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如何培养好习惯,怪不得你一事无成(二)

其实我最怕写长文章,因为人们都不愿意去看,但个人又觉得只有长文章才能给人带来更深的启迪,如果你已经打开到这个界面,说明你我有缘,而我也想把有用的知识传递出去,那你何不耐下性子看看,说不定,你会忍不住收藏和分享呢。


人们常说,好的习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我们从小都听厌身边长辈对我们讲的,要这样,要那样,不这样你就没出息。

这些所有,无论是好话坏话,我们知道他们不过是想要我们学会养成好的习惯。

当然,我们也都知道好习惯对生活影响巨大,一个好的习惯带来的行为效应那是会倍量增长,像看似简单的健身给我们带来的仅仅是身体的健康,但其附加的高效率工作和生活,都是不容忽视的附加效益。

同时我们也知道,优异的结果从来不是一次简单的行动就能达到的,那是习惯长期的积累才得以形成的奖励。

可是,如果养成好习惯的功夫像吃饭那样简单,也就不会有牛人和普通人的差别了,更不会有二八效应,所以一味盲目追求养成好习惯而去做无用功,那是浪费时间的,懂得方法论和技巧,才能让我们事半功倍。

上一篇我提到的那四个概念更适用于改变坏习惯,而这篇则致力把习惯的养成和改变融合,与你分享有效的方法论和观点。

既然习惯不易培养,但我们的时间却是有限的,那我们培养习惯时候难免就会陷入选择,我们会思考,那么多习惯里面,到底哪些才会对我们真正有所帮助呢?怎样的选择才是最高效的呢?

在这里,我结合前几篇的临界知识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叫做临界习惯,什么意思?

就是那些可以让我们高效去培养别的习惯的习惯,也就是说我们先要培养那些能让我们更好去培养习惯的,临界习惯。

譬如,我们要培养认真的习惯,那我们在对待每件事情时,我们都将会认真对待,而在养成习惯中,最为核心的临界习惯,是坚持。

我们都知道在养成习惯早期,我们是极不容易坚持下去的,习惯了半途而废,哪天一时兴起就执行,不愿意了就放弃,这样的作为无非是浪费时间做无用功。

所以当你养成了坚持做一件事情的习惯,在你培养习惯这件事上,你自然就会比别人更胜一筹。

我们看似花费了多一些时间去培养多一个习惯,但这却正是我们高效培养习惯的关键,这就像是地基之于房子,只有地基牢固,房子才得以完整和坚实,否则为了偷工减料而建起的大楼,不过是幢危楼。

所以在我们培养自己习惯前,我们要先培养坚持的习惯,明白这个概念,我就开始今天具体方法论的介绍,我将从三点分享:

1、为什么习惯难以坚持

2、习惯的三种类型

3、如何有效培养习惯

为什么习惯难以坚持

不说别的,就拿我写这篇文章来讲,看着屏幕右下角的时间,心知今天这篇文章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能分享出去了,可是在上篇中我可是信誓旦旦的说要今天发出,但结果很明显的告诉自己,我失约了,或许也只有自己在乎而已,可是我心想怎么也得对自己负责。

那我为什么不早些写呢?早不了呀,因为已经习惯了这个点动笔,没到点就没灵感,最重要的是,有股阻力抵挡着自己,看着时间没到点就不愿去动笔,而这股阻力,有人为其命名,叫做,习惯引力。

所谓的习惯引力,就是一种对改变产生威胁感,宁可保持固有行为的舒适感,也不愿有所变化的思维模式。

它有两个功能,一是抵抗新变化,二是维持现状,前者使我们难以坚持,后者使我们难以踏出第一步。但如果我们能突破习惯引力,习惯引力又将会反作用于我们,帮助我们固化习惯。

记得在学校时,有个关系甚好的女性朋友,是个小宅女,那段时间天气晴朗,晚上闲来无事,我本着跑步有益身心的念想,满怀激情叫上她与我一块去跑步,说来惭愧,我刚开始的跑步热情很快就消散了,后来都是她想着要强拉硬扯我去跑步,我那喜欢找借口这本事就从这落下病根。

到后来,再与她见面时,毫不夸张的说,她从一个清纯小女生,变成一个气质女神!聊起来才知道,那之后的每天晚上,她都会去跑上几圈,还说了让当时的我觉得像是谎话的说辞 —— 一到晚上要是不跑步就感觉今天少了什么。但到如今,我算是明白,她说的那感受是真实的。

从小宅女到女神,她的整个变化过程,就是在突破习惯引力(打破宅女不愿运动的性格)到利用习惯引力的过程(不跑步就难受)。

综上我们会发现,培养习惯的历程总结来说,就是打破习惯引力的历程,那我们具体该如何去做?接下来我们先来了解习惯的三种类型。

习惯的三种类型

相信对习惯养成有所关注的读者,都听说过21天养成一个习惯的原理,可是很多人会发现,这21原理怎么好像并不管用,或者准确的说,是对某些人不管用。

原因就在于,每个要养成的习惯的类型是不尽相同的,不同类型所需要养成的时间自然会不同,还是以建楼为例子,你要建的高楼大厦和普通居民房的所需要的时间能一样吗?

于是在培养习惯前,明白自己要培养习惯的类型是属于哪一类,这样我们才会有个心理预期,让自己制定适时的计划,如此一来才可以科学有效培养习惯,而不至于因为无积极反馈而感到沮丧,最后导致放弃。

那习惯有哪些类型呢?有以下三类:

行为习惯:指那些动动手就能养成的习惯,比如写日记,整理家务等

身体习惯:指要让整个身体都动起来的习惯,比如跑步,减肥等

思考习惯:指动用到脑子的习惯,像思考能力,创意思维等

我们常说21天能养成的习惯就是指行为习惯,身体习惯的培养需要三个月左右,思考习惯则需要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只有清楚自己需要培养的习惯类型,在制订计划时,我们才会有效的坚持,明白到这点,最后我们来一起揭开习惯方法论的真面目。

如何培养习惯

到这一步,我们明白了两个概念,其一,培养习惯的过程就是突破习惯引力的过程,其二,我们培养不同类型的习惯需要耗费不同的时间。那么结合这两点,我们会发现这两个概念的两个关键词,分别是突破和时间。

简单的说,就是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突破习惯引力的事情,如此一来我们就需要制订计划,分阶段去一级级突破,如果只是草率开始,习惯引力会很容易把你打回原型。

所以我要与大家分享三个阶段,分别是:

1、反抗期

2、不稳定期

3、倦怠期

反抗期

这个时期,是在刚开始习惯的那几天,也是我们最容易放弃的时期,因为习惯引力会使劲想要把你拉回舒适区,你想要改变,可是身体却不老实。

这个时期主要的敌人是习惯引力,但引力就像是弹簧一样,如果你压的太快太紧,它反弹的也快。所以应对这个时期的方法,是从易到难,学会把一个习惯简化到你愿意去执行的份上。

像你要跑步,你刚开始可以先跑半圈,等你习惯跑步这个行为后,你再逐步递加。看书也一样,你可以先看5页,等习惯了,下次就可以再翻多一页。

这些行为的原则是,不求快,但求有效。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对策,就是记录。

把你每天的习惯行为记录下来,像你今天跑了一圈,你就在本子或者手机上记录时间加上你的圈数。

做这点的原因有二,其一是沉没成本,当我们看到自己因为这件事情付出那么多时,我们也就更愿意坚持下去,其二,积极反馈,看着记录上不断增加的数据,你会有成就感。

当坚持过了反抗期,我们就开始步入下一个阶段。

不稳定期

在这里,我不得不安利大家去看我写的,今天发的另一篇关于习惯的文章,那里面的概念是所有习惯之所以养成的核心,而现在所讲正是用了里面的一个概念,叫做暗示。

在这个时期,我们开始有些习惯了行为,习惯引力没那么强了,但我们要是有所松懈的话,就会很容易前功尽弃,所以这个阶段就是要想方设法让我们的行为成为模式化,如何做到?

利用暗示原理,在相同时间,地点,做相同的行为,如果这些成为了一种模式后,当你处在那个时间和地点,你就会产生想要做某种行为的念想,而这全是你自动化完成。模式化给你节省精力,使你自然而高效的培养习惯。

譬如,固定晚上8点在家看书,固定早上7点起来晨跑等

固化行为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两个小技巧帮助我们,其一,设置例外规则,其二引入奖惩机制。

前者是为了让我们可以应对突发情况,譬如,如果你已经固定晚上8点在家看书了,但突然一天身体不太舒服,不想看,那你就可以先暂缓放下,记录起来,把今天看的那几页放到后面再看。计划要有弹性,过于严格的计划也会让你难以坚持。

后者则让你有坚持下去的动力,但无论是奖或者惩的基础在于,得是会让你真正在乎的事情。

譬如,你今天没有看书,你罚自己做1个俯卧撑,就没有罚自己做30个俯卧撑或者把10块钱给监督人,来的更有效。奖罚的关键在于,那些都是你在乎的事情。

相信如果你是下定决心改变的话,这些你都会愿意去做的。当我们坚持过完这个阶段,我们就已经渡过培养习惯的大概3/4的历程,剩下的最后一段,就到了我们的冲刺阶段。

倦怠期

到了这个阶段,是长跑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已经习惯长跑给我们带来的感觉,但此时我们却已经有些疲惫了,终点近在眼前,你却筋疲力竭,想要放弃,倘若如此我们前面的所有努力都将泡汤,所以我们需要有对策去抵抗这种疲惫。

曾经的自己也不愿意去看书,后来知道进步最廉价的方法就是阅读,于是就开始不知觉把前两个阶段的方法用在阅读上,譬如最开始我只能看的下5页,多的就犯困,读书速度也很慢,我就慢慢读和看5页,到后来每天晚上睡觉前,必然要看书,不然感觉今天就白过了,心里空空的。

到最后的时期,我逐渐厌烦了阅读,当时我很是奇怪,我还特地花了一天时间分析这个问题,后来发现是由自己阅读书籍的单一性以及阅读的深度过高导致的,知道症结所在,我就开始更换不同类型的书和选择适合自我认知的书籍去看,但兴趣好像还是没完全回归。

直到我莽打莽撞把自己所想所知用电脑记录下来,分享出去后,我发现自己阅读的习惯就成了一日三餐的事情,因为如果你要有输出,没有足够量的输入是根本不行的,我思考着到底为何有效,发现这是因为一个新的习惯帮助我固化了旧的习惯。

所以在这个倦怠期,我们有两种方法去应对,其一,添加新的变化,其二,培养新的习惯去固化旧的习惯。

前者让你不至感到无聊和厌倦,后者能让你产生新的愿景,把培养习惯的习惯成为一种固化的行为。

当你走到这一步,恭喜你,你已经习得一个新的技能和习惯,上升一个级别。


上面我与大家分享的是方法论,但培养习惯就像是练武功,技巧不过是武功的皮毛,内功的深浅决定你武功使出的劲,而在习惯中的内功,就是驱动力,驱动力的改变离不开简单的思维模式,在最后,我与大家分享,培养习惯过程中必然要具备的思维模式:

1、每次只培养一个习惯,计划新习惯的愿景是在倦怠期。

2、习惯培养的行动要足够简单去执行,譬如你要培养跑步的习惯,你去操场跑,就肯定比你往山上跑来的更简单。

3、不要在意结果,这是我一直遵循的准则,你要相信你做的每次决定都将会使你有所不同,考虑过多只会错过许多风景,勇敢踏出第一步,感受生活给你带来的酸甜苦辣,不管失败与成功,你的世界早已就在你踏出的那一小步中改变。

最后,还是那句话,愿与你一起生活,思考和进步。

还有,不喜欢的就别关注我,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