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素养,是尊重别人的劳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我居住的小城里修建了一个美丽的湖泊,取名为龙山湖。

茶余饭后、周末休闲、小城人扶老携幼、呼朋引伴,纷纷前往湖畔漫步赏景聊天,满是幸福安逸的享受。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跟朋友漫步湖畔。徜徉于醉人的湖光山色里,全然找到了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一有闲暇,我便前往龙山湖畔走走逛逛。闲暇时去龙山湖畔走路散步便成了我的最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龙山湖才亮相了几天就迎来了一些与龙山湖美景美色很不和谐的画面,这些画面很是“辣眼睛”:

刚植好的草坪被人随意践踏;绿色的植株丛中被人生生踩出条条小路来;孩子嬉笑着在沿湖的石块上窜来跳去;不知谁家的小狗在绿化道上便便......

更有甚者,越过湖泊的石头围栏进入湖区,打捞放养在湖中的景观鱼!

一些垃圾被随手乱扔,烟头随便丢弃......

天哪!龙山湖才精彩亮相,就受到如此不友好的待遇,真令人感到忧心和揪心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一连好几天我都没有去龙山湖走路散步了。忽一日,有朋自远方来,小城无它去处,便约她到龙山湖散步赏景。

走着走着,发现了一些不同的风景:绿油油的草坪上立了一块做工精巧的小木牌,上面写着苍劲有力字“绿草茵茵,足下留情”。

边漫步于湖畔小道,边感叹园林工人的细心与爱心。

不远处又出现了一块木牌,同样的字体,内容换成了“花草无语,奉献美丽”。

我们来了兴致,一路散步一路目光追寻着小木牌,心里满满的是开心和感动。

小木牌上的内容不断地变化着。

“绕行三五步,留得芳草绿”、“茵茵绿草地,脚下请留情”、“青青园中草,人人爱护好”、“爱护花草,请走大道”。

哦!这得感谢辛勤的园林工人!

平时他们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湖畔的绿化带。

世上有哪家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践踏、受到欺负、受到侮辱不会挺身而出保护孩子呢?

正是园林工人对绿化带精心的呵护和关爱,让我们享受到更多的美景与舒适........

也正是游客心旷神怡地徜徉在美景之中,才体会到园艺工人工作的重要性。

我心里不禁对他们升起一股浓浓的的敬意……

                      03

走着走着,我们的面前出现了一位身穿红校服的小朋友,她正在捡草坪上的垃圾。

只见她一次次把捡到的碎纸片、塑料袋、烟头一往垃圾桶里放。

朋友饶有兴趣地问:“小姑娘,你为什么这样做?”

她仰起红扑扑的小脸,羞涩地说:“这么美的环境,不应该让垃圾给它抹黑。”

我充满了对小姑娘的敬意,心想:如果人人都像这个小姑娘一样爱护环境,那么我们的这个龙山湖不是更美吗?”

尊重他人的劳动、尊重自己的职业操守、尊重有良好品德的人,不正是我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的个人素养吗?

                        04

最近几天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高考结束了,唯有藏区的孩子们这么做”。

文章的大意是高考结束后,许多学校里学生像对待仇人一样的撕掉课本。

他们怀着敌意、怀着仇恨,用撕书来发泄极大的高考压力。

很显然,现在的应试教育从小就对学生灌输功利思想,鼓励孩子们从小就与人竞争。在学校里除了分数之外很少学习到其他有用的东西。

然而在遥远的藏区,学生们不撕书、不狂欢、不搞谢师宴席的排场、没有提箱送礼的庸俗,更没有离别在即的做作。

学生就简简单单的对学校磕三个响头,没有豪言壮语,却胜似千言万语......

他们做的唯有跪拜学校、贡献哈达、感恩老师。

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精神空虚的社会,仍然有这么一群纯洁善良的孩子们用自己的行为表达着自己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实在难得啊!

另一则新闻:贵阳大营坡一对农民工夫妇刚从工地回来,去附近的一家便利店买东西,因鞋子上全是泥,怕弄脏地面,为了不给店家添麻烦,丈夫便在门口脱了满是泥巴的鞋子进店。

在走进店里买东西,而妻子则在门口等着,丈夫买完再一起回家。

真正的素养无关阶级,无关身份。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一定会受到别人的尊重。 

尊重别人的人,同时也在被别人尊重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