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挡住了你学习PPT的路?60天,用拆解搭桥精进PPT

全网都在说,最高级最有钱的工作都离不开PPT。你想学,你在学,水平却总是上不去,为什么?

最近帮助我们自发的21天PPT自学习营的小伙伴做了一次水平摸底调查,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对问题“您觉得哪些因素阻碍了你的PPT精进道路?”的回答,我截取了一部分,看看有没有哪天也侵占了你的学习道路?

(1)审美能力不足,技巧掌握不精

(2)懒,自控力差,没毅力

(3)很难找合适的、系统的、详细的教程

(4)学习方法有问题,没有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

(5)思路太窄,过多使用PPT模板,缺乏独立设计能力,模仿得来一些中高级作品,原创没有思路。

(6)排版不行,配色不行,动画技巧太LOW,不会做特殊图形

(7)不知道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8)工作中几乎用不到,基本靠着兴趣进行ppt制作,动力不足

(9)没有系统学习过,没人指导,自己独自钻研,希望得到专业老师指点

(10)兴趣爱好过于广泛,比较难以在某一件事情上精进

(11)时间过于碎片,只有下班后有时间,生活中一堆屁事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一个月,是什么让我的PPT水平从落后时代15年到走近1000元定制单》没想到收到这么多原本素未平生的人的鼓励,真的很感动。看到各个水平级别的小伙伴都困扰一个主要问题“没时间”,我在这里想把自己是怎么挤时间学PPT过程分享出来。

不知道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不是我要谈谈如何利用时间?

我对时间管理的摸索,真的不亚于减肥。一次次的尝试,但是并没有成为想成为的模样。

我无数次碰壁,才明白,根源其实在于学习方法的问题。

PPT已经成为一种职场技能,所以定义为技能学习。

想要学好一门技能,不是先学,而是先拆。

7月下旬,我第一次听明月的超级行动力课程,也第一次听到技能拆解这个词。明月用技能拆解在2个月的时间0基础成为了编程达人,获得全栈工程师的大奖。

技能拆解是一个有效学习新技能的方法,需要4步:

(1)把你想学的技能拆解成若干个小的模块能力,

(2)再把你已经掌握的技能拆解成若干个小的模块能力,

(3)看看这两部分技能所拆分的小模块有哪些是你已经掌握的,掌握程度是多少,哪些小模块你还不具备,

(4)然后根据你现在的水平,重新组合技能小模块,让小模块组合成你想学的新技能。

在这个过程中,你将得到:

(1)自信。发现自己已经具备了一些修成新技能的基础本领。

(2)高效。有针对性的找到自己想要修成新技能,最需要进修的是哪几个小模块。

(3) 务实。将新、旧技能之间搭起了桥梁,这座桥就是如何实现和用多久实现。

我第一次接触这个方法的时候,技能拆解并不是很顺利,也没有理出什么头绪。

随着我看完两本书《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精要主义》之后,又连续听了后面两节行动力的课程,我总结第一次技能拆解的失败是因为,想要的还是太多,太贪心

初学者使用技能拆解需要注意的点

(1)最开始学习技能拆解,应该从硬技能开始。硬技能就是实打实的工作技能,比如PPT、写作、演讲汇报、编程、服装设计、数学建模等等,软技能就是个人综合实力,比如逻辑思维能力、艺术鉴赏、审美能力、沟通能力等等。

(2)新技能请聚焦未来60天你最想掌握哪些技能,而不是你希望一年甚至一生中能够具有哪些技能。

同时我还结合自己的实战过程,把技能拆解进一步升级成技能拆解+搭桥行动。

技能拆解+搭桥行动6部曲

(1)使用倒推法,在纸上写出你希望自己的PPT能够达到的水平,请尽管大胆的写出你的野心和梦想,对自己千万不要打折扣。你总得先写出百分之百,才有可能去实现其中的百分之五十甚至八十。

顶级大师,圈内名人。

万元页PPT定制俱乐部成员。(我并不确定有没有这个圈子,毕竟我现在的资源和水平还搜集不到这个信息。但是如果没有,我很乐意创造一个这样的圈子。)

创立一个PPT学园,开发系列课程,为数十万人提供培训,并根据学生、职场、企业宣传和党政机关四个类别开设分学园。

(2)拆解实现这些梦想所必备的PPT技能模块

审美100%

创造力100%

逻辑思维100%

技巧100%

沟通(演讲、和多方沟通)100%

资源(人、财、物)100%

(3)要实现这些梦想,接下来的60天之内,我必须拥有哪些技能模块。

审美70%

创造力60%

逻辑思维70%

技巧80%

沟通50%

资源20%

(4)目前自己拥有的PPT技能模块

画画基础-审美30%

自己原创过简单的模板-创造力20%

经常给上司做PPT-经常把WORD提炼为PPT,逻辑思维50%

技巧30%(PPT菜单上的操作还有70%从来没用过)

经常做工作汇报-演讲、沟通30%

资源-目前有写作课群、21天打卡群、欢乐PPT、超级行动课、知识管理营和思维导图营的伙伴-10%

(5)搭桥

审美(从30%提高到70%),以前看不出两样东西的好坏,现在不仅能够看出好坏,还能总结出好在哪里,坏在哪里。

创造力(从20%提高到60%),每周都能创造一个PPT(不是模仿,而是完全原创,也许原创出来的东西达不到多么美,但是创作东西已经能够根据主题形成自己的思路和设计依据。)

逻辑思维(从50%提高70%),提炼大纲以及大纲和对应内容的逻辑非常好,整套PPT前后整体逻辑清晰合理。

技巧(从30%提高到80%),知道每个命令的功能,掌握教程上全部图、文、排版和动画操作。

沟通(从30%提高到50%),增强和群内伙伴沟通,能够帮助他们切实解决自身的问题。

资源(从10%-20%),完成1-3个定制单,设计1-3套模板上传到PPT专业网站上去,和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6)行动(写出如何实现以及安排的配套时间)

生活中的审美:上下班途中和休闲时刻密切观察商场、地铁、公交站台大幅广告,只要你觉得顺眼的就拍照,回家之后复盘成PPT。自然界中美丽的花朵和树木请拍照(比如我家楼下的爬墙虎),回家用取色笔做成PPT色调和搭配的色系,请相信大自然的审美眼光。

网络中的审美:专业设计师网站(推荐)、网易云音乐等界面首页。看到自己喜欢的就截图、下载,复盘成PPT。

创造力:每周原创至少一套PPT。

逻辑思维:这个其实真没什么技巧,唯有多练。如果非要有的话,就是工作中给领导汇报工作时,更注意语言的简练和逻辑的递进。每次汇报之前先打好草稿。根据领导的反映,调整下一次的汇报逻辑。下班之后多看书,多写东西,这是一个功夫活,但是练好了一本万利。

技能:选择1-3个课程(根据自己的需求)认真听课,记笔记,做作业。如果还有余力,自己再找一些教程。

沟通:提升自己,多把自己的总结分享出来,能够给大家提供有价值的东西。遇到有困难的伙伴拉一把,一起进步。

资源:只要有接单机会,就全力以赴争取,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做作品。

时间安排:

审美、读书和沟通需要使用上下班碎片时间以及牺牲部分娱乐时间(我觉得值得)。

每天安排30分钟专注听PPT课程,记笔记。

每天安排30分钟专注原创PPT,尽量用到课程上面的技巧和操作方法,而不是总沿用自己用的顺手的旧操作习惯和技巧。

每天安排15分钟复盘一个自己选择的审美图片。

除此之外我还会专门安排一个小时写作,记录自己的一些成长,不限题材。

为了专攻PPT,我在接下来的60天里将会暂时放弃比较喜爱的思维导图、花样手帐的进修和练习。

健身房的次数也从每天1次降低为每周3-4次,改为更多的适合居家办公的短时拉伸训练,加上散步和爬楼,不去健身房的日子也能保证每天有一个小时是在运动。

PPT这个技能比较特殊,有很多艺术创造的成分,但是它的功能又是传递信息,所以就变成了一个艺术的传递信息的载体

我一直认为,一个优秀的PPTer一定是一位出色的演讲人。只有这样他才知道听众想看到什么,听到什么,什么场合下用什么演示风格。

很多人在PPT上遇到瓶颈不是因为技巧,而是因为创意和表达。创意、审美和表达能力又和逻辑思维息息相关。

80%的PPT技能可以在20%的时间之内掌握,但是剩下的20%的神一般的PPT设计,就真的需要我们用80%的时间去慢慢研磨。

在使用技能拆解的时候,不要担心自己写的不全,因为今后我们每个60天都要拿这份技能拆解出来复盘。学习本身就是一个终身的过程,通过补充和修正,让行走的方向始终朝向目标。

给那些现在工作还用不到PPT,有兴趣但动力不足的伙伴一句李笑来老师的话:任何知识都有价值,都可能把你变得更加值钱,所以多学一点!

最后一句:一个烂开始永远生过一个完美的计划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