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是头大象如何一口一口吃掉它》——是时候甩掉焦虑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丧文化”、“996”、“丁克”、“恐婚”、“打工人”、“疫情”、“逃离北上广”、“小镇做题家”、“上幼儿园开始摇号“、“上小学、上初中开始派位,摇号”、“高中只能有50%的升学率”、“双减”.......种种热门话题一波接着一波,它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防不胜防,想不焦虑都难。

这些焦虑,就如同躲藏在我们身后的如影随形的影子,一个不注意,它就会跳了出来。

所以一当我看到这本《焦虑是头大象,如何一口一口吃掉它》时,我就毫不犹豫地就拿起了它。

这本书的作者张心悦,是一位心理学科普作者,叙事理疗师,还是书写治疗团队带领者。她是北京师范法学教育心理学的研究生,徐凯文博士精神动力治疗及心理危机干预研修生。

她曾先后供职于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负责人力资源工作。2009年进入管理咨询领域,长期以来在国际航空公司、核电集团、大庆油田、ABB(中国)、京东大学、猎聘集团等超过300家大中型企业开展培训工作,为众多职场人士提供高品质的个人成长训练。

在她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之下,我很想从她的书中找到缓解自己焦虑的方法。

一、直面内心恐惧,用书写与自己和解

有这样一组数据:“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焦虑障碍的终生患病率为5%-25%,2019年4月公布的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的数据显示,在我国,精神障碍的12月患病率为9.32%。其中,焦虑障碍的患病率最高,为4.98%。这是临床中已经进入治疗并达到精神疾病诊断标准的人群比例......”

看到这组数据的时候,我的心放下了一点点,原来,焦虑的不止我一个人,还有那么多人都在一起焦虑。

再说到面对焦虑,作者提出了一个心理学中明确提出来的有效方法“书写法”。

这种书写,不同于正襟危坐的正式书写,它更像是与自己的对话。它的好处在于:

1、给自己一个忠实的自我陪伴。书写本身就是孤独的,而随时随地,永远能够陪着自己的,只有你自己。所以,想自己的那些想法,那些焦虑付诸于笔端,何尝不是一种倾诉的好办法。

2、给自己一个安全疏导。就我自己的个人理解,这等于自己劝自己的一种方法,有什么不开心的,说出来,让自己开心下也不错。反正也是自己写的,如果不想让其他人看到,写完了就撕掉,让秘密永远成为秘密,何尝不是一种好办法。

3、和自己对平等的表达。你自己书写出来的想法,就是你自己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思的表达,别人不能强求,也无法将他们的想法强加给你。如果你“社恐”,又找不到那个能够听你倾听的“树洞”。书写可以帮到你。

4、最持久的自我整合。你所书写的皆是自己的过往或者自己所想。你可以不间断的书写,这样经过了一段时间,你甚至可以回头看到自己过去的某个时间段原来是那样的自己。有些人甚至经过漫长的书写,也在自我反省和成长。此刻的自己,说不一定早已不是当初的那个自己了。是经过了漫长整合的全新的自己。

5、最是振奋人心的自我实现。你可以书写一些鼓励自己的话,也可以梳理那些必须的,有用的东西。总之,书写的过程,更像是自我成长的过程,突然想到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才能拥有彩虹。”所以,经过书写,可以甩掉焦虑,让自己走上自我发展。

那么方法是有了,但是还是并未找到解决“焦虑”的症结。

到底是什么是焦虑,焦虑是人们对于未知和不确定性的一种恐惧。因为有了这种恐惧,人们就开始步入一个又一个自己设定的思想“陷阱”,让自己难以自拔。

而近年来最大的“陷阱”,恐怕就是终身成长了。

因为要终身成长,我们就要“假装很努力”,因为要终身成长,我们就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因为让终身成长,我们就要“面面俱到,且面面俱上道。”

连爱因斯坦都说:“不是所有能被测量的东西都重要,也不是所有重要的东西都能被测量。”

孩子们厌倦了大人提到“别人家的孩子”,而大人也厌倦了这样那样的“天花板”,还有“内卷”。

虽说我们不该将“躺平”作为我们的人生目标,但就如道家所言:“无为而治。”这何尝不是另一种人生境界。

而这种方法,才能让人生没那么的累,没那么的焦虑。

二、网络焦虑时代,重新树立自己的价值观

大家都承认现在就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让个人开始变得“透明”的时代,人肉,热搜。哪怕是普通人,一旦受到关注,一夜之间很可能就会被曝光在千百万双眼睛之下。

因为拥有了太多的信息,它们一下子涌进我们的视野里,仔细甄别就需要耗费我们太多的时间。

还记得有段时间,养生类的节目甚是火爆,有个教授说治疗高血压,高血脂,不用吃药,就每天熬上一大锅的绿豆汤,坚持喝坚持喝,“百病全无。”我们家在我爸的努力之下,连续了将近一个月的绿豆汤,说实在的喝的我们脸都要绿了,也不知道到底养生在哪里。再后来,说倒退着走路可以治疗很多颈椎啊,腰椎疾病,公园,小路上就又开始多了很多倒退着走路的人,直到有一天,我家隔壁的阿姨倒退着走进了一个没有井盖的管道井,摔成身体多处骨折之后。这个养生办法,在我家也被搁置了。

还有很多人,表面上看起来合群,与人随和,可私下里,却是生活的无比孤独。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说到曾经创作了诸多好的音乐作品的“周传雄”粉丝人数只有几百万,远远不及“流量明星”“孟美岐”的粉丝人数几千万。

大家甚至在担忧,越来越多的吸引眼球的“网红”无下限的“直播”,让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在朝着并不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

很多年轻人所执著追求的理想,只是成为一名“网红”。

作者在书中提到,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空心人”。感觉对所有的事情都毫无兴趣,只是想身处在虚拟的世界里。

这个时候一旦与社会接触,就会不自觉的焦虑起来。

而解决这种焦虑的方法,那就是列出“清单”来。

有这样一句话:“对于普通人而言,成功才是成功之母。而对于那些天才和少数人,失败才是成功之母。”

我深以为然,如果一个人一直在失败,一直在得不到肯定,那他怎么能够取得成功,再坚强的内心,无数次的心理建设,如果努力的结果,只是失败,又怎么能够不焦虑,不颓废。

所以,我想所谓列出“清单”,书写清单,从而解决焦虑的道理也就在于这里。

书写出自己想要完成的,或者是实现了的事情,倾注感情的去罗列出行为“清单”来。

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罗列,更是一个个小小目标的实现。

相信,看着完成的那些清单,焦虑自然会减轻很多,自然而然的成就感,也会让自己幸福很多。

当然,在罗列这些清单时,我们也会不自觉的发现,估计我们的价值观也随之会有着或多或少的改变。

价值观,是一个人行为的指南,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让人朝着正确的道路前行。

如果甩开了那些干扰我们进步的焦虑情绪,何尝今后的道路不会更加明晰。也何尝不会让我们更加地爱自己,爱社会,爱这个世界。

三、闯过焦虑,拥抱更好的自己

要知道,绝对的不焦虑,真的是万万不可能的,可是,我们却可以改变自己的,抛却那些虚无的“枷锁”,不必要的“攀比”,还有抚慰自己曾经的“创伤”,焦虑自然会远离你了。

首先,就是脚踏实地的生活。

有人曾说“我不要我觉得,我要你觉得。”对于自己的孩子,你若一味的要求孩子这样那样,要知道孩子就是大人的一面镜子,我们无数次的要求孩子不要拿起手机,不要玩游戏。可是在训斥孩子的同时,眼睛还不忘盯着手机屏幕,那你又怎么去要求孩子,你又开始焦虑自己的孩子为什么没有别的孩子爱阅读,爱独立思考。

你若比照着别人的长处,非要来对照自己的短处,你又怎么能不焦虑自己为什么做不好任何事情。所以,遵从内心,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焦虑自然也不复存在。

还有为了所谓的坚持,非要在身心俱疲的状态下去追求完美,追求不焦虑,这也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只有脚踏实地的去做任何事情,才能在充实中度过每一天,自然也不会让焦虑充斥在自己的生活里。

再者,疗愈好自己的创伤。

都说人生无常,又有几个人能够真正地完全掌握住自己的命运,我们只能扼住生命的咽喉而已。

有些人因为遭遇过创伤,就一蹶不振,不肯走出自己的保护壳来,自然除了焦虑似乎也没有其他的排解。

可是,生命不该停留在受伤害的那一刻,所有的苦难终将过去,就如王尔德所说:“即使身在沟渠,依然仰望星空。”

没有什么是宿命,也没有是必须的命中注定,我们一直在劝慰自己“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把人生中的创伤当做自己人生的经历未尝不可。

当然,未经别人苦,莫劝别人善。

我们不是别人,可我们却能劝慰自己,该过去的终将过去,就如印度禅语所说:“已经结束的,就已经结束了。”

所以,你若焦虑,必然是放不下心中的执念,看开些,自然能让自己的人生拥有另一种可能。

最后,做独立的自我。

我们有多舍不得放手自己的孩子,就会累积有多少的焦虑给自己,给孩子。

其实,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成长,其实就应该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放手与退出。他应该拥有自己的不一样的人生,他也会有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所以,我们在抱怨“丧偶式的教育”同时,更多的应该反思自己的放不下和想的太多。

说白了,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儿孙自有儿孙福。

我们常常在讨论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我们应该扮演什么样的引路人的角色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

我想,其实好的价值观,好的生活习惯,还有好的生活方式,这个孩子的未来就不会太差。

因此,其实岁月静好,不是什么痴人说梦,也不是每个人无法到达的“乌托邦”。焦虑,只是每个人想要的太多,恐惧的太多。金刚经曾言:“一切有违法,皆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上观。”人生不过百年,如白驹过隙,何不追求自己该追求的东西,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我觉得挺好”,焦虑什么。是时候甩掉焦虑,将焦虑这头大象,一口一口吃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