。而小程序是作为微信的无限工具扩充能力的体现,因此在社交环境中,怎样占据其在用户心中工具的首选位置,对于每个团队来说便是最重要的事情——对应到产品常用的KANO模型中,便是必要性需求满足后尽可能够到用户的期望性需求;

b 结合用户期望性需求搭建分享与激励体系;

正常情况下,引发用户分享的常是由于两种激励,一种是物质激励,一种是情感激励。物质激励常见的有折扣、免单、金钱激励、积分奖励、权限升级等——这类激励的一大好处在于不分人群,奖励只要到位便一定会引发传播,但问题是转化率相较极低;情感激励的使用常见有心理测试、好友援助、排名展示、留言展示等——这类激励大抵都需要结合时代话题、产品特性或潮流时事,其中结合巴纳姆效应做的传播早已经被H5玩坏~

c 激励分享者与参与者,达成共赢;

做好入口的包装,这是决定转化漏洞效果的重要因素。微信小程序的入口包含:1、顶栏/附近的小程序、公众号/社群关联——只有名称;2、社群内其他用户分享的链接——由小程序名称+截图+一句话描述组成;3、朋友圈小程序二维码海报——图片+二维码(其中小程序二维码一般会与海报相结合,在线上与线下场景使用,线上场景使用时借助背景图和切换可以生产出各种极其具有传染力订单海报,而在线下也经常会与有意思的互动广告电子屏结合)。

小打卡-小程序分享样式案例

作为分享的发起方必然有其分享原因,但怎样引导被动看到分享信息的人可以主动参与其中,这是极其重要的环节。结合以上三种传播类型,像在c1中好的名字必然是传播的最为重要因素,此处仁者见仁,不必多言;再说c2的链接传播,借助分享截屏和一句话文案传达基于分享者(分享是一个由A to B的过程,因此B去理解A分享的信息时,与A相关则更容易产生行动)的互动信息或产品核心优势便是很好的方式;最后像c3因其大抵是在朋友圈,结合朋友圈的场景,好的配图和结合分享者的优质体验产出的文案(朋友圈是发者期待共鸣,看者换位体验的),让看的人产生好奇,主动扫码即完成任务了,剩下的就看a能否留住用户了。


2.小程序流量平台搭建的几种可能——

早期的小程序必然是以独立个体或工具的方式独立完成任务,但随着任务的复杂化,单一小程序满足业务场景或许已不足够,多个小程序互相跳转和倒流的情况必然会出现。而一个公众号可以关联500个小程序,同时可以内部打开网页,这些都为小程序的扩展提供了足够多的想象力。

但同样的怎样做好换量或者引流便是开发者头痛的点了——此处先举几个维度的例子,小程序内部跳转引导——积分兑换(工具类)、文章推荐/信息流(内容类)、关联交易(电商类)、问答引导类(im)…(如果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搜索“pmcaff”,在社区里提问@我,这部分我们一同探讨。)借助流量平台搭建,与上下游或者拥有同样用户群的小程序开发者形成产品矩阵,增强用户滞留时长,同时借助互相推荐,增强用户粘性和用户认同,这样对于低忠诚度的用户群来说更易增强矩阵的品牌粘性。

(无论怎样,整个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可以用平摊后较低的成本达成拉新即是成功的,但更为重要的是增强用户付费的几率——用户付费是整个转化流程中的核心,如何增强用户在流程中的付费频次,增强付费收益,是所有游戏类小程序和工具增值服务类小程序的最终痛点,同时作为电商小程序也是需要最后让用户达成购买行为。在这个领域,自己积累不深暂时不作考究。)

以上两种方式的几种传播类型,都需要强有力的数据分析能力支撑,如果没有好的数据分析能力,则多个渠道和功能齐头并进则必然会是阻力相连,无法出彩。

要做好一款产品,除了明面上可见的功能与流程,还需要其背后不可见的场景、用户、时间、渠道和数据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正是如此,想要做好变现,首要需要考虑的或许是自有流量核心是否足够强大,流量漏斗是否有效,未来的发现趋势是否清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