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老师谈药

大建中用药症状

腹部肌肉按压有痛  心下有痛 泻心汤舌 但舌边红,心下按之痛,腹部有条索状模样的东西,麦氏点没有痛感

右肩胛骨痛,小肠经不通,大建中汤证


乌梅丸

泻心汤舌 麦氏点压痛 水分痛 肓俞压痛 卷筒粉 手脚温度不一关尺弦乌梅丸 加大建中 小补肝、肾着桑螵蛸温经汤系列 的一大堆证旋覆花汤证都有

脊柱炎

按 耻骨,腹股沟,髂骨,八髎



吃7泻心 再吃大建中,饭前饭后自己定,大建中容易反胃,最后消化停当后.

杨老师,我想确认一下,大建中的症状,你帮我看看,我整理的是否有缺失

泻心汤舌  心下按之痛,麦氏点无痛,但是腹部肌肉按压痛,腹部有索条

泻心就是上热下寒,中痞。乌梅,就是泻心就是上热下寒,中间乱

还有乌梅汤的,5个要点

乌梅丸要点,阴阳气不相顺接, 有泻心汤舌,没有泻心汤症。时静,时烦, 手脚温度不同

心下不痞  有喛气则舒, 打个呃, 脉关尺双弦,或者是,寸浮,口干。还有1-3点容易醒。

柴胡剂,舌边红,这个也是大招, 舌边不红不是柴胡剂,舌边的红色比舌体红。我看到舌边红,加寸关连在一起,我就往柴胡剂方向问诊, 百发百中。寸関連在一起是啥意思呢? 意思不是关脉浮,或者寸浮关尺沉的阶梯脉,是平的, 一個高度。

柴胡剂的滥用,我有过两次,一次是肺积水的病人,本来应该开香附旋复花汤来了小柴胡,第二次是个胰腺癌病人,本来应该开半夏泻心汤的开了柴胡桂枝干姜汤。

要柴胡桂枝汤的汤剂,参只能用人参不能用党参。

苔另说,舌体一定要搞清楚先,对吧。

胖舌,陽虛。 舌胖阳虚或者说是寒底,但也会出现寒热错杂的问题。

先甘草泻心汤七剂,然后小补肝合大建中七剂( 阴寒内盛之脘腹剧痛证)

我知道麦氏点压痛就可以用大小补肝汤

我治月经不调就三招,泻心汤,大建中,温经汤,章次公说月经不调多见胃的症候,我瞎猫碰上死耗子后这三招就是我治月经不调的大招。目前为止治一个好一个。

量少是什么原因,淤。温经汤加鸡内金山药。

量少,色深,26天,时间短

附子理中丸加茯苓饮。 正宗太阴病, 这个不会有大建中汤证。

@杨 那个脾阳虚为何没有大建中, 脾阳虚,也可能中焦虚寒。

我发现理中汤证的病人都没有大建中汤证

因为没有阴实?没有实寒

是吧,道可道非常道

虽阳虚但未到寒盛?

那个后苔,感觉是瘦,颜色深,是觉有淤或实寒,前面那苔是胖大水滑湿重阳虚,但没到寒重而堵的象

不用那么纠结,寒,但身体还是微弱的通透,不像心下痞的泻心汤证阳气下不去和阴阳气不顺接的下焦阳虚。

明白了,先让阳气升降正常,使得心下阴阳交会,然后再温中散寒。

阴阳气不能顺接这句好熟,是有一回讲过

厥阴病的病理

那厥阴之气不顺或不升在这被阴寒束缚,因此郁,因此热

不顺接,阳就上冲。

不通,冲不上就痛?

改天再说吧。

实际颜色比这个淡,也是量少。对,是,因为她如果不大便,就艾炙,一艾炙就好

泻心汤舌。

中间有好深的裂缝是因为精气亏?

裂纹是阳气不足,不能散精。我反对裂纹就是精亏的说法。

是半夏泻心汤呢?经前,平时容易有头痛,吃不好就易吐。

吐,半夏剂,头痛,肠梗阻大小肠经走头。

头顶到前额,眉骨,眼晴疼。

眉骨痛,葛根证;头顶痛,吴茱萸汤证;百会穴痛,吴茱萸汤证。

那,是要怎么配呢?先泻心,再。

先泻心汤加葛根,再吴茱萸汤,然后大建中汤。 吴茱萸汤三剂,其他七剂。

瀉心湯舌說明寒熱錯雜,主要是上熱下寒。

指徵:1.打嗝嘔,半夏瀉心湯。

2.口臭,生薑瀉心湯。

3.口腔潰瘍,甘草瀉心湯。

'泻心有桂枝症要用桂枝汤系,泻心没有表证,柴桂姜有表证,柴桂姜和大柴胡是相对的,一个治中寒,一个治热,胆热脾寒, 寒热错杂

泻心汤舌  脉关浮 心下痞 继续补充。 伴随着大建中汤证,部分人水分穴不通,合上旋复花汤。

那大建中湯証啥指徵?

可以摸得到的肠型,腹诊有肠型 ,压痛,就是杨老师发明的卷筒粉(墨西哥肉卷),疏通道路,才可以开快车,精微物质不吸收,怎么补也没用,以通为补

麦氏点啊,补肝汤的诊断点

水分旋覆花汤诊断点

肓俞穴 前列腺的诊断点,肓俞穴压痛,我压过人也不少了,一般痛的尿都不好

粗粗的红色卷筒粉的诊断点

小腹附近黄连汤的诊断点,这个腹中痛是要按压的

(傷寒173條,胸中有熱,胃中有邪氣,腹中痛,欲嘔吐者,黃連湯主之)

而且这种舌脉的表证也可以通过拳窝压痛,腘窝是否湿润来判断葛根汤与桂枝加葛根汤证

股骨头坏死,骨质疏松,脊柱炎

有鼠蹊 髂骨 八髎压痛吧,还有耻骨压痛,这是最关键的

脊柱炎不常见,但是腰间盘突出的很多

腰突用针快,小臂上的一个压痛点。

明白,手三里,到上下廉的位置,找痛点

烏梅丸症

阴阳气不相顺接 泻心汤舌 脉关浮 还有关尺脉弦 心下痞 口干 丑时醒

厥阴篇里仲景列举了很多厥证,但只有乌梅丸证是阴阳气不顺接的厥,寸浮或者寸沉关尺弦,气上撞心,对应寸浮,接不了,寸沉关尺弦,寸浮或者寸沉关尺弦,注意是或者。

@简爱 厥阴病欲解时,我就问晚上睡觉会不会醒来,消渴,问口干不干,时烦复静,问会不会突然无理由的心烦,过一会又安静下来,气上撞心,问是不是嗳气则

@云卷云舒 泻心推拿主要是清天河水和清小肠,搭配调脾胃

有可能是柴胡剂哦 舌邊紅

柴胡剂就是大小柴胡汤四逆散,柴胡桂枝干姜汤,柴胡桂枝汤,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不是就是一个小柴胡。

柴胡剂的诊断点:

口苦,或呕,或低烧,咳,默默不欲饮食,是小柴胡

@若有 那个是柴胡四大主证, 脉舌相符,柴胡证见一证就可。

十全大补,体能差的用,比如父母

中脘下脘气海关元天枢大横外陵滑肉门

加上心肝脾调升降胃6个加减

头面列缺 胸脘内关 脘腹足三里 要背委中 胸胁阳陵泉 少腹三阴交 颅脑太冲

鼻子流血

寒证甘草干姜汤, 热证大黄黄连汤,寒热错杂,半夏甘草生姜泻心汤

打嗝不止,旋复花代赭石汤

悬饮轻证,香附旋复花汤

肝着,旋复花汤

咳嗽,金沸草散

这几个都有水分压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学习市场方面的知识,经济学原理,是最基础的,人工智能是技术进步的标志,可以多学习,让新技术更好的服务这个行业...
    chaoqing阅读 184评论 0 1
  • 在这源头之上 你我褪去了世俗的衣裳 重现这 真实的本相 打开了心的眼光 开启了听的导航 启动了悟的天性 绽开了爱的...
    阿桂爱原创阅读 361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