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你最值得投资的人

“夹臀……”

“背挺直……”

“Hold住……”

“收腹……”

“继续……”

“脚尖和膝盖保持一条直线上……”

“速度再快点……”

“再来一组……”

“最后10秒钟,挺住……”

“你可以的……”

这是过去三周我听到频率最高的一组词。没错,你猜对了,我找了个私教来每天虐我千百遍,我还要待她如初恋。不为别的,就想试试在健身这项技能上能否突破一下自己的体能,践行刻意练习,静待长期带来的改变。毕竟,人生最大的一笔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什么最重要

由于之前已经在写作和编程这两项技能上小试了一下牛刀,深知某些事情,只要你愿意花时间去做,时间是会帮你见证成长的。所以,这一次选择健身,也是基于这样一种信条。并且,希望借此完成一次知识的迁移。

另外一方面,恪守“付费就是就是捡便宜”的宗旨,找一个好私教,带我快速入门。与免费的资源比起来,付费的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更能保证质量。

时间和金钱比起来,时间更宝贵,因为它对每个个体而言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出来做事就是用时间换金钱,因为在老板眼里花钱买你的时间对他来说是一桩划算的买卖。

而时间和注意力比起来,注意力是极度宝贵又匮乏的资源。虽然两者都是每个人的不可再生资源,可是在同样长的时间里,注意力集中的人就是能够比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创造更高的价值。想想上学时,那些成绩好的同学是不是那些知道如何合理分配自己注意力的人。央视黄金档的天价广告为什么有人愿意出钱买,因为它收割的是几亿人那十几秒钟的注意力。

所以,花钱请私教这件事就是一笔既节省了我的时间,同时又保护了我的注意力的划算的投资。让我明白在健身这件事上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 为什么要制定训练计划?

- 我的体能现在处于什么水平?我将去向哪里?

- 我在什么时候应该做有氧训练?在什么时候应该做无氧训练?

- 每一个动作的技术要领是什么?

- 每一组动作是要练哪些肌肉群?

- 我的肌肉能承受的最大的重量是多少?

- 如何减脂?如何增肌?

- 每天的饮食要怎样控制?营养要如何搭配?

- ……

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靠我自己瞎琢磨可能需要很久,如果没有教练给予科学的指导,我可能为此要多走很多弯路。如果没有正确的反馈机制,我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好不好。如果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课程设置,我也很可能门还没入就已经放弃了。

三个要素

早在学编程的时候,就对一句话深有体会——放下自己的傲慢。承认自己的无知,才能在学习一项新技能时以一种空杯心态对待。在约定的时间前去上课,上课时不折不扣完成每一个动作,课后“管住嘴,迈开腿”,调整饮食结构,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期待变成更好的自己。

之前听某位名师分享过他的投资心得:

房子确实是主要用砖头建造的,但,仅仅一堆砖头摆在那里肯定算不上房子……

同样的道理:

资本确实主要由钱构成,但,仅仅一堆钱放在那里肯定算不上是资本。

资金和资本的区别究竟在哪里?

资金想要成为有效的资本,还需要另外三个要素:

1.资金的金额大小

2.资金的使用时限

3.资金背后的智慧

这其实是告诉我们要在三个维度(金额、时间、智慧)取得突破,才配站在资本背后,游刃有余地操作自己的投资行为。

而在投资自身的成长这件事上,也需要满足以上这三个维度的条件。

就拿健身来说,

智慧指的是你的训练方法得不得当。有计划和没计划,往往对做事的成败起决定作用。同时,你必须知道帮你快速入门的最小必要知识是什么。与教练一起讨论训练计划,对自己的现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设定合理的目标,循序渐进地执行,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而“智慧”这个要素又是三者中最重要的一点,但却往往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于是就有人一厢情愿地花了大钱却因为计划不当,从入门到放弃。或者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最后造成不必要的运动伤害。由此可见,做对的事比把事情做对来得重要

时间指的是你对于自己身体状态的改变有多长时间的宽容度。短期内就想拥有彭于晏那样的身材,体脂降到4%,胸肌练到44寸,那是不现实的,也不健康,你必须做好长期锻炼的打算。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斯坦福棉花糖实验(Stanford Marshmallow Experiment”,是斯坦福大学沃尔特·米歇尔博士1966年到1970年代早期在幼儿园进行的有关自制力的一系列心理学经典实验。

研究人员找来数十名儿童,让他们每个人单独呆在一个只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的小房间里,桌子上的托盘里有这些儿童爱吃的东西——棉花糖、曲奇或是饼干棒。研究人员告诉他们可以马上吃掉棉花糖,或者等研究人员回来时再吃还可以再得到一颗棉花糖做为奖励。他们还可以按响桌子上的铃,研究人员听到铃声会马上返回。 对这些孩子们来说,实验的过程颇为难熬。有的孩子为了不去看那诱惑人的棉花糖而捂住眼睛或是背转身体,还有一些孩子开始做一些小动作——踢桌子,拉自己的辫子,有的甚至用手去打棉花糖。结果,大多数的孩子坚持不到三分钟就放弃了。“一些孩子甚至没有按铃就直接把糖吃掉了,另一些则盯着桌上的棉花糖,半分钟后按了铃”。大约三分之一的孩子成功延迟了自己对棉花糖的欲望,他们等到研究人员回来兑现了奖励,差不多有15分钟的时间。

研究者发现能为偏爱的奖励坚持忍耐更长时间的小孩通常具有更好的人生表现,如更好的SAT成绩、教育成就、身体质量指数,以及其他指标。没吃掉奖励的人,通常都比吃掉的成功,因为他们都能克制自己,因此自制能力很强。

所以,在健身这件事上,也需要拿出足够耐心静待变化的发生。如果你在想要放弃的时候给这件事赋予“重大意义”,你的坚持就不会那么费劲,最终你流的每一滴汗水都会给你回报甚至惊喜。

金额指的就是你愿意花多大的本钱。虽然“名师”和“贵”不能完全画上等号,但是在一个价格相对透明的市场环境下,有的人门庭若市,有的人门可罗雀,这也充分说明了需求决定价格的经济学原理吧。

结语

以上即是近期我对健身这件事儿的个人感悟,说大一点,是对投资个人成长这件事儿的一个态度。如果现在不按自己想得活,终有一天你只能按自己活得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沃尔特·米歇尔(Walter Mischel)译者:任俊 闫欢原著名称:《The Marshmallow T...
    马文Marvin阅读 3,128评论 0 5
  • 若日不落,此刻到老,你愿意吗?这是不是就是最烂漫的事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你愿意吗? 声明:图片版权归本人...
    沐滢阅读 278评论 2 1
  • 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的小孩子长得太快了,我妹妹一周岁多点的孩子,会玩手机,懂得通电话,甚至拿着U盘在电脑上找口插。...
    碎娃Bin阅读 392评论 1 1
  • 和儿子聊起关于现在无处不在的骗子问题,目的就是想让他有个意识,防范意识,没有想到他告诉我,他们班的同学也被盗号了,...
    开心的灵通阅读 409评论 0 0
  • 女人,如果你要幸福,一定要…… 这几日,各大公众号有一篇文章被疯狂转载《如果有来世,你还愿意嫁给现在的老公吗?》...
    YangJian杨建阅读 20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