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21条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21条》

第1条: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一个地方政权的执政实体、是治国理政层面的概念;媒体融合是传媒行业发展的新业态、是行业层面的概念。县级融媒体中心基于媒体融合,又高于媒体融合。要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当做“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第2条:县级媒体是党新闻舆论工作重要阵地、是地方政府重要执政资源、是本地百姓服务重要平台。县级媒体涵盖体制内的报纸、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新媒体和体制外自媒体。

第3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目标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一是建成主流舆论阵地,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理论、核心价值观;二是建成综合服务平台,为地方群众干部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传播服务、培训服务、社交服务等,增强党和百姓思想粘度;三是建成社区信息枢纽,提供生活资讯。

第4条: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新型主流媒体、是要守住主流阵地的主力军。要坚持先进、实用、节约、统筹的建设原则。要防范建设过程中的平台建设滞后、工程进度缓慢、体制机制僵化的风险。要早出成果、早见成效。

第5条:推进机构改革、实行关停并转。将县级报道组、新闻中心、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所办政务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报纸、出版物、广播电视整合重组,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由县党委宣传部直管。

第6条:坚持社会效益优先、采编经营两分开。设立采编中心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设立运营中心,探索造血机能,开展群众文化、体育、科普、公益活动,举办商务、会展、节庆活动。

第7条:坚持建管并举、依法运行、持证上岗。申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许可;申领播音员主持人证,新闻记者证。

第8条:构建全媒传播格局、打造全媒传播矩阵。以客户端为核心,打造包含客户端、报纸、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广播、电视、乡村大喇叭、新闻网站、微信、微博、抖音、手机报、手机台、电子阅报栏、户外大屏的多种载体。实现饱和宣传、分众传播。

第9条:统筹县域资源、提供综合服务。对接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提供政务申报审批、注册办证、办理社保、投诉受理、网上党建、党员培训、政务公开等政务服务;提供网络电商、水电燃气缴费、百姓就医、环境监测、税务办税、旅游购物、停车等便民服务;提供舆情监测、民意收集、建言资政等公共决策服务。

第10条:坚持移动优先、一县一端。重点建设客户端、构建移动传播矩阵、创新移动新闻产品、多出融合精品。探索“标准+特色”的客户端建设路径、突出本县特色。

第11条:实行“媒体+”战略、媒体和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构建“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商务”业务模式。

第12条:重视平台建设。创新信息生产采编发工具、提高数字产品生产水平。升级数据库系统、规范数据资源利用、对数字资产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用好舆情监控平台、实时掌控传播态势。建设传播效果分析平台、提供管理决策支撑。构建用户分析平台、支撑精准传播。建好媒体监管平台、管住自媒体。开发报道指挥平台,支持报道方向同向、同步、同声、报道形式百花齐放、报道过程可管可控、报道效果可测可视。

第13条:坚持自主可控、安全第一。平台要掌握在县自己手中,内容要沉淀到县自己库里,数据要保护在县自己域内。通用服务可以放在云上、核心数据务必留在本地。

第14条:坚持因地制宜、因县施策。倡导有条件的县自建;没条件的县可以抱团建。不提倡直接在中央媒体或者广电平台上直接开账号、开栏目、开频道的“租房”模式。

第15条:加大人才引进、实施专才培训、作好人才储备。引进内容生产人员、技术开发人员、经营管理人才;分批、分级、分层培训全媒体记者、全能记者;完善薪酬分配制度、探索激励手段、提升岗位待遇。

第16条:组建培训基地、设立融媒体实验室、探索县级融媒体联盟。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融媒体实验室;和产业共建融媒体培训基地;和记协探索县级融媒体联盟。增加高校新闻师生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实习,派驻县级融媒体中心记者到院校新闻学校学习。

第17条:坚持正面宣传,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引导媒体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推进数字屏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

第18条:强化互联网思维,用好大数据、管好互联网;

第19条:倡导大数据思维、开发智能应用。重视用户画像、开发推荐引擎、实现信息找人;运用人工智能、在新闻策划、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管理、运营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用好大数据帮助管好县域自媒体、让负面舆情不出县。

第20条: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

第21条:处理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省级报业集团、省级广电集团、市级传媒的关系、保持开放性、守住自主性;防范市场上兜售的各类图纸型融媒体平台的风险;活用商业平台的传播渠道,用好公家的云、建好自家的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