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马洛的告别

雷蒙德·钱德勒的小说《漫长的告别》,在未开读之前,我一直以为是一部温情一些的小说,因为“告别”意味着情绪、伤感、别离。可读完后,发现它是一部真真切切的侦探小说。

如果拍成一部电影,把它列为悬疑剧也毫无疑问,而我也是极喜欢悬疑、犯罪、剧情类的片子。

不管是韩剧《信号》里的警察和侧写分析师,还是西班牙剧《看不见的客人》里的律师,他们都特别厉害。

我极喜欢他们透过表面看到事实的犀利的眼神,也极欣赏他们专业的知识、冷静的头脑、缜密的思考、严谨的推理及判断。是他们努力搜集证据,通过层层的推理及验证,才使得案件的真相水落石出,也还世间公平与正义。

而本书的主人公马洛也是一个极其让人心生敬佩的家伙。他聪明、乐观、勇敢、自信、专业、有思想、爱冒险、守原则、多愁善感等等,好像所有相关的词语用在他身上都不为过,也不算多。于是硬汉一词就自然而然地烙在了马洛身上。

说一个私家侦探聪明、勇敢、专业可能会毫无疑义,但是为什么说他多愁善感呢。

马洛在舞蹈家俱乐部的露台碰到了一个醉倒的酒鬼特里。服务员对特里很不耐烦,特里的妻子更是对他撒手不管。可是马洛却主动开车把他带回,随后又送他回家,心甘情愿。

一个很穷的私家侦探,一个要工作赚钱的私家侦探,一个本来麻烦就很多的私家侦探,为什么还要给自己找麻烦,做费力不讨好的事,而且做过不只一次。是因为优雅的酒鬼特里身上某些东西打动了他,吸引了他,使得马洛愿意与他交友。

用书中的话印证“按理说我有一副铁石心肠,但那家伙身上有些东西打动了我。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也许仅仅是白发、脸上的疤痕、清澈的嗓音和彬彬有礼的举止。也许这些就够了。”

他与特里的友谊也从此开始。一杯酒,几次交谈,一场冒险,一连串的谋杀也从此开始。而马洛显然因为好心,也被卷到这一系列案件和一次又一次的麻烦中。

他进警局被殴打、他进地检暑被教训,即使这样,对于朋友特里的逃跑他仍然守口如瓶。他被道上的黑帮老大警告当心吃不了兜着走、他被拥有金钱和势利的能够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哈利·波特威胁吊销他的营业执照,可即使这样,他还是继续调查特里·莱诺克斯案件,这个已经在大人物的按压下告结的案件。

我想马洛执着查案的大部分原因是,他想查出事情的真相,还特里一个清白。另一小部分应该是他作为一个私家侦探,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他是个拥有正义感的家伙。

马洛聪明、有思想、爱冒险。他靠自己和朋友的帮助,尽心尽力地搜寻证据;他运用他那聪明的大脑进行推理及判断;再用他专业的知识,全面的思考及分析,为读者揭开层层迷雾,找出案件的杀人凶手——那个最漂亮最迷人也最会骗人的女人。

其实查案的整个过程是既冒险又惊心的,马洛随时有可能被做掉。用他自己的话说,有朝一日要是我在黑暗小巷里被做掉——我这个行当里的每个人都有可能碰到这种事。他冒着极大的生命的危险调查、取证,使得真相大白。所以我是极佩服他的勇气与冒险精神的。

以上,不得不承认雷蒙德·钱德勒塑造的硬汉马洛已经在读者的脑海中根深蒂固了。以后如看到任何悬疑剧类型的片子或小说,我想我都会想到马洛吧。

我看到故事的开头,却没猜中故事的结局。特里没死,小说的末尾,他出现在了马洛的办公室。只不过他整个人变了。

以前用一个微笑、一个点头、安安静静喝酒的样子都能打动马洛的特里早就死了。用马洛的话说,现在的特里穿高级时装,抹高级香水,优雅得像个五十块一次的少女。

上一次马洛开车送特里去蒂华纳机场,是一次再见,这一次是真正意义上的再也不见,是永久的告别。同过去的特里告别,同他们共度的美好时光告别,同他们之前的情谊告别。而这一次真正的告别却隔了这么久,仿佛有一世纪那么长。

我非常喜欢那个特里,那个喜欢在傍晚时分,在一个安静酒吧里,慢慢品味第一杯安静的鸡尾酒的特里,那个会发现生活的美好与美妙的特里,那个虽穷困潦倒却有尊严的特里。而那个让我喜爱的即使醉酒也很优雅有礼貌的特里已经逝去。我合上书,也跟过去的特里做了一次郑重的告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