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爱情更要嫁给更好的自己

每一个女孩都有一个浪漫的梦想:嫁给爱情。在爱情的乐音中感受生活,在爱情的阳光下享受生命,在爱情的浇灌中度过余生……可是,当爱情走进婚姻的殿堂,甜甜蜜蜜变成柴米油盐,悠闲自由变成家庭责任,曾经耳鬓厮磨的两人对彼此的爱能否经受住现实和时间的考验?感性大于理性的女人能否在平淡的婚姻生活中保持自己的“价值”?受孩子的啼哭、丈夫的“缺位”、繁重的家务、精力旺盛的亲戚等等牵绊的女人能否“保鲜”?如果答案是“否”,你是否还相信自己嫁给了爱情?

美丽的女孩们啊,爱情有时太过奢侈,可以提供短暂的激情与快乐,却往往无力支撑长久的平淡生活。

有人说,婚姻是一场赌博。决定嫁给对方是一场豪赌,赌注便是余生和幸福。押对了,余生幸福,令人羡慕;押错了,波折层起,令人唏嘘。但,聪明的女人不这么想。婚姻对她们而言是另一种生活方式,是她们自己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选择就意味着放弃,放弃单身生活的自由与悠闲,直面家庭生活的压力。她们不会把自己的生活嫁接到另一个人身上,她们更喜欢以不同的方式与另一个人并驾齐驱。所以,面对家长里短她们不会抱怨,面对生活压力她们不会妥协,面对另一半她们更加自信。因为,她们嫁给了爱情,也嫁给了另一种状态的自己。


一句“我并没有订婚”,一句“我也没有男朋友”,两个人从此走到了一起,白头偕老,荣辱与共,这就是杨绛和钱钟书的爱情。杨先生是新思想家庭培养出来的新女性,有着独立的思想和人格,却甘愿嫁进男尊女卑的钱家,为钱钟书先生“做牛马”。杨先生说:“他不会换锁,没关系,我会;他不会做家务,没关系,我会……”杨先生为人恬淡,钱先生亦如是;杨先生爱书如命,钱先生亦如是。两人比赛读书,比赛写字。杨先生的话剧大获成功,钱先生不甘落后,“请示”杨先生:“我想写一部长篇小说,你支持吗?”杨先生大力支持,在以后的两年中一力承担所有家务劳动,让钱先生专心写作,最终成就了《围城》。两人的幸福婚姻被越来越多的人当作范本,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赞誉。女孩们努力地寻找钱先生那样的好好先生,男孩们梦寐以求杨先生这般的贤惠妻子。殊不知,杨先生嫁给了钱先生,更嫁给了更好的自己。


为什么会如此说呢?杨先生不顾家人反对,嫁到钱家,为钱家生儿育女、“当牛做马”,她这是坚定自己的选择,维护自己的爱情;婚后的杨先生没有抱怨钱先生的“婴儿”自理能力和生活习惯,而是努力照顾钱先生的生活起居,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她这是深明生活不易、婚姻相持的道理;杨先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与钱先生一起读书写字,写出《称心如意》等为人称道的佳作,她这是对自我理想的追求,是对自我的肯定。踏进婚姻的殿堂,杨先生就知道自己已经走上了另一条生活的船只,并且扬帆起航。她愿意承担家庭的责任,她更想享受两人生活给自己带来的成长与快乐。她说: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杨先生是一个睿智的女人,是一位智者。她深知月盈则亏的道理,因此,她把自己的爱情深藏心底,同钱先生一道走在婚姻崎岖的道路上,从假装坚强,终于变成了真的坚强。与其说她在过日子,不如说她在修自己,在婚姻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最终成就了可敬可爱的杨绛。


杨绛、钱钟书与他们的女儿组成一个家庭,他们三人是彼此的亲人,更是彼此的朋友,可以相互扶持、相互信任的好朋友。这个家庭里的三个人彼此独立,相互依靠,度过“凶险”的岁月,平淡地走到终点,停在幸福的时刻。我想,这就是婚姻最好的状态吧:你有你的世界,我有我的世界;我可以自由走进你的世界,你经常光顾我的世界;我会悄悄维护你的世界,你亦会为我的世界喝彩!

杨绛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何不像杨先生这样把婚姻当做试炼场呢!爱情是不由自主的,但自己的命运自己却做得了主。一部电视剧说,从爱情过度到婚姻,有三样东西不可少:爱的感受,爱的能力,爱的智慧。要婚姻幸福,必然要攀登这三座高山。当自己拥有爱的能力时,你是否想到过让自己拥有爱的智慧呢?当你拥有了爱的智慧时,恭喜你,你已经成就了一个不平凡的自己。


杨澜说,你的幸福不是别人的责任,而是你自己的事。爱不是寻找一个合适的人,而是做一个合适的人。情人节的玫瑰早晚会凋零,纪念日的礼物被遗忘在卧室的角落,婚姻里最长久与最美好的回忆是彼此共同的成长。最好的关系是让双方都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杨澜回忆,是丈夫吴征鼓励她做一名制作人,帮助她打破无法掌握节目品质的瓶颈;是吴征默默支持她放弃美国的所有,回国重起炉灶;是吴征在她受到网络攻击的时候鼓励她、支持她。杨澜在婚姻中不断成长,在承受婚姻压力的同时,更享受婚姻的快乐,欣赏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嫁给了爱情,我会祝福你;如果你嫁给了更好的自己,我会恭喜你:你拥有了更好的自己,走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我衷心地祝天下所有的女人都能在婚姻中收获更好的自己,用更大的力量维护爱情,用更好的自己回应岁月和所有的付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