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觉醒》:你的大多数焦虑,都和没有耐心有关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你赚到的钱都是认知变现,你亏掉的钱都是认知缺陷。”后,深感颇有几分道理。

随后,又看到作家雾满拦江说的这一段话:

“人类的认知,好似一个巨大的天坑,呈漏斗态势排布。越往下,所见越少,机会越少,越是感受到社会不公,愤怒无比。越往上,所见越多,机会越多,越是感觉世界美丽,风光无限。下愚莫揣上智,泥陷于认知漏斗底部的人士,看不到上层认知的风景,根本听不懂认知更豁达的人在说些什么。”

更是觉得人有没有认知能力,真的非常重要。

这不,前段时间,拿到作者周岭的新书《认知觉醒》后,认认真真读完整本书后,发现人生在世,如果把自己的人生比作一辆长期奔跑的汽车,那么毫无疑问认知能力是唯一不可缺少的配件。

书中的这句话,我特别喜欢:

“我发现人与人之间的根本差异是认知能力上的差异,因为认知影响选择,而选择改变命运,所以成长的本质就是让大脑的认知变得更加清晰。”

 难怪此书一经上市,很快就断货,并且得到很多书评人的强推力荐。


01 别不承认,大多数人,都存在焦虑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网上冲浪,一看到好的干货,就收藏,等有时间再看。

长此以往,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收藏夹堆砌着一大堆杂乱无章的干货,而自己似乎什么都没有学到。

此时,你开始变得焦虑,开始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

书中作者提出这样的观点,我们之所以会焦虑皆因我们,想同时做很多事,又想立即看到效果。

但大多事情无法同时做好,而且也恰好需要时间。

如此说来,大多数人都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焦虑。

书中作者是这样说的:

“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人类的安全感都源于自己在某一方面拥有的独特优势:或能力,或财富,或权力,或影响力。”

确实如此,倘若你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仍然发现自己在任何方面,都没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后,此时,你可能会开始焦虑了。

就像作家王小波所说的: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那么面对焦虑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克制欲望,不要让自己同时做很多事;

·面对现实,看清自己真实的能力水平;

·要事优先,想办法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接受环境,在局限中做力所能及的事;

·直面核心,狠狠逼自己一把去突破它。”

道理我们都懂,但我们却无法过好下半生,只因很多东西,我们看过就忘了,并不会落实到生活中去,然后就会产生不该有的焦虑。

此时,与其焦虑,不如试着静下心来,多读几本书。


02 而大多数焦虑,都和没有耐心有关


我认识一个一直想写作的人,每一次我有稿子上稿了,他就会来问我,我是怎么做到的。

出于礼貌,每一次,我都有问必答。

但每一次,我都能从他的语气中感受到他扑面而来的焦虑,我曾经问他,你为什么不和我一样,坚持每天写一篇呢?也许写着写着感觉就来了。

他告诉我,时间不够用,等等。

听完,我心想也许时间不够用,但我身边那些通过写作投稿变现的朋友,他们也有自己的正职工作,而写作是他们利用早起的时间写作,或者利用午休时间写的稿子。

说到底,这个想写作的男性朋友就是不够有耐心去做一件目前看起来没办法马上成功的事情。

其实,也不能责怪这位男性朋友,因为缺乏耐心,是人类的天性,既然是天性,就不能判读对错。

书中作者通过实践得出这样一个我无比赞同的观点:

“社会中的精英通常是那些能更好地克服天性的人,他们的耐心水平更高,延迟满足的能力更强。”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能力并不比那些精英弱,只不过我们缺乏耐心,一旦做某件事,做了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发现没有任何成果时,就会没有耐心,而后选择放弃。

所以,不妨试试作者说的,面对天性,要学会放下心理包袱,坦然接纳自己,其次,面对诱惑,学会延迟满足,变对抗为沟通,最后,面对困难,主动改变视角,赋予行动意义。



03 要相信自己的潜意识


说到要相信自己的潜意识,你肯定会说,潜意识有什么好相信的,相信潜意识的人,不就非常感性吗?

很多致用书不是都在抑制不理性吗?不是都在提倡我们要做一个理性的人吗?

确实如此,但有时候潜意识往往就是对的。

前段时间,我认识一个新的朋友,她也对我异常的热情,可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她就是热情不起来,甚至对她还有点反感,哪怕她一直夸我,还和我说很多关于别人的八卦,就是对她没办法有好感。

后来,才得知她经常挑拨离间,人前一套,人后又是一套。 

现在想来,如果当初不听从自己的潜意识,去相信她说的,和她敞开心扉说心里话,现在的我可能会后悔不已。

当年,林肯的朋友给他介绍一位阁员,但是林肯一见到他,还没了解他的情况,马上就拒绝了。

原来,林肯是觉得,一个人到了30岁,就要对自己的外表负责。

也就是说,林肯凭借自己的潜意识,意识到眼前这位推荐的阁员无法重用。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潜意识?完全听从,不再认真思考任何问题吗?

并不是的。

书中作者是这样教我们:

“先用感性能力帮助自己选择,再用理性能力帮助自己思考。”

这样不仅能遵从自己的潜意识,还可以避免错误的决定。

合上手上这本《认识觉醒》,细细回味作者为我们讲述的每个知识点,发现无论是我们脑子的结构还是学习力、专注力,都对我们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告别焦虑,拥有耐心,相信自己的潜意识,遇到最好的自己。

与你共勉。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