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程序猿节,细数程序猿的心路历程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却喜欢自嘲为 “码农” 、 “程序猿” 、 “攻城狮”

他们一般都是纯情害臊的单身狗

解决了一个bug,会像小孩子一样开心一整天

经常乘坐最后一班地铁回家

1024是程序猿的常用数字,据说今天是1024程序猿节,小编向改变世界的程序猿致敬!现在的程序猿,有着高收入、高学历、高素质,但是,也存在着不少外界对他们的偏见,比如,木讷、不懂风情、不会说话、情商低,但小编所接触过的程序猿,大部分都非常优秀,有着高智商,外向,质朴,爽朗,爱好运动,整洁,幽默风趣的性格。

今天,我们特意采访了舜飞颜值和智商兼并的三位程序猿中的帅猿,现在跟随小编一起来探索程序猿最本质、真实的想法。

你如何向不了解程序员的人,介绍和定义程序员这个群体?

成为程序猿是你最初的理想吗?如果不是,那你最初的理想是什么?最后成为程序猿是怎样的一种阴差阳错?

程序猿职业对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你平时除了敲代码还有什么兴趣爱好?你生平最大的追求是什么?

你觉得心目中最“NB”的程序猿是什么样子的?

你为什么加入舜飞?舜飞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你觉得广告技术行业最黑科技的产品是什么?

对技术的持续热爱,最根本是基于想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还是基于对生活和家庭的爱?

你的技术理想是什么?

广州办公室,李华煜 技术总监

8年研发经验,曾就职于金山软件,现任舜飞后端研发技术负责人。

简单的喜欢,是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源动力,没有那么多理由。在十几岁的时候,和大部分男孩子一样都喜欢玩电脑,这便是我成为一个程序员的初衷。因为喜欢玩电脑,所以大学报考了计算机专业,然后一路顺理成章地成了一个程序员,一直和代码打交道。

在外人看来,一串串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代码看似枯燥,但在程序员的世界里,那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正是这些普通人看不懂、摸不见的东西,创造了我们今天的互联网生活。大概这么说,可以为程序员这个稍微苦逼的职业加上一点装逼的色彩。

程序员为我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写代码的理性、严谨和专注,这大概是塑造一个人生活和性格最好的影响。因为不断测试和修正bug的 “职业病” 带给我足够的思考空间,知道该如何不断尝试和做出理性的选择。

除了代码之外的生活,典型的程序猿都是宅着,我也不例外。宅着看点技术的东西,弹吉他、听音乐、看电影,程序猿也不是不懂得文艺的嘛。但是弹得了吉他,也不一定谈得来女朋友,这是至今有点遗憾的事情。

最欣赏的程序员,Linus Torvalds,我想很多人应该都和我一样欣赏他,因为他创造了开源世界。我的技术理想是做一款很酷、很厉害的开源产品,提升程序员的开发效率,可以对这个行业有持久的影响。每个人可能都有改变世界的想法,但这非常难,真正能够成功的人少之又少。但还是一直有这样的向往,想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能够对世界有影响的东西。

在舜飞,自由开放,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这个氛围让我们很多程序猿有了更多的平等交流、讨论的空间,才会有更好产品的诞生。这也是我喜欢舜飞的原因。

所有的事情都是简单的,所有的热爱也一样,没有那么多的理由。希望每个人都是这样怀揣着简单的初心,喜欢就去做,一直坚持做。

北京办公室,赵煊 数据中心负责人

6年后端研发经验,之前在爱点击做RTB和DMP开发,曾经在百度搭建了搜索关键词的流式计算,目前在舜飞负责后端数据中心建设。

都说男怕入错行,最初成为一名程序猿并不是我的理想。我属于被迫专业调剂,初入社会就被带入程序猿大坑,从此一去不复返。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机械制造设计者(制造飞机?程序猿的世界你不懂),但程序猿的经历造就了我 “专注” 的品格和把难题变简单的能力,相信任何一个程序员都具备那种可以用清晰的代码来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绝大多数时候,我非常enjoy。程序员这个群体不太好定义,对于不了解我们的人也确实很难理解,但是我会通过跟他举例的方式,比如常用的一些网页,微信等是如何做出来的等等,解释我们平时的工作。

干一行,爱一行(请脑补疯狂的赛车口音~)。初入社会,凭借自己的力量成家立业,给家人一份相对稳定的生活是我选择程序猿职业的最初原因,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是,我想要实现自己做程序猿的小理想。作为一名程序猿,我热爱自己的工作,除此之外,我想用代码敲出一些有乐趣的东西。我心目中最NB的程序猿是Linus Benedict Torvalds啦,他是我的偶像!

之所以当初选择加入舜飞,也是因为由于工作原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舜飞总部,第一印象是整个工作氛围都是极客范,程序猿们专业精湛,能给自己带来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幸运的是,我如愿以偿地加入了舜飞北京,虽然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是我很enjoy。

在外人眼中,程序猿是一个乏味的存在,但其实我喜欢看美剧、打游戏,未来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希望可以玩票一下机械制造,最好是汽车组装(好酷炫~~好NB~~)

上海办公室,罗大侠 运营总监

都说程序员是钱少事多狂加班,在我看来程序员是一群生活随性,对技术充满狂热,会写你看不懂的代码,写着写着停不下来,于是就练就了深夜仍在活动的习惯。

技术的发展让人类的生活更便利、更丰富多彩。曾经我也是程序员队伍中的一分子,梦想着用技术改善人类,写代码,研究语言和技术是生活中一大乐趣。虽然转到了运营岗位,离客户更近了一些,但至今仍然怀着对技术的热忱。

要问程序员的经历给我带来了什么?不是对26个字母产生多么深厚的感情,而是在每次遇到bug再去征服它所带来的成就感。那种独立探索、思考、解决的快感,就像处女座把乱成团的绳子一条条捋顺的满足感。

这里我要纠正广大人民群众对程序员的误解!程序员不是代码+动漫+宅。除了工作,健身、跑步、篮球、骑马我样样都会参与~

我认为做NB的程序员有两种:

了解业务逻辑和功能需求,能够掌控整体架构,并能洞悉各个环节潜在问题的架构师;

精通计算机技术,游刃于网络世界的黑客;

而在舜飞这家技术导向的公司里,我看到了随处可见的黑科技、自由的内部文化、扁平的结构,已经造就了许多成功的程序员。

谈到最后

世界在被代码改变着,而程序猿创造着代码!访谈到最后,小编想说,天天和产品经理撕b、天天找bug、天天加班、你能忍么?如果你身边有程序猿,今天对他好一点。在属于程序员的日子里,祝所有的程序猿们,节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