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疆逸闻之扛桥(一)

(接赎魂)办完公太的丧事之后,我在老家休养了大概半个月的时间才回到了县城。虽然说公太对我没有恶意,但是毕竟阴阳不可相通,所以我的身体还是受到了一点影响,每天夜里睡觉总是不踏实,老是会做梦,而且会出很多虚汗,去县医院看过之后,医生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是开了几剂安神中药,可是吃了几个月也不见有什么好转,梦反而越做越多了。

当时融水县即将迎来五十年县庆的大日子,所以县城特别地热闹,就连很多从来都没有出过山的老人都要出来看看。而当时大家来到县城,有一个一定要做的项目,那就是去看大桥。大桥其实就是现在融江上的水东大桥,很多年轻人会说,不就是一座桥吗,这有什么好看的,要知道在当时融水还只有一座七十年代建成的铁桥,所以长达515米的水东大桥在当时可是值得一看的。

一天吃过晚饭之后,我和我爸妈照例出来散步,这个时候已经快到夏天了,天气已经开始热了起来,所以我们就打算去江边稍稍风(方言:吹风乘凉)。我们三个人走在路上,就发现好多盼着头发、穿着苗服(当然也有其他少数民族的服装,但是)的阿奶阿公,看样子都是去看大桥的。

我们三个人二十多分钟就从高岭头走到了江边,这个时候水东大桥的主体部分基本已经建成了,五百多米的大桥横过整个江面,颇有气势,只不过桥的两头还挡着栅栏,不让人上去。不过就算这样,桥面上还是有不少的人。

我和爸妈打了声招呼之后,就一个人跑到了桥面上去,就在我上了桥没多大一会,突然就听到桥下的河滩上传来了喊声。当时我年纪还小,又喜欢凑热闹,所以赶紧趴在栏杆上朝传来喊声的方向看了过去,可是由于桥面距离水面太远,所以也听不见具体喊的是什么,只是看到在河滩上好像围了一些人。这个时候我的脑海里面一下子就想起了之前唐水生和我讲过的那个故事,不会是有河里的尸体浮了上来吧。想到这里,我急忙就下了桥,朝着那边跑了过去。

等我跑到河滩上之后,看到五六个人正朝河面喊着一个人的名字,而其他人都在看热闹。我在看热闹的人当中看到了同班同学刘明,于是就过去和他打了一个招呼问道:“这些人在干什么?”

刘明是我们班最矮的男生,门牙还缺了两颗,全身被太阳晒得漆黑,像一条刚出土的泥鳅,他指了指水面就说道:“喏,有一个来游水的人沉到河里了。”

原来在河边喊的那几个人是修桥的工人,都是从外地来的,因为工期基本结束了,没有活路做,所以经常就来江边游水,没有想到准备回去的时候发现一个叫做王平的年轻人不见了。大家一看是以为他先走了,但是后来看到他放在岸边的衣服时,才意识到出了问题,赶紧在江面上找了起来,可这个时候已经过去差不多一个钟头了,哪里还找得到。

“死哦,看样子是就不起来了。”刘明摇着头说道。

“是啊,前几天还下过大雨,你看水那么浑。”我附和着答道。

“今年河边死的人特别多,已经淹死四五个了,前两天这里就死了一个。”其实每年一到夏天河边总会有游水的人被淹死,但是还没入夏就死了四五个确实多了点。

“死那么多人我觉得是被水猴子拉下去的。”刘明信誓旦旦地说道,我们说的水猴子其实就是水里的一种鬼怪,不只是广西,几乎长江以南所有的河边都流传着水猴子的传说,据说水猴子都是由河里的鬼魂变成的,这些淹死的鬼魂怨气重,又被压在河里不能投胎,所以经常会把游泳的人拉下水去当自己的垫背。其实,在日本也有关于水鬼的传说,只不过日本人把水鬼叫做河童。

“水猴子?这些都是假的吧?”我说是这么说,但是还是有点害怕。

“我可没骗你,我伯爷有一次在贝江口游水的时候就差点被水猴子拉下水,”刘明接着就一边比划一边说道:“水猴子也有手有脚,和猴子长得很像,就是身上没有毛,而是长着像鱼一样的鳞片,它们最喜欢抓力气小的小孩。”

我听了刘明的描述之后感觉颇有道理,在我上小学初中的时候,每年到了夏天都会听到学校里有学生被淹死,所以家长在夏天一定要看好自己家的孩子。

看热闹的人看了一会儿发现没有什么进展之后,就渐渐的散去了,刘明也跟着他哥去街上吃炒螺了。人少了下来之后,我突然注意到那几个工人有点奇怪。

一般来说,自己的工友落水了,不说跳下水去救一下,至少也得想想办法,而且这几个工人一看就知道都会游水,但是他们没有一个有下水的意思。甚至他们喊王平的名字时也是不紧不慢的,看不出有一点地着急,与其说是在找他,倒不如说是例行公事地喊他的名字,那故意拉长的喊声又沙又哑,挺起啦还有点渗人。

更奇怪的还不是这个,我看到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工人正蹲在一块石头后面,正偷偷摸摸的往地下埋什么东西,埋完之后还一边念念有词地低估着,一边小心翼翼地烧着纸钱,江风轻轻地吹过来,所有的灰烬都打着璇朝江面飞去。

除了这些建筑工人之外,我在围观的人里还看到了四个和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人,这四个人站在离人群稍远的地方,其中两个一副西装革履的打扮,看样子像是大老板;一个戴着墨镜手上纹着两条龙,有点像出来混的社会人;最后一个虽然是一副农民的打扮,但是长得又白白净净的,怎么看也不像是做农活的人。这几个人神情严肃,静静地看着河边发生的事情,偶尔还会搭上几句话,朝那边指指点点的,一直等到那些工人开始收拾东西的时候,那四个人才悄无声息地离开。

天色渐渐的暗了下去,看热闹的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我看着绿油油的水面,想到了刚才刘明跟我讲的关于水猴子的事情,心里就有点发毛,转身就朝河堤上跑去,深怕从河里真的蹦出一个水猴子把握拖下水去。

然而就在我深一脚、浅一脚地朝河堤上跑的时候,突然就听到身后传来了脚步声,还没等我回头看看是什么,一只手就搭在了我的肩膀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安装python环境 进入官方网站"http://www.python.org" 根据自己电脑情况选择Wind...
    遇见陌生阅读 252评论 0 0
  • 以为时间是良药 谁知它只治愈皮外伤
    C小宁willbe女王阅读 158评论 0 0
  • 2014年11月3日 刮刮乐 今天杏子又在济南火车站候车了,这次她是故地重游,明显轻松了许多。 ...
    刘会专阅读 2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