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物理/虚拟/共享内存——Linux内存管理小结一

物理内存和虚拟内存到底有什么区别?

    提到内存,我们会想到经常接触的三个词:虚拟内存、物理内存、共享内存。它们分别对应top输出中的VIRT、RES、SHR三列。

    1. 物理内存

       系统的物理内存被划分为许多相同大小的部分,也称作内存页。内存页的大小取决于CPU的架构和操作系统的配置,一般为4KB。物理内存的使用主要分为以下几方面:

    (1)内核使用

        操作系统启动时,位于/boot目录下的压缩内核文件会被加载到内存中并解压。这部分内容在系统允许期间都会常驻在内存的起始位置。

    (2)slab分配器       

        操作系统的运行还需要更多的空间来分配给管理进程、文件描述符、socket和加载的内和模块等内容。所以内核会通过slab分配器动态分配内存。

        PS:slab是Linux操作系统的一种内存分配机制。其工作是针对一些经常分配并释放的对象,如进程描述符等,这些对象的大小一般比较小,如果直接采用brk系统调用来进行分配和释放,不仅会造成大量的碎片,而且也会影响性能。而slab分配器是基于对象进行管理的,相同类型的对象归为一类(如进程描述符就是一类),每当要申请这样一个对象,slab分配器就从一个slab列表中分配一个这样大小的单元出去,而当要释放时,将其重新保存在该列表中,而不是直接返回给操作系统,从而避免这些出现内存碎片。slab分配器并不丢弃已分配的对象,而是释放并把它们保存在内存中。当以后又要请求新的对象时,就可以从内存直接获取而不用重复初始化。可以在/proc/meminfo中查看当前slab分配器中的内存大小。

     (3)进程使用        

        除去内核使用的部分,所有的进程都需要分配物理内存页给它们的代码、数据和堆栈。进程消耗的这些物理内存被称为“驻留内存”,RSS。

     (4)页缓存page cache

        除去在内核和进程使用的部分,物理内存剩下的部分被称为页缓存,page cache。因为磁盘io的速度远远低于内存的访问速度,所以为了加快访问磁盘数据的速度,页缓存尽可能的保存着从磁盘读入的数据。page cache中还有一部分称为buffer,它的作用是缓存要写入到磁盘的数据。

        页缓存的大小是在一直动态变化的。当系统内存充足时,页缓存会一直增大;当系统free内存不足时,这时如果有进程申请内存,操作系统会从page cache中回收内存页进行分配,如果page cache也已不足,那么系统会将当期驻留在内存中的数据置换到事先配置在磁盘上的swap空间中,然后空出来的这部分内存就可以用来分配了。这就是swap交换。

        PS:出现swap交换时,数据被置换到swap空间后(swap out),该进程使用的内存量下降,在atop等监控工具中的RGROW列为负值,但这并不表示该进程释放了内存,当它需要时,这部分数据又会被换入到内存中(swap in)。另外, swap交换往往会带来磁盘IO的大量消耗,严重影响到系统正常的磁盘io。出现大量的swap交换说明系统已经快要不行了,需要重点关注。

    2. 虚拟内存

       顾名思义,虚拟内存实际上并不存在,它只是存在于这套巧妙的内存管理机制中。当一个进程启动时,内核会给新的进程建立一个虚拟地址空间。这个虚拟地址空间代表了该进程可能使用到的所有内存,当然它是可以动态变化的。虚拟地址结构示意图如下,从下往上地址增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代码段:该部分只读,用于存放加载的代码。

        (2)数据段:用于存放全局变量和静态变量。

        (3)堆:动态内存,当malloc/free申请释放内存小于某个阈值(一般操作系统设定为128K,可以修改)时,通过brk/sbrk系统调用,控制堆顶指针向高地址偏移(malloc)或者低地址偏移(free)。

        (4)文件映射区:动态内存,当malloc/free申请释放内存大于128K时,通过mmap系统调用分配一块虚拟地址空间。

        (5)栈:用于存放局部变量和进程上下文。

        看到这里可能会产生一个疑问:既然都有了物理内存,为什么还要有虚拟内存呢?这是因为由于成本的限制,物理内存往往无法做的很大,但是进程运行阶段所需申请的内存可能远远超过物理内存,并且系统不可能只跑一个进程,会有多个进程一起申请使用内存,如果都直接向物理内存进行申请使用肯定无法满足。通过引入虚拟内存,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虚拟地址空间,这个空间理论上可以无限大,因为它并不要钱。一个进程同一时刻不可能所有变量数据都会访问到,只需要在访问某部分数据时,把这一块虚拟内存映射到物理内存,其他没有实际访问过的虚拟地址空间并不会占用到物理内存,这样对物理内存的消耗就大大减少了 。

        虚拟内存->物理内存的映射机制

        系统内核为每个进程都维护了一份从虚拟内存到物理内存的映射表,称为页表。页表根据虚拟地址,查找出锁映射的物理页位置和数据在物理页中的偏移量,便得到了实际需要访问的物理地址。(具体的多级页表实现本文不深入探讨)

        如下图所示:

            这里还要提到一个概念,驻留内存,这是指虚拟内存中实际映射到物理内存的那部分,也就是进程实际占用的物理内存大小。所以判断一个进程使用的内存大小,主要是看占用的物理内存,也就是驻留内存的大小,即RSS。

      3. 共享内存

       进程在运行过程中,会加载许多操作系统的动态库,比如 libc.so、libld.so等。这些库对于每个进程而言都是公用的,它们在内存中实际只会加载一份,这部分称为共享内存。如上图中的A4和B3部分即为共享内存,实际都映射到同一块物理内存。

    注意,进程占用的共享内存也是计算到驻留内存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