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便最全攻略

好多年轻人说我,你这90后当的失败,经常发表那些枯燥无味的硬知识,太难肯...

我不说话,在母婴圈混的年头多,我们都是正经人哈哈


今天说下被前辈们说懒的宝宝大便,内容有点长可能需要你20分钟时间去阅读和理解。


老师老师我家宝大便正常么?

经常会在吃饭的时候群里妈妈发大便来召唤我

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孩子的便便的颜色和气味

小安妮妈说:我家宝今天是绿便

小迷糊妈说:吃奶粉宝宝为何大便干燥?

小琪琪妈说:宝宝的便便里怎么有血?

...

聪明宝贝育儿群1群已经满500人了,2群已经汇聚了140名宝妈了,每天差不多一千条育儿母乳等交流消息,没有广告。非常期待你的加入,与全国妈妈一起讨论育儿经,学习科学育儿。

(请在帖子后面留言:加群,稍后客服人员给你联系方式加群)

我心哇凉哇凉的,这次下定决心要为各位伟大的宝妈总结出来一篇关于【大便说】秘籍供大家参考

这次主要吐槽,正常便和异常便如何区分,还有常见问题。

短话长说了......

提醒大家,如果你现在在吃饭和刚吃完饭千万别看这篇文章,便便案例比较多

新生儿大便的转化过程

出生1-2天 --- 黑色或墨绿色的粘稠胎粪

当新手妈妈第一次为出生的宝宝换尿片时一定会很震惊,因为新生宝宝的大便是墨绿色甚至是黑色的,黏糊糊的像一层焦油,这就是胎粪。

胎粪是婴儿出生后最初的大便,是由宝宝在母体吞入的羊水和胎儿脱落的上皮细胞、毳毛、皮脂以及胆汁、肠道分泌物等组成。胎粪类似柏油状,粘稠、颜色深,没有臭味,妈妈不用担心,这些都是正常的。

正常新生儿多数于12小时内开始排便,如果妈妈发现24小时不见胎便排出,可能是奶水不足的原因或者让医生检查有无消化道畸形。

如乳汁供应充分,胎便2至4天排完即转变为正常新生儿大便,由深绿色转为黄色。

出生3-4天 --- 黄绿色大便

由胎粪向正常大便过渡时,大便会呈现为黄绿色,这是过渡期大便的正常颜色。

出生第5天 --- 类似黄、绿或褐色的大便

大约5天后,新生儿大便会变成黄色、黄绿色或褐色,含有小颗粒。颜色和质感会因为喂养方式的不同而有差异。

正常母乳大便特点

注意:

大便次数的个体差异性很大,宝宝大便是否正常,最重要的是和之前的情况比较。

例如,如果一个宝宝一直都是几天才拉一次,拉出来的便便也很软,那即使4天一次  也没有关系。而如果一个宝宝本来都是一天2~3次,突然一天7~8次,而且拉出来的便便很稀很水,那就表明大便有问题了。

什么样的大便是不正常的?

灰白便:

宝宝拉灰白色或陶土色大便,应该尽快去看医生

有两种情况严重的情况:

1可能是先天性胆道梗阻所致

胆汁是产生于肝脏、储存在胆囊的消化液,由于消化过程中胆汁的分泌,婴儿大便因此具有正常的颜色。

如果宝宝的肝脏不产生胆汁,或者胆汁分泌受阻,他的大便就会变成白色。

白色大便是很少见的,应立即就医,延误诊断和治疗会导致永久性肝脏损伤

2可能是肝炎,胆汁淤积病毒感染引起的

但这两种情况都会伴有症状

第一种症状多为:宝宝皮肤呈暗黄、黄绿或绿褐色,可伴皮肤瘙痒、腹胀,尿液色深(浓茶色)

第二种症状多为:常持续性黄疸,伴食欲下降、恶心、呕吐、体重增长缓慢,尿色深黄,大便颜色变浅,严重呈白灰色,常时深时浅的动态变化

这两种及时就医

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哈,宝妈别害怕

同时也很会偶尔出现灰色便的现象

PS:钙皂化,孩子喝了牛奶或者吃力浅色的辅食等

PS:消化不良,注意观察宝宝状态,如果精神状态不错,胃口也好,体重正常就不要太担心。

我记得之前群里有个妈妈宝宝喝牛奶喝多了 结果拉了很多灰色便,当时给宝妈吓坏了,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便便都正常,就是因为喝牛奶的原因,虚惊一场,没啥事....

血便:

血便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通常大便呈红色或黑褐色,或者带有血丝、血块、血黏膜等。

我们先排除可见的因素:一般不需要看医生

1肛裂

2、吃进去血:

如母乳喂养的妈妈是不是有乳头皲裂出血的现象;宝宝流鼻血、口腔出血等。

在看看不可见的因素:一般建议看医生

1、吃了过多的蛋白导致的结肠炎

牛奶或大豆蛋白等会引起炎症反应,结肠炎确实是宝宝便血的常见原因。

症状:有粘液的稀便,混有血丝或血点,可能会腹泻,腹痛,其它方面看起来都很健康,

可以看医生检查下

2、感染细菌或病毒感染也可能便血丝

比如轮状病毒感染。这种情况一般伴随严重的腹泻,腹泻好了便血丝症状就没了,对策是先治疗感染。

3、凝血障碍

凝血病常是新生儿便血丝的原因,虽然比较罕见。

维生素K是促进凝血必须的元素,缺乏症状是粘膜表面,胃肠道,肚脐或包皮环切部位,皮肤瘀伤或出血,和/或颅内出血。

4、可能给宝宝吃了铁剂或含铁量高的食物

水样便:

宝宝拉水样稀便,大便呈黄褐色,带有奶瓣,同时类似臭鸡蛋味的难闻气味,这是蛋白质消化不良的现象。

干硬便:

宝宝大便干燥硬结呈颗粒状,说明宝宝便秘了,要增加水分的补充。6个月后添加了辅食的宝宝需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果和谷物。

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一般奶粉和混合喂养的宝宝容易出现

豆腐渣便:

大便稀,黄绿色,带有黏液,有时呈豆腐渣样。可能是霉菌性肠炎,患有霉菌性肠炎的宝宝同时还会患有鹅口疮,如果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应及时就医。

油性大便:

粪便呈淡黄色,量多,油的发亮,这表示食物中脂肪过多,多见于人工喂养的婴儿,母乳妈妈如果食用了脂肪含量高或油腻的食物也会出现这种现象,需要调整饮食。

之前在育儿群里就经常发油性大便,一问是不是喝了油汤之类的?一问一个准,所以母乳的妈妈很辛苦和伟大。克制好自己的饮食吧

绿色稀便:

如果宝宝拉绿色大便,次数多,分量少,大便稀还带有粘液,这种情况是属于“饥饿性腹泻”,代表宝宝喂养不够,需要增加喂养。

配方奶喂养的宝宝也可能会拉绿色大便,因为奶粉中添加的物质很丰富,如果宝宝喝了含铁量高的奶粉,而铁元素没能被宝宝完全吸收,就会拉绿色的大便。

妈咪们注意饥饿腹泻和其他的不同

饥饿腹泻,通过增加饮食可以改善

我记得小娜娜家宝宝刚出生没几天宝宝经常拉绿便还很稀,个种办法都用了,就是不好使,当时我问她奶水怎么样她说还可以,就是宝宝经常醒。一吃奶就吃半个多小时。

后来我告诉她你家宝宝可能是饥饿腹泻

后来我们群里心欣母乳喂养老师给她去追奶了,奶水上来后,宝宝就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大家要灵活的期观察宝宝的给我们发出的信号,体重不涨,那么可能是奶水不足的一种表现了...

水便分离:

粪便中水分增多,呈汤样,水与粪便分离,而且排便的次数和量有所增多。这是病态的表现,多见于肠炎、秋季腹泻等疾病。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就诊。

常见12个问题

为什么母乳宝宝几天都不大便?

因为母乳质量好,宝宝肠胃吸收好,就可能会几天都不大便,只要观察宝宝吃奶和体重增长是否正常,且大便质地性状是否正常,每天都会放屁,就不用担心,这是属于“攒肚”。

随着辅食的添加,宝宝食量的逐渐增多,这种现象就会改善。

注意:如果宝宝几天不排便,同时还有肠阻塞的情况,如腹胀、不放屁、食欲不振、精神差、呕吐、大便有血等身体不适,就要尽快去看医生。

为什么宝宝大便时好像很痛苦?

之前有宝妈问:“为什么我的宝宝每次大便时都会哭,是不是便秘啊?”

很多宝宝排便时,都会弄得满脸通红,或有闭气出力的样子,这并不代表便秘。宝宝只是需要时间来学习如何协调腹腔和盆腔的肌肉,增加腹腔压力,把大便推出肛门。

至于为什么有的宝宝大便会哭?因为要排便时肠道的蠕动加强了,宝宝感受到身体异样就会哭闹,排完便就好了。

只要他的大便并非粒块状,而宝宝吃奶正常,又精神充沛,这便不用担心了。

宝宝大便稀烂是不是腹泻了?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会比较稀烂,且次数很频繁,甚至会发生一天排便7~8次的情况,只要不是水样便或泡沫便,没有特殊腥臭味就没关系,这是生理性腹泻,属于正常现象。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要观察宝宝吃奶和体重增长正常,且精神很好,就不用担心,添加辅食后,大便会逐渐转为正常。

宝宝大便干硬怎么办?

如果宝宝大便干硬,则说明便秘了。宝宝便秘的原因可能是冲泡奶粉时,奶粉和水的比例调配不正确,也可能是天气炎热或穿着衣物太多,导致流汗过多而水分流失。

所以当宝宝出现大便干硬的情况,家长应首先检视奶粉冲调比例的问题,如果是奶粉比例冲调不正确,应该及时调整为正常比例。如果冲调正确仍有便秘现象,可以考虑在两顿奶之间喂宝宝喝少量开水,这样有助大肠蠕动,使大便软化易排出。

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则应通过多吃母乳来补充水份。

宝宝拉稀,请问是消化不良引起的吗?

从大便外观和症状上看,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大便中有原始食物颗粒,不伴发热,并且孩子偶尔会呕吐。

要想准确判断孩子腹泻的原因,家长需要留取孩子大便标本,存放于塑料瓶或保鲜膜中于 1-2 小时内去医院检查。由医生根据检测结果来进行判断。

什么是生理性腹泻?

生理性腹泻一般认为是与母乳中的前列腺素(PGE)含量过高有关。PGE可促进胃肠蠕动及水、电解质代谢而导致腹泻,孩子胃肠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或是过敏性体质而导致腹泻。

多见于6个月以内母乳喂养的有过敏体质的婴儿。这些孩子外观常显得比较虚胖,并且脸部常有湿疹,出生后不久就出现稀水样大便、伴有奶瓣或少许透明黏液,或有酸味,但无臭味,大便每天多达7~8次。

孩子除大便次数多不成形外,无其他不适,精神好、食欲佳,体重照常增长。

生理性腹泻一般不影响孩子的发育,不需要治疗,随着月龄的增长,按时添加泥糊状食品,大便就能逐渐转为正常。

六个月的宝宝腹泻不愈,为什么要暂停母乳?

主要推断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导致的

乳糖不耐受是怎么回事?

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体内乳糖酶分泌的很少,所以当他们吃含有乳糖的食物时,身体就无法分解或吸收乳糖,几分钟到几个小时内,最常出现的症状为拉肚子、放屁、腹胀、吐奶等。

如何判断是乳糖不耐受?

爸妈只需要将所有的牛奶及奶制品从宝宝的饮食中隔离两周,然后看看之前出现的腹泻、放屁、吐奶等症状是否有所改善。

两周后,慢慢地每天少量地重新将牛奶及奶制品加入宝宝的饮食,看看乳糖不耐的症状是否重新出现,基本就可以判断宝宝是“真的”乳糖不耐还是虚惊一场了。

如果已经判断是乳糖不耐受,建议暂停母乳喂养,改为治疗腹泻的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奶粉是对的。

一到夏天就拉肚子

如果宝妈发现这样的情况,先去医院做大便化验

如果肉眼看是黏液便,化验时镜检发现有红、白细胞,或者脓球,一般提示孩子是感染性腹泻。

在夏天幼儿发生的感染性腹泻以产毒性大肠杆菌肠炎和痢疾的可能性最大。

这种情况一般是饮食不干净有细菌感染

细菌直接侵袭小肠或结肠黏膜的细胞,使得肠黏膜发生炎症,水肿、渗出,甚至发生溃疡,所以会出现腹泻并且伴有黏液脓血便。

如果大便是稀便,内有不消化的食物,镜检发现有脂肪球,没有发现其他异常,提示是非感染性腹泻,

可能因为饮食不周引起的食饵性腹泻。

拉成什么样算腹泻?:

诊断腹泻并不是依据每天的排便次数和性状,而是依据排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的改变状况。

当baby腹泻时,妈咪该怎么做?

当孩子腹泻时,妈咪最好将baby的大便送到医院进行检查,这样更利于寻找引起孩子腹泻的原因,对症治疗。

宝宝大便有泡沫是怎么回事

有几种情况妈咪们根据宝宝的情况来判断

1、消化不良:一般宝宝的大便混有泡沫,常提示宝宝的消化不良,消化不好,食物残渣多了,被肠道里的菌发酵产气,就会出现大便混有泡沫的情况。

另外,大便混有泡沫还可能与宝宝哭闹时间过长,吞下了较多的空气有关。如果宝宝还伴有吐奶,吐出的奶一有股酸臭味、或伴有未消化的的奶块,或有腹胀(宝宝平卧床上,腹部高于胸部)

大便或伴有泡沫,无粘液或脓血,大便只是次数增多、便质还是黄色或带点淡绿色糊状的、或稀烂的,那就是消化不良。

2、肠炎:如果宝宝还伴有吐奶厉害,甚至食入即吐,或有可自行缓解的阵发性哭闹,大便的性质改变明显改变,呈蛋花汤样或水样,或伴有粘液等,那就是肠炎的可能性大了,这个是需要及时就医的,查个大便常规可以协诊。

如果宝宝在腹泻的时候伴有持续性的哭闹,并且精神不佳,所排大便呈番茄浆样,那就要警惕肠套叠了,如果同时大便的气味非常腥臭,那就要警惕坏死性肠炎了。

上几天茜茜妈咪家宝宝就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了。

孩子便便什么情况要看医生?

腹泻的情况:

腹泻很容易引起孩子脱水(脱水指的不仅仅是水分丢失,同时还有电解质丢失)

孩子出现腹泻后有两种情况必须看医生:

1. 病情非常严重,如高热、精神状况非常差、呕吐严重等;

2. 腹泻导致孩子出现了脱水的症状。如孩子已经连续4小时没有排尿,口腔黏膜比较干燥,哭的时候没有眼泪等,这些都是脱水的早期表现。遇此情况,必须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补液治疗,否则有可能使病情加重。

3.异常颜色:

大便呈灰白色,看上去像白陶土,这可能说明宝宝的胆道阻塞,胆汁不能流入肠道,要立即就医。

4.异常味道:

海水样大便会发出腥臭味,暗绿色,粘液较多,有片状假膜,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性肠炎,非常危险,要立刻去医院。




就医注意事项:

 ※医生提醒 去医院就诊的时候,要带上宝宝的大便,或者拍下照片,方便医生诊断。另外,要写下宝宝平时的进食情况和目前的情况,让医生有参照,这对医生诊断病情都是很重要的哦。

但是,留取大便标本一定要注意以下两点:

1.留取的大便,一定要存放于塑料瓶或保鲜膜中,千万不要放在纸尿裤中,因为大便中水分被纸尿裤吸收后,很难检测出大便中的异常情况;

2.大便要在1 -2 小时内送至医院检查,否则容易出现假性结果。



想了解更多可以加入我们;搜索,zhixin_tian或者公众号汁心宝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