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主线剧情的批评

※ 本文是动画《凪のあすから》(中文译:《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的综合感想。感想中将涉及关于剧情至第25话的所有内容,并且是严重影响剧情观看体验的剧透,请绝对不要在观看完此番之前浏览此文章;此外由于尚未观看第26话,整体的感觉可能或略有差异,这篇文章还将会进行更新。

※ 本篇文章集中了对主线剧情的批评,对此番欣赏的地方将另外撰文。如果您非常享受这部作品的主线剧情,请不要阅读本文。


我甚少对一部番的批评专门写这样长的长文。你永远不会去批评一部你本来就感受一般的作品,你也永远不会去对一部并不认为它有潜力成为神作的作品做这样的指手画脚。没有这样高的期待就不会有这样高的失望和遗憾。这个意义上说,这部作品当然是相当值得尊敬的。

《凪のあすから》在我心目中是最接近于达成神作的俗作。你去看它的包装:近年已经相当少见的一季26话原创动画,P.A. WORKS这样在动画质量上赫赫有名的公司,豪华声优阵几乎完美的配音,世界级的背景作画;塑造了至少八个个性都很突出的主角,还制作了顶尖级的OST(《Cry for the moon》在网易云音乐上评论上万,还有我个人最喜欢的《すりぬける心》,具体将在后续的新文章中提及)。如果你去看它的Blu-ray BOX里收纳的特典,会为它用心推出的一系列围绕动画本篇而衍生的作品——广播剧、角色评论、角色歌、附加音轨等等丰富的内容而惊艳到。毫无疑问,它拥有着一切成为神作的潜力。这部番如果剧情上不那么做作的话,只需要一个相对solid的剧情,真的将会是质量相当恐怖的番。

然后剧组没有珍惜。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剧情脚本没有珍惜。

作为系列构成的冈田麿里,仅仅说她在经历过《那朵花》等一系列大众系顶尖级别作品制作之后,剧情设计已经陷入相当程度的套路化中,容易写出较为狗血的剧情出来,不容易像新人一样能够做出创新。毫无疑问,《凪のあすから》没有成为神作,只能是系列构成的锅。

有了让人极其喜欢的角色,却没有好的剧情的失望

现在我在动画上主要矛盾是最喜欢的角色与此角色的剧情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往往最喜欢的角色都没能有好的剧情。

为什么现在动画界屡屡是这样——可以有顶尖级的作画和顶尖级的音乐(我指的顶尖水准是至少平齐于甚至超越命运石之门和CLANNAD AS的),让人一见钟情的极其喜爱的角色(包括外貌、发型、穿着、性格和配音),整个包装的技术已经远非以前可比,然而在感情的刻画上却越来越没有新意,剧情越来越老土呢?

如果稍微上纲上线一点,这可能就是高度发展的技术社会的一个问题。


非常奇妙的结果就是,它成为了我完整看完的最黑暗的番之一——这可能仅仅是我个人独特的体会。我后期甚至没有想到我正在看这样一部黑暗阴冷的番。活泼可爱的角色、大气清朗多彩的画风,让我做梦都不会想到它后期因为剧情的塑造会让人体会到如此的阴暗。

潮留美海


事实上九月看到第14话的时候,我甚至还在为潮留美海成为主角而欢呼雀跃。因为第3~5话是我认为的这部番最棒的部分,并且也立刻购买了对应的Blu-ray。其中潮留美海这一角色作为海与陆未来的共同希望,也寄托了我很大的对她在剧情上的发展空间的期待。在标志形式上第二季开始的第14话,她长成了高挑的身材,拥有了非常可爱的发型和不错的性格,因此很快录入了我最喜欢的角色清单内。

然而,我的欢欣雀跃都为了些什么?我到底都在高兴些什么?四个月的追番跨度,我都追了些什么?

看这些永远不会发展的让人累死累活的数组单相思剧情?还是看我最喜欢的角色被阴暗的现实诅咒,而理不尽地祭掉?

而且是被这双另一位绝对女主的死神之眼诅咒?

我从情感上绝对无法接受这样的结局。

变得恐怖的其中一位主角

《Another》的综合感想中以及《命运石之门》的感想中我已经提到过了,最让人可怕的不是你早就知道的阴森森的氛围,而是你身边原以为熟悉的人,原以为活泼的人发生了一种微妙的异变,这种异变在仍然活泼轻松的日常中你很难察觉,但总觉得哪里不太对。然而当你理清思路之后,你会感觉非常恐惧。这就是所谓“细思极恐”。《命运石之门》的第7~12话,以及《AIR》的全话就是这种感觉。剧情的渲染会让你在突然的意识下毛骨悚然。

最恐怖的事情就是,熟悉的人一夜之间变成了陌生人,甚至变成敌人。

现在,这类动画中再一次添加了新成员,相当有代表性的成员——这里的《凪のあすから》。而まなか,两位绝对女主之一,不幸地被选为了这个意识灌输的媒介。她在给另外一位绝对女主灌输这种细思极恐的意识。

你知道不该把まなか从祭海女神之墓中挖出来,否则会遭到报应,但你一个脾气把她挖出来了。你挖出来之后,她居然比你想象还轻松地醒来了,甚至比之前感觉还有活力。你似乎非常放心,你评论道“果然まなか还是まなか啊”。又相处了一周之后,你发觉好像哪里有些不对劲,但是又说不上来,毕竟她看起来非常快乐非常开心。趁着这个时候,你无意中去打听一些消息,终于意识到你们之间微妙的信息差。你盯着她的眼睛,想要获得更多的线索,想要听到她内心深处的想法。但是回应你的这眼睛却是死神之眼,空洞而毫无生命。她被挖走了内心,她几乎像《Another》中的人偶一样。

你无法想象我被这一幕支配的恐惧。回想起这些天来看的一幕一幕,这都是一个没有心的人壳子在笑在跳。你发现一切都说得通了。

不仅如此,她空洞的眼神好像要吸走什么一样。好像要吸走世间所有的感情一样。美海毫无疑问成了这个诅咒的牺牲品。我这时候想起了见崎鸣的一句话:「人偶们,是空虚的。身体和内心都很空虚。那是连接着死亡的空虚。空虚的她们,想要找点东西去填满自己。在这里的话,有没有一种会被吸走的感觉?从自己的身体里面…」而此时,被海神吸走了心的まなか,仿佛要从美海的心中吸回一点什么。

动画的剧情采取了非常老土的“失忆”的方式来圆まなか的这个壳子和本人的偏差,反倒缓解了这种恐惧感。但实际上可以选择更恐怖的方式。她记得一切事物,她知道光和她告白过,她知道她和紡有一段故事,但继续问她,她却不知道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只是用死神之眼回应着、傻笑着。我简直不忍想象这种画面。

瘆人、恼人、让人倒胃口。作为一个目标为bittersweet love的作品,你不应该设置让人这么恐怖的场景。

承受着由此带来的极度痛苦的另外一位主角

我们只是在屏幕前观看着这可怜的现实。真正在剧中百分之百承受着这可怜的世界设定的是我在这部番中唯一喜欢的主角美海。

极度可怜。大概是我喜欢的角色中最惨的一个。这个最惨是从剧情的阴暗意义下的。

明明光回来是一件高兴的事,她一直这么深信着,从小时候开始就深信着。真正到了同年纪,却发现她根本高兴不起来,伴随她的是噩梦般的两个月。

P.A. WORKS 非常照顾地在第二季顺应这个气氛给了美海相当多表情特写,仅仅凭这些镜头也能稍微感受一下美海的心情。



自从第14话开始,就没有任何好事站在美海这一边。明明帮了光那么多,帮他进入汐鹿生,帮他找回まなか,帮他平复心情,帮他做旗子,帮他做吊坠,还在他掉眼泪的时候帮他解围。一次次为光能心情好起来而高兴,而拼命的美海。



第23话的解围

换来的却是这种下场。

天天被光骂,被光乱嚷嚷,被他当成了无法追到まなか的脾气筒。第一次见到汐鹿生的怕生就要被吼一阵,表示对まなか的担心只因为稍稍犯了禁语就要被骂一阵。

真的是一个过河拆桥的人。这种态度,让我对这部番第3~12话,原先认同的温暖的亲情部分几乎完全否定。在这些话里面,她的幸福是所有人拼了命挣来的,然而现在突然间,却再没有人关心她的幸福。

我对光不再有任何赞赏的地方。


剧情不断地提示:她将会是牺牲品

不仅仅如此,剧组在剧情后半段无时无刻不暗示着美海要被祭掉,甚至生怕大家不知道美海要被祭掉。

从第17话起,他们就让美海表现出一副「我就是特别想替まなか祭掉来成全你们这些人」的态度,这种态度让我从第18话开始就提心吊胆。她不顾自己未长全的胞衣,几乎像开挂一样没有理由地拼命追寻着まなか的气息,并在这种让人恐怖的坚定中,直接去到了连光都五年也进不去的汐鹿生。在角色评论的音轨中,光的声优也觉得奇怪:「このときは僕もなんてこう…美海がまなかの場所にちゃんと辿り着けたのかとか全然まだわからなかったんですし。思いがここにあるのかな。(在这个时候我也完全不知道为什么美海要这样执着地去到了爱花所在的地方,是因为在这里有她的思念吗?)」

美海遇到鱗様的时候,我以为他立刻会让她消失。美海脱去外衣说「你稍稍转过去一下」的时候,我还以为她要在不被人发现的情形下,把胞衣再交还给まなか,然后自己就淹死在海里。由于她实际给まなか披了一件衣服,当镜头切回来的时候,我一瞬间还以为美海已经死在那里了。

鱗様和美海过于密切和频繁的接触,让美海“有望”成为海神的祭品这一件事一次又一次可能性大增。

接下来还有。第23话,为了帮まなか做吊坠,甚至直接冒出一句“我赌上性命保证不会弄丢你的石头(此时石头就是感情的代表)”,这几乎是直接的提示:我会为了找回你的感情而拼上我的性命。

第24话,光对美海的态度突然好起来,而且像太阳打西边出来一样对美海道谢。如果你有足够的动画阅历,就很容易知道一般的催泪番都有这种套路——在某个人气角色要死之前的前一话,都会营造出几个瞬间的幸福的场景,发两颗糖,然后营造出这样一个落差,让角色死亡的场景更加让人悲伤。


如果你从OP/ED角度看也是如此,甚至更明显能看到美海要被祭的线索。

第20话末,まなか一醒过来,ED立刻变成彩色的。紧接着第21话,又迫不及待地更换OP画面,OP画面中把美海的伞强行地吹走,然后まなか酷酷地结果这把伞,非常高兴地转过来——这几乎已经是赤裸裸的提示:美海会为まなか的幸福牺牲。

死亡之眼也诅咒美海成为牺牲品

不仅仅如此,更恐怖的事情在于:第21话、22话,まなか连续两话用死神之眼冷笑地盯着美海,好像在替海神说:你要么选择为我空洞的感情之心祭掉,如果你不想祭掉,要么我也就把你的感情也给剥夺了。

相当多的评论都评价まなか在这两话中简直开启了ヤンデレ(病娇)属性。仔细对照会发现,不仅是眼神,连笑容都变成了蔑笑。而且,两次都是对着美海的方向。她只有对着美海才会露出这种死神之眼吗?至少目前看来是这样的。

极度恐怖。这简直是赤裸裸的恐吓。


在明知光不顾自己,只要想着不正常的まなか的事情就会把自己当脾气筒;同时这种诅咒也彻底让自己的感情没办法实现,自己甚至无法再笑出来的情形下,美海别无选择。

因为这样「我要剥夺你对光的感情」的恐吓和诅咒,我甚至极度赞赏第25话中段看上去在其它番里比较俗套的剧情。当美海在月夜下让光不断地向她不耐烦地说着自己喜欢的是まなか,来让自己内心的感情达到一种极限的时候,这是我这部番里最喜欢的情节。

顶尖级的OST,顶尖级的作画,配合这个表情,我的天。真的让我在拿到第9卷的BD之前不想再看第二眼。

我将这理解为美海对“剥夺感情”这一诅咒的一种反抗。在自己被祭之前,一个小小的反抗。仅仅是确认自己是还存在着极深的感情的——即使这是极度痛苦的感情,也要用这种伤透自己心的方式确认。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场景,在我对这部作品独特的解读之下,真的是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场景。

美海成为祭品是被广泛预测的事情

从其它渠道我们也不难发现美海要被祭。BD9的封面是光和まなか走在一起,角色评论也是他们两个人。脚本把这件事做得实在过于明显,以至于不仅仅我看到了,所有人,甚至国外,myanimelist上的所有美国人也都看到了。在第25话的评论中,我就摘抄了以下几条。而如果你往前翻,从第19话开始就有人提到美海要被祭了,第21~22话的评论,几乎所有人都在这么说。

Everyone predicted this as soon as Manaka came back and the sacrifice was missing... it was mentionned in every episode threads at least a hundred times.

After Miuna accepted her feelings of how she lost to Manaka...I immediately said "Don't go shitting me" and it happened. Though it was foreshadowed in the OP the fact that Miuna was sacrificed was really not cool.

It's just quite predictable.

I really wanted to love this episode, and although I still liked it, it just wasn't as good as I wanted it to be. I hate myself for having high expectations for my favorite shows...I guess I just wanted it to not be as predictable as it was, and like you said, mostly because they made it so obvious. I like hints, but it felt like they pushed the whole Miuna thing in the audience's faces for awhile now after the version 2 of the ED.

我甚至在更早一些,看第18话的时候就闻到了这种气息。这时候距离她被祭掉还有7话。我这篇文章是第22话时写的,那时候我认为美海被祭掉的概率大到足以让我在这还没有完全坐实的情况下写一篇这么长的

给美海一个悲剧,一点问题也没有。要说光一个心思在まなか身上,而对美海的事情不管不顾,这也没有问题,例如第14、15、20、25话前半段都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你不能让她的悲剧来得那么的“理所应当”。提前几话告诉观众——「这个人必定是悲剧,而且我将用这种方式让她悲剧」是在毁一个角色。你给了她一个无谓的悲剧,她惨了,观众却得不到任何意外和感动,甚至喜欢她的人都觉得这一切仅仅是预想的事情“坐实”而已。

从船祭到漩涡翻船再到为了救爱花而把自己替给海神,所有人都预测到了,美海好端端把自己祭了,却变成仅仅是在“完成一个形式,走一个程序”而已。这才是美海真正悲剧的地方——她的悲剧被脚本相当轻描淡写地草率地处理了。

这时的我,只会挣扎地请求——请不要让美海的眼睛也变成死神之眼,请不要把希望之子冠上这么恐怖的元素。如果真的无论如何不祭美海不舒服的话,那请让她安详地永远沉睡在她喜欢的美丽的大海中。

而且,她仅仅是为了光的心愿而理不尽地成为祭品

美海哪里做错事了。我想不明白,我真的想不明白。如果在第13话做祭海女神的时候把美海的后妈先島あかり祭掉,我觉得从剧情上一点问题都没有。这时候的まなか说我来替你祭吧,对海神说教了一堆。祭了就祭了,まなか又感觉“我不想祭了,我在陆地上有人”,自己祭进去了。光像疯了一样跑到墓里面把人挖出来,可以想象这件事当然不好。然后自作孽的光居然没法接受这种伴随而来的代价,就开始天天对美海七吼八吼,还执意要再祭一个人换回まなか的感情。于是美海成了最终的牺牲品。

绝对有人说光并没有「执意要再祭一个人」。那么,我也想像这个人一样吐槽:

They learned nothing from last Ofunehiki.

可能加一个条件:当涉及到まなか的事情的时候。在这个条件下,光就像个傻子一样,啥也学不到,啥也想不到,啥也看不到。他可能不是故意要祭掉美海,但他只能说在当时为了找回まなか的感情,祭掉一个人也在所不惜。就是这么一种严重的脑袋发热。


于是,让我们理清思路,比较事件前后的变化。整个25话前后,主线上有这样一些事情:

灯里想要和陆地上的美海过上幸福的生活,逃离海洋,想给美海更多的爱 → 海神不干,必须挑一个人祭给他,否则切至小冰期让人全得死 → 灯里说我做的事情我来承担,当祭海女神 → まなか说我来替你祭 → まなか成为祭海女神,事情得到平息 → 光把まなか挖出来,但まなか失去了感情 → 为了找回まなか的感情,再挑一个人去祭,这时候海神选了美海 → 已经失去一个母亲的美海自己被祭了

整个循环下来相互抵消不难发现,灯里还在、地面海洋气候还正常、冬眠也不必了,光和まなか在后者找回感情之后还是两厢情愿。于是整个主线剧情前后发展可以简化为:

灯里非常喜欢美海,想给她爱 → 美海被祭了&光和まなか相互告白。或者可以这样说:一个因为深爱她的干女儿却没有全盘考虑这混乱的感情关系和她弟弟的性格的姐姐,无意中牺牲了她干女儿的命,成全了弟弟的婚姻大事的故事。

这个链条是什么鬼。整个故事就想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因果链条?美海真是招谁惹谁了?

她成为了光为了成全自己感情毫无意义的牺牲品。这简直太黑暗了。


正如下面两位用户评论:

Miuna basically killed herself for Hikari's happiness/selfishness.

This whole loveless Manaka situation was created by hikari's insistence of doing that festival. he simply assumed it would go down like any festival where they worship a god that does not exist and used Akari as sacrifice, but Manaka paid the price. now Miuna has to sacrifice herself to fulfill his desire of having Manaka back? wtf?


脚本在角色塑造上的重大弊端在于:将两个本来可以和平相处的两个重要女主角人为地创造巨大的对立关系:本质上如果不是为了美海,まなか不会祭掉;同样如果不是まなか做了这样的事情,美海也不会像现在这么痛苦并最终把自己祭掉。这从本质上是根本不容观众同时喜欢两个角色——你喜欢一个必然会因为希望她能幸福而憎恨或至少讨厌另一个。

并不是说我讨厌まなか,只是在这个环境下你毁了主线剧情,让我连带まなか的剧情也无法享受。


突然,几乎没有人关心她

在美海把自己祭了之前,完全没有人关心美海的心情,反倒所有人都认为美海是应该自责的——就连美海自己也是。没有人再去注意到前13话为了美海和灯里的幸福做了多少事情,这些剧情几乎成为了泡影。在第14话之后,前面为她作的一切努力好像突然就付之东流了一般。

只有一直支持着美海的好朋友さゆ在身旁鼓励着她,所以我中间几话就开始转推这一对的百合,而且受此影响对さゆ的好感度也大增。

以及好歹听她说过一次话的紡也是如此。我对他好感度也上去了。

在这个剧后期,美海已经因为诅咒,进入了突然降临的无解的世界末日。就连前几话戏份非常足的美海的妈妈,这么想跟美海获得幸福,拼死拼活才能和美海生活在一起的あかり(灯里),后几话也几乎像掉了线一样的,对美海的心情和感情不闻不问,只顾着做饭和管新生的小孩あきら。特别是,在经历过上一次船祭风波之后,她为什么能让自己的女儿到船上,自己在旁边隔岸观火?

甚至在美海“有机会被祭了”的时候,仍然没有人关心她的死活。光是一副你活该被祭的态度。まなか已经当过祭海女神一次了,在这种情况下不吸取教训,仍然把自己亲手从海神那里剥夺的祭海女神放在船上,更进一步,把美海和真假祭海女神同时安排在一条船上,这简直就是一个意思。所有人都是理所应当的——まなか出了事,反正美海会把她救回来的,这一点也不用担心。

美海・まなか进水里去,小孩第一个关心的是まなか而不是自己姐姐。妈妈连美海的名字都不喊一声。最最可笑的事情是为了爱花的事情可以什么也不顾的光就抛下一句「爱花交给你美海了,把爱花救回来。」然后一个人跟朋友到旁边边聊天边看戏。我当时甚至大笑,真的。

美海看到这个态度也愣了一阵,然后就彻底死心了。

当时的光已经是理所当然的一个心思「美海肯定会把我的爱花换回来」,当美海被祭进去的时候,只需要象征性地再进去做两下样子就可以了。再当听到まなか的「我喜欢阿光」的时候,甚至连做样子都不想做了——他已经不关心美海的任何事了,因为まなか出来了。

你不能把美海被祭制作成如此理所当然的事情。


我甚至觉得她其实已经受到了那死神之眼的诅咒,所有曾经爱着美海的人,关心着美海的人,感情全都受到了诅咒。

剧组当然也不会关心她。被祭掉之后,ED仍然是欢快的彩色,连变都不想变,甚至连换歌曲的部分都不想换。这简直是整个剧组在和你作对,或者从美海的角度讲是整个世界在和你作对。你的痛苦,是他们眼中值得高兴的彩色的事。你的高兴与欢乐,在他们的眼中是灰色的事情。OP的最后,まなか帅帅地接过美海的伞,说实话一次又一次让我觉得恶心。


如果一个人陷入到这种绝望的境地,我会疯的。美海是如何拼命忍耐着自己的心情还保持着淑女的日常和这么好的性格,甚至还有余裕去关心已经脑袋里完全装不下他的亲人,因为まなか而什么都不顾的光的感情,我真的无法体会。


刚才提到的第25话的前半段,也就是这种达到极限的心情的一次释放而已,我还将在下一篇文章中好好说一说。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甚至在美海祭掉的之后松了一口气——好歹最后,有海神喜欢她,为她保暖,还用细腻的手艺帮她织上一层又一层丝,给她一个漂亮的床,给她属于大海的胞衣,让她沉睡在她深爱的大海里。

此时此刻,你发现一件讽刺性的事情是:只有海神能有坚定的信念保护好美海。海神把她和まなか比较,决定给美海一个机会,而得到美海后的海神却发现自己百倍地更喜欢美海,因此没有怎么阻止光救出まなか,但用疯狂的方式阻止了他救出美海。

美海原来有人疼啊。大海疼她。看到这里的我,真的比起说伤心,更有一些欣慰。我甚至觉得,这是在此剧情发展下,给美海的最美的结局了。


整个主线总体也十分做作

做作的结果就是:你对悲剧没有真实感。你发现自己难于跟上剧情的节奏,发现自己被剧情confused,进而很难获得更深的体会。

在主线之外,例如さゆ・要的剧情,他们可以做得比较完美。但主线上,却一次又一次出现值得吐槽的剧情漏洞。除了两次极为接近到让人不可思议的“人为制造的悲剧”——船祭之外,在其它主要剧情设定上也让人觉得相当做作。总体上来说,这番在细腻的感情描写上十分出色,在海洋相关的解说上更加惊艳,但一旦涉及戏剧化的内容,就显得十分老土、别扭。不知道系列构成为什么要很多时候把海洋与传说这样美妙的设定抛在一边,执意推进三角恋等俗套的剧情——特别是一直执着于海底四人组相互的感情。如果不涉及海陆之间的交流,剧情就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如果最后剧情的结局和地上的人一点关系也没有,还是海里人和海里人好,陆上的人管陆上的人,完全抛弃美海海陆结合体的设定的话,你干脆一开始就自己在海底闹腾就算了。

把有特色的角色和设定牺牲,去为没特色的角色和设定服务,这让人很失望。

在第7话做木头祭海女神的时候,吵架的场景就安排地很突兀。第8话ちさき居然在电梯到站开着门的情况下就在电梯里不出来,说话说了两分钟。第16话后半段甚至让我怀疑走错到《Another》的片场。更恐怖的是被狭山载走的さゆ突然“通过量子通信”感受到美海的鞋子掉下来了然后突然出现在事故现场拿着一只鞋子在那里哭。第20话,さゆ看书看着好好的会突然说出「你好像根本不希望まなか能醒来一样」,以强行推动美海的心理活动,第23话,光好端端地对美海提起「まなか船祭后有话想对我说,那应该是说她喜欢紡的事吧」更是会让人奇怪到没法做出什么回应。

冬眠的设定更是诡异:海神怒的结果是进入冰期。然而我们知道,在冰期里人类的智慧照样可以让他们活下来,为什么要担心灭亡?最有意思的是:你生活过得好好的,突然有一天有人告诉你:我们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人类五十年之后就要灭亡了,所以我们将会在,让我们说(say),过几天11月21日进入冬眠。从现在即刻开始所有人不能出门。这太可笑了。真的有谁会信?五十年之后灭亡了你这么紧急地从今天开始宵禁,从这个月开始去冬眠做什么用?这一切仅仅是强行制造一种紧迫感,推动情感的发展而已。然而,让人很难很难跟上节奏。

再说,冬眠的意义在哪里?保存能量熬过冰期?那么十四话之后又是什么?冬眠了五年之后一个一个都从海里蹦起来了,地面上除了冷一点雪多一点却一点事都没有,那你睡五年干嘛?我想,他们需要:第一,强行制造一个“未知年限的”离别,填满11~13话的剧情;第二,强行制造同岁的现象,以推动美海后半季的剧情发展。然而在我眼中,这剧情简直可以用“可笑”来形容。也许你在第11~13话哭的稀里哗啦,但是第过了三话你发现,搞什么啊,才过了五年一个个都像设了闹铃一样几乎同时爬起来了,前面大动干戈的感情牌全白打了。

第13话,我只看到了一堆人翻下去再救起来再翻下去再救起来,哭哭啼啼、场面一阵混乱。让人吐槽的事情是:好像指定了几个人滚下海里去这剧情才能写得下去一样。第25话好歹还目的明确一点——因为所有事情只需要围绕美海把まなか救起来自己甘愿被祭就行了,其它人也不显得那么乱,最清醒的一个是かなめ一个翻身,再不去追ちさき而把さゆ救起来。

接下来更不可思议的事情是,五年进不去的汐鹿生被美海开挂进去了,被祭掉的まなか在没有胞衣的情况下在海里生存了五年,却被光识别为“这样下去她就要死了”,紧接着被毫无难度地抬到了陆地上。两周叫不醒的她,被光和美海这俩拌个嘴突然从床上蹦起来了。

这时候我几乎和まなか发出了同样的声音「うえ?」

之后就是刚才已经提到的,美海好端端地突然课也不上去疯狂地追まなか,突然被诅咒,突然被鱗様看上;更进一步,突然没有了任何人关心美海的死活,所有人都仿佛在创造一个仪式一样,等在旁边等着美海被祭掉的那一刻。

而海神也是迷之感情识别类的生物,不是靠声呐也不是靠雷达感知外来物种,而是靠感情碎片。而且最让人想要吐槽的事情是:他一定想找一个喜欢光到临界点的人祭给自己。我不知道这是什么理由。

最终话,美海一醒来,不是感叹,询问光为什么要救他,而是立刻开始了自己对剧情的旁白解说。而爱花则像总导演或者总监督一样,一边兼顾着对美海的感情,一边还自己念着一大段的旁白,给人巨大的违和感。一批人像完全不知道上一次船祭一样,不断地强行点题「风平浪静的大海居然……」。这些一切都让人有极其不自然的感觉。

剧情在每个角落需要你费很大的劲理解发生了什么。看起来所有事情都没有任何因果关系,像是几个单元剧之间用非常牵强的理由强行地串成一个作品一样,又或者是有一些的剧情模板,然后每一话往这些里的一个塞一般。这样的剧情让人很难接受。


在我心中,美海其实是很接近于“希望”的角色

仔细想一想,美海在正常的剧情下应当担负的是什么样的角色——至少应当是带有“希望”属性的角色。

我脑海里想过这样的剧情,或者预期、希望过这样的剧情:

美海是海与陆之子,无比喜爱大海的两位妈妈都因为她而克服重重困难毅然留在了陆地上。因为海神的发怒,陆地陷入危机,情急之下的あかり希望牺牲自己以换取陆地的未来,更重要的是换取美海的未来。她做到了,地球停止了变冷,美海在内的陆上的人、海上的人都得以存活,代价是牺牲了她的两个妈妈。然而,两位妈妈对她的寄托已经存于她的名字中,作为祭海女神的あかり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献给海神,向海神许愿,海神饶恕了陆地,理解了陆地,允许人们在陆地上去拥有想要的幸福。仅仅要求的是陆地也必须给予大海应有的尊重。

美海就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健康地成长起来。本来就是乖孩子的她成为了海上人与陆上人情感沟通的一道美丽的桥梁,一个希冀的共同的明天。她从失去母亲的痛苦中走了出来,背负着两位母亲厚重的期望,化身为了大海派向陆地的一位使者。她无比喜爱着大海,又包容着陆地的一切。她化解着海陆之间的矛盾,真正传承着两位母亲的遗愿,努力去带给更多家庭真正的幸福。在带着胞衣的陆地小天使美海的努力下,陆上与海上的人,或许可以开始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创造幸福的明天。


前人舍弃一切,赌上一切,为后人的幸福铺路,将熊熊燃烧的灯火传递给后人,这才叫希望。

前人诅咒着后人,封死后人的发展空间,甚至要牺牲后辈来达成自己的好日子,或者让后辈把生命交还自己,这叫黑暗,无尽的黑暗。

本来,按前者发展,应该是不乏感动的催泪元素但最终的主题又相当完美和深刻的神作番的,美海也会成为最棒的动画角色之一的。至少在看完前8话之后,我想象的剧情发展是这样。如果按这个剧情做,以这个动画公司的制作水平的话,我对这部番的评价有机会超过我心目中的神作《CLANNAD After Story》,其中后者的冈崎汐与美海的处境有一定可类比之处。但比起5岁的冈崎汐,显然14岁的潮留美海的感情更容易代入和体会,角色也更容易喜欢。

然而,剧组却选择了后者,剧情在一步步砸碎美好的希望,粉碎美海的未来,摧毁海与陆的明天,将美好的情感硬生生化为了相互对立的憎恨。千辛万苦挣来的与美海相处的幸福,仅仅因一次诅咒被轻易地毫无道理地粉碎;好不容易凝聚的海与陆的希望——美海这悦耳的名字,美海的绝对出彩的人设与性格,因为狗血剧情近乎刻意造成的混乱而荒谬地湮灭。似乎他们在向所有喜欢美海的观众群说,你们眼中的希望,在我眼中是一分不值的,值得轻易地祭掉,随意地处理。

它浪费了美海和海洋这个非常不错的设定,而是执意推进三角恋等俗套的剧情。这就是亲眼把美好的事物轻易地踩在了脚底下,任意地蹂躏给你们看。


P.A. WORKS为这部番提供了精美的作画,提供了美海极其优质的人设,也用超高质量的画面和音乐完整诠释了剧情脚本是如何毁了他们制作的有希望成为神作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8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5评论 1 2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有些柔弱 难以启齿 有些过去 无法忘怀 有些人 扎根在脑海 挥之不去 冬天 你在雪地里奔跑...
    吾之名太宰治阅读 430评论 8 62
  • 我向来对鬼神敬而远之,刚开始看剧有鬼什么的我都得用手遮住眼睛。后来,渐渐地发现,每一个单元都有自己的寓意,仔细品来...
    梧声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