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9学习《危机领导力》

[美]丹尼斯·N·T·珀金斯

The Syncretic Group总裁,长期致力于增进个人与团队在逆境和不确定性中的领导力的研究,曾创作畅销书《沙克尔顿的领导艺术》。为了本书的写作,他亲自参加了悉尼至霍巴特帆船赛,以检验书中所提理论和方法的实用性。

一、关于悉尼到霍巴特赛事


二、午夜漫步者号的团队

0-7:48概括赛事及团队

三、十大策略

挑选队员是挑选内心坚定的

策略1:让团队成为明星

(07:48-13:40)

成功的团队建立在一个信念之上,这个信念就是只有一个明星,这个明星就是团队。要做到这一点的方法是:

①找到具备坚定信念的团队成员——他们就是要去霍巴特。要在招聘时进行实际工作预览,诚实、公开地向前来应聘的人员展示招聘信息。只有为了这个目标愿意吃苦的人才能进入团队。

②寻找多样性人才,并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势和不足,但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劣势可以得到弥补。

③最小化等级与地位差别。这不意味着所有人决策时都拥有相同的话语权,而是指团队要同甘共苦,减少特权待遇。

④追求兄弟情谊。无私、不求回报地帮助同事走出困境,是建立兄弟情谊的关键。( 11:47李云龙)

⑤设立最佳贡献奖。这个奖项是表彰最能代表团队、付出最多的成员,由船员投票产生。这个奖项仪式最初有点搞笑,但后来成为一个象征。

⑥外向型团队。有需要的话,团队会关注团队外部的情况,并同外部团队或个人合作。而不是只和自己人合作。

策略2:不给失败留任何借口 (13:40)

漫步者号最重要的特质之一就是他们对准备工作的重视,这样才能使获胜概率最大化,而且不给失败留任何借口。

①创建一个团队检查清单。参看《清单革命》一书,可以看到建立清单的重要性。

②在比赛中也不要停止准备。制定各种紧急情况下的检查清单,并经常培训。(不要给失败留借口,做好充足的准备)

③擦拭煤油炉。要把每一件看起来无关紧要的小事准备好,这代表着必胜的信心。(樊登老师举例辩论赛,每天想象在台上领奖的样子,必胜的信心。想象的场景,经常肯定大家给到大家及时的反馈,主动主动领导者展现积极乐观。)

④对变化有所准备,但也要灵活应对变化。筹备很重要,在变化发生时灵活应对更重要。

策略3:适度乐观,发现并关注获胜的场景

在危机中难免会产生挫折,如果没有人能够把团队从沮丧中带出来,就无法走出危机。具体的方法是:

①务必要清楚获胜意味着什么。想要发现并关注获胜的场景,第一步就是要给获胜下定义。只有这样,团队才会对比赛达成共识。

②发现获胜的场景。努力发现胜利的曙光,适合所有团队。




③一旦下定了决心,就要坚持下去。这可以让团队专注于取胜办法上,而把各种分歧抛在脑后。




④主动鼓励积极的、乐观的对话。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鼓励。







策略4:打造热衷于学习和创新的“工合”文化




打造学习型团队的步骤是行动——反思行动的后果——积累沉淀经验。但要做到是不容易的。




1、“工合”(gung-ho)文化。这个词来自美国人对中国抗战士兵的描述。褒扬他们富有战斗激情以及合作精神。团队成员可以公开讨论事情的症结,而不会有人遭到冷遇或报复。




2、鼓励创新、投资创新。




3、在战况最激烈的时候也要学习。战况最激烈的时候人们的情绪也难以控制,这时候要学会说:我想就刚才发生的事情稍微讨论一下,谢谢!




策略5:评估风险,愿意驶进风暴




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面临着大量的风险,挑战在于明白什么是要担心的,如何减少风险,以及需要承担哪些风险。




1、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要事先预计你会遇到什么事情,并在真的遇到事情的时候,决定采取什么办法来把风险最小化。




2、不要错误地估计团队的能力。并不是所有船都适合驶进风暴。







3、在风暴来临前测试你的极限。




4、留意周围的情况。不是简单地获取信息,而是要求收集合适数量的信息、分析数据、了解其含义,然后再根据分析结果行动。




5、区分心理风险和统计风险。有些事看起来可怕,但只是我们的心理风险在起作用,统计风险才是实际的风险。




6、拉上所有人,让他们全力支持你的决定。




7、浪头高的时候要以60°角航行。不是与困难面对面较劲,但一定要有进展。选择一个可以推动的角度开始行动。




策略6:保持联络,即便身处风暴中




在最困难的时候沟通也会变得很困难,此时噪声之大让彼此间的对话也变得困难。这时要做到:




1、了解你的队友,以此调整你要传达的信息,培养个性化的沟通方式,并让你的团队熟悉它。




2、警告甲板下的人大浪来了。不是每个人都在甲板上,都能看到大浪,告知他们大浪来了,他们会更有参与感。




3、向掌舵的人提供帮助。每个人都有责任把重要的信息传递给专心掌舵的人。




4、情势所迫,可打破常规。如果信息真的重要,而噪音又非常大,就需要打破常规来传递它。







策略7:填补空缺,找到共同掌舵的办法




掌舵的人压力会很大,仅靠他一个人很难挺过困境,这时就需要大家提供补位的支持。




1、寻找团队中的空缺并填补上去。自动自发地找到最需要你的地方。




2、注意观察自己和同伴的承受力。让每个人不至于突破极限。




3、在风暴袭来前弄清楚成员的能力。平时多训练,多了解,才能清楚成员的能力。




4、愿意放手。对于每个领导者,放手都是最大的挑战。




5、做出贡献有很多方式——小事也可以表现不凡。不是只有关键岗位才能做出贡献,有时候一句简单的鼓励也会起很大作用。







策略8:正视问题,应对前进中的障碍




能够获胜的船只,绝不会长期存在冲突和合作问题,他们会在工作过程中有效消除这些问题。




1、解决问题,不要抱怨。获胜的队伍会把精力放在分析问题和应对策略上,避免错误再次发生,而平庸的队伍都是把时间花在叫喊和对某个人的责怪上。




2、正视能力上的差别。能力不行要从对话开始,诚恳地谈谈成员的表现,然后训练、教导、培养。实在不行的话,换岗位或辞退。




3、数好螺栓减轻船的重量。尽一切力量排除影响速度的因素。




4、运用幽默消除紧张。在人们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时,如果同时还能维持轻松的气氛,就可以让团队成员重新专注起来。







策略9:适应力,掌握快速恢复的艺术




心理学家一直想弄清楚为什么有的人能把压力转换为动力,而有的人却被压力压垮。增强适应力的方法:




1、把问题看成是正常事件。




2、冷静地从挫折中恢复过来。好的团队,几分钟就恢复正常。




3、以恢复用时来衡量成败。恢复正常所需的时间是判断表现好坏的关键指标。




4、别把船开坏。避免矫枉过正,恢复需要速度,但也要仔细把控,继续努力,不能把船弄坏。







策略10:永不放弃,总有别的出路




危机中每个人都可能会有放弃的念头,让一个人坚持下去也许不难,但让一个团队坚持下去就非常困难了。




这时候,需要领导人和尽量多的团队成员坚信:总有办法!总有出路!一定可以坚持下去!




这个策略没有特别的方法,就靠你自己了!


结语

关于领导力的专著大都专注于领导者的通用品质的养成,很少有专著专门涉及到危机情景下的领导力。固然极少有企业会让员工处于如同AFR午夜漫步者号这样充满生命危险境地,但事实上,危机的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少了生命的威胁,却宛如温水煮青蛙,有多少企业就在危机中“壮烈牺牲”!

因此,这是一本在主题上未雨绸缪的书,而作者给出的建议更是适合所有企业的所有时刻,因为所有的危机都有其警兆,倘若在其萌芽时就能坚持这些方法,何至“企毁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