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散养”的孩子如何取得好成绩

1.8“散养”的孩子如何取得好成绩?

1.7万次阅读        11-03

      散养的孩子怎么获得好成绩?

      现在很多家长都很向往快乐养育,认为孩子快乐就好,要追寻他的天性,我们可以把它叫做“散养”。散养的核心是发挥孩子自然的天性,让孩子自由成长。这个出发点很好,但家长如果用错,就会让孩子的成长偏离轨道。

        一次我观察到:几个孩子小区里玩滑梯,一个3岁多的小女孩先滑下来,然后就一直坐在滑梯口不走,似乎在玩手里的东西。上边那些大孩子们要滑下来呀,就喊:“小妹妹,你让开,我们要滑下来”。可小女孩就是不肯走。这时上面那些大女孩就喊她的妈妈:“阿姨,您让小小妹妹起来,我们要滑下去”,唉,结果这个小女孩的妈妈说“没事,你们滑下来吧,你们踹他两次,下次她就不坐在这了”。这个方法看似道理上是通的,但实际上不可能,上边的大孩子,怎么会看到下边坐着个小妹妹,还朝她滑下来呢?果然,上面的孩子没办法,不开心的去别的地方玩了。

      其实,这就是散养中最常见的问题:该教孩子规矩的时候不教,孩子没有及时学会游戏规则,不知道敬畏规则,那以后在学校教育中肯定会碰到困难。

        当这个孩子坐在滑梯下面不肯动的时候,她眼睛中是看不到全局,看不到规则的,这时候妈妈就一定要让孩子一起去看懂这个游戏的规则。妈妈要走过去指引她向后看:“看,上面有三个大姐姐,她们要滑下来,我们站在旁边让姐姐们滑下来”。哎,她就明白这个规则不是不让她坐在滑梯口玩,而是:你把滑梯口让开,别的孩子才能滑下来。那孩子以后就知道怎么玩滑梯,她的心里就会有很强的胜任感,当她做到的时候,内心会很自豪,所以,什么是快乐教育?你觉得她坐在滑梯口别人玩不了,她更快乐?还是胜任了游戏规则,跟小伙伴一块玩耍她更快乐?

      "散养"本身的意思是不要拔苗助长,要让孩子自然看到社会规则的内涵,然后按照规则去做。如果家长把这个弄反了,只说快乐和天性重要,而规则不重要,那就麻烦了。孩子对规则没有敬畏,到了小学会很难适应。

      一个妈妈说:“我家孩子上课总是说话,被老师叫起来批评,还不听,被老师找家长”。我问孩子被批评时什么感受?他说“没什么大不了,就当是坐累了休息会儿,老师又不能拿我怎么样”。再一问,发现妈妈对孩子从小的教育理念就是“儿子,你是最重要的,最棒的,别人怎么评价你无所谓,做你自己就好”。这句话两岁前说行,两岁后就不大合适了,到了小学这样说就更错误了。孩子不敬畏课堂规则、不遵守规则,怎么会取得好成绩?

      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你要对孩子说:“老师在课堂上批评你时,可能你会觉得不好意思,有些丢脸,这时你别着急去逃避,别说你不在乎、无所谓,你得琢磨一下,老师不是为了批评我,才停下课来批评我,他批评我是希望我怎么做呢?”,琢磨明白了老师的意图,你就按照老师要求的去做就行。这样孩子被批评后,想的就不是自己丢不丢脸,怎么掩饰的问题,而是站在老师的角度看,了解老师要他做什么。要让他明白“上课不说话”这个规则不是为了限制他说话,而是要求“大家眼睛都看着老师好好听讲,这样整个课堂就能维持一种共同的氛围,都热爱学习。如果有人说话,会破坏老师讲课的氛围,就让大家都走神儿了”。孩子就明白“哦,原来我说话时不只是我被老师批评这么简单,而是我会影响到那么多人的注意力”,那孩子懂了规则的内涵,就有责任担当,下次好好听讲,那他当然会获得好成绩。

      家长还要让孩子敬畏老师。如果不敬畏老师,她怎么会敬畏学习?这个敬畏不是我们平常说的怕老师,而是在她心目中老师的评价是重要的,老师的要求和指导是重要的。当老师说的正确时,就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当老师说的有些偏颇时,父母就更要智慧地引导孩子看到老师要求背后的内涵,让孩子的行为符合教育的内涵。只有和老师保持一致,才能在学习中取得双赢的效果。

      比如我们家孩子,刚上小学时,第一周回来对我说“妈妈,你知道吗,我们学校老师很厉害,他们能通过看人的眼睛,就知道你以后学习是好还是坏”。我一听很纳闷呀,问“真的啊,那怎么做到的?”。他说“你上课的时候,老师就看着你的眼睛,如果你的眼睛看着老师,然后都一直盯着老师听讲,还思考老师的问题,老师就知道你以后的学习成绩就会越来越好;如果你上课低着头都不看老师,甚至拿后脑勺对着老师,那老师就知道你以后的成绩就不会好”。哇!那一刻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开始说看一眼就知道学生好坏,我心中是多少有点打鼓的,可是等他说完这句话时,我就觉得这个老师太厉害!让孩子一下子就能分辨出什么是好的课堂行为,什么是坏的课堂行为。我就问她“那你是属于哪种孩子呀”,她自豪地说“我就是那种上课盯着老师的,我以后成绩就会越来越好”。果然他以后上课会很专注的听讲。所以敬畏老师不是让孩子惧怕老师,是要理解老师所提的要求的深层含义,去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

      而且,还要让孩子敬畏社会评价和社会比较。散养中最常说的就是“不要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就是最棒的”。那么从教育心理学上看,要不要让孩子重视老师的评价,要不要跟别人的孩子比呢?要的,因为儿童阶段,孩子的自我评价是建立在外在评价基础之上的,孩子需要通过成人的评价和与同伴的比较中,来确定自己在群体中的位置,形成关于自我的评价。

      在看待他人评价时不能只看“好”或“坏”这样二元对立的评价,要看好行为好在哪里,如何坚持,不好的行为如何改进。比如你夸自己的孩子阅读水平好,你就要说“今天去开班会,你们老师说你们班有几个孩子阅读很好,有你哦”,你的目的不是为了说老师夸她阅读比别人好,是要说下面这一句“老师说你们这几个孩子,知识面特别广,而且用词特别丰富,每次回答问题特别能出彩儿,让老师都觉得很惊讶”,孩子就明白了自己“爱阅读的好处是知识面广,语言丰富,那我以后要更好的读!”

      比较中不能盯着别人家的一个孩子比谁强谁弱,要跟群体比,或看到某个孩子的某个长项去比较模仿。比如在比较中,班上有个孩子数学好,总是满分,你不能说“你看人家亮亮,每次都满分,你能不能拿个满分回来?”,这只会增加孩子的嫉妒,什么都学不到。你要说“你们班亮亮每次数学都拿百分,妈妈很好奇他是不是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或习惯,你有没有发现?”这时孩子可能有福尔摩斯的精神说“我发现他考试交卷前总是检查好几遍”,你露出恍然大悟的样子说“哦,原来是这样!你发现啦,那你可要把它学过来”。

      评价和比较特别重要。千万不要跟孩子说,谁怎么看你都不重要,成绩好坏都无所谓,如果从小谁怎么看他无所谓,成绩好坏无所谓,那长大以后对他来说什么是有所谓的呢?要成为怎样的人对他来说又怎么会是重要的呢?敬畏评价和比较不是让孩子只盯着教师是否夸奖他,成绩是否比别人厉害,而是让孩子掌握那些能够让他更卓越的行为品质,形成适应未来发展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所以散养的孩子要想取得好成绩,一定学会敬畏规则,敬畏规则不是让孩子惧怕、不是限制孩子行为,而是让孩子了解规则的内涵。就像是游戏时掌握了游戏的玩法时会前进得更快,甚至革新玩法,引领同行者;学习时掌握了学校的规则才会学得更好,才能够去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取得卓越的成绩。

已购课程的家长朋友,可以添加小喜马微信xmlyzhushou,我们会筛选出热心用户加入到学习社群,和老师不定期交流,解答你的困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