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兰诀》结局没有烂尾!主题升华,小兰花和大强双向奔赴获圆满

《苍兰诀》终于迎来了大结局。在第33、34集播完之后,很多观众对最后的剧情走向不满意,加上短短的大结局预告,好像预示着小兰花和东方青苍的爱情终究是悲剧了,所以粉丝们愈发崩溃,纷纷表示不能接受大结局烂尾。

但是,现在看完了大结局,我想说:这个结局我很满意!《苍兰诀》没有烂尾!

相反,大结局主题升华了,而且所有的剧情逻辑都完成闭环,主要人物命运也都有了交代。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小兰花和东方青苍结局没有BE(悲剧),而是HE(幸福结局)!历经劫难和生死,小兰花和大强终于收获美满爱情,永生永世都可以幸福相伴!


小兰花复活后,表面上是变成了神女息芸,但其实,她仍然还是小兰花。她拥有小兰花的记忆,也拥有神女息芸的法力,两世的种种她都记得。所以,她既是神女息芸,同时也是小兰花。

但是,因为凶神太岁逃脱了封印,三界危在旦夕。同时,因为战神赤地女子已死,世上能承载太岁金身的,就只有东方青苍了。

为了三界众生,也为了自己心爱的东方青苍,小兰花决心牺牲自己,与凶神太岁同归于尽,达到消灭太岁的目的,保全东方青苍,也保全三界生灵。

但是,她知道,如果自己仍是小兰花,东方青苍肯定不会坐视她去牺牲,知道她死了也肯定会十分难过痛苦,甚至不想独活。

为此,小兰花才假装失忆,在东方青苍面前做出自己完全不记得他是谁,自己完全没有小兰花记忆的样子,让东方青苍死心远遁。

但是,在她和长珩大婚前,东方青苍伤心告别之际,小兰花还是没忍住,一个让大强嘴角微笑的动作,暴露了她仍是小兰花的事实。

东方青苍从司命那里拿到小兰花的命簿,看见命簿的筋脉尽断,立刻明白了小兰花的良苦用心,知道她要和太岁同归于尽。

小兰花已经为东方青苍死过一次了,这次,东方青苍决不能允许同样的悲剧再发生!

东方青苍要为了爱,逆天改命!他要和凶神太岁同归于尽,拯救小兰花!

至此,该剧的主题得到了强化和升华:小兰花的心愿是“爱苍生,也爱一人”,东方青苍的人生信条是“逆天改命,从不服输”,两个人为了对彼此的爱,同时选择了勇敢无畏,不惜牺牲自己拯救爱人,这既是一种爱的勇敢,也是一种爱的双向奔赴。

凶神太岁是谁?

他既不是魔鬼也不是神仙,不是三界中的任何生灵,他其实代表的是,每个人心底最阴暗极致的渴望与妄念。是人的另一个自我,坏的那个自我。

所以,与凶神太岁斗法的东方青苍,本来已经占了上风,至少可以打个平手,实现同归于尽的愿望,但是,他终究还是无法完全战胜心底的私念,那就是,连死都不怕的他,怕的是小兰花从此忘掉他,抹掉关于他的一切记忆。

他死了,爱还在。但如果小兰花的记忆里完全没有了他,那他就是真的消亡了。

就是这一念之间的犹豫,凶神太岁立刻占了上风,控制了东方青苍的元神,成功附体。

最后,依然是爱拯救了一切。

小兰花与东方青苍的亲吻,让东方青苍的元神苏醒,并且拥有了上古就失传的琉璃火,而小兰花也觉醒了血脉中的至上神力。

为了彻底消灭太岁,小兰花在东方青苍的请求下,忍痛诛杀了东方青苍,也就同时杀死了凶神太岁。

三界复归安宁平静。

东方青苍死亡之前,骨兰飘向小兰花。

大家都知道,骨兰乃是东方青苍的心脉血所化。所以,只要骨兰在,东方青苍的心和灵魂就还在。

所以小兰花悉心养护骨兰。静静等待奇迹的发生。

五百年后,东方青苍真的复活了!

他一步步走向小兰花,一句“我回来了”,道尽千百年的沧桑,饱含重见爱人的无限惊喜。


有人说,重生后的小兰花和东方青苍,已不是真正的小兰花和东方青苍,而是神女息芸和骨兰所化的新大强。是一对克隆人在相爱。

我不这么认为。

在蒲松龄的志怪小说《聊斋志异》中,有为了和爱人在一起的女鬼,借尸还魂的美好爱情。

更何况是小兰花和东方青苍这样,元神还在,只是依托自己的元神,新长了一副肉身出来呢。

爱是什么?

爱其实就是两个心灵的契合,两个灵魂的交融。它可以超越容貌、外表、身体、世俗的一切而存在。

所谓“你爱的那个人”,是因为ta有你爱的那颗心。

所以,当神女息芸不认识东方青苍时,息芸对大强所做的一切都没有任何感应时,东方青苍黯然神伤。纵然容貌相同,但如果心不是那颗心,那么,这个人就不再是你爱的那个人了。

小兰花和东方青苍的元神都还在,只是各自死而复生了一次,怎么就成了克隆人了呢?

不,小兰花依然还是小兰花,东方青苍依然还是东方青苍。容貌未变,心灵依旧,爱情不灭。

《苍兰诀》主要描写四对男女的爱情。也代表着四种不同的爱。

第一对,自然就是我们的小兰花和大强。

他们的爱,一开始是错位的喜剧,后来是不知不觉的相互爱恋,然后是双向奔赴、甜甜蜜蜜,最后彼此选择了为爱奔赴不惧生死,因为爱意的坚定和信念的执着,终究守得云开见月明,收获了绝世美满永生永世的爱情。

东方青苍,仙侠世界的大魔头,宇宙级的霸道总裁,绝情绝爱,冷酷残忍。是小兰花的爱,让他的七情复苏,慈悲心觉醒,懂得了爱一个人,也爱月族子民,同时也爱天下苍生,最后为爱止戈,与仙界同仇敌忾,一致对敌凶神太岁。

小兰花,原本是最平凡最卑微的一个小仙女。她原本喜欢的是长珩仙君,但遇到大强以后,才逐渐明白,对于长珩的所谓喜欢,只不过是懵懂的仰慕之情而已,并非爱情。

她原本胆小怕事,只想过过美好平凡的小日子。自从爱上了大强,慢慢变得勇敢坚定,有了责任心和包容心。恢复了神女息芸的身份后,她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但同时,依然深爱着大强。

最后两集中,小兰花和东方青苍一共有四次亲吻。

第一次亲吻,是生离的诀别;第二次亲吻,是用爱唤醒大强的元神;第三次亲吻,是死别;第四次亲吻,是大强重生,爱情美满之吻。

小兰花和大强的爱情,真正诠释了主题:爱是软肋,但不是负累,爱是铠甲,爱是利剑,让我们变得勇敢无畏,敢于逆天改命!

第二对,是容昊和师父赤地女子的爱情。

容昊是个为爱痴狂的男子。为了让师父复活,为了能永远和师父在一起,他听从凶神太岁的蛊惑和命令(暗喻他被自己的心魔和欲念所控制),性格扭曲,坏事做尽。

但是最后,当他听师父说,她唯一的一次动了凡心,就是当年为了救他,替他改命,从而让自己经历了三万年的劫数时,容昊感动流泪了,同时也心满意足了。

原来他疯狂爱着的师父,也一直爱着他!

容昊听从师父的意愿,杀死了师父,同时选择与太岁“同归于尽”。但因为他的法力不够,所以,他死了,但太岁还活着。

容昊和师父的爱情,是悲剧,是一种孽缘。能够同时死去,也算是实现了容昊永远和师父在一起的愿望。

BE美学,在容昊和赤地女子的爱情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那吹奏千万年悲凉凄恻的尺八曲声(容昊吹奏的乐器,形似箫,实为尺八,是中国隋唐时期流行的乐器,宋代以后逐渐失传),随着容昊和他师父一起消逝,只留下一段可怕又凄美的爱情故事。

第三对,是觞阙和结黎的爱情。

结黎是个坏女孩,曾经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牺牲任何人任何感情,但最后,她还是被憨憨男孩觞阙的爱所感动。

第四对,是长珩与小兰花的爱情。

小兰花暗暗仰慕长珩的时候,长珩还是高高在上的仙君战神,那时的小兰花,在他的眼里,不过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小姑娘。待到他发现了小兰花的可爱和美好,并且爱上了小兰花时,小兰花已经爱上东方青苍了。

长珩对小兰花的爱,是爱而不得。

在以往的仙侠剧中,小兰花应该爱上的人,会是长珩这样的正人君子、仙界模范,而长珩这样的仙界男子,无一例外会为了所谓的天下苍生,选择牺牲爱情。

长珩就曾经这样做过。为了仙界生灵,选择了放弃小兰花。但到最后,他也学会了为爱勇敢,为爱叛逆和反抗。

只是他对小兰花的爱,注定不会得到回应。

永远的单相思,就是长珩的爱情结局。

丹音对长珩的爱,同样是单相思。不过最后结局中,丹音选择了放下,和长珩做好兄弟。

一开始看《苍兰诀》时,抱着一种随便看看减减压的心态,以为这不过是一部粗糙的仙侠类喜剧,但越看越上头,在风格搞笑的同时,又让人越来越感动。

该剧虽然也遵循了先甜后虐的仙侠剧套路,但是在后面几集的大虐当中,升华了主题,而且,最令我们开心的是,最后的结局是圆满的。

《苍兰诀》的大结局,我想大多数观众应该是满意的吧。

追完全剧的你,对《苍兰诀》结局满意吗?来说说吧。

(文/第一滴露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