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文志 | 穿上裤子拉屎的秘诀

当我坐下来写作时,我会像木匠开始工作一样,带上我写作的工具箱。——史蒂芬·金《写作这回事》

写完【写作】身为写作的人,没灵感你就不写了吗?一文后,许多小伙伴来找我诉苦。这些诉苦的文友提出的问题其实可以总结为下面一句话:

“是!我们都知道写作的道理。无非多读、多看、多练、多写嘛!但是写不出来就是写不出来,枪指头也写不出来!”

再简单点说,“理都懂,然并卵!”

“对不起,我……便秘……”

好吧,小猫承认, 之前那篇文的确有毒鸡汤的嫌疑。毕竟,没有体会过文思便秘的,都不叫写作人。这个世界除了没有后悔药,也没有文思泻药。

因此,为了解答大家文思便秘的问题,小猫苦思冥想了好几天。上班路上在想、洗澡在想、连蹲坑也在想……终于,在遍历了灵感三大殿堂后。(路上、厕上、澡堂)那个时刻,来了。前天的麻辣烫一溃千里地从我的体内呼啸而出,落入马桶中发出清脆的声音...它,去了它该去的地方。当时我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爽!

就在我爽歪歪地办完人生大事,把内裤和秋裤一并提上腰际的时候……灵感的光芒从虚空中划破公厕方格的黑暗!

“为什么,我们不能穿上裤子拉屎!?谁规定的!到底是谁!”

我们这些写作人啊,就是缺两条裤子。我们用俗人的思维去写作,等于脱了裤子拉屎。然而,我们是文人!什么是文人?文人就不是普通人,我们应该倒行逆施,为我们的写作穿上裤子拉屎。


静静看你便秘

具体来说,要使文思畅通,我们需要两条裤子:内裤和秋裤。

这两条裤子的质料分别叫:资料和语料。

我们姑且叫这两条裤子:资料库和语料库。

裤裤长什么样子

资料库就是那条内裤,穿在里面的。(也可能,当你这条内裤穿了很久,很大,充满了属于你自己的味道的时候,你也可以像超人一样把它穿在外面,再标上尺码,比如S或者XXL)

那么,什么样的信息可以进入资料库呢?用我自己焗个栗子:


我的一些内裤


为了养成穿资料库的习惯。我们需要一些工具。以上是我的印象笔记里面记录的一些资料。当然了,如果自己有随身的平胸颠脑,普通的文件夹也是可以的。我的平胸颠脑是Dell XPS,比SurfacePro便宜。


内裤盒子

注意看图的朋友们会发现,其实资料库就是什么垃圾都能放的大杂烩。但如果你是像我一样的处女座,那么整理分类的强迫症这时候就要犯了:

多媒体 VS 文字

--多媒体资料

--------图像

--------影视

--------音乐

--------游戏

--------网站收藏(男人都懂的)

--------(什么时候电脑上能把味道和香味也能保存下来就好了,没办法,现在只能用冰箱)

说白了,多媒体就是非文字性的资料,特别在现在这个网红和直播的时代,除了苦逼的我们,谁还写字。(我个人有在花瓣网上收集一些图片,主要是美女和猫的图片,有兴趣的可以在花瓣搜“嘿喵喵”看看。)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游戏。游戏有时候是一个庞大的资料库。交互性叙事的方式是其他媒体不能比拟的。

当然,多媒体的资料尽管占据的硬盘空间多,但就量上来说,不一定是最多的。

--文字资料

------知识

(这个可以参考我的第二张图)

------故事

(有用的新闻,别人的小说)

------观点

(这个主要是公众号,微博上面的一些本章。也可以考虑把这一块放进知识里面和各个科目对应)

------原创

这里必要的区分一下原创和外来资讯。

所谓外来资讯,就是从别人那里读到的东西,通常是直接复制粘贴过来的大段文字,也可以是找来的电子书。而另一方面,原创,这里要仔细说说:

--原创

------笔记(注意,笔记是自己的原创!)

------点子

------日记、随笔

原创的资料库不包含作品集。原创库更多收录一些不成形的散点想法。原创库是一切创作的基础,所有作品都从这里开始,这个下面会说到。

笔记,比如课堂笔记和读书笔记。这些都是从自己的理解出发整理出来的知识点和感悟。每个人的笔记习惯是不一样的,这导致笔记成为一种私人的写作体验,有的时候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笔记是什么意思,就跟大部分时候,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内裤颜色一样。

点子,是我们灵感的汇集点。而点子就像肚子里的东西一样,你无法知道他出来的准确时间。这使得点子收集成为写作人寻找灵感最重要的习惯之一。为了你文思的健康,我建议你每天都让自己出一些点子。我个人的习惯是每天上大号的时候想一些新奇的点子出来,这个在灵感殿堂(厕上)使用的技巧,我称之为——蹲点。当然,如果你在乎你的节操,也可以到另外两个灵感殿堂去“站点”(路上)或“露点”(澡堂)。

日记和随笔主要记录一些心情和主观看法。由于我主攻是小说,所以我个人记录最多的,是自己的梦境。

总的来说,外来裤是从别人那里偷来的裤,它更多别人的味道。而原创裤是自己的,它更贴身,穿起来也更舒服。

重要提醒:金句摘抄不一定收进资料库里!

金句,看上去是别人那里来的东西。然而,你会发现,我的资料库里没有“美文美句”这样的东西。金句,是我们另一条裤子里的材料,秋裤——语料库。

语料,就是语言里有多少料

先上图:

秋裤集合

资料库是关于写作内容,而语料库,是关于语言运用,也就是——文笔。

文笔是刻意练习的结果,而练习时,收集习作的地方就是语料库。语料库的结构很简单。

--语料库

------辞藻积累(把成语,生僻字收集起来)

------范段收集(也就是金句啦)

-----写作练习

语料库和文字资料库最大的区别在于收集的数量单位。资料库里的资料是一篇篇或者一本本的文字资料。而语料库里则是一个个,一句句,最多一段段的。如果我觉得一篇文章的文笔好,我会深究到底是哪个地方的文笔好,然后把好的地方都摘录下来,然后仿写。这就说到一个语料库的重要工作原理:

秋裤定理:一切不以临摹为目的的摘抄,都是变态行径。

打个比方,想象有一天你去优衣库买秋裤。旁边一个人走进来,把秋裤的包装拆了,把里面的裤裤拿出来在手里摩挲,然后贴在脸上一脸沉醉的样子,还发出奇怪的呻吟,然后说:“这秋裤料子好好,好舒服啊,这最新的heat-tech科技摸久了还会有温暖的感觉!”然后!他把秋裤丢下,带着幸福的感觉离开了。你会对这个人说什么?

所以说,收集回来的好文笔范句,一定要仿写下来,变成自己的。仿写就是结账,变成自己的就是穿上了。即使你只穿过一次,heat-tech保暖科技的感觉也是你亲身体验的,体验过就不会忘!好的比喻句和修辞手法也是一样的!

至于辞藻,这里推荐百度汉语这个app。直接上图:


不但可以查字词,还可以收集,以及按诗人搜诗词

内裤告诉你写什么,秋裤则告诉你怎么写。在之后的日子,我会就内裤和秋裤分别起篇来详细介绍,这里只是简单了解就可以了。

好了,知道内裤和秋裤分别长什么样子。那么就到了学习最重要的事情:怎么在写作品的时候运用?这就是我们最后一节内容。

裤裤的正确穿着方式

首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内裤和秋裤不是穿在外面的!

内裤和秋裤不是穿在外面的!

内裤和秋裤不是穿在外面的!

穿在外面,指的是发布。资料库里的东西,如果你把外来资料直接发布,就是剽窃,抄袭。原创资料,如果你就原样拿出来,就会被剽窃、被抄袭。我可不想别人看了我的梦日记,把里面我和林允儿一起吃荞麦面的桥段被剽窃了。

语料库里的东西更不用说了,都是一句句,一段段,不是成篇的,当然不能拿出来发表。除非你和我一样参加了舒明月老师的文笔训练营,然后以交作业的形式发布在课程圈子里。

明白了文章发布的这个道理,我们说说创作成品。

一个作品的内涵,其实在于作者穿的裤子。内涵嘛,就是装B。把B装起来的,就是裤子啊。

没有穿裤子写文章,就像裹着大衣里面没穿的大叔,跑到少不更事的少女面前……然后……“看!”……然后……你懂的。

所以裤子是一定要穿的。问题是怎么穿?

现在很多简书作家都有更新周期。每到更新周期,作者就要面对写什么和怎么写的烦恼。接着,开始面对空白屏幕……出现我开篇说的枪指头便秘的状况。

无论你多久更衣次,日更衣,周更衣还是月更衣,下面是内裤、秋裤的正确穿着方式。

1.先穿内裤

从第一只裤脚开始:原创库。这里是你的点子,日记和读书笔记,这里记下的都是你想写但还没动笔写,或写到一半的东西。从这里面选择你当下最想感兴趣的内容,然后回看一下你都已经写了些啥。如果你选出几个无法取舍的点,而外部条件和自身热情都无法进一步帮助筛选,那么,丢硬币吧,或者丢骰子。

然后另一条裤脚:外部资料库。从这里面快速选择出和点子有关的一切信息。一边快速浏览,一边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些资料可以怎么发展我的点子。新开一个文档,把所有你能想到的都写进去,一条接一条。在某个时刻,你的点子会成型,然后茅塞顿开。

把内裤提到腰际:写大纲,把文章结构和每个部分要的点基本确定下来。

好了,内裤穿好了,棒棒哒!

2.穿秋裤

翻阅你的“练习本”,找出一种语言风格和口气。试着用某个练习里的范句形式写上一两句也许能用到文章里的小段落。看看这种风格语气是否适合这篇文章适合。

在这个过程中,你慢慢会得到一种情感和态度,当你写下一两段话时(不一定按文章顺序),如果你平常练习到位,一种写作的冲动会油然而生。手指在键盘上像获得了自我意志一样动起来。

当这种情况出现……不好意思,你的文思成功地穿着裤子,便便了!

下次,你再说自己没灵感,我会说:“你个不穿裤子的变态!”


周董也深深懂得裤裤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