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坑你踩过1次还是10次, 你是否跳出还是在继续?

书籍是人类的进步阶梯。-高尔基

你买过多少书?

你是否出自现阶段自身进步而实际需要而购买?

你是否还记得上一次买书是什么时候?

再一次搬家,回顾这两年书总是随我到处走。每次请人搬爬上爬下累的他人够呛。

他人就问我怎么买那么多,你这都看完了吗?

我说看完了一大半。

那你都没看完怎么会买这么多。

我哑口无言。过去以为学习上投资要舍得,对书可不能手软所以一直在不停的买。

最疯狂的是2017年知识付费的火爆引爆我想看纸质书的热情。

那时正好京东搞活动,就把想看的书通通下单购买,结果活动值未够,又匆匆的选了一部分凑,结果越凑越多。

一下子花了一千多,然后还是觉得不够又下单六百多,书到了像蚂蚁搬家一样搬了好多回才到家。

放家里才发现书桌没地方放,最无奈的是翻开才知道有的书言过其实,当时是看了封面觉得会有用匆忙凑单的,实在是浪费为了凑单而买书。

当然也淘到了几本书是好的,这就好比跟买彩票差不多,中奖了自然高兴但几率不高。

你是否经历过这样的情况?

你是否为凑单而凑单?

你是否囤过书?

囤过课的老铁你是否存在囤书习惯?

我之前也不知道我是在囤书,只要自己觉得有用,特别是大咖推荐的,不管现当下自己是否适合先买来。

或许你未意识到自己是在囤书,但静下心来看看你的书墙是否买了一些看似有用或现阶段不适合的书。

看纸质书虽然很有仪式感,但选书也是一门学问,我们最好去实体店粗看精选过再下决定,结合生活实际需要买当下能解决眼前问题的书。

千万不要乱买,网上购书我们无法判别,不要为封面推荐语诱惑而下单。

也不要一下子为凑单过多的买当下不需要的书,书要一本本看。经典的书买来可反复看,但那看似名字好听的畅销书还是少买一点为好。

在买书这件事上究其原因是我们想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好。

原本的初心没错,但我们忘了贪多嚼不烂,一味的买,你是否明白买的书是否适合现在的你。

选对书、读好书,活用书才是我们的目的。

在买书这件事上其实我们也要做到断舍离,在什么阶段需要什么样的书?

精准的买,精准的读。读完是要产生效果有读书生产力而不是为了消遣。

无用之书不是不让你去读,但读书要像毛主席说的要务实,目的是以解决我们当下眼前生活和工作的问题而读书。

透过囤书事件,我想到不仅是学习上的囤书囤课,还有生活中的各种囤物习惯。

现生活中各种广告扑面而来,诱惑着我们消费,你是否在618或双十一或各种优惠活动下买下了各种东西。

看看你的衣柜你的生活用品,是否还有未曾开封的囤物?

你是否如我一样陷在囤书或囤物的坑?

你爬出来否?

尴尬的发觉我两年前买的两组沐浴露套装现还有一组未开封。今年还送了一瓶其他牌的给家人。

一次次搬家彻底令我真正的看清楚两年前的我购物有多疯狂。

真是购物一时爽,搬家火葬场。

现这两年购物上做到极简了,但书未曾有。

这也让我彻底意识到:我们不仅要在学习上的囤书囤课上进行断舍离,在生活中的各种囤货上也要做到断舍离。

所有的东西一定要为现阶段生活实际需要而服务,不因外界因素影响去为凑单贪便宜而做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