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有钱的日子我是怎么熬过来的

“我只有十块钱了。”

我把折叠得四四方方的十块钱丢桌子上,摔门而出,身后巍哥幽怨的小提琴声把这狭窄的潮湿的巷道溢满。

和巍哥合租房子已经差不多一个月了,我们是在同一个公司上班,那家新运营的网络企业不到三个月就倒闭了,我们出来后一起合作房子,而且我们已经一个月找不到工作了。

我每天天亮就坐着公交车去人才市场看招聘单位,投简历,回来就煮着从乡下老家带来的玉米糊就着萝卜干吃。晚上就出去买点挂面回来变换着方式吃,记得有一次来自北方的巍哥做了朝鲜冷面,上面洒点花生粉,十分爽滑,这大概也是我人生中吃到的最好吃的面了。

对了,还没介绍巍哥呢,他40多岁了,据说还单身,老家在北京。至于为什么来到广西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他会修车,会拉小提琴,之前做过杂志版面广告的业务员。他曾说,万一我们没有饭吃了,我就去修车,一个月也有四五千。

但是一个月过去了,我们没有伙食费了,他依然每天无动于衷的拉着小提琴,也不去修车,不去拉广告。每天似乎都是在等我回来煮饭吃,我十分无奈。

在连续面试了十家公司后,终于有一家答应我去试用了。那天晚上巍哥好像中了什么大奖一样,破天荒去弄了两个菜,两瓶啤酒回来。

这是一家卖保健品的公司。

我是学中文的,就业意向一直是记者或者公司文宣企业策划之类的,没想到被保健品销售公司录用,但是当时真的是没有办法,只能先就业再择业了。

去到公司前三天都是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一些医疗基本常识,比如量血压,认识一些慢性病的叫法和预防方法,如血脂、血粘稠、血糖高的预防方法,老人家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还有就是工作内容,如何把老人忽悠到酒店的会场开会,进行洗脑。

呵呵,说到这里,好像我做的工作很恐怖一样,其实不是的,把老人忽悠到酒店开会,让他们买保健品其实没有什么坏处,只是我们夸大保健品的功效,老人吃下去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只是药效没有那么明显而已。

第一次跟着老师傅上街开始工作,我们扛着桌子凳子血压器还有一些宣传资料,在街边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摆摊。外边的人看到我们叫摆摊,我们内部叫科普,名其名曰科学普及,实际上就是帮老人量血压,顺便介绍我们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叫他拿单子回去,到开会当天拿过来,有礼品赠送。

刚去的时候我们是没有任务量的,只能在旁边帮老师傅们游说,拉到的单子也是老师傅的,我们领保底工资600元。

“科普”三天左右,就开始开会了。

开会当天,我们早早就在酒店门口等那些阿姨叔叔们来,是谁的客户谁就带他们上去。一路搀扶,一路呵护,嘘寒问暖,帮买早餐,帮倒水。当作上帝来对待,因为这些阿姨们就是你金钱的来源。

等人员坐定后,我们就开始开会,开什么会呢?主持人会做一些热场活动,互动,赠送一些挂历袋子等小礼品。然后隆重介绍某某医科大学的专科医生,医生头衔尽量夸大尽量唬人,专家教授全都用上。介绍完教授就隆重登场,给老人们简单介绍一些医疗保健常识,比如高血压是如何形成的,是因为我们几十年吃的垃圾东西堵住了血管,导致血液膨胀,血压升高。还有老人凌晨起床时不要立即起来,要坐十多秒钟,因为人睡觉时血液的平静的,一下子起来,血粘稠的老人血液冲不上来,会导致脑部缺氧形成脑血栓和脑溢血。听到这些关乎自身保健的常识,老人非常认真。讲完后,教授就进一个小房间,摆出一个仪器,对老人进行一对一的免费检查身体。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只有一个老人在房间里,其他的都在外面等,这个步骤叫功单,能否出单就在这时。这时专家会尽量编造一些病痛吓唬老人,让老人购买保健品。

那时看到一些腿脚不便,病急乱投医的老人,战战兢兢地掏钱时,内心十分酸楚。

在南宁做了两个多月后,公司就把我和部分新来的人员放到柳州市,开发柳州市场。

那时最开心的是不用交房租,业绩好的时候还能加餐,节假日还去K歌。

在柳州时是最炎热的天气,每天骑着单车拉着桌子凳子血压器满大街跑时,从来不觉得累。大家都是刚毕业,轮流买菜煮饭。经常和东北的几位同事喝到半夜,然后到柳江游泳。那时业绩还不错,平均起来有2000多元,相当于现在的8000元。第一年回家过年,领了5300元,过了一个很舒服的年。

记得我有个大客户是个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局长退休的,一下子买了一万多。又给他60岁的情人买了一万多,这个小情人阿姨还经常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叫我不要把那个客户的事情说给他老公听。他老公是个老婆说一不二,指东不西的“妻管严”。于是,我就这样周旋于他们三个人中间,阿姨经常跑那边送货,又回这边帮老公量血压。

有一次,租房隔壁的小妞洗澡的时候忘记拿毛巾了叫我帮她从门口递进去。我就老老实实递给她,她侧着半个白白的身子过来接。

晚上,我把这事跟巍哥说,他说你个猪脑,你怎么不把自己也递进去啊。

我说,我哪有你那么色。

过年后,我就辞职不干了,我干不下去了。

因为刚开始我压根不想干,是他妈的生活把我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那时的恋爱婚姻是有时代局限性的,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如果可以从来一次,我不要只谈一次恋爱,我要晚些结婚生孩子。 ...
    林中慢步的慧子阅读 443评论 2 1
  • 这是一位书友给我们发来的他家孩子听了《反脆弱》后写的小作文。 虽然很稚嫩,但完全能读出孩子遇到一本好书的激动心情。...
    敖丽娜阅读 5,9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