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都华德福

森林里的学校

文Ⅰ77若初

刚刚过去的周末,我去了成都的华德福学校,参加开放日活动,大致了解了华德福的教育,只是比较遗憾,离我最初听见这个名字已隔了六年之久。

记得那时刚回这个城市,大丫才只有七岁,上小学一年级。那时我们比现在更关注孩子的教育,各种关于教育的新消息也总能纷至沓来。今日学堂和华德福,都是在那个时候了解到的。

后来的几年,更多的时间是去了解了今日学堂,张清一校长的博客是个非常好的窗口。大丫在四年级时被我们送去了一家学堂,算是今日一个体系的,在那边学习了两年,去年该上中学时才回来。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知道有新教育的存在,就总是不甘心,总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当然,怎样算是更好,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标准。

总之,因为我们的不甘心,加上二宝的出生,后面同样面临的入学问题,种种因素促成了此次去华德福学校参加开放日的活动。

这次去华德福,最明显的感觉是,华德福的老师都特别温和,今日那边出来的老师相比较更加的凌厉和尖锐,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与今日体系老师们的接触,总会让人战战兢兢,生出许多自己太落后的自卑感。而华德福的温和却是出了名的,对家长也非常客气。

成都目前有两所华德福学校,那边的家长称为新校区和老校区,据说两所学校关系密切,但不是同一个出资人兴办。

老校区是2004年,由几位海外华德福学成归来的有志青年,共同出资兴办,没有股份,没有分红,非盈利机构,是在民政局注册的。

据说最初是三亩地不到,一间教室,三位学生,目前为止校区占地面积已有三百多亩,已经有一百多名学生,有亲子班,混龄幼儿班,一至九年级的小学,以及实验阶段的中学成长营,新建的球场很快也可以投入使用了。

有多大的能力做多大的事情,不忘初心,一直在前行。就是这样朴素又执着的心念,支撑着这群有梦想有情怀的教育者,目前为止,成都华德福依然是全国最好的华德福学校。

开放日活动是老校区办的,那天我们先去了老校区,人挺多的,小小的礼堂坐的满满当当,都是做父母亲的,有的是来考察幼儿园的,有的是冲着小学来的,像我们这种既有中学需求也有幼儿园需求的人应该也有,还有部分外国人。

华德福的老师们一律是斯斯文文,温文尔雅的,从华德福学校的创办历史,教育理念,到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都有完整详细的讲解。

鲁道夫.施泰纳于1919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创办了世界第一所非盈利性质的【华德福学校】,其办学宗旨:

我们不应该按照社会的需求来塑造一个人,而是应该问,这个人的内在潜能是什么?她的使命是什么?如此,我们才能为现有的社会不断注入由成长中的这一代内在出发的新力量,也只有这样的社会,才是由其成员创造的活社会!

传统的教育无法解决的困境,必须有一套能照顾孩童身、心、灵整体发展的教育方式,来扩展每个人的内在潜能及生命视野,为一个更美好的人类未来奠基。

传统的学校是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把你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在华德福,你是什么样的人,就培养你成为什么样的人,让你成为能适应这个社会的你自己。

幼儿园、小学、 中学的课程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内容整体是一致的,按照孩子的年纪和需求,以不同的形式呈现,深度和广度有所不同。

我留意到礼堂是没有音响设备的,有幻灯片,老师们在上台介绍时都是用自己的嗓音,幸好我坐了前排的位置,是能听得清的。

华德福主张孩子七岁以前尽量不接触媒体和零食。更注重家庭教育,父母的陪伴,教室都很温馨,营造的是家的氛围,每个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特征和需求,教室的颜色,窗纱,配置也相应有所不同。

华德福的校区校舍都很朴实无华,以平房为主,出门就是土地,非常接地气,对健康也极好,教室里面非常干净整洁,木地板,有地暖,也有地毯,需要脱鞋进入。孩子们每天会有一起做清洁的工作,像在家里一样参与各种日常事务。

看起来像农家乐的校区

最让人心动的是华德福的幼儿园,像童话世界,有娃娃的家,娃娃的摇篮,孩子们可以躲在有纱幔的“家里”玩儿,有孩子们能够使用的小号的厨房和厨具,可以一起动手做好吃的。

娃娃的家

物品柜

教室里的小厨房

在华德福,玩具和物品基本都是实木的,找不到鲜艳的塑料制品,院子里的滑梯是实木的,秋千是轮胎做的,还有瞭望塔,烤炉,都是师生们一起动手搭建制作的。

滑滑梯

我特意去看了八年级的教室,像个图书馆,满满一墙柜的书。

五点多参观完教室校区,又跟老师咨询了一些问题,看着人都陆续离开了,我们也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出来和小慧还有她的孩子们一起在校门口合了张影,又和她们一家赶往新校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德福新校区离小慧她们的家步行只要两分钟,她的老大老二都在新校区上学,老大二年级,老二幼儿园。准确来说是先有孩子来上学,再有她们夫妇把家安在学校附近。

非常佩服她们夫妻的勇气和魄力,她家之前在都江堰,住着小别墅,现在是在学校附近租的民房,两个卧室的平房,有个小院子,院子里有盛开的三角梅,有狗,有鸡有鸭,小慧的爱人在成都市区工作,开车半小时。她自己带老三,雇了个阿姨,帮忙做饭擦地。孩子们四点半放学回家,晚上一家人住一间大卧室,两个大通铺,热热闹闹,其乐融融。

我们和小慧她们夫妻是在孩子们之前上学的新教育学堂认识的,我家大丫在那边上大班,她家大宝在那里上小班。她们夫妇非常的热心,帮我们促成了这次了解华德福的机会,非常非常感谢!

新校区是在一片森林里,有上万亩的土地,有大片大片开阔的绿地,孩子们可以撒了欢儿的奔跑,走进校园,感觉就像进了森林公园,没人领着谁也想不到里面藏着学校。

进大门左手边是间大大的木工房,各种工具,操作台一应俱全,里间的门是竹编的,很多玩具工具都是在这里由孩子们亲手参与制作而成。

一会儿的功夫,小慧家的大孩子已经蹭蹭蹭爬上了路边几米高的大树上,那身手,那快活劲儿,真让人羡慕,这就是孩子呀。

在小慧的指引下我们顺着小道往树林深处走去,靠树林的一侧有防护网,林子里厚厚的落叶,还有些野花野果,林子下面有菜地,天色有些晚了,孩子想拉我们去看他们种的菜也终是没去成。另一侧隔几米远有鸡舍,狗屋,再往里是饭堂,再往里就有滑梯,树屋,就到教室了。

二宝幼儿园的教室

教室的窗外是树林

大宝二年级的教室

二宝幼儿园教室

窗外是森林,教室是森林中的小木屋,木屋里是家一般的整洁温馨,置身其中不免有到了童话世界的感觉。出来果然返老还童,一起坐一回孩子们的跷跷板,穿越回童年!

偷玩一回孩子们的跷跷板

此次华德福学校探访虽已结束,虽然我们做父母的已有了些决定,但这终究不只是我们自己的事,孩子大了有她自己的想法,需慢慢做她的工作,寒假先带她来这里住几天,如果她自己也喜欢,再共同商量后面的事宜吧。

不知道我的孩子们将来是否有幸来这里上学,不知道这里是否真的如小慧她们所说会和老校合并,但我知道有一群人一直在默默的努力,想给到孩子们不一样的人生,想让她们有机会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有一群有福气的孩子,正在这个世外桃源度过她们不一样的快乐童年,不一样的学校生活。

我这个做母亲的女人,内心是有满满的感动与祝福的,祝愿所有的孩子们都能有更美好的童年,都能有机会做更好的自己,拥有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祝福孩子们!

「无戒365训练营第二十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