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真,那些说在寒假要干嘛干嘛,又把二十几寸的皮箱满满当当塞满书的人,我是佩服他的勇气同时也质疑他的行动力的,不为其他,只因我就是个血淋淋的例子啊。

高中时候学习紧张,没有周末只有月假,每个月就盼着那么两天半,可是到了放假那天收拾书包还是会不甘心地装进去大把的卷子和练习册,不过讲实话那些本子我却从来都没有动过,从来都没有。最后还是提前两个小时回到教室拿起大神的答案就是抄,为了抄得逼真点,还故意多抹几笔,小数点后移几位的,现在想想都想笑。

所以说人的习惯还是很难改的嘛(其实我想写狗改不了吃屎还是有点科学依据的,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吧。)这次放假前我就给自己定了目标,争取两天一更,一个礼拜看完一本书的,还信誓旦旦跟我妈和我弟说我在十点半之前一定睡觉。

结果呢?

枕头边的《幻城》纹丝不动地躺着,《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倒是翻开了几页,但是也有一个多礼拜没换过页了。可能客观来说还是韩寒对我更有吸引力吧,对比来说,郭敬明的辞藻显得太华美也太正经了,韩寒就不一样了,他不仅不羁还不正经。

没办法,我就喜欢这样的,才子!

至于睡觉,最早的应该就是昨天晚上,接近十二点但是没到,最瘆人的记录是半夜全民k歌嗨到了半夜两点多,以至于第二天我爸无精打采地问我:昨天半夜嚎啥呢?

那么问题来了,我都干嘛了呢?标准答案是吃饭、睡觉、打豆豆,而我是做饭、看剧、唱k歌儿。

言归正传,最近追了一部不错的电视剧,名字叫《请回答1988》,是一部讲述韩国街里生活的正剧,有友情,有亲情,比较来说爱情更像是这部剧的调味剂,而友情和亲情则更像是美味的菜肴。

其实韩剧之所以红还是大有其原因的,这部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集大概一个多小时,但是一集之中就参杂着欢笑和泪水,让人又哭又笑同时也受益颇多。

看到现在没看完,估计今天又是个熬夜的晚上咯,不过却有挺多想说的,不仅仅是爱情更多的是爱。

01

我一直自认为是个泪点高的人,每次我妈看剧哭的稀里哗啦我都对她嗤之以鼻,我总觉得,听着别人的故事动情地流着自己的眼泪,浪费不说还怪傻的吧。

现在,可能是上了年纪,见过的多了经历的多了自然害怕的也就多了,看这部剧第一次流泪应该就是德善的奶奶去世那集吧。

德善的奶奶去世了,家里按照习俗摆宴,邀请亲戚们过来吊唁。按照常理,这个时候的儿子、闺女应该是哭得最凶的吧,可是德善家却不是这样。

德善和姐姐赶到奶娘家门口的时候,她还在伤心地流着眼泪,姐姐呵斥她不要哭了并说:不要让爸爸看到你这个样子,你觉得爸爸不会比你更伤心吗?

可是,爸爸似乎真的不伤心。

爸爸在宴席上和乡亲们喝的酩酊大醉,谈天说地甚至像没事儿人一样哈哈大笑;而平时和奶奶最亲的姑姑们竟然在奶奶的灵堂前攀比谁的戒指更闪眼。

德善说:姐,奶奶好可怜啊,她的儿子表现的那么没良心,她的女儿们在忙着炫耀自己的戒指。

直到德善的大伯,也就是奶奶的大儿子,家里的长子回来看到妈妈的灵堂,大声叫着德善爸爸的名字时,爸爸才像解除封印般扑倒大伯的怀里大哭,高声喊着:妈妈为什么走的那么急,都没来得及看我们一眼。

也是到这个时候,原本呆呆放空的姑姑们才也扑过来,四个人抱在一起放声大哭,这才像了灵堂前该有的样子,没有隐忍也没有伪装。

其实,大人也会伤心也会难过,更有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只是有些时候在某种情况下,他们必须学会隐忍,学会克制。

可能,我们生活中看起来坚不可摧的那个大人曾在夜里浸湿无数的枕头,而第二天又挂着微笑给你挥拳打气,像孙猴子一样上天遁地、变换自如。

大人们不是不会哭,只是强忍着,忙着做大人应该做的事,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

大人们,也会疼。

02

现在谈恋爱的时候,尤其是女孩儿,父母总会再三叮嘱:傻丫头,一定要找个对你好的人,帅不帅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丈夫是拿来过日子而不是看的。

我妈却告诉我,要找个会说情话的,会体贴人的,要不然漫漫人生路可能会难熬。

我之前从没想过父母这辈人的爱情应该是什么模样的,我猜可能有的夫妻一辈子也没有说过”我爱你“吧,可是牵起的手却一辈子也没分开过;不像现在”我爱你“似乎取代了”晚安“在聊天中的结束语位置,可不出三个月劈腿的那个人也是天天说爱你的那个。

所以怎么说呢,仪式感,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德善的妈妈看到正焕的爸爸夹起黄花鱼、挑出鱼刺,顾不得自己就一个劲儿往自己老婆的碗里放,目光便不自如地放到自己身边这个男人的身上。

可是,这个男人给她的只有失望,他抓起一条鱼就放进自己的嘴里,一边吃一边满嘴流油地说话,从始自终没看自己的老婆一眼。

再后来,两人一起去面馆吃面,德善爸爸自作主张要了两碗刀削面,德善妈妈大喊:你从来不问问我要吃什么,就自己点,我要吃疙瘩汤。

吃完饭,德善爸爸先走出面馆,后出来的妈妈发现自己的伞不见了,叨咕着:既然换不了老公,就换把伞吧。于是挑了一把自己中意的花伞就走了出去。

走到雨中撑开伞的瞬间才发现这是一把已经破了大洞的伞,这时候德善爸爸出现在她面前,一把扔掉妈妈手里的伞,看着她说:别人的东西看着再好,都是一场空啊。

德善妈妈满含笑意看着他,他故作不耐烦地说:还不快挎上,在等什么啊?说完两人踩着雨水,啪嗒啪嗒地回家去了。

是啊,幸福这件事从来都是如人饮水的,看着幸福的未必就真的那么幸福,自己拥有的也总有人在羡慕,就像野兔羡慕家兔的酒足饭饱,家兔同样也向往野兔的自由自在啊。

幸福,从来都躺在自己手中,你要紧紧握住了哦!

03

有人说,这世上,总有一个人是你的软肋,也总有一个人会把你当成软肋,而无论谁是你的软肋,你却永远都会是妈妈的软肋。

有一集,善宇的姥姥要来看看他们,于是善宇的妈妈从正焕家借来了米来填补自家已经空了的米缸;又从正焕家搬来了一大堆煤饼,和自家那孤零零的两块一起堆满了仓库;接着翻箱倒柜找出自己一直舍不得穿的新衣,迎接自己妈妈的到来。

起初,我不太懂为什么,可是看到后来我懂了。

身为寡妇的她,即使生活再艰难也不想让自己年迈的母亲担心,所以宁愿借东西来”糊弄“自己的老妈妈。这就像那些离家千里的游子,即使生活再不顺也都是笑着说:我没事,妈,今天老板要给我涨薪水呢,您放心吧。

只是一个谎言,就能让一直护着自己、爱着自己的那个女人心安,那么这兴许也称不上是谎言了吧。

妈妈瘦弱的身体却给她背来了各种腌菜,放下之后似乎又是放心不下地四处打量了一下,然后才放心地转身就离开了。

后来善宇妈妈在厨房发现了一个信封,里面是妈妈的字迹:我善良美丽的孩子,不要因为任何事而看轻自己,妈妈也没有多少钱,这点钱你拿着给自己买身漂亮的衣服。

起因是妈妈四处打量的时候看见了她晾在外面的漏洞袜子。

神灵知道自己并不是无所不能,因此创造了妈妈,等到了妈妈的年纪,妈妈依然是妈妈的守护神。那个无所不能的女人曾经也是某个妈妈捧在手心里的宝,只是后来成了妈妈,也就无坚不摧、无所畏惧了。

同样是今天看的韩寒的《1988》,里面写的性服务者——姗姗,因为怀了不知道哪位客人的孩子,而不惜一切攒钱生孩子。

他问她:你为什么不打掉呢?或者找到孩子的爸爸是谁呢?

她笑得无邪:我才不在乎呢,我从小就佩服我妈,我的愿望就是当妈妈,又不是当爸爸。

无论社会哪个阶层的人,一旦成为了母亲,也就成为了英雄,闪着光芒的那种。

就像剧中宝拉说的那样,偶尔觉得妈妈丢人,妈妈为什么连起码的脸面和自尊心都没有呢?我都觉得上火。

可是,比起她自己,她有更想守护的人,那就是我。

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47评论 5 8
  • 《太阳的后裔》在这个春天横空出世,让那些发春的人蠢蠢欲动,流着口水学如何撩妹和撩汉子撩欧巴,光有一身武艺,却无处施...
    牧鸯阅读 6,574评论 39 168
  • 1.在最好的时候与好剧的相遇 一次偶然间在网上看到这部2015年的韩剧的简介和评论,评分也很高,正好,对...
    thewayhome阅读 1,136评论 0 2
  • ----关于亲情关于友情关于青春关于成长 因为一直以来对韩剧都不怎么感冒,所以直到发现这部剧有很高评价时,才动心去...
    离汐小姐阅读 3,852评论 38 91
  • 鱼,最经典的那个有关故事大概是只有七秒的记忆吧。很久以前我知道这个故事的时候就特别羡慕鱼的这项技能。每七秒都...
    媚生阅读 588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